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阿姨,43歲,診斷是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Present illness
個案在年輕時下嫁前夫,生了兩個孩子。不幸的前夫在幾年後即因車禍過世。
個案帶著兩個孩子下嫁現在的丈夫,並且以開設殯葬業為生。
但是由於丈夫黑道背景的海派性格,很快的家裡的錢便敗光。
和友人合夥開設酒店,以個案的名字開的支票不斷的跳票,
此時又發生丈夫有了外遇。
由於以上種種原因,個案開始變得憂鬱煩躁,症狀略。
來到花蓮旅遊散心,經友人介紹來到本院精神科門診,目前住院治療中。

我和莊阿姨談了幾次。
雖然家中的行業是一般人不太熟悉的殯葬業與酒店業,
但是莊阿姨其實有著傳統家庭主婦的性格。
會因為家裡丈夫的事情操煩,提到孩子會顯得高興。
雖然阿姨給人的感覺一直都是幽幽的,
雖然情緒不至於悲觀,但就像老師說的,你不可能認為她開心。
和莊阿姨聊天的過程中,幾天以來她的微笑越來越多,
當我問她想不想往一樓院長宿舍丟石頭時,其實她也忍不住笑了出來。

莊阿姨是個有氣質的中年婦女,如果沒有看過她的病史,
我會覺得她的感覺像是個老師。

最後一次和她聊天,其實她已經好很多了,
還問我幾年次的,家裡有什麼人,她說我的媽媽很幸福,
她告訴我每個人家裡都會有自己的困難,但是要知足,知足就好。
她說這次住院,對她以及她的家人都是個正面的教育,
讓她有這個機會,有這麼長的時間可以安靜的好好想一想,
也讓她的家人有這個機會,了解母親、太太不在家裡的日子會變成什麼樣。
她說,她好很多了,想出院了,
因為她已經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認為繼續住院可能會浪費資源,
這個資源應該讓出來留給其他更需要幫助的人。

我很喜歡和莊阿姨聊天的感覺。還有她的故事,
事業失敗、負債、丈夫的事...讓我覺得,
這很像是七年前我家裡的事情的重演,
幸好,我很堅強,姐姐也很堅強,母親也很堅強。
我們一路走過來了,找到了生存的空間,也找到了未來的曙光。
再半年,我就是intern了,領有一份雖然微薄卻足以養活很多人的薪水。
再一年,姐姐就畢業了,到那個時候,我們就真的活過來了,
不用再看人家的臉色,不用再活在恐懼當中,不用到處受人欺負。

七年來,我們一直努力的撫平著曾經受過的創傷,
雖然到現在心裡的傷痕仍舊在,雖然夜裡想來還會偷偷掉淚,
可是很快的,我和姐姐就可以撐起家裡所有的負擔,
我們就真的活過來了。

其實我很想和莊阿姨分享我的感覺,
因為我覺得她也是個和母親一樣,具有堅強毅力的人,
雖然我沒有,但是我對她的處境與遭遇是真的可以完全的感同身受。
我還想回去看看她,希望她早日出院,也希望她擔心的事情可以早日圓滿解決。
祝福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