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航空國內線>

    這是我第一次搭日本航空國內線,我自己蠻期待的。因為JR pass的關係,台灣人到日本,除了JGC挑戰者之外,應該很少會搭國內線。昨晚深夜抵達羽田機場,今天要趕往山形,我們乾脆在羽田住一晚,白天再從羽田機場搭飛機到山形。唯一的缺點是,飛機是早上715起飛,我們只有大概三個小時的睡眠時間。

    早上退房之後,我們把大行李寄到下一間飯店,還在飯店包了麵包當早餐,順利地來到羽田機場第一航廈的國內航廈。光是日本航空國內線就佔了一整個航廈,我查這一天從早上615715,從東京飛往國內各地的班機就有將近20班。國內線還蠻隨性的,像我訂好票之後,也沒有什麼比較像樣的電子機票,就只有一張滿是日文的敘述郵件,出發前一天寄了另一封mail跟我說可以自己印登機證,然後說起飛前半小時要通過安檢,起飛前10分鐘要到登機口。我甚至連托運行李額度多少都沒有查到。羽田機場好大啊!根據指示,我們過了安檢之後大約走了600公尺才到。

DSC05185.JPG

 

 

    這次我特別一人加價1000日円買了傳說中的J class,這是JGC挑戰者都會加價的座位,我查了網路,J class有點類似日航國內線的商務艙,位子比較大,供餐服務也比較快。雖然飛行時間只有一小時,但昨晚大家都沒睡飽,看到J class的座位都驚呼了起來。這個座位大約和長榮航空飛歐洲的豪經艙差不多,比台灣高鐵的商務艙座位還大,而且質料很好,坐在座位上,像是整個人可以被包覆一樣,頭靠也可以折起來固定頭部,腳部也有一個踏板可以搖起來靠小腿。飛機還沒起飛我就沈沈的睡著了,直到要降落了,被空姐搖醒,要我把椅背豎直,腿靠要收進去。

    一直到這天傍晚我都還會想到J class這個舒服的座位,這個加價真的是加對了!只可惜我沒有買到網友分享的日本航空國內線的外國人票價。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查不到。
DSC05189.JPG
DSC05191.JPG

20230123 1617在大石田前往東京的新幹線上

<藏王樹冰>

    計畫這次旅行的時候,我真的想破頭腦,我們只有兩天的時間,要把銀山溫泉和藏王樹冰玩完。雖然看起來兩個點距離很近,但其實一點也不容易,主要來自於公車和火車的班次都很少。山形車站到藏王溫泉的班次很少,一小時才一班。山形到大石田的火車也很少,大石田到銀山溫泉的公車就更少了。雖然我們一大早815就已經飛抵山形機場,但是時間一點也不夠用。為了節省時間,抵達山形空港我直接預訂了山形空港官網有提供的直達計程車,而且這個計程車還可以累積日本航空的哩程。

    如果抵達山形空港後搭公車到山形車站,再轉公車進到藏王溫泉,時間大約會是早上10點,而且這還是前班公車不慢分,我們在15分鐘內買好公車票纜車票的前提之下。搭乘預約計程車,大約半個小時多一點,我們抵達藏王溫泉公車站,比預計時間整整提早了一個小時。這次花一人3000日円預定的專屬計程車真的是訂對了。藏王溫泉的寄物櫃一如網友分享,放不下29吋的行李箱,所以我們把大行李留在東京這個選擇,也寄對了。一時間我心情大好,今天困苦的行程規劃順利了一大半。但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這麼單純啊。
IMG_5940.JPG
計程車接送服務,有舉牌子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藏王樹冰,上次來是八年前,印象還是有的,從藏王溫泉公車站走到纜車站要一小段路,路旁會經過有溫泉流出的小河流。一下計程車我們就看見藏王溫泉區正下著雪,很冷,可是很漂亮,道路是被鏟過的柏油路,有些路段還會有一層薄冰在上面。我們小心翼翼地踏著每一步,很怕滑倒,抵達藏王纜車站的時候,我傻眼了,長長的排隊人龍已經擠滿了纜車站入口。上次來的時候我們是住在藏王溫泉區裡,沒有印象有排隊排這麼久。

