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跟大家聊一聊轉機觀光這個很夯的話題
台灣直飛國外的班機畢竟不多,加上直飛航線長期由長榮華航壟斷
這兩家的票價實在是高得讓人不太敢多看一眼
因此轉機觀光對台灣人來說是很實用的概念...

在開始之前要先介紹一下轉機的定義
轉機(Transfer)的意思是你經由第三地前往目的地,停留時間在24小時以內
停留(Stopover)是轉機城市超過24小時
例如A-C-B,A是出發地,B是目的地,C就是轉機或停留地
當然有時轉機不只一個,有可能你會飛A-C-D-B,
這其中也有可能你在C地沒有入出境直接搭下一班飛機離開
但你在D地入境玩了超過24小時,意思是你在D地停留

區分完轉機和停留後,就可以注意一下機票的票價
轉機票價有時未必比直飛票價貴,
這是各航空公司開出的票價不同的關係
像阿聯酋航空、土耳其航空可能因為石油王國財力雄厚或吸引旅客的策略
經由杜拜或伊斯坦堡轉機到歐洲的機票,常常比台灣直飛歐洲的機票便宜

如果你是長程跨洲航線,有時候甚至比轉機地到目的地的票價便宜
A-C-B的票價可能比C-B的票價便宜
例如長榮航空台北飛紐約的機票,可能比香港經台北轉機到紐約的機票貴
此時A-C稱為這張機票的接駁航段 (香港到台北)
國泰航空香港飛歐洲的機票,可能比台北經香港飛歐洲的機票貴
多飛一個航段,票價反而比較便宜

這是機票上常見的情況,不要問為什麼,因為只有航空公司知道
當然有些人會說可能航空公司為了招攬不同國家的轉機客
也有人說航空公司本來就會對本國的旅客開出比較高的票價
但我想這都是未經證實的猜測

最後,有很多城市都有兩個機場。
像台北有桃園機場和松山機場,東京有成田機場和羽田機場,莫斯科有DME和SVO兩個機場,曼谷也是有蘇凡納比和廊曼機場,倫敦一個城市更是有五個機場。
通常在一張機票的認定裡,這些機場大多會認定是同一個機場(Co-terminal),
但是如果你買到不同機場轉機的機票,記得要自己扛著行李換機場哦!

好了,那可以來聊一聊轉機觀光這件事了...
在我眼裡,轉機觀光有以下幾個好處

1. 讓旅程中斷,不致於太累,旅程也可以有變化。例如你要去歐洲玩,可能從維也納到布拉格到布達佩斯都是類似的風景,如果中途轉機欣賞一下不同的風景也不錯

2. 享受免費的待遇。很多航空公司為了吸引轉機客,會開出免費的城市觀光行程或是免費的過境旅館。最有名的當屬土耳其航空針對其轉機客,提供一日或半日的全免費伊斯坦堡一日遊觀光,還附免費的巴士、早餐和午餐。配合現在台灣護照入境伊斯坦堡只需事先申請但免簽證費,這根本就是賺翻了。馬來西亞航空也針對轉機客提供免費的五星級過境旅館住宿。卡達航空也有推出杜哈一日遊,越南航空提供胡志明市一日遊,還有中國的國航也有提供免費的北京過境旅館住宿

3. 多玩一個國家。亞洲很多大城市主打讓機場成為地區的轉運樞鈕,但有些城市真的很無聊。無聊到你甚至用一次轉機的時間就足以逛完它然後以後不會想來第二次。這時候利用轉機觀光,讓你到一個新的城市打卡、到一個新的國家觀光,而且沒有浪費到任何時間。這些無聊的城市包括香港、新加坡、首爾、吉隆坡...

