<北極圈永晝>

昨天晚上就住在聖誕老人村裡,這是我預想不到的美好,雖然很貴可是很值得。我好像蠻常住在一起這樣與世獨立的地方,像是住在黑部立山上面,或是住在優勝美地裡面。住在聖誕老人村的好處就是可以一大清早起來,悠閒的去吃早餐,然後去找聖誕老公公聊天。

DSCN6979.JPG
這是北極圈半夜一點的天空

每個人聽見我已經深入北極圈了,都覺得很酷。好吧!!其實我自己也覺得蠻酷的啦!!XD。今天看地圖我發現真的還蠻酷的,北極圈不是普通的北呀!!我們平常覺得緯度很高的冰島都還不到北極圈。世界上領土有深入到北極圈的國家也不多。因此可以來到北極圈真的是很難得的事。更何況我住在北極圈裡呢!!

昨晚要睡覺的時候是半夜一點多,外面都還是亮的!!北極圈永晝真的不是蓋的!!

1234897_740830802645420_3842357761569986694_n.jpg
另一天晚上的天空

打日記的同時我熱到受不了了,又要忍受一直當機速度又很慢的小筆電,心裡的煩躁達到一個極至,我突然靈機一動,日記拿到外面的小木桌打吧!!

<聖誕老人村>

有別於前幾天的傭懶和晚起,今天七點多就起床了,我想要洗個澡吃過早餐之後準時早上九點去跟聖誕老公公聊天,因為聽說想和聖誕老公公聊天的人很多,每次都要排隊排很久。我想趁著外面遊客還沒有來報到的時候就去。後來我好像想太多了,也許是夏天的關係,今天一整天都沒有很多人呀!!炎熱的天氣讓今天遇到的澳洲夫婦把Santa Claus改成Summer Claus了!!

DSCN6987.JPG

聖誕老人村位於距離Rovaniemi六公里遠的路上,從機場到聖誕老人村反而比較近,這是一個經過完善規劃的旅遊區,衝著聖誕老公公的名號設計了這樣一個風景區。為什麼我說他規劃完善呢?!因為他真的太吸引人了!!今天一整天我在這裡的花費就超過200歐元!!這一定不是我抵擋不住誘惑,一定是它規劃得太完善了!!

DSCN7204.JPG
聖誕老人村

以前聽過幾個同學或學妹來到北歐的聖誕老人村,腦海中浮現的總是冰天雪地,一片白茫茫的景象。這次夏天造訪,才發現夏天的聖誕老人村根本不是這樣一個模樣。豔麗的太陽、炙熱的天氣,夏天的聖誕老人村好熱好熱呀!!和卡通裡畫的都不一樣。

DSCN7197.JPG
裡面就是坑人的紀念品店

聖誕老人村裡雖然被我說得規劃完善,但是其實很簡單,就是兩個聖誕老公公陪你聊天,一條北極圈線,還有無數個紀念品店坑你的錢。XD。可是為什麼我一直被坑呀!!還坑得很開心,啊災。

DSCN7035.JPG
聖誕老人村到世界上各大城市的距離和指標,最上面是台北

<聖誕老公公>

在聖誕老人村裡有兩個聖誕老公公,一個就在我住的Santa Claus Village裡,昨天晚上check in之後有去village的reception晃了一下,有看見聖誕老公公接見大家的地方。另一個是今天下午才發現的,是在Santa Claus Office裡。我兩個都去了,也分別被兩個聖誕老公公騙了40歐和39歐。我誠心推荐要去就去Santa Claus Office那一個!!

