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5 開始總值全院外科班... 超級累的

昨天半夜四點,在急診看完回診要回值班室
經過病房被小姐叫住

病人DVT今天剛從分院轉來~ 喘得很奇怪
vital signs: PR: 109,RR 38-40,SBP: 109沒有升壓劑
SaO2: 98% (nasal cannula)

這種vital signs用nasal??
小姐說因為晚上的ABG看起來鹼中毒~
所以duty要把O2量往下調

我打開電腦看data
WBC不高~ 沒有left shift~ procalcitonin不高
ABG pH 4.59x,PCO2: 23.X,HCO3: 18.X,BE: -3,PO2: 86
這哪來的鹼中毒??
但是這種data跟呼吸喘不compatible啊...
D-dimer跟fibrinogen沒有抽~ 不過~ 病人就DVT了抽了也不準啊!!

半夜四點真的不要相信檢查~ 要相信直覺...
pulmonary embolism!!
反正今天半夜整個外科我最大
要排檢查要幹嘛~ 我一句話整個外科就要照做...
安排急做chest CT... 右側PA一整條filling defect...



第一次遇到pulmoary embolism耶!!
還是在「路過」的情形下診斷出來
meeting完回病房~ junior R跑來問我看片子跟診斷過程
NSP問我為什麼路過病房就會想到這個病...

害我昨天值班邊被call邊趕paper到半夜五點
七點起床的時候卻一點也沒有睡意~ 超high的~
我想到intern的時候診斷出legionella被幹譙龍寄全院信表揚那一次
一樣high~

Legionella 日記 http://www.wretch.cc/blog/personify/12878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