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人的親切>

來到德國已經將近一個禮拜,我發現德國人真的很習慣自己是一個國際化都市的事實,幾乎每個德國人都很親切、客氣。在排隊買票的時候,不時可以出現因為需要花費較多時間,而讓後面的人先用的情況。在德國,幾乎我只要拿著相機對著某個景點發呆,就會有德國人,而且是會講英文的德國人跑過來問我要不要幫忙拍照。而且這些都是當地人。此外,只要拿著地圖對著路口發呆,就會有德國人跑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

在慕尼黑的第一晚,我馱著沉重行李晚上九點多在找旅館。在鳥不拉屎的荒郊野外拿著地圖,偶然才遇到一個人,他就跑過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在他告訴我旅館的方向之後,走沒幾步,他又不放心的跑來問我要不要帶我過去。在昨晚在海德堡買進城的公車票,因為對機器實在不熟,我準備讓給後面一個看似大學生的小姐,結果她居然跟我說她可以幫我操作機器,還跟我說海德堡有分一次卷€2.2,有一日卷€5.6,還有一種一次買五張€9.9,還告訴我如果我要待到明天,買一日卷會比較划算。進到城裡,我拿著地圖在俾斯麥廣場搞不清東南西北,結果就有德國人跑過來問我要不要幫忙。從這邊上哲學家之道,然後從古橋下來,這個路程就是她建議我的,她說哲學家之道最美的地方就是這一段。只是她大概沒想到我會摸黑上去吧!!哈哈~

德國真的是個人情味很棒的地方喔!!在此向這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或是未來幾天會幫助到我的人,說聲謝謝,當可迅!!

<跟台鐵有得比>

在開始今天的日記之前,我一定要抱怨一下德鐵!!就如同德國人的人情味跟台灣的人情味有得比一樣,德鐵真的跟台鐵有得比!!那天從慕尼黑取道紐倫堡到羅騰堡,正好遇上假日,結果每一班都誤點!!不只我搭的車,同個車站裡的每一班都是!!因為我又要搭那種轉車的車,轉車的時間大多都只有四五分鐘而已,所以一下車就要開始用跑的換月台,所以只要搭的這班車慢分,就要開始緊張。

今天預定從Rudesheim回海德堡,預定在法蘭克福轉車五十分鐘。在法蘭克福的時候我還悠閒的去吃個炒麵,在車站大廳晃了一陣子,結果到月台的時候,很好,車子沒有來。我搭的還是號稱德鐵最高級的ICE。螢幕上顯示要慢15分鐘。15分鐘之後,很好,車還是沒來,螢幕上換成25分鐘。同樣的事情一再發生,螢幕上從25分鐘跳到40分鐘跳到50分鐘,離預定發車時間一個小時之後,火車終於慢慢駛進月台。不只是我搭的這一班,廣播上一直重覆播報哪個月台火車又要慢多久了。然後總是官腔式的以「We apologize for any inconvenience.」結尾。慢分就算了,連烏龜心態都跟台鐵有得比。如果一開始就告訴我們會晚50分鐘,那我可以直接改搭慢車,慢慢搖也該到了。結果不是,真的等得氣死人了。怒!!爛德鐵。

<露德斯海姆>

這個地名是旅遊書翻的,不是我翻的。翻得實在有點好笑。這麼落落長的名字,記原文還比記譯文容易。

Rudesheim是萊茵河畔的一個小鎮,小鎮裡滿山滿谷的葡萄田,成就了葡萄酒小鎮的美名。對於今天的行程一變再變,實在是因為萊茵河遊船到底要遊多久我也不知道。於是,拋開吸引人的海德堡招手,我一大早就搭著車來到了這個小鎮。


Rudesheim的街道

搭著纜車到山頂,沿途底下的風景盡是葡萄田。遠處是萊茵河。還有對岸的歐洲建築櫛比鱗次。這個纜車超級好,不像一般的摩天輪是整個蓋起來的。在纜車上吹著涼風,無聊就站起來靠著纜車門吹吹風看看風景,超級舒服的。只是從那天下過一陣雨之後,德國就開始變得有夠冷,今天為了要遊河,我還穿上了厚長袖,帶著厚雪衣。


滿山滿谷的葡萄田

到達山頂之後原本是有個德意志統一紀念碑,只可惜在整修,什麼也看不到。我從山頂慢步下山,沿路都是葡萄田,看到整串的葡萄,就下到田梗去拍照。看見路邊有涼椅,就隨性坐下來發呆。這是我喜歡的旅行方式。我記得表哥在日內瓦的工作室CERN後面也是一大片的葡萄田,他有帶我去看過。今天在Rudesheim我還喝了杯白葡萄酒,雖然有點貴,小小的一杯要價€1,可是真的很好喝,據說這還是這裡的名產呢!!


