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持久度大賽,台灣隊獲勝>
今天是開始醫院見習以來最晚下班的一天,下午四點多才離開醫院。一早查房查到一半,Rosa就帶我跟兩個希臘來的女生進刀房。她們兩個也是在這家醫院run一般外科的,可是她們一直到星期四才出現,而且還每天遲到,只是外國人好像也不把時間當一回事就是了,害我想到楊福麟老愛講的一句話「還笑,病人都死了還笑。」同理,「還不來,病人都死了還不來。」XD。
今天主刀的醫師是Emillo,我剛踏進去,他就問我「PEI-HUNG(整個歐洲就他叫我的名字叫得最標準),Have you seen his TC scan??」我搖搖頭,趕快跑去旁邊看病人的CT,兩個希臘女生也一起看,突然開始感謝在腫外的時候倪教授教我們一個切面一個切面慢慢看,至少我不會把IVC跟gallbladder認成是tumor,也沒有把背部肌肉認成是ascites。其實我不知道病人是什麼病,就亂看,什麼也看不出來,回頭過去,Emillo問我「How many metastases did you found?」我搖搖頭,他告訴我有兩個,一個在segment 5,另一個在segment 8。我回去找,找到覺得像的兩個hypodense的小圈。
這是一台用來教R的刀,是一個看起來很年輕的young R在學,Emillo跟Rosa很有耐心的教R怎麼拿電刀,用什麼角度切,一開始開肚子就耗掉很久的時間了。而我跟兩個希臘女生當然是沒有辦法刷手,只能在旁邊乾看。只是這裡的護士小姐,叫Maria,其實是個阿嬤了,人很好,拿了兩個高板凳,讓我們可以看得很清楚。在我們醫院,只能看不能上的刀我通常是不會進刀房的,寧可溜去睡覺,因為什麼都看不到,還會被護士趕來趕去當路障,不過在這裡不一樣,而且,我希望我離開的時候,這邊的人會對我稱讚說這個台灣來的小孩很認真,所以就硬著頭皮留下來了。
這裡的刀房很大,大概是我們刀房的1.5到2倍大,手術床放在刀房的正中間,兩旁還有很大的空位可以放東西,可以站人。但是整間醫院就只有三間,今天的病人照的CT片子是七月中的片子,讓我想到不知道誰說的,在國外,要開刀都是要用排隊的,不像台灣馬上診斷馬上住院隔兩天就開刀。今天的術式還是hepatectomy,一個希臘女生進來不到兩小時就走了,另一個希臘女生撐到肝臟拿了下來也走了,只有我一直跟到整個手術完畢,Emillo跟Rosa脫下無菌衣。我請Emillo教我看CT片子,我指了我覺得像的那兩個小圈問他,他跟我點點頭。
離開前,時間是下午三點半,進刀房整整六個小時,Emillo告訴我「Don’t worry, you can go to eat. Are you hungry? Are you angry?」害我差點不知道怎麼回答。

<這……這是羊肉!!>
這邊的餐廳不知道幾點開門,但是那天我12點整想要去吃的時候,還沒開門。現在這個時間開了,我就溜進去了。我跟著轉盤走,拿了一個優格,兩條哈蜜瓜,還很甜的哩!!拿了一塊pizza,一盤魷魚,其實不怎麼好吃,XD。不要看這個菜一盤一盤好像很小,那天我拿兩盤就飽得要死。正要離開的時候,突然看到最後一個盤子上裝了半盤疑似肉的東西,我又貪心的拿了這一盤。
到了餐桌,餐盤一放,拿起一塊肉咬下去……這!!這是羊肉!!靠!!這是羊肉!!這真是太感動啦!!我居然在歐洲吃到羊肉!!這是除了雞肉以外我在歐洲吃到的第二種肉了!!(麥當勞的漢堡肉不算~~)不過台灣跟歐洲的飲食習慣真的有很大的不同,我看隔壁一個肥肥的護士,就只拿了兩塊pizza其他都沒有拿。

<歐洲的小孩>
歐洲對小孩子的教育,真的跟台灣很不一樣,也因此造就了兩種完全不同的文化風格。歐洲對於小孩子是非常開放的,非常容忍的。今天早上我出門的時候,就看到一個媽媽帶著他的小孩子在街上,小孩子就蹲在行道樹旁在玩泥土。行道樹旁的泥土耶!!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檳榔渣、香煙灰、垃圾,可是那個媽媽就這樣靜靜的看著小孩子玩,也不會給他制止,我在想那如果是我的小孩,早就拖他回去洗澡了。
我也曾經在電車上看過小孩子就在裡面玩起盪鞦韆,在陌生人旁邊晃來晃去,在台灣這種小孩是沒家教,可是這裡是歐洲,不僅父母不會制止,路人也並不覺得怎麼樣。還有歐洲女生穿細肩帶其實也是其來有自的,因為在街上,就有很多小孩子穿的就是細肩帶,甚至沒穿的都有。只能說台灣跟歐洲對於小孩子的教育態度真的有差別。

<恐怖攻擊>
今天得知英國美國跟巴基斯坦的情報合力阻止了恐怖份子對於英美飛機的行動。只能說,信仰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可以讓人不顧一切,甚至連自己的性命就不要。何況恐怖份子的信仰還夾雜著對於宗教的熱情,對於國家的熱情,對於種族的熱情,看來這是一個無解的習題了。在西方國家,或者是受過美式教育的人眼中,這些人是可惡的,是可怕的,不惜犧牲自己跟無辜的人的性命,去換取信仰的實踐,但是我卻能夠理解他們一部分的想法。
就像是同樣在國際新聞上,我看到上海的磁浮列車火燒車,或者看到颱風侵襲中國沿海,都感覺很興奮,很開心一樣。對於恐怖份子而言,英美就是他們的敵人,就像是對於台灣人而言,中國就是我們的敵人一樣。對於國家的熱愛,往往會掩蓋住人性的慈愛面,就像即使大部分的中國人是無辜的,但是對不起,你們的政府拿著飛彈要打我們,我就不能把你們當朋友。
再看看近一點的,慈濟人對於慈濟的盲目推崇不也是另一種的恐怖信仰!!雖然一開始,也許他們是認同行善積德的理念,是認同幫助困苦的理念,但是當這樣的信念被單純化,變成只是在信仰「證嚴法師」或者是「慈濟」這一塊神主牌的時候,信仰就變成了一件很可怕的事,所有的事,國事家事天下事,只能仰上人鼻息,沒有自己的是非,沒有自己的想法,變成只要上人好上人對,而不是社會好國家對。所以在慈濟體系中做出的種種拍馬屁捧卵葩的行為,也就不足為奇了。

20060812 00:04AM
於巴塞隆納學生宿舍兩人房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