DSCN6994.JPG
上面就寫著「Meet Santa Here」

一大早我就去找Village裡的聖誕老公公報到了。這裡的聖誕老公公坐在一個木椅上,距離入口要繞一大圈,這一大圈的走廊就裝飾著一些和聖誕老公公有關的場景,像是聖誕老人啦,縻鹿啦,禮物啦。其實在這個季節來到,要跟聖誕老公公聊天根本不用排隊。我走到門口的時候看見聖誕老公公很無聊的坐在裡面,看見我走到門口就跟我說了句Hello!!。

DSCN6997.JPG
走廊裡的造景

其實大家也不用太好奇聖誕老公公會跟你聊什麼,大概就是當你來到芬蘭,拿著護照要入境的時候海關問你的那些話。你從哪裡來啦,會待幾天啦,第一次到芬蘭嗎…之類的話。只不過他問得比較活潑而已。他聽到我說我從Taiwan來的,馬上用中文跟我說了句「你好」,然後開始跟我默背了一堆台灣的地理名詞,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南高雄。最讓我感到神奇的是他知道苗栗耶!!連很多台灣人都還不知道苗栗在哪裡,我問他怎麼知道這麼多台灣的名字,他跟我說「I Know everything!!」

2014.7.25-55781.jpg

我聽到這句話之後突然很花痴的問他「Do you come to Taiwan on Xmas?!」好吧我承認當時的我只是童心未泯而已,因為當時我腦裡浮現的影像就像是一個小朋友在耶誕節的夢裡遇到聖誕老公公領了他的禮物,就很像美國電影裡缺了兩顆牙的小女生遇見了聖誕老公公,開心的仰頭問他。那腦海裡的畫面是很美的,但是轉換到現實裡,由一個30幾歲的男生講出口的時候,真的是有點幼稚又噁心。

聖誕老公公的手好大,我想要勝任聖誕老公公這個任務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的,至少以八十公斤體重的我來說可能還略嫌小隻一點。對話結束之後我跟櫃台說我要買USB加上照片,不知道可以存幾張照片,聖誕老公公聽到了馬上要把我叫回去,要我戴起聖誕帽子多合照兩張。聖誕老公公好會做生意呀!!只是拍照的時候當我問他May I hug you?!的時候,聖誕老公公的手在我快要摸到他鬍子的那一刻把我擋住了,可能怕太多遊客摸會壞掉吧!!

2014.7.25-55782.jpg

離開了第一個聖誕老公公,場景跳到下午場。Santa Claus Office的聖誕老公公接見處。從入口處到聖誕老公公接見的地方一樣是繞了一大圈,可是這邊的走廊是暗暗的有音效和場景的冷房。因為是下午遊客比較多的關係,我在這邊有排隊,大概等了…一個家庭。XD。

DSCN7079.JPG
另一個等待聖誕老公公的陰暗走廊

會想要來看第二個聖誕老公公,是因為這裡會有錄影,如果你想要珍藏你和聖誕老公公聊天的完整講話內容的話,那一定要來這一個!!而且他比較便宜,如果你選擇網路上Download影片和照片的話只要39歐元,比前一個USB加照片還便宜一塊錢。

因為一開始我就跟工作人員說我想要影片了,所以我一走進去工作人員就開始錄影了。錄影的好處是,如果你有什麼至親好友或是冤親債主沒辦法跟著你來到北歐看聖誕老公公,你可以請聖誕老公公對著鏡頭向他們講幾句話以聊表心意,相信這些來自北極圈的祝福會帶到他們心中的!!

IMG_0449.JPG

下午場的聖誕老公公明顯親切很多,我才一坐下來他的左手就一直搭著我的肩,雖然聊天的內容還是和海關差不多,但是明顯感受到這個聖誕老公公比較敬業。XD。而且這裡的攝影師取景也比較專業,不但近拍或遠拍角度都有調過,不像上午場的聖誕老公公,有一張合照還是歪的!!

IMG_0447.JPG
照相的角度明顯專業很多

我推薦大家只要來Santa Claus Office這一個聖誕老公公就夠了,如果錢不是問題的話,在開始之前就告知工作人員你想要錄影,你會有很美好的和聖誕老公公對話的回憶的!!