    搭乘計程車提早的這一小時,就被纜車站排隊的時間吃掉了,大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我們才順利抵達山頂,今天天氣不好,太陽沒有露臉,剛走出戶外的時候,寒冷的氣溫加上白茫茫的雪景,讓我的眼睛一度適應不良,幸好我們昨天出發前在嘉義買了墨鏡,戴上墨鏡才看得到樹冰的樣貌。
DSC05305.JPG
這張照片像不像媽祖!

    我們先去找地藏王菩薩,積雪讓地藏王菩薩已經剩下胸部以上的高度了,我們排隊和地藏王菩薩拍照,遇到一個台灣人,告訴我們哪裡可以比較接近樹冰。我們預計走一小段,然後拍幾張照就要下山了,太冷了加上視野不好,可能沒辦法玩什麼。
DSC05217.JPG

    大約走了一二十公尺,我們來到可以靠近的樹冰,眼睛漸漸地適應了亮白的雪地,架起腳架,我熟悉的藏王樹冰回來了啊!我們開始拍照,然後我提議往下走進樹冰裡,姊姊滑了幾跤來到樹冰叢裡,我們也忘記了寒意,拍照拍到忘我。今年的樹冰也是很雄偉,有些雪地踏下去可以到大腿,即使踩過前人踩的足跡,也有可能繼續更陷下去,真的很好玩。三個人硬是在藏王樹冰山頂上待了一個多小時,直到該趕公車了才意猶未盡的下山。

更多藏王樹冰的照片

DSC05300.JPG

DSC05302.JPG

 

DSC05309.JPG

DSC05326.JPG

DSC05335.JPG

DSC05344.JPG

 

 

DSC05223.JPG

DSC05226.JPG

DSC05231.JPG

DSC05237.JPG

DSC05240.JPG

DSC05246.JPG

DSC05252.JPG

DSC05255.JPG

DSC05278.JPG

DSC05285.JPG

DSC05294.JPG

<沒收工就罵髒話>

    我完全沒想到下山的纜車也要排隊,幸好我們留了一點時間,走到公車站的時候剛好要發車了,我分配任務,我去拿置物櫃的行李,老婆去買票,都搞定之後公車已經開放上車了。

    因為銀山溫泉公車的班次太少,我們必須趕下午1320的公車離開藏王溫泉區,才趕得上在1830之前進到銀山溫泉,一切很順利,我們在山形車站吃了我念念不忘的松屋,老婆還掉漆的把後背包忘在松屋裡面,然後大石田車站不能使用西瓜卡,我們還花了點時間買車票,在發車前四分鐘進到山形開往大石田車站的區間車中。

    我們預計在大石田轉車的時間有12分鐘,綽綽有餘,結果我們在車廂裡等待,表訂的發車時間過了,車沒開,一輛新幹線從旁邊開過去,還是不發車,直到表定發車的11分鐘後,車終於開了。車上有廣播,但只有日文,我聽不懂,只知道最後講「狗咩納賽」,大概在說誤點的原因。但這些我不想知道,我只知道他誤點11分鐘,剛好讓我趕不上前往銀山溫泉的公車,這樣我們只能搭計程車,要多花超過一倍的價錢。大年初一的今天,我在火車上不停咒罵掉漆的日本鐵路,不是號稱高發展國家嗎?為什麼會誤點,還這麼剛好讓我趕不上公車!
IMG_6010.JPG

