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有個老師曾經跟我們說過,如果你很自豪你在當醫生的過程中從來沒有碰過併發症,從來沒有在施行醫療行為時出現無法預期的失誤,那並不代表你很厲害,只是代表你做得還不夠多... 換句話說,醫療行為上,夜路走多了,總是會碰到鬼的...

CVP,central venous cathter,中央靜脈導管,是一根插入人血管的大軟針,通常從病人的脖子、鎖骨下、或腹股溝附近找到大靜脈,把導管插進去,然後一路放到靠近心臟附近,目的是在監測人體的中心靜脈壓力。

對於醫學生而言,可以放成功一根CVP,可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前年十月,我的網誌也曾經寫過一篇文章紀念我實習期間放好的第一根CVP。http://www.wretch.cc/blog/personify/12970656。自從開始住院醫師生活之後,放CVP的機會多了,隨著幾次成功的置放,我也已經不需要人家帶就可以自己來,而且印象中,已經連續四五次,On CVP的時候都一針就找到血管,不用在病人身上亂鑽亂插只為了盲目的找血管了...

昨天入院的新病人,邱小姐,40歲女性,入院診斷是低血容性休克,所以有必要插CVP監測她身體裡面的水份究竟夠不夠。只是她的血小板很低,主治醫師一再提醒我,最好還是等到她的血小板穩定了再放會好一點,不然萬一找不到血管,在她脖子附近亂戳亂戳,最後可能一片血絲絲的很驚人。不過基於最近幾次的成功率,加上病人上來要抽的血實在太多了,所以我還是決定試看看。

雖然是個40歲的正值青春少年的女性,不過因為長期酗酒吃安眠藥加上休克,邱小姐的情緒很不穩定,溝通了老半天她才答應讓我放。後來發現我安撫她的時間比我放CVP的時間還久 -.-。我一邊安撫她,在她右邊脖子上打了麻藥,確定她的脖子在我亂戳亂戳的時候已經都沒什麼感覺了,就下針了。我摸到頸部的脈搏,那是動脈,我左手摸著脈搏,拿起針在左手的外側一點點下針找靜脈,正常來說,靜脈就在動脈的外側一點點。整根針戳到底了沒回血,我換個方向再往更外側一點,就在病人尖叫的同時,暗紅色的缺氧血噗漱漱的冒出來了。我偷偷得意著,還暗自點點頭,「不愧是血小板只有50000的血液,真的就一直流一直流的流個不停...」

接著放guidewire,然後是擴張器,最後CVP插進去,超級順。固定之後,我拿著空針筒開始抽血。有血液從導管裡流出來,代表導管是真的在血管裡面,至少CVP沒有在我放的時候戳破血管跑到外面的肌肉、筋膜,或者甚至是肺裡面。我開始開心的抽血準備讓護士小姐送檢驗。一根、兩根、三根... 一共抽了30cc的血液,分成了數個檢體送檢去了。我心想,抽得這麼順,你們要我抽500cc都沒問題啊!! XD

放置CVP之後,我們例行性的要照張胸部X光看一看,CVP是不是真的到了我們要的位置。每次上課總是聽學長說過一個又一個誇張的故事,有的CVP俏皮的轉了個彎,從脖子先往下繞又往上繞,最後繞上了通往腦部的血管之類的,只是沒碰過的時候,還真的一點也不相信會有這麼誇張的事。

半夜12點多,X光影像出來了,然後我尖叫了一聲... 「我的CVP!!」



聰明的你看出來了嗎? 雖然病人身上很多一條一條的管線,可是很清楚的右邊脖子的管路只有一條,而且並沒有乖乖的通到靠近心臟的地方。如果把它標示出來,像下面的圖,就可以發現,虛線是CVP應該走的位置,可是我的CVP卻轉了個彎,跑到右邊的頸部去了。天啊! 我夜路沒有走很多,卻開始遇到鬼了!!



醫療人員一旦碰上了醫療行為中無法避免的併發症,最重要的就是自我反省,並且下次小心不要再把相同的失誤發生在另一個病人身上。半夜裡,我盯著這張X光片左思右想,想要知道為什麼CVP會這樣跑哩? 清晨醒來,我終於了解了。這根CVP真是用心良苦,它出現的目的,一定是要替我過年連值三班的忙碌,下最後的註解的!!

你們看,如果遠遠的看著這張X光加上轉彎的CVP,不就像是我這幾天又累又賽的表情嘛!!



最後,還是要向病人說聲拍謝 >"< 我有請人幫你重新on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