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年快樂>

    從上大學之後還真的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有「年假」這種東西,從十五六年前開始見習實習以來,每年的過年不是在值班,就是前往值班的路上。以往都是過年放假四天,科內只有兩三個人,一人分掉兩天,有時候還要被叫回醫院開刀,住院醫師的時候覺得來日方長,過年也會去包分院值班來上,我甚至沒有印象有哪個除夕夜是在家裡吃年夜飯的,因為除夕的值班費比較高,住院病人又比較少,其實是最好的班。而且我覺得過年也是過日子,常常給大家先挑,我自己撿剩的。唯一有印象的一個除夕,是媽媽生病的那一年,我覺得可能是最後一次在家裡過有媽媽的新年了,特別預班不要除夕值班。

    就這樣過了十多年,去年還在雲基過年,要上那種幹破雞掰的過年急診外傷班,初一還被叫回醫院開LC,後來那個阿嬤術後出complications,腹腔內膿瘍進ICU,我還被家屬臭罵,差點被告。再前一年我自己挑了除夕大夜班,晚上八點到天亮八點,以為事情比較少,結果事情是不多,但是兩個外勞半夜打架,雙雙拖進去縫傷口,縫到天亮整晚沒睡。

    今年我告別了這些鳥事,也不用再值這些鳥班。過年直接放九天!

    十二月底的某一天,姊姊跟我說台南陳醫師去日本滑雪,他覺得過年待在國外也不錯,不然在台灣也是人擠人。我想了想,跟姊姊說不然我帶他去好了。反正我們家就四個人,弟弟在西班牙沒辦法,剩下三個人,只要聚在一起都算過年,也不一定要在家裡大眼瞪小眼。就這樣決定了。只是姊姊初五開工,太太初四要值班,我還真的傷透腦筋,我靈機一動,我們除夕一起出發,然後姊姊初四回台灣,太太初三回台灣,值完班,初五再到日本和我會合,我就在日本等太太。這樣大家的出國旅行都不會太短,就這樣把旅行計畫訂了下來。

<後悔莫及>

    因為整個過年都不在台灣,過年前的這一週我真的是忙翻了,除了正常上班之外,我們也要準備過年拜拜,拜神明、拜祖先,嘉義和高雄都要拜拜。我嘉義高雄兩邊跑,五天跑回嘉義三次,出發前這兩天都沒睡好,也沒有空先去中南部各大媽祖廟拜過年,就這樣忙到最後一刻要出發了。

    過年的機票真的是貴死了,我自己的來回票,樂桃航空而已,要25000台幣。姊姊的回程,還有太太中途日本台灣的來回票,幸好有長榮航空的哩程票,稍稍便宜一點。訂完機票之後我真的是後悔莫及,畢竟我要花台幣25000買機票,我有九天的假期,居然只有在日本。日本這麼近,對我來說就是個有三四天假,突然空檔就可以說走就走的地方。九天的假期我應該可以飛去更遠的地方,但為了配合姊姊和太太,我只能一直待在日本。後來想想,我應該初四和姊姊一起回台灣,再去東南亞找個海島度過後半段假期的。
IMG_5878.JPG

    這個後悔的情緒直到我們來到桃園機場的樂桃航空報到櫃台的時候到了最高點,整個桃園機場第一航廈人不多,唯獨樂桃航空飛往東京的報到櫃檯擠滿了人,看不到盡頭的排隊人潮,讓我非常阿雜。我如果有25000元的預算可以買機票,我也想買個商務艙飛出去啊。但是我居然當了這麼大的盤子,花25000元只為了飛去日本,跟著一堆人在這裡排廉價航空的報到櫃檯,當下我真的好想回嘉義的沙發睡覺啊。這個情緒直到過了移民官,護照上多了一個出境章,才真的有意識到我好像要出國咧?

