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級冷>

    原本昨晚計畫得很好,830起床後整理好行李,下樓吃早餐直接出發。但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樣,我早上830被鬧鐘吵醒,然後賴了一下床,就在我回神過來的時候,我想到早餐只到900啊,那不就是不用吃了。我換好衣服下樓,退了房,走出飯店門口的時候一陣超級冷的寒風襲擊而來,讓我瞬間在飯店大廳的廁所換回長袖衣服,幸好我有帶一件長袖衣服。

    今天一早搭著西鉄回到小郡,然後從小郡轉甘木鐵道來到基山。甘木鐵道是在地的一條小鐵路,從頭到尾,甘木到基山,也沒幾站,更玄的是他上車要抽整理券,下車的時候再把整理券和銅板投入收銀箱中,和搭公車一模一樣。而且因為是小鐵道,無論是哪個方向,都共用一條鐵道,一個月台。我預計搭959的火車前往基山,抵達月台的時候,大約還不到950,我想說哇賽車子這麼早進站等啊,上了車發了個呆,然後車子就往反方向開走了。幸好我還來得及在下一站下車,也不用換月台,繼續等待我要搭的同一班車。
DSC04915.JPG
    但下車的時候就真的有點搞笑了,火車上的兌幣機壞掉了,我要下車的時候沒有銅板,列車長真的把火車停在月台,幫我想辦法,後來我從錢包掏出了兩個100円銅板,我忘記昨天晚上吃完松屋有找了一些硬幣啦!但因為這樣,火車在月台上停了5分鐘,害我很好奇只有一條鐵道一個月台的兩個方向車輛要怎麼會車,尤其是火車因為我沒有硬幣多停了五分鐘?

<大興善寺>

    這次來福岡本來不知道要去哪,後來意外的發現對耶11月是楓葉的季節,於是我上網找了「九州,楓葉」,網路上就會列出一拖拉庫的評比。大興善寺是距離久留米很近的一個點,久留米到小郡,快車只要一站。小郡到基山,甘木鐵道也只要兩站。接車接得好,20多分鐘就可以從久留米抵達基山。每年的楓葉季,會有往返基山車站和大興善寺的臨時公車,一年就營業這六到八天,而且只有假日有。很幸運的今天有營運。單趟200円日幣,可以刷IC卡。

    三年前也是約莫這個時候,我和老婆還有岳父岳母到日本,也是看楓葉。那時候去了關西地區的高野山,蠻普通的,後來去了金澤兼六園,楓葉也很普通,害我以為楓葉就是比不上櫻花了,因為楓樹總是稀稀疏疏地,不若櫻花那麼樣的密集飽滿。今天才發現原來我錯了啦!應該是上次去的高野山和兼六園本來就不是楓葉聖地吧!

    下了臨時公車,走到大興善寺只要100公尺不到,日本人應該也在瘋楓葉,當地派了幾個人員在指揮,也在附近闢了臨時停車場。走上長長的階梯,馬上被大興善寺門口的一顆大楓樹吸引了,光這棵楓樹我就拍照拍了快半小時。接著我往內走,發現裡面才是精髓啊!大興善寺的後花園「契園」裡面滿坑滿谷的楓葉,而且是見傾時分,楓葉就依著山勢生長,天氣很好,陽光篩進了山林步道,楓葉有紅的有黃的,在陽光的襯托下顯得繽紛。不只繽紛,而且很茂密,整個風景顯得十分的飽滿,沒有一絲絲的縫隙。真的數大便是美,和三年前在高野山看到的偶爾一兩株的楓樹相比,大興善寺的楓葉真的屌打啊!

    參觀大興善寺也是頗耗體力,契園的入口還放了一籃登山杖給人使用,沿途都是上坡,一直到最高點的觀音像之後,再慢慢下坡。但是也因為是高低上下坡的地形,可以從制高點看見山坡下的楓葉,也可以從較低點往上拍照,無論哪個角度都很美麗。讓我真的覺得這趟即使只有短短的一個整天,依舊不虛此行。

更多楓葉照片

 

DSC04925.JPG

DSC04927.JPG

DSC04931.JPG

DSC04936.JPG

DSC04944.JPG

DSC04946.JPG

DSC04955.JPG

DSC04957.JPG

DSC04959.JPG

DSC04977.JPG

DSC04984.JPG

DSC04990.JPG

DSC05012.JPG

DSC05018.JPG
DSC04993.JPG
DSC04997.JPG
DSC05007.JPG

DSC05029.JPG

DSC05034.JPG

DSC05039.JPG

 

