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進刀房了。很久沒有穿著烏龜裝,戴上無菌帽跟鞋套進刀房了。自從去年六月離開外科,開始到內科實習之後,算算也有半年多沒有進到刀房。都快要忘記刀房長什麼樣了。回到婦產科,總算又有了進刀房跟刀的機會。復出後的第一台刀,卵巢癌。

林阿姨,59歲女性,這次入院的主訴是肚子痛一天,加上上廁所的時候一陣暈眩失去意識,送到醫院之後理學檢查就直接摸到在下腹部的地方有個凸起的大硬塊,超音波跟電腦斷層證實是卵巢長出來的腫瘤,懷疑有破裂與腹水。做完術前的準備工作之後,預定今天早上開刀。

很久沒進刀房了,今天刷手刷得特別慢。在外科系實習的最後一個course是在大林,那時候在胸腔外科跟著簡迺娟醫師,每次上刀就只有我跟老師而已,我就是簡醫師的第一助手,每次跟刀都很開心,深深覺得自己已經有R1的架勢了,可以洞知老師的下一步是什麼,然後在老師還沒開口之前就做好動作。可是實在太久沒回刀房了,今天變得有些笨笨的。

刀從腹部中線畫了下去,接著是肌肉層,接著是腹膜層,由於術前就斷定病人有腹水,因此在打開腹膜的同時我們也開始準備吸水。沒想到,suction出來的是一沱又一沱的血水。病人的腫瘤破掉,而且有大量的內出血。光是從肚子裡清出來的舊血塊就有超過800CC。至此,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豬血湯裡面那些一塊一塊的要叫豬血了~~ 因為我們今天清出來的,病人內出血積在體內的舊血塊就是長這樣。感覺以後其實賣豬血湯的可以開在醫院隔壁,這樣食材可以直接跟醫院購買,XDXD。

病人真的很厲害,居然可以把腫瘤養得這麼大。打開腹腔看見腫瘤的同時,我們才發現開的手術傷口不夠大,根本沒辦法把腫瘤拿出來,只好不斷的再用電刀把肚子劃大劃大,直到把腫瘤整個抱出來,初估是個約直徑20公分的大硬塊,跟病人的肚子大概差不多大。

很久的一台刀,從早上八點一直進行到了下午一點才出刀房,更可惡的是,刀房的飯菜被吃光了 >"<。又累又餓的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的跑去睡覺了。

很久沒進刀房了,雖然站著拉了五個小時勾,腿都快軟了,手都沒力了,可是開心。聞到刀房跟鮮血的味道,就足以讓人精神百倍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