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院醫師的第一個月,我跟到了本院的傷口團隊。這個傷口團隊很特別,是一般的醫院所沒有的。一些褥瘡、傷口感染、壞死性筋膜炎的病人都會收進這個團隊接受治療。在醫學中心裡,因為業積的壓力和center要照顧急重症病人的關係,通常這些病人沒辦法住進醫學中心,因為褥瘡太大傷口太髒,往往需要換藥換上兩三個星期才能開始考慮補皮的治療。

因為大部分褥瘡的病人都已經住很久了,也因此家屬在每天看著醫護人員換藥的耳濡目染之下,往往也開始有很多的意見,包括膠帶要貼哪裡該怎麼貼,紗布哪裡要多蓋一塊都有意見。

當然這部份已經非關醫療,也就只是龜毛跟不龜毛,每個人的做事習慣有沒有一樣而已。只是在一天要換上十幾床藥的同時還要聽閒閒沒事做的家屬在旁邊拉哩拉雜的,有時候就覺得很煩。

那天打開電腦,突然看到一床褥瘡的病人被開了一條處置,寫著「病人家屬要求早上10:00以前和下午4:00以前要換完藥。」看了之後不禁怒火中燒...

那個家屬是個阿伯,我還記得我報到的第一天因為報到一堆事情還有學長個orientation,接近中午才去換藥,結果我去的時候他一邊念一邊擺臭臉給我看,說什麼以前助理換藥都不會拖這麼晚。

從此之後,只要不是在他認為對的時間換藥,他就會一直念一直念。

「我跟雅萍都約好下午4:30一定要換完藥耶! 你下次要早一點...」這是某一天我在刀房從早上11點跟刀跟到下午五點,推著換藥車走進病房,他跟我說的第一句話...

「今天怎麼這麼晚? 我要去吃午餐不敢離開在等你...」這是某一天我在忙加護病房的病人,忙到中午12:30還沒吃午餐推著換藥車走進病房時他說的第一句話。

有一天,我覺得,好吧! 既然你都覺得我太晚換藥,那我7:00am到醫院,在morning meeting前幫你換完藥總可以吧?! 推著換藥車走進病房,「今天怎麼這麼早? 晚一點啦! 你就九點來換藥不就好了!!」

我心裡os,九點,我meeting剛結束,還在跟查房,查完房還有order要開,還有病人complaints要處理...

你現在當做你在住大飯店,服務鈴一按我就要丟下有緊急狀況的病人趕到你身邊是吧?

這樣的病人家屬很誇張嗎? 在我們醫院可是有一堆呢!!

本篇純粹發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