    從山形開往大石田的區間車大概需要50分鐘的時間,大概前面半小時我都在不爽,直到我睡了一覺醒來,也看開了,開始拍窗外的雪景,心情才好一點。我查了網友寫的,走出車站唯一的出口,順著圓環繞,公車站在前方。我跟老婆說等等車子一到站我會先往外衝,看看這一分鐘的時間來不來得及趕上公車,搞不好車站很小。

 

IMG_6014.JPG

DSC05365.JPG

    車站很小是真的,但是我查到一個豪洨的網友唬爛的,我跑出車站繞過圓環,沒有公車站,也沒有看到公車。路邊有三個男生在吸菸,我用英文問他們「Bus to Ginza Onsen」,他們一臉茫然,突然我聽到其中一個人問另一個人,用中文問,「他説什麼?銀山溫泉嗎?」感謝三位中國小哥哥的幫忙,他們往車站的方向指,還要我小心安全,我看見遠方有一輛公車,我跟姊姊老婆說我先去攔車,對著後照鏡不停揮手,司機應該有看到,我上了車,跟司機說我太太在後面,然後慢慢地掏錢,等我找出2160日円的現金時,老婆和太太也上車了。

    我們總算趕上了公車,不用花6000日円搭計程車,雖然沿途要用站的,但半個小時的時間還可接受,我們來到銀山溫泉。而且我發現網友有時候寫的介紹也很唬爛,往銀山溫泉的公車不是不能找零,只是不接受5000日円和10000日円的大鈔找開。零錢銅板司機會找零。

<銀山溫泉住宿御宿やなだ屋>

    在往銀山溫泉的公車上,有個太太聽我們講中文,和我們聊天,問我們是住在銀山溫泉裡面還是要當天來回。聽見我們住在裡面,問說我們是不是很早訂。聽完我都得意了起來,因為可以訂到銀山溫泉的飯店,連我都覺得自己很厲害呀!

    回想起12月底訂好飛往日本的機票後,我開始找銀山溫泉的住宿,真的完全找不到。幸好我看了一個「喵爸喵媽」的部落格,他有把銀山溫泉區11間飯店旅館的全部名單還有各飯店的官網列出來。從決定行程之後,我幾乎每天每八個小時就上網點開這11家的官方網站,一開始真的完全都沒有房間,從一月到四月,11家旅館都沒有空房。隔了幾天,我發現開始有幾家飯店釋出了一月的一兩間房間,雖然不是我們要入住的這一天,但開始讓我點燃了一點希望,雖然我們的時間是完全卡死的只有1/22這一天能夠入住。

    有一天星期一我去台中看門診,不知道在想什麼,帶著筆電出門,我在高鐵站前往醫院的區間車上,我一樣滑著手機,點開這11間飯店的官網,突然我發現其中一家「御宿やなだ屋」居然在1/22有一間空房,我看到真的眼球差點掉出來,真的當場心跳加速,手都在抖。

    我趕緊一步一步往下點訂房,但是我看見頁面就傻眼了,全日文頁面不說,訂房的過程還要填「全形」的名字,還有填日文片假名,還有電話只能填日本電話,連地址都是拉霸,選項只有日本國內的區域,沒有日本國外的地址可以選擇。這些都不管,我連要怎麼用iphone手機打出全形中文字都不會。每一次打完都被系統show錯誤無法順利訂房。

    幸好那天我有帶筆電,我當場在台中精武車站外面,有個沒有公共電話的電話亭平台,打開我的筆電,連上手機熱點。至少可以用筆電key出全形字,然後我再用轉換網站輸入我的中文名字翻譯成日文全形片假名。還有電話地址,不管這麼多了,我搜尋了東京灣洲際酒店的電話和地址,就給他key in進去,看見訂房成功的那一剎那,我真的覺得在做夢,那麼樣的不真實。

    其實訂房的當下我什麼都不知道,有沒有附餐,飯店有多大,幾間客房,面山還面街,我完全都沒注意。只知道是可以睡三個人的房間,日期正確。後來老婆查才跟我說這是間只有四個房間的小旅館,讓我覺得很期待,光用想的就很溫馨,也很道地。

