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遺憾的一天>

因為行程沒有排好,讓我今天把自己當個死觀光客一樣趕行程。在新天鵝堡之後我最想來的海德堡,海德堡古城、海德堡大學,就這樣蘸醬油蘸過去了。搭火車往科隆的路上,我心情超差,有好多好多的遺憾,有很多想做的事想去的地方都沒有去。海德堡,一定會變成我旅行的回憶裡,最遺憾的一個缺口。

如果,有很多的如果,如果這些我都完成了,我就可以好好玩海德堡了。Rudesheim的纜車最晚是晚上七點,如果我事先有查好纜車的時刻表,我就可以昨天早上先玩一半海德堡再去搭又冷又有二手煙的船,海德堡就不會被敷衍過去了。如果今天我有安排好要去的路線就好了,或者,如果我一開始就預知漢堡會是個無聊的大城市,選擇在海德堡多睡一天而漢堡少睡一天就好了。或者,如果…如果……

<海德堡古城>

JTB旅遊書教我,要看海德堡的美景要從三個角度,而海德堡古城就是其中的一個。一大早就讓我來個腦筋急轉彎,我心裡要不斷盤算是要買海德堡卡或是車票和門票單買。我先搞定了想去的點,然後算了算每一項要花費的金額累加起來,後來發現海德堡卡似乎沒那麼划算。

搭著超級小火車從市政廳到海德堡古堡的半山腰不需要幾分鐘。為什麼叫它超級小火車呢? 因為超級小火車被我拿來專指這種可以爬山,很有力,又可以短時間把人載上山的火車。第一次搭它是在瑞士的Luzern,第二次是在日本的黑部立山,而這是第三次。

剛走到海德堡古城前的廣場,就馬上被山下的風景吸引了。遠處是列馬河,隔著河的對岸有一條隱約的小徑,裡面可以看見有人影在晃動,那是前天我去夜遊的哲學家之道。列馬河上的卡爾古橋是最明顯的地標,也是各種明信片,或是每個觀光客拍照的主角。在河的這岸,是海德堡古城區,從高處往下看,滿是歐式建築的紅磚瓦屋頂,井然的排列在市區裡,偶爾突起的尖塔,那是教堂,也是海德堡人的信仰中心。今天天氣很好,有微風,有大太陽,當然還有多到無止盡的可怕的旅客,包括我,包括德國老人團,或是中國豬朝聖團。




海德堡古城裡有幾個有趣的點。一個是大酒甕,裡面放了陳釀的老酒。另一個是藥事炸藥博物館,就是從古代到現代,德國人從事炸藥或藥物研究的介紹。在裡面我看到了鴉片類藥物從植物被研發出來的過程,也看到第一代aspirin上市時的商業廣告。除了上述兩個,當然還有崩塌的古城、巫婆咬不斷的門環……說了這麼多,但是以上所述,卻被我在一個小時內飛快的看完,就為了趕車到無聊又治安不好的漢堡大城,sigh…



<海德堡半球>

在計劃旅行的時候,我就一直對於海德堡存有莫名的好感。為什麼呢? 我也不知道,只知道海德堡這個名字很熟悉,而且海德堡大學是德國第一所大學,很有名。來到歐洲我才想起,高中物理課本裡教的海德堡半球。

為什麼那個模型要叫海德堡半球? 今天我從海德堡古城走到海德堡大學的路上,我終於了解了。在歐洲,不冷的天氣時,歐洲女生的標準裝備就是細肩帶,所以,那女生的東半球,還有女生的西半球,就會在海德堡的街上晃呀晃的,因此取名為海德堡半球。這真是百聞不如一見呀!!高中時苦讀苦思不出的物理原理,來到海德堡之後一看就懂!!

來到海德堡大學,整個廣場的氣氛就被在涼椅上看書的青年學子們吸引。在這裡有大學生的特質,讀書的讀書,有的騎腳踏車青春無敵的從我眼前晃過,有一男一女在我前面的椅子上摟摟抱抱,和我們以前宿舍木桌區好像呀!!大學生,不管去到哪裡,在台灣或是在德國,總是有青春無敵的特權。

在海德堡大學的舊校舍裡,裝有從古代到現今曾經獲得諾貝爾獎的得主。到底有多少個呢? 以台灣為例,到目前就只有李遠哲教授一個,而且還不是在台灣的研究成果所獲得的。但是在海德堡大學裡,在這裡執教過的諾貝爾獎得主,多到沒辦法一個一個把照片放上去耶!!超誇張~



<學生監獄>

海德堡大學以前擁有學生自治權,因此設有學生監獄。其實我不太知道是哪些學生會被關進去,但是從學生監獄裡的塗鴉不難發現,被囚禁在學生監獄裡的學生們,即使失去暫時的自由,仍然藉由畫筆和塗鴉,寫出自己筆墨上的自由。

我想到我們慈濟大學如果也設有學生監獄的話,那我應該會是被關最久的一個吧!!因為各種文字獄入獄,然後我會在牆上寫著「穿制服,毋寧死」、「宗教學術,一邊一國」之類的話。一百年後,當慈濟倒了,學生監獄就會被開放參觀,然後我就會名留青史。亂說的啦!!慈濟怎麼可能倒。XD。



