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週末,朋友聚會的空檔,我去了一趟台南,參觀了台南台灣文學博物館。

相當震撼。

這是我逛過所有的博物館裡,最令人感動的一個。感動的原因有很多。

首先,這是我看過除了台北故宮之外,台灣另一個規劃良好,有國際級魅力的博物館。不僅博物館本身就是一座古蹟,裡面的規劃擺設之用心,不禁讓我以台灣有這樣一座博物館為榮。就像博物館裡入口處大大的字寫著,「舊建築新生命」一樣,這裡真的充滿了活躍的生命力。



此外,這是一座以「台灣」為主體的博物館。不像台北故宮大多都是從中國來的外來品,台灣文學博物館,無論是介紹內容、展覽的內容,都是以「台灣」為主體所呈現的。這是在台北城裡面不可能看到的內容。舉例而言,在民進黨執政時代在中正紀念堂進行空間解嚴,把原本裡面嚴肅令人不敢侵犯的蔣介石銅像(想對銅像吐口水又怕被抓去關,多嚴肅啊!!)進行空間解嚴,在裡面放滿了布條、風箏及造景。只可惜展覽早就結束了。而台灣文學博物館,把這些展覽原封不動的移植到了這裡,象徵著台灣人對抗並且脫離威權統治的期盼跟決心,絕不隨著台北場展覽結束而結束。


台灣文學博物館展出二二八紀念日,台灣人遊行要求嚴懲蔣介石的紀念照片。

還有,這是一座展出以「台灣」為中心衍生出來的思考模式的博物館。最令人感動的是,在博物館裡,展出了從台灣有歷史以來的四百年,每個統治者對台灣文化造成的衝擊及影響。其中包括了中國、荷蘭、日本,還有台灣人的祖先,南島語系的原住民,平埔族...等。台灣文化絕不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也絕不等同於中國文化。相反的,中國文化不過是台灣文化的一小部分而已。台灣文化還包容了原住民、荷蘭文化、日本文化... 只是這樣的思維,也只有在脫離大中國主義思考下,才能夠被建立起來。


台灣文化包容了各種不同的文化而發展的,絕不是中國文化。

此外,台灣文學博物館的設計以及擺設也令人稱讚。例如在博物館裡,就設計了一個空間,把早期台灣文學家 -- 賴和醫師的看診間以及書房還原,讓人了解到早期賴和醫師,是如何在書房裡思考創作的。還有展覽台灣畫家的畫廊裡,也用心設計了和畫主題相關的造景。


用心設計的畫廊。博物館可不是放兩個櫃子把紀念品丟進去的地方。是需要用心設計的...

在台灣文學博物館裡,我看見了許多父母親就帶著小孩,一邊參觀,一邊向小孩解釋著展覽的意涵。我突然覺得,台灣還是有無窮的希望的。還是有許多人願意像下一代解釋,台灣人是如何經歷過這困苦的數百年,發展至目前的成就。



參觀到了最後,我逛到了最後一個廳,不禁熱淚盈眶。博物館裡,展出了去年中國狗官陳雲林來台期間,馬政府對於所有抗議者的打壓,鎮暴。影片裡紀錄了拿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人被壓倒在地,抗議者被警棍毆打,唱片行被警察局長帶頭拉下鐵門,另一端,卻有一群人拿著五星旗,若無其事的歡迎陳雲林的畫面。瞬間,心情卻變得沉甸甸的。

正巧也有一個外國人和朋友一起參觀,我當然抓緊機會用英文向他解釋。當我跟他說,我們總統下令禁止拿台灣的國旗,卻任憑中國人拿著五星旗到處揮舞的時候,外國人驚訝得眼珠子都快掉下來了。


美國來的朋友

離開博物館的陰暗燈光,走出大門,陽光刺刺的,像是想把我拉回沉浸在激動裡的情緒一樣。抬頭仰望,台灣應該還是有希望的,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