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的最後一個上班日,收到了就業以來最大的一個紅包,開心。

下午四點多,病人都出院出光光了,我悠閒的在圖書館裡打著電腦。突然簡訊響起,有個新病人診斷急性闌尾炎,就是俗稱盲腸炎啦! 要開刀,主治醫師要總醫師學長帶我開。

開心的蹦蹦跳跳進了刀房,看到總醫師學長已經坐在裡面等病人。這是我第四次碰到急性闌尾炎的刀。跟學長稍稍討論了開刀的過程,病人也進來了。等待麻醉跟準備的時間有點忐忑不安,不過腦裡還是不斷的複習之前跟刀的情況。雖然上一次好像已經是好幾個禮拜前的事了,不過盡量啦!!

病人麻醉結束,鋪單鋪好,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就站到了主刀者的位置。助手的位置站的是外科助手,也是每次看到他我就心裡安心一大半的育民哥哥。育民哥哥在刀房當了外科助理很久了,對於大大小小的刀都超級熟悉,甚至是許多要求嚴苛的主治醫師指名的手術助手。總醫師學長還在刷手,不過我們也沒有等他了...

憑著心裡的印象跟育民哥哥的口頭指導,我在病人的右下腹用鑷子做了記好,然後用溼紗布擦乾酒精優碘消毒過的肚子,跟刷手護士拿了刀子,下刀了。「看你需要什麼東西,就跟刷手護士拿。」育民哥哥要我完全主導這台刀。

總醫師學長正刷完手在穿手術衣,育民哥哥跟我兩個人已經把肚子一層一層的畫開,不過跟以前不同的是,這次育民哥哥都是口頭指導,所有的器械、動作都是我自己來。學長刷好手就站在我旁邊安靜的看著,也沒有多說話,只有在我忘記一些步驟的時候提醒我。

病人是個年約40歲的男生,在外科醫師眼中,有著適合開刀的身材,不胖不瘦,正好。果然一切也很順利,順利的肚子一層一層開進去,順利的畫開腹膜腔,順利的找到了發炎中的闌尾。

把闌尾從黏著的大腸上分出了一個平面,夾住闌尾,就這樣小巧可愛的闌尾就落入了接收檢體的彎盆裡。接下來是我最害怕的步驟,就是要在大腸外壁上縫一個口袋型的傷口,好把闌尾斷根的地方埋進口袋裡。我記得在大體模擬手術的時候,那個口袋我可是縫了老半天還縫不出一個樣。沒想到經過半年的住院醫師訓練,縫個口袋居然已經沒有什麼困擾的搞定了。

肚子一層一層的關起來了。我看看手術時間,比一般正常的闌尾切除還要來得久,不過也控制在一個小時多一點而已。當然原因是因為病人身材標準又不太流血。

下了刀,育民哥哥要我把切下來的闌尾拿去解釋給病人聽,「這是主刀者的權力...」

送病人回恢復室,也已經是骨科望年會要開始的時間了。出了刀房,我打電話跟主治醫師報備。「學長,appen開完了,是我開的喔!!」

「真的假的?!」學長的口氣像在稱讚又像在虧我,不過聽得出來我們把這台刀搞定他還蠻開心的,還不忘補上一句「那你就去吃飯了,有事就先電話order,不行就叫他們打來找我。」雖然學長還是補上了一句很傷人的「不然你抗生素還是多打三天好了...」 囧rz

在要外放到台中之前,總算獨立完成了一台刀,開心。像是住院醫師前半年的年終賀禮一樣,更是今年過年收到最大的紅包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