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病人現在在洗腎。

范阿嬤,80多歲了,除了DM以外,身體健康並無恙。入院主訴是DM foot with PAOD。一個unhealing ulcer在她的腳掌上。

我care她的時候,一切穩定。那時候我在PS care了七個病人,有點欲振乏力。阿嬤的P.N.往往是第一本拿起來寫的病歷,就是個ulcer,order再兩個星期不renew也沒什麼關係吧!只是在等待debridement或BKA的時候,用優紗蓋住傷口,prophylactic anti給罷了。

三週後,我run到了SICU,看到阿嬤病厭厭的躺在床上。下SICU的主訴是SOB。目前在洗腎。我不明就裡,問了問同學。才知道RF的原因:gentamicin打了18天,iatrogenic RF。

升上clerk以來,我一直就不太注意病人的用藥。人家說,clerk學的是Hx taking、是PE跟D/Dx。intern學治療。對於藥理一點也不熟的時候,我鮮少去注意病人的用藥。頂多知道,他有打antibiotics,可是不會去注意是penicillin還是cepha。有用antihypertensive drugs,可是不知道是ACEi還是B blocker。就這樣。

阿嬤因為我的疏忽,現在在洗腎,要洗一輩子。clerk,過於目光狹隘的人,總要用嚴肅的教訓來敲醒。這次,我拿著病人的健康,用著病人的生命,狠狠給自己一巴掌。病人,是一點也馬虎不得的。

有時候想想,我到底適不適合當醫生啊?馬虎得過且過的個性,愛玩不愛念書的習慣,不夠專注不夠注意小細節,懶得思考不想背誦。對於一個醫學生而言,該有的都沒有了,只會在vs電人的時候笑笑的裝傻。又想到往後整天悶在醫院的苦日子,要一直到老退休才能解脫。我到底適不適合當醫生啊?說不定當初去念個牙醫會好一點。醫師,多麼神聖的職業,好像不是我這樣的個性的人適合當的。

Iatrogenic renal failure,願阿嬤一切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