<感恩! RNV請坐公車>

那天剛來海德堡的時候,因為沒有海德堡卡,連information center都因為剛好七點趕下班,沒有給我時間好好問。所以當天我坐公車到市區的車票買錯了!!海德堡裡面有很多種不同的公車票,當天遇到一個好心女生教我。可是是我自己沒有研究清楚。在舊市區的這個小區域裡,車票只要買city ticket,€1.1而已。可是我都買到single ticket,票價是兩倍的€2.2。另外還有,不是你買公車票就算了,公車票是空白的,每一台公車或電車上都有一台機器,上車之後要把票塞進機器裡去感應,這個動作教”punch”,而我也沒有。

今天一早看見information center有關公車票種類的介紹,我又跟i確認了一次,我真的買貴了!!他們說如果有票根的話可以去海德堡的大眾運輸公司rnv跟他退錢。於是離開海德堡之前我就去了。

Rnv辦公室延續了德鐵官僚的陋習,在大熱天的下午兩點,裡面就只有三個櫃台,約一半的人在服務,也不開放號碼牌,又來辦公買車票的人又莫名其妙的多,於是排隊的人群就一路排到人行道上,一個一個在人行道上曬大太陽。在德國要退車票還真的不像在台灣這麼容易呀!!在台鐵,你只要拿一張空白的車票去櫃台,他就會給你錢,可是在這裡不是。

首先,我很誠實的告訴他我當天是從車站搭到俾斯麥廣場,然後來回等共四張票,我也很誠實的告訴他我有買票,可是我不知到要去機器punch車票,所以車票是空白的。沒想到她看了看,跟我要了護照去影印,還跟這四張空白車票一起印,然後印表機跑出一張紙,類似收據之類的要我簽名,最後他四張票的票價共€8.8都退給我耶!!退錢之前她還問我是要money還是新的車票,因為要離開海德堡了,我當然是要錢囉!!我猜是因為我的車票是空白的,加上只認車票不認有沒有搭過車的事實,所以這四張都以空白票退票計算,所以就全部退給我了吧!!喔耶!!那我那天搭的車,全部都是rnv認可的合法的霸王車囉!!

<科隆大教堂>

會去科隆,主要是漢堡實在太遠了。我不想搭這麼遠的車,加上科隆大教堂實在太有名。雖然我也不知道它有名在哪裡。另外,科隆的巧克力博物館也是另一個我看完書想去的地方。因此就以這兩個地方為目的地,我在科隆轉車四小時。只是哪來的四小時呀!!我海德堡隨便玩,在海德堡上車都下午三點了,所以最後科隆的時間就剩不到兩小時。

巧克力博物館晚上六點關門,我五點到達科隆還找不到information center晃了很久,耽擱時間的結果,我只好跳上全世界最高檔的計程車,Benz牌的歐洲計程車。超級貴,里程數絕對不到一公里,卻跟我拿了€6。只是我到巧克力博物館的時候人家還是關門了。

科隆大教堂真的很大,而且就在科隆中央車站旁邊而已。我從巧克力博物館回到車站之後就瘋狂的拍照,這是我這趟歐洲之旅第二次進到教堂裡,第一次是在蘇黎世的時候。因為即使是古蹟,在我這個俗人眼裡,實在看不出這些教堂有什麼區別或特殊的,就像外國人分不出朝天宮跟奉天宮有什麼區別一樣吧!!

科隆大教堂裡面有點蠟燭許願的,這還是我這趟來到歐洲第一次看到可以點蠟燭。我投了超多錢的,因為我翻開零錢包,零錢就剩€0.22,折合台幣約八塊錢,就全給它了。我在南瑤宮上香是從來不投錢的耶!!鹿港天后宮一把香嘛才十塊錢。



<奇怪的漢堡>

一下漢堡中央車站,就可以感受到這個海港帶來的濃濃的寒意。不過讓人更不舒服的是車站前一群又一群的人。這種感覺很可怕,深夜十一點多,我背著大行李找著地圖,你身旁是一堆看起來就不很gentleman的人,聚集在車站前抽煙、大聲喧嘩。如果你跟我說這些人是善良家庭,那我也只能說這是歐洲的文化。但是顯然他們不是。

旅館就在車站旁邊而已。不過旅館更奇怪。在台灣我訂的時候,因為是特價房間,又在車站旁邊走路就到了,所以就很乾脆的訂好了。沒想到首先旅館的reception只開到晚上十點半,所以我需要多走一個路口去找另一家旅館check in拿鑰匙。可是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我的房間居然在地下室!!雖然通風還算可以,但是€50這種價格要我住地下室,我寧可住青年旅館,或者多花€10去住地平面以上。儘管一開始就知道這是間雅房,但是洗澡的公共區域實在有夠噁心,不僅沒有門,洗澡的地方只有簡單的簾子,而且地板上都發霉了。天啊!!我花陽春麵的錢,我沒有要求要牛肉麵端出來,可是總不能給我一碗沒有煮熟的,或是裡面有蒼蠅的麵吧?!

20110902 1:25AM 在漢堡旅館的地下室房間
今日行程: 海德堡古城→海德堡大學&學生監獄→科隆關門的巧克力博物館→科隆大教堂→漢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