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晚上,在學校附近的一家晚餐店吃飯。
老闆娘把我點的東西端來給我的時候,
突然問我「那時候我在產房的時候是不是你?」
我有點高興也有點驚訝,「嗯嗯!那是我。」

「我兒子週歲咧!!」老闆娘帶著幸福的眼神告訴我。

我想了想,對啊!!一年了!!時間過得真快呀!!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還是個neo-clerk,第二個course在婦產科。
某天半夜,我值班,半夜有個產婦生產了,
我爬起來看,是自然產,足月38週左右生產吧!
老師來得有點慢,產婦不是第一胎,子宮頸已經很開了。
護士一直要產婦不要用力,不要用力,
深怕她一用力胎兒的頭就會噗通一聲跑出來,
沒有醫師接生的話,頭卡在子宮頸進退兩難都有可能。
產婦則是不斷哀嚎著「為什麼不能用力,我要生為什麼不讓我生...」

天亮了,胎兒已經送到新生兒室做檢查,
我站在產房門口看著產婦帶著滿頭大汗用病床被推出來,
她笑得很燦爛,還一直跟我點頭。
我以為她是因為我穿著醫師袍,以為我幫了她的忙所以向我道謝,
後來我去看她,才知道原來她就是餐店的老闆娘,
因為我常常去吃,她認得我。而我也才恍然大悟,難怪這個人看起來這麼眼熟。

老闆娘是個極度配合的病人,說白一點,就是她完全不會排斥我們的檢查。
產後最重要的檢查就是要摸摸產婦的子宮看有沒有縮小,
病史要問問她有沒有排惡露,有沒有發燒....
每天我去摸她的子宮她都很樂意,還會主動告訴我她覺得子宮縮到哪裡了,
到後來我還會帶同學一起去摸,她也從來不介意。

很快,一年了。每次我去她家吃晚餐,她都還是會微笑的跟我點點頭,
只是我沒想到她還記得那時候在產房的clerk是我耶!!
今天聽到她告訴我兒子週歲的消息,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很開心。
其實我也沒有幫過她什麼忙,反而她還教了我很多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