    訂房完之後我覺得很神奇,因為飯店沒有email,唯一的聯絡方式是電話,但我想就算我打電話到日本,接聽的人應該也不會講英文。所以我也不知道要不要再確認訂房,或者也不知道飯店怎麼確認我這一天會出現,但既然無法聯絡,就算了,反正是日本,應該很有誠信吧!至於飯店的名稱,御宿やなだ屋,我也不太會唸,我沿路都稱它叫做「御宿則不達屋」。
IMG_6026.JPG

<阿信的故鄉>

    下午四點多,公車抵達銀山溫泉,下車之後我們都驚呼了起來,傍晚的光線好漂亮啊,沒有陽光,但是雪是白的,看起來很舒服。從公車站走進銀山溫泉區大約幾百公尺,才到溫泉區的入口,我們馬上大喊就是這裡。沒想到有一天我們真的來到了銀山溫泉,而且還可以睡在裡面。
IMG_6495.JPG

    進到旅館大廳,小小的,一個英文還可以的年輕男生出來接待,馬上知道我們是「溫桑」來了。然後跟我們介紹了館內設施、用餐的時間…等等。因為疫情的關係,原本沒有很大的大浴池改成個人使用,不分男女湯都可以使用。房間是榻榻米房,傳統的日式老屋子,門口就是街道,可以住在裡面好幸福啊!
DSC05441.JPG

    放好行李我們就迫不及待去街上拍照了,走過來又走過去,怎麼拍照都不膩,短短的三四百公尺走了一個小時走不完,1830該吃晚餐了。小小的餐廳裡坐滿今晚的四組客人,每個餐桌之間還有簾子隔開,隱私性很好,空間感也很棒,不會覺得擁擠。從行前收到的email菜單我就很期待,晚餐是一道一道上的,其中包含了尾花澤A5和牛,英文不錯的年輕人也跟我們一道一道介紹如何用餐,哪些菜要配哪些醬料。另一個不會英文的阿姨也很可愛,盡力地用他不流利的英文和他流利的body language和我們聊天。當我們在看哪一道菜是菜單上的什麼名字時,他還跟我們說今天晚上「Menu change, special」,很好玩。

今日晚餐

DSC05423.JPG
DSC05418.JPG

DSC05424.JPG

DSC05425.JPG

DSC05427.JPG

DSC05428.JPG

DSC05429.JPG

DSC05432.JPG

DSC05433.JPG

DSC05435.JPG

DSC05436.JPG

DSC05438.JPG

DSC05439.JPG

    吃過晚餐之後,我們當然繼續到銀山溫泉街上逛街,旅館告知街上晚上900就會慢慢熄燈了,我們也把握機會出去拍照看風景。夜晚的銀山溫泉別有一番風味,街上只剩今晚留宿溫泉區的遊客,三三兩兩,沒有觀光客的喧囂,也沒有旅行團的嘈雜。整個溫泉區溫柔而安靜,真的是人間仙境。

    晚上我和老婆一起洗澡泡湯,今天四組入住的人加起來只有9個人,浴室不會等待很久,泡過湯,我們都累了,兩天沒有睡好,今晚應該會有個好夢。銀山溫泉晚安。

更多銀山溫泉的照片

DSC05450.JPG

DSC05468.JPG

DSC05471.JPG

DSC05479.JPG

DSC05490.JPG

DSC05493.JPG

DSC05543.JPG

 

DSC05369.JPG

DSC05377.JPG

DSC05381.JPG

DSC05388.JPG

DSC05410.JPG

DSC05415.JPG

 

DSC05446.JPG

 

 

IMG_6040.JPG

20230124 0002在東京灣洲際酒店中
今日行程:東京羽田空港飛往山形空港-藏王樹冰-銀山溫泉
今日住宿:御宿やなだ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