好喝的白葡萄酒

<無人小島Pfatz>

看網友和旅遊書的介紹,在德國搭遊覽船遊萊茵河是一定要的,而且從Koblenz到Mainz這段是最漂亮的。在頭痛很久之後,我決定以海德堡為中心點玩萊茵河,避免背大包包掃興,然後預計從Oberwesel玩到Rudesheim。既然後來先從Rudesheim開始玩,於是我決定搭下午的船從Rudesheim出發,搭到Kaub之後去普法茲城堡。玩兩個小時之後再搭下一班船到Oberwesel。為什麼選Pfatz城堡呢? 因為根據書上寫的,大部份的城堡都被改裝成旅館或奇怪的博物館。只有普法茲裡面是放著萊茵河博物館,看起來至少吸引人一點。


Pfatz城堡

坐船在萊茵河上,其實一點也不好玩。首先,城堡雖然一個接著一個,兩邊都是葡萄田,但是除此之外,只有兩件事可以做,就是感覺很冷一直發抖,或是拼命吸二手煙。歐洲人對於抽煙的人忍受度實在大到讓人完全無法接受。他們甚至老爸背著嬰兒兒子邊抽煙都沒關係!!這不是觸犯了煙害防制法加兒童福利法咩!!所以,才遊了幾十分鐘的船,我就開始覺得遊萊茵河實在不是一件那麼有趣或值得享受的事情。


從船上看岸邊

旅遊書上的介紹,Pfatz城堡在Kaub和Bacharach之間的沙洲上。本來沒想太多,想說沙洲嘛,可能走個路之類的。Kaub是個寧靜的濱萊茵河的小鎮,這個小鎮寧靜到連小孩都可以在大馬路上遊玩的那種。Kaub有兩個城堡,有一個城堡在很高的山丘上,看起來是古典的典型城堡建築。叫什麼名字我也不知道。我走近離Pfatz最近的河岸,發現原來要去普法茲城堡是要搭小船耶!!而且ferry看起來有點荒涼,普法茲城的那個沙洲上,除了修築城堡的工人以外,一個人也沒有!!

我跟ferry船家問好價錢和回程時間之後,勇往直前了。時間是下午四點整,距離最後一班回程船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到了沙洲上,真的一個人也沒有,因為是沙洲,所以踏著淺淺的沙灘就可以到萊茵河玩水。在萊茵河耶!!你有想過在淡水河、愛河、甚至濁水溪玩水,可是你有想過可以在萊茵河泡腳玩水嗎? 我脫下步鞋和襪子,踩進萊茵河裡,這一刻我把鼎鼎有名的萊茵河當成是我自己的泡腳池耶!!我玩得不亦樂乎,有船開過的時候我就像肖ㄟ一樣跟他們揮手,雖然船上沒人理我。然後玩到整隻襪子跟布鞋都溼了,乾脆就脫下來曬拖到現在才肯露臉的大太陽,然後光著腳丫子坐在岸邊發呆。在無人島上還有孵蛋的鴨子,忙到我偷偷走去他旁邊他都沒空理我。還有輪胎做好的盪鞦千。一個小時我玩得連萊茵河博物館都沒進去也不想理會城堡裡面介紹什麼了。


在萊茵河洗腳

<不見德國>

在德國搭火車真是個一點也不方便的工具,因為常常需要轉很多次車。我改變了行程,從Kaub上岸之後,我又搭著火車回到Rudesheim覓食,然後又開始無止盡的轉火車回到海德堡。然後還遇到超爛德鐵大誤點。總之,這一天讓我深深的覺得,以後旅行,我不會再特地的想再回來德國了。

之前在瑞士旅遊,一連用Swiss pass坐了四天的火車,也轉了很多次車,可是瑞士鐵路的乘客不像德鐵這樣每台車都很多人,我甚至可以脫下布鞋襪子把在雪地弄溼的腳翹到對面椅子上,可是德鐵常常很多人,甚至容易搶不到位子。此外,德鐵給人的感覺就是很官僚,又容易誤點。尤其是誤點這一點讓我非常不能接受,身處在歐洲這個高度文明發展又鐵路交通發達的地方,居然設計出一套會誤點的鐵路系統,這不是很笨又誇張嘛? >”<

德國,我真的不會再想特別回來了。我去過阿姆斯特丹,然後我想再回去看看運河。我去過巴黎六天,可是巴黎的博物館我六天真的逛不完。我去過巴塞隆納,我好想再回去地中海邊散散步,因為我在那住了20幾天。我去過少女峰,而少女峰和因特拉根的美讓人看一輩子也不膩。可是德國呢? 有哪個城市我還想再逛第二遍嗎? 目前為止,好像沒有。

20110901 22:49 在漢堡奇怪的地下室雅房裡
今日行程: Rudesheim→萊茵河遊船→Kaub (Pfatz城堡)→Rudeshei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