IMG_0448.JPG

<聖誕節專屬郵筒>

我想這應該很有名,大概只要聽到聖誕老人村都知道這邊有兩個郵筒,一個是馬上寄出,另一個是請他們聖誕節前後寄出。當然如果你很有心的話,這裡還有另一種聖誕老人寄的賀卡,有海內外各種不同語言的版本,只要七歐元,就可以讓你自己或是你的朋友在聖誕節的時候收到來自Lapland北極圈聖誕老公公親手寄的賀卡。

DSCN7019.JPG

不過因為是在歐洲,習俗沒有台灣這麼繁雜,節日也沒有像台灣這麼多元,所以只有聖誕節寄出的這個選項。如果在台灣的親朋好友要求你在愚人節、清明節、重陽節、他媽媽的生日或他曾祖母的祭日…寄出,很抱歉聖誕老人村是沒辦法滿足這些要求的。

DSCN7021.JPG
右邊郵筒是聖誕節寄出

DSCN7024.JPG
郵局裡有讓人寫明信片的地方

<北極圈>

北極圈的英文叫Arctic Circle。我今天才知道,而且原來他不是剛好北緯66.5度呀!!北極圈的意義在於,跨過這條線往北,這個區域每一年之間至少有一天是永不落日的,也就是至少有一天永晝。我來到這裡的這兩天都沒有看見黑夜。其實這裡有一些Local tour這邊稱之為safari,是有帶遊客在晚上九點的時候出發到山上或河邊去看永晝的場景。

DSCN7040.JPG
英文介紹北極圈的意義

在聖誕老人村裡面的地上就畫了一條線寫著北極圈,大部分的遊客當然是很芭樂的兩腳跨著線拍照,或是夫妻情侶手牽手一人站一邊拍照。我覺得這樣的姿勢太古板了……可是我想不出新的姿勢,,所以就照做了。XD。

DSCN7179.JPG DSCN7186.JPG

<小鎮泛舟>

一大早我就到Reception櫃台問看看今天有沒有什麼Safari是可以成行的。很麻煩的是這邊的Safari大多都規定要兩個人以上。如果你自己來,除非你付了兩人份的價錢。我神經病才付兩人份的價錢,所以就只好等待,先確定我想去的團有其他人報名了。

我想參加的是Midnight Sunshine團,也就是晚上九點的時候帶你到山上去看永晝的景觀。很幸運的沒多久就有另一對來自澳洲的夫妻也想參加這一團。我們開心的立馬請Reception幫我們聯絡,沒想到聯絡的結果是Safari公司今天的嚮導有問題,沒辦法開團。這真是太鳥了!!最後我們只參加了下午五點出發的,到Rovaniemi小鎮的湖上遊船的行程,比較便宜,只要37歐,可是行程相對短很多。

下午五點Safari公司準時來接我們,同行的除了澳洲夫妻之外還有一個香港家庭,兩大一小。到Rovaniemi市區又接了兩個人之後就往公司方向前進。Safari公司就在湖邊,我們在辦公室穿好救生衣就出發了。

來到芬蘭已經連四天都搭船了,可是今天搭的船很不一樣,風景也不一樣,當然體驗也差很多。今天搭的船真的是一葉扁舟,就是以前我們在國文課本裡面看見的插圖,一個詩人戴著斗笠划的那種小船。只是這是條加長型的小船加了馬達而已。

DSCN7112.JPG

剛出發的時候我覺得有點恐怖,因為你只要一伸手就會摸到水面。船身的高度就只到我們坐下時的腰部而已。當然我是不怕變落水狗,畢竟有救生衣,而且沿路可以看見很多當地居民就在湖中戲水游泳。我比較怕落水的話我包包裡的護照、相機、簽證怎麼辦。後來慢慢的就習慣了,不知道是這樣的船身其實很穩,還是因為湖面很平靜的關係。

DSCN7139.JPG

然後我開始欣賞兩岸的美景。我只能羨慕芬蘭人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深入極圈的領土加上大小不一穿插在國土中的湖和小島,每個芬蘭人似乎都是含著游泳圈出生的。很多人就在湖面上的小島做日光浴。熱了就跳進水裡游泳。導遊說芬蘭人很愛游泳,在冬天的時候往往結冰超過一公尺深,可是芬蘭人會在冰上鑿一個洞然後跳進水裡,他還用了一個我不太敢想像的字,Refreshing!!