<桃園機場航空公司貴賓室>

    報到的時候我們大約排隊排了40-50分鐘,幸好過安檢的速度很快,這個時間點已經很少短程班機了,過了護照查驗,我們來到桃園機場的Plaza Premium貴賓室,太太拿我的附卡,要進貴賓室不成問題,但姊姊的問題就大了。他白天聯絡玉山銀行牙醫師無限卡的客服,現在的銀行真的是越來越挑剔,連哪一天刷卡,刷了多少錢,飛哪裡都要問,我跟姊姊說算了。來到貴賓室櫃檯,我說我要拿我的卡帶姊姊進去。於是我刷了一張中國信託的頂級卡,再刷我國泰世華的Costco無限卡,讓我和姊姊同時可以進到貴賓室。
IMG_5887.JPG
桃園機場巧遇學妹和我們搭同一班飛機

    其實我們在貴賓室的時間很短,不到15分鐘,但這很重要,因為貴賓室的小卷米粉就是我們今年的年夜飯啊!雖然沒有大桌子讓我們一起坐,只有一人一小格的個別座位,但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去哪裡都算是我們的年夜飯。

IMG_5883.JPG

<驚喜的樂桃航空>

    本來覺得搭廉價航空實在有點低級,我真心不愛A320的廉價航空,雖然樂桃比虎航好一點,但是也沒有特別的好印象。但這次搭完讓我有點驚艷。第一是空服員蠻熱情的,我們戴著台灣感謝日本的口罩,空服員跟我們說口罩很特別,這很可以!第二是加大位,我登機的時候看我買的位子只要新台幣370元,我一度擔心是不是我買錯了,結果沒錯,樂桃桃園飛東京的班機,加大位居然只要新台幣370元,腳部空間很舒服,我還有翹腳的空間,讓我度過了一次舒服的旅程。
IMG_5894.JPG

    最後是機上wifi,機上不能連wifi上網這是很自然的事,但是樂桃的菜單已經e化了,你可以連接機上wifi,連進樂桃的機上網路點餐,除了點餐,還有買機上免稅品,更讚的是他可以看飛行圖,你可以從手機看見航行圖,看我們飛到哪裡了。最後,樂桃還有一些自己製作的小節目可以看,雖然不是什麼很高級的電影,但是也足夠殺時間了。樂桃的這個機上娛樂系統讓我覺得很驚艷,很喜歡,也紓解了我在桃園機場大排長龍的情緒。這幾乎比長榮飛高雄還讚了,因為長榮用A321飛高雄東京,你要看飛行圖,還只有幾排共用的頭上小電視,也沒有個人影視系統可以看。

    當然我又後方的女生在起飛沒多久的時候,就把玉米濃湯打翻了,也帶給我不少樂趣。就這樣睡睡醒醒,飛機在半夜將近一點的午夜準時抵達東京羽田機場。

IMG_5903.PNG

<晚安,東京>

    飛機接近東京的時候,已經可以看見午夜東京的夜景,降落的時候我突然有點感觸,這是太太和姊姊闊別三年後第一次來日本,因為疫情的關係,已經三年沒有來日本了。原本這麼靠近的兩個國家,因為一株武漢來的冠狀病毒,卻被分隔成這麼遠,整個世界,所有人的生活,在這三年改變了這麼多,武漢肺炎真的是害人不淺。
IMG_5908.JPG

    我事先就有查過,在這個時間點抵達羽田機場的國際航班只有兩班,另一班是從首爾飛過來的,我判斷這個時間點要入境日本的人潮應該不會太多,可怕的報復性排隊驗護照的新聞應該不會在我們身上發生。有了上次入境福岡的經驗,飛機還在滑行的時候我就吆喝著姊姊和太太打開Visit Japan網頁,show出事先申請好的疫苗証明。果然才剛走出空橋沒多久,就有人來詢問要求出示網頁畫面,然後發給我們一張紙,內容是在日本的一些防疫注意事項。羽田機場很大,我們走了大概將近100公尺,突然前面有兩排工作人員在等我們,好像在走星光大道啊,還有人用不流利的中文跟我們說新年快樂,這些都是一關一關在檢查疫苗証明的。接著我們就沿著檢驗通過的走道來到移民官前,感應了入境的barcode,按好指紋拍完照,大約下飛機不到20分鐘,我們已經在行李轉盤上等待了。

    今晚的行李速度還比較久,我們叫了輛計程車,花了1800日円,下榻今晚的飯店東橫inn羽田機場。深夜快兩點了,姊姊還吵著要去Lawson買東西,我也順便幫西瓜卡儲值。明天要早起呢!晚安,東京。

20230123 1605在大石田往東京的新幹線列車上
今日行程:桃園-東京羽田機場
今日住宿:東橫Inn羽田機場一號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