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2年買了英國機票,開始認識常客計畫和累積哩程之後,終於到了收割的時候。因為很早就預計會離職了,所以我早就把收割的日期訂在今年暑假,一開始訂的目標很保守,希望可以累積亞洲萬里通60000哩換歐美經濟艙。後來進度超前的累積了80000哩,順著哩程板上前輩們的腳步,換了人生第一張跨洲商務艙。

這篇分享換票經驗,一些累積哩程的方法,還有為什麼換商務艙不換經濟艙這些成本計算的前置概念就不提了。其實我曾經用英國航空的哩程兌換台北-大阪的單程機票,但是那很簡單,網路上按一按再打通電話付款就完成了。這次算是第一次和客服人員交涉。

因為台灣出發的旅途很少,大部分的班機都需要到香港轉機,加上我還有英航的哩程足夠換台港來回,因此我把出發地設在香港。經過幾天的研究,要以亞洲萬里通80000哩程數兌換商務艙,飛機單程最遠可以飛5000英哩。如果以香港為中心點畫圓,5000英哩最遠可以飛到的城市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和芬蘭的赫爾辛基。

下面這個gcmap的網站可以查詢每個機場之間的飛行距離
http://www.gcmap.com/

我也曾經想過可以以日本大阪、名古屋或東京做為出發地,飛溫哥華。但是因為假期有限,我沒有辦法這麼自由的搭配廉價航空。因此作罷。另外雖然香港到伊斯坦堡距離是5000英哩以內,但是因為寰宇一家聯盟沒有香港直飛伊斯坦堡的班機,都需要轉機,因此哩程數需要120000哩。而且是搭馬航,我看到馬航就馬上打退堂鼓了...

換票的過程我覺得蠻順利的。只打了三通電話,調整了一點策略就換到了。

首先當然是查詢有沒有機位。

亞洲萬里通屬於oneworld寰宇一家航空聯盟。亞洲萬里通本身的換票介面無法查到國泰航空以外的,聯盟內航空公司成員的空位。因此網友建議使用英航的查票網站。

圖片3

就像這樣輸入你的行程、日期、艙等,就可以查詢寰宇一家航空聯盟釋出的哩程票。
當然有時候從國泰的系統不一定查得到芬蘭航空的空位票,網友稱這叫「屏蔽」

圖片4

從上圖可以看到7/21還有香港直飛赫爾辛基的商務艙票。

就這樣我先查到了7/21和7/22都有香港-莫斯科-芬蘭的轉機票。
7/21還有直飛票。芬蘭航空,香港直飛赫爾辛基。
7/27回程有赫爾辛基-莫斯科(S7航空),莫斯科-香港(國泰航空)的票。
查完之後我就很開心的打了亞洲萬里通的電話
00801856628

第一通電話他跟我說去程查得到7/21芬蘭航空直飛班機。
但是回程完全查不到座位。
我說我有查到s7航空轉國泰航空的座位,但是客服說系統看不到。
我只好很失望的掛上電話。

然後我突然想到我有一張飛首爾的機票還沒有坐。
我開始查詢首爾到赫爾辛基的票。但是時間不漂亮,回到台灣都7/30號了。
這樣我會沒有時間搬家和跑離職手續。

我不死心又看了英航的查票系統,星期一值班我幾乎想了一整個晚上。
突然想到,反正莫斯科轉機也只有一個半小時,我有點擔心轉機時間不夠。
不然就在莫斯科stopover一天好了。(就是入境再出境但是機票同一張)
但是我查不到赫爾辛基到莫斯科前一天的空位。

又想了一天,我又突然想到,國泰航空可以開open jaw的開口票。
(開口票簡單來說就是去程目的地和回程出發地不在同一個機場,但是在同一個區域內。
例如台北-東京,大阪-台北。或是台北-洛杉磯,舊金山-台北)
不然我開一張香港-赫爾辛基,莫斯科-香港的開口票好了。
為什麼只考慮莫斯科呢? 因為飛往其他的歐洲國家轉機,飛行距離就會超過5000英哩。我帳戶內的哩程數不夠換。

其實系統上赫爾辛基-莫斯科 (s7航空),莫斯科-香港(國泰)的位子一直都有的
不知道為什麼客服查不到票。
我又上國泰航空的網站查詢,我很確定7/27 莫斯科-香港 的國泰航空有空位。
今天一早我打了第三通電話去。

一開始一樣,7/21 香港直飛赫爾辛基的班機很順利的查到了,可是回程查不到。
我跟客服說,我在國泰網站有看見莫斯科-香港的空位。
我心想如果國泰客服查不到國泰的空位就太誇張了。
他問我是哪一班次,我說CX0204。她敲一敲電腦說看到了,可以訂。
至此我的機票大概確定了。

接著我問那有沒有前一天赫爾辛基-莫斯科的票。我本來想的是S7航空的那班班機。
結果客服說有芬蘭航空的班機,只是要飛去莫斯科的另一個機場。早上出發。
我聽了猛點頭,我本來就打算入境莫斯科玩一天啊!! 所以換機場對我來說根本沒差。
接著就剩下金額的問題了。

圖片1
芬蘭航空商務艙

客服說他看到的的稅金是4100港幣,我覺得有點貴,還有點猶豫。但是她說她系統上看見的稅金好像有點問題,跟我留了電話說下午再打給我。下午我看見PTT哩程板有在討論預訂芬蘭航空機位被收燃料稅的問題,我想客服可能是在幫我查這個。下午接到來電,全程要支付2800港幣,依照今天的匯率計算是10706台幣。我開心的馬上點頭說好,然後給了信用卡資料。我查了芬蘭航空官網上的商務艙香港-赫爾辛基來回,要31913港幣!!

圖片2

第一次兌換長途哩程票成功!! 只是這樣我的帳戶瞬間歸零,又要重新開始累積了。下一次兩年應該不足以累積這麼多哩程了。

最後的機票行程是:
7/21 芬蘭航空AY062 香港-赫爾辛基 09:30 - 15:10 商務艙
7/26 芬蘭航空AY153 赫爾辛基-莫斯科 09:25-12:05 商務艙
7/27 國泰航空CX204 莫斯科-香港 17:15-06:15+1 商務艙

圖片5

聖誕老公公的家,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