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七,星期日。剛好我休假。前一天星期六我值班,累得跟狗一樣,幾乎整夜沒睡,一回到租屋處倒頭就睡,睡醒已經下午四點了。

突然今天不想當宅男,想要出門晃晃。看看外面的天空,雖然是冬天卻還很亮。「出去晃晃吧!」念頭一轉,穿好外套,備好東西,想要去后里晃晃。

每次值班通知病患家屬,常常聽到他們說住后里,所以想去后里,看看后里到豐原到底有多遠。當然還想去看看傳說中的中社鬱金香花園到底長什麼樣。

豐原跟后里的交界,是鼎鼎大名的后豐大橋,也就是去年暑假被颱風洪水沖垮,還帶走一堆人命的斷橋。現在便橋已經通車了,彎彎曲曲的加上車多擁擠實在小可怕。過了后里,一路上都是租腳踏車的店面,后豐鐵馬道在全國可是小有名氣的。

轉眼突然看見了一條繁榮的道路叫「甲后路」。甲后路不就是「甲后逗相報」的甲后嘛?!我想我猜對了,甲后路正是從后里通往大甲的路,而大甲,正是所有媽祖信徒的心靈故鄉。看看時間還早,加上路牌標示上的距離只有11公里並不遠,我臨時決定要前往這個來到豐原之後一直想去,卻總是無法成行的心靈故鄉拜拜。我想,在大過年期間回到媽祖廟拜拜,更是別具意義吧!!

由於從小住嘉義的緣故,每年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到了嘉義新港,我們總是會蹦蹦跳跳的跟著老爸去看熱鬧。這一看,居然20年就過去了。現在我的抽屜裡還有我國小的時候看大甲媽祖的照片哩! 也因此,我們對於大甲媽祖可是有深厚的情感的。如果慈濟人老是說花蓮是他們的心靈故鄉,那當然大甲也可以算是我的心靈故鄉了。


過年的大甲鎮瀾宮人擠人

雖然已經是連假的最後一天了,不過整個大甲鎮瀾宮附近還是人擠人。實在無法想像如果是除夕初一這幾天,人真的擠得進來嗎? 媽祖廟的廟埕上因應年節,布置得美輪美奐,還有花燈展示呢!!有十二生肖的花燈,還有Q板的媽祖婆與千里眼順風耳,真是超Q超討喜的!!


媽祖廟埕的花燈展示。


超Q版的媽祖與千里眼順風耳

由於是大過年的緣故,大家都流行點光明燈,我也第一次自己跑到廟裡點了盞燈,不過不是點給我自己的就是了。老弟明年就要考大學了,在也是他的心靈故鄉的大甲鎮瀾宮裡我給他點了盞文昌燈,希望今年跟明年,準備大學考試的老弟,可以讀書讀到一半被雷打到大腦開竅,突然覺得念書是件比打棒球還來得快樂的事啊...只是,真的很貴耶! 點一盞燈要價800元,媽祖娘娘,你有看到我們日子不好過嗎? >"<

拜完了媽祖娘娘,接著我到地下室參觀媽祖文物館。媽祖文物館裡最重要的鎮館之寶,就是用信徒獻給大甲媽祖的歷年大小金牌重心鑄熔打造而成的金媽祖了。可惜不能照相。可是當場看到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金媽祖,可是讓人覺得很震撼的...

總算在大過年的有一天跑去玩了,雖然總共只花了三個小時。@.@ 不過可以在大過年期間回到大甲拜拜,讓我覺得安心許多。想必往後一年,大甲媽一定會保祐我還有家人一切順順利利平平安安的。當然,還有被點了文昌燈的老弟,一定會變得頭好壯壯,考試都考一百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