今天的岸邊和在赫爾辛基的岸邊不同。這裡的岸邊大多是樹叢,遠處的島上是樹叢,近處的島上也是樹叢,只有划了很久之後才會出現偶然的幾戶人家,或是一個日光浴海灘。我真的好羨慕歐洲人呀!!只是每次來到歐洲都想著,下次一定要帶泳褲來學當地人日光浴,卻沒有一次記得帶的。

DSCN7161.JPG

<香港人>

我發現香港人的旅遊能力和消費力真的蠻強的,上次去雪梨,遇到一對香港父子和我們一起爬雪梨大橋,今天的Safari又遇到香港家庭。我發現出外的香港人都有幾個共同的特性。不愛講中文,還有對於現況不滿,尤其是97之後的現況。

今天在車上我和澳洲人和香港人一路聊著天,當然是用英文聊天,偶爾聽見香港夫婦用聽不懂的廣東話對談。我也不知道香港人到底聽不聽得懂中文,不過我也沒差,樂得用英文交談。一直到我們在Safari公司看行前需知的時候,工作人員拿了英文版和簡體中文版的簡介。英文版被澳洲夫婦拿去看了,我就看中文版。突然香港人用中文開口問我說我看得懂簡體字嗎?!

我說我們和香港一樣都是用Traditional Chinese,但是簡體字大部分都猜得懂。最好笑的是,這個時候我們還是半中文半英文的夾雜講話,因為我不知道怎麼跟香港人全中文對談呀!!他說台灣用繁體字的機會應該比香港多,現在香港越來越多的簡體字,尤其是九七之後這樣的狀況更嚴重。我笑著我說我可以理解。

<渡假的晚上>

其實說晚上有點怪怪的,因為天好亮呀!!只是現在真的是PM。我坐在小木屋外的木桌椅打著日記,等待等一下清晨的飛機就要離開芬蘭了。突然有點捨不得,可是還是要回台灣面對新的工作環境。來到聖誕老人村的這24小時又多一點點,本來我就打算要白天逛逛聖誕老人村,傍晚休息之後去參加永晝的SafarI。沒想到旅遊團沒開成,我意外的多了一個愜意的渡假夜晚。

DSCN7206.JPG
怎麼拍都拍不厭的聖誕老人村

遊完船從Rovaniemi回到village之後我留在聖誕老人村拍照,回到房間大概晚上八點,睡了一下下醒來打日記到現在。吹著外面的涼風,看著住了兩個晚上的小木屋群,一整個非常有渡假的FU。打日記的同時我進房間浴室把桑拿打開,等一下洗澡兼做桑拿,好快活呀!!

聖誕老人村的人很好,得知明天早上我要很早離開,早早就替我準備了早餐餐盒讓我外包。剛剛打開看裡面有麵包,有飲料,有水果。雖然比不上今天現場吃的豪華,可是真的是很貼心的呀!!

DSCN7214.JPG

<掰掰芬蘭>

清晨搭機到赫爾辛基之後就要直接飛莫斯科了。雖然是行程的最後兩天,可是其實也是最恐怖的。聽說莫斯科人聽不懂英文而且很冷漠,政治上的因素又讓這個國家蒙上一層面紗。不知道俄羅斯好不好玩咧?!明天又有商務艙可以搭囉!!

20140725 23:40 In Santa Claus Village Cottage Cabin窗外的小木桌
今日行程: Santa Claus Village→Lake Safar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