接下來對於轉機觀光我有這些建議
1. 轉機觀光盡量在去程的時候。通常會轉機都是長途旅行,當你在國外走了10多天,坐上飛機的那一刻你真的只會想早點回家,絕對不會想再入境其他地方多玩一點。這個時候如果你還有未完的行程要走,你真的會生不如死。2014年我買到香港到美國的來回機票,回程經東京轉機到香港,在成田機場看見一班回台北的班機在登機,我實在很想直接跳上去,不想再去香港玩了

2. 勿搭中國籍航空。這當然包括我個人對中國的成見,但中國轉機還要台胞證,還逼迫你入境時要走本國人通道,這口氣我一點也不想吞。雖然中國籍航空的轉機票價便宜得很誇張,之前還有台北經北京轉機到紐約票價只要12000新台幣的,但不好意思,我不搭就是不搭

3. 注意簽證問題。像持台灣護照入境伊斯坦堡需要事先申請,入境東京、吉隆坡和新加坡台灣是免簽的。入境香港必須要上網填立台灣人入境申請表格,並且用A4紙印下來讓移民官蓋章,入境莫斯科時可以申請俄羅斯轉機簽證,雖然很貴但比觀光簽證便宜一點也好申請一點。當然如果你行前忘了申請然後發現無法入境也是沒關係的,就在機場管制區睡好睡滿24小時就好啦!!

好了。可以來分享我個人到目前少少的五次轉機觀光。
基於轉機觀光通常發生在長途跨洲的旅程,機會真的不多。
我到現在跨洲的次數僅僅只有10次而已... 有轉機的經驗如下:
1. 2013年 馬來西亞航空去雪梨。吉隆坡一日遊。
2. 2014年 達美航空去美國。香港一日遊。
3. 2014年同一趟行程,橫濱一日遊。
4. 2014年 芬蘭航空去歐洲。莫斯科一日遊。
5. 2016年 土耳其航空去歐洲。伊斯坦堡一日遊。

1. 吉隆坡一日遊
DSCN0911

DSCN0912

DSCN1076
馬來西亞航空提供的高級過境旅館Sama Sama Hotel

DSCN1017
吉隆坡我唯一認為值得去的粉紅清真寺

DSCN1044
吉隆坡地標雙子星塔

DSCN1068
周杰倫推薦的新峰肉骨茶

相信我,除了這三個地方,吉隆坡市區沒有其他值得逛的。

2. 香港一日遊
DSCN2588
維多利亞港

DSCN2604

DSCN5997
下榻香港數碼港艾美酒店

昂坪拍照
唯一的一個早上去昂坪大佛。

香港的無聊應該不用我再認證了。歡迎參考我寫的文章
「我去過五個最無聊的城市」


3. 橫濱一日遊。這個要介紹一下。這次我買到的機票是香港-成田,早上到。當天晚上從羽田機場-西雅圖。
就是上面有介紹過的Co-terminal。既然只有一天,又是羽田機場出發,橫濱成為轉機最適合的地方。
因為成田機場快線NEX可以在我下飛機後直接直達橫濱市區,玩完之後從橫濱附近的羽田機場離開。

DSCN2659
橫濱天后宮

DSCN2710
橫濱港夜景

DSCN2721
橫濱港的舊倉庫

4. 莫斯科一日遊。這次也是從芬蘭赫爾辛基飛抵莫斯科SVO機場,隔天由DME機場離開。
莫斯科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城市,只玩一天,但是畢竟俄羅斯還是帶有神秘的色彩,我又是一個人自助,
其實有點怕發生什麼問題或危險,因此只先去玩一天試試水溫,
下次希望可以有一個完整的旅程到俄羅斯玩。

DSCN7407
著名的紅場,後面是克里姆林宮,湯姆克魯斯有在這裡演過爆炸片

DSCN7473
莫斯科河和克里姆林宮的另一面

DSCN7487
這是著名的洋蔥頭教堂,也是迪士尼動畫取景的教堂

5. 伊斯坦堡一日遊。我們搭乘土耳其航空白天抵達伊斯坦堡,參加土航提供的免費一日遊,包含機場交通、所有的參觀門票和早餐以及午餐,全部免費。一整天就在這個世界文化遺產的伊斯坦堡市中心逛街。花費0元。

DSCN9473
伊斯坦堡市區的地下水宮殿

DSCN9489
大名鼎鼎千年歷史的藍色清真寺

DSCN9553
聖索菲亞大教堂

看完以上介紹,你有心動嗎?! 趕快來去轉機一日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