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日值班,陳新源醫師收了幾個巴金森氏症的新病人。這些病人都是在西部的慈院定期追蹤,但是因為西部的儀器不足,因此轉介回花蓮總院做PD的study。因為遠離家裡的緣故,這些病人幾乎都有晚上睡不著、想早點回家的要求。

廖先生,一位從雲林林內來的病患,臉上總是掛滿笑容。他入院我去接他的時候,問他有沒有mask face的情況,他說,因為知道以後可能會變樸克臉,所以現在盡量讓自己面帶笑容。

後來我才知道,其實他做完測試之後,depression的程度很嚴重,每天晚上他都會來向值班醫師要安眠藥吃。第一次開了stilnox給他,沒有用,後來改給eurodin。

他看到我,無論在走廊上還是station旁,常常會停下無法自主的腳步,向我問好,有時候還敬禮,我也習慣拍拍他的肩膀跟他問候。我總覺得他的表情很複雜,堆在臉上的笑容背後藏著很多的心事,像是早已預知自己病情的將來,即將一步一步走入無涯的深淵,慢慢惡化,加重用藥,開刀,直到最後生活無法自理,然後死亡。對於一個50歲左右的病人而言,提前知道了自己的未來總是殘酷的。

今天在station裡,他又叫住了我,
「溫醫師,我要出院了,謝謝你的照顧。」
「回去以後要保重耶~」
他笑了笑,我也笑了笑。突然發現我的話是否有些傷人,保重又如何,巴金森氏症的未來,隨便翻書都查得到。他的笑還是很複雜,比起入院當天偽裝出來的笑容,又多了些許的無奈。

我突然覺得有點心酸。也許這個病人我一生只會照顧他這一次,可是他的將來呢? 這趟車程回去之後,回到他的家鄉以後,我好像從他的笑容當中,看到了他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