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科醫師的第一個月,我跟的team是傷口team。我的主治醫師專攻壓瘡的病人,換言之,我的病人都是躺在床上沒辦法動,屁股背部破滿大洞長滿爛肉的病人。每次換藥,心裡就OS一次,「到底是怎麼顧的,顧個病人顧成這樣啊?」

也因此,這個月有很多刀都是要進刀房把傷口上的腐肉爛皮清乾淨,讓深層正常的人體組織可以自由呼吸新鮮的空氣,醫學術語叫做清創。清創之後慢慢等待傷口癒合,等待時機成熟再請整型外科補皮。

今天我就有四台清創手術要跟。

一早跟著主治醫師和CR學長進刀房,第一台刀的病人身上共有五個大洞,再加上大大小小的其他小洞,分別在背部、尾底骨、兩邊的臀部大轉子、還有左腳腳踝。CR學長帶著我開尾底骨的部分,邊開邊跟我說如何分別好肉跟壞肉,如何使用各種外科器械,還有電刀止血,電刀切開… 當然也少不了清創手術專用的刮勺。開完尾底骨之後,突然學長把器械丟給我,跟我比了比上面背部的傷口。換我拿著器械,電刀,剪刀…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就清了起來。

下午最後一台刀,我一樣跟著進刀房。病人麻醉時,我坐在旁邊看病歷,等待主治醫師看完兵役體檢門診回來。突然刀房電話響了,流動護士轉過來跟我說,「溫醫師,游醫師說不用等他,你先開始!!」

心裡一陣驚慌,然後我抬頭環顧四周,天啊! 整個刀房裡面最老的醫師就是我這個小R1了。XDXD。

硬著頭皮,鋪單,消毒,在此之前我唯一的經驗,是大體模擬手術的時候李明哲醫師在手術開始前一步一步的教我。之後intern到了外科,每次都是看著忙碌鋪單的住院醫師學長,自己緊張的遞著消毒綠單而已。

不管怎麼樣,還是亂七八糟鋪好了。拿起電刀,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像以前的老師一樣很帥氣的喊出一聲「下刀了喔!!」的時候,手已經不由自主的往病人身上劃了下去。

雖然一個小小的清創出了很多血,雖然最後大部分還是外科助理搞掉了,雖然我刮勺拿得太開心,把病人的爛肉好肉都一次刮了下來,XDXD。不管總之,這是我外科生涯的第一台刀耶!!

可喜可賀!! 可喜可賀!! XD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