 

<第一名鐵路便當>

    我比預計還晚了一班公車離開大興善寺,但今天日本火車不知道怎麼了,好幾班車都顯示慢分。我幸運的趕上了原本預計趕不上的火車,由基山往鳥栖。也因此在鳥栖我還可以搭上原訂往武雄温泉我原本看好的特急列車。事實上這班特急列車也慢分了。

    抵達武雄温泉之後,我先去寄放行李,依照事先查好的資訊,武雄温泉有寄物櫃可以使用,而且日本也通貨膨脹了,寄物櫃上寫著2019年開始,最小的櫃子由300円漲價到400円。我終於不用背著厚重的筆電了。接著就是重頭戲了!

    武雄温泉有連續兩年九州鐵道便當評比第一名的鐵路便當,使用佐賀和牛製成的牛丼便當。原本我查便當只能外帶,要內用的話會比較貴。結果不會,還是可以點一個便當內用,店員會協助加熱好,一個便當是1620円,幸好現在匯率低,大約是350新台幣。我吃完之後,實在有夠後悔。首先,便當很小,大約是普通便當的七成大,吃不太飽。再來,當和牛做成牛丼之後,真的完全吃不出和牛的口感。然後牛丼便當做好之後,店員又幫你加熱,白米飯變得軟爛,這一個可以買台灣四個鐵路便當的「第一名」便當,真的沒有嘗試的價值。虧我在鳥栖站月台還看到一個800円的便當,我居然沒有買那個。
DSC05055.JPG

<武雄温泉>

    老婆問我武雄温泉有沒有溫泉可以泡,我說有武雄温泉街啊,只是我沒有認真查。吃完鐵道便當之後,時間約莫下午三點多一點。原本的行程是去御船山樂園看楓葉。但早上在大興善寺看了見傾的楓葉,感覺楓葉看再多也是這樣吧,於是我決定如果有機會,不如在武雄温泉找家店泡湯吧。
DSC05060.JPG

    武雄温泉的城門旁邊就是大眾湯,一個人入場費是450円,我當然要體驗體驗啦。只是我覺得自己有點北七,光是為了貴重物品放哪裡就搞了很久,後來發現最裡面的更衣室根本就有要投銅板的置物櫃。其次,我怎麼找不到毛巾?我以為浴池旁邊會有,所以我就脫光光走進去,發現裡面也沒有,可是我都走進去了啊,硬著頭皮洗好澡泡完湯,發現那我要怎麼把身體擦乾?要問旁邊的阿伯阿公嗎?大家也都脫光光,在這種氛圍下找人詢問,怪怪的,我也會擔心萬一我一轉身甩到人家怎麼辦啊。最後我只好在洗澡的板凳上多坐了五分鐘,拼命把身上的水撥掉,直到身體不會狂滴水的時候,趕快出去把衣服穿上。

    是蠻舒服的啦,尤其是背了兩天厚重的背包,早上在大興善寺爬了不少坡,泡完起身的時候我的皮膚整個紅了呢!

<御船山樂園夜楓>

    傍晚的行程就真的有點北七了。我泡完溫泉起來之後,發現剛好下一班公車要開走了,即使溫泉入口有一站公車站,也應該趕不上。距離下一班公車還有40分鐘,我稍早來到武雄温泉車站的時候有看到免費的車站到御船山樂園接送巴士,一小時有三班,我想說就走回車站好了,大概800公尺的路途,可以早一點到。結果我在車站站牌旁邊等到下一班公車都來了還沒看見免費接駁車,我從北口走到南口,搭上了公車,就這樣瞎耗了一個小時,抵達御船山樂園買好票已經是傍晚的1710

    御船山樂園有分白天票和晚上票,當然也可以白天晚上買聯票,時間以1730區分。只剩下20分鐘就要換夜間場了,要不要為了這20分鐘多花300日円呢?當然是不要了。我等了20分鐘,進到御船山樂園。應該很多人和我一樣,早早就拿著夜間票在門口等了,1730一開放,所有的遊客蜂擁而入,還有看見一團台灣團。所有遊客一進到樂園看見眼前的美景就全部停下了腳步,擠在一起拍照,我知道這樣不是辦法,因此我一進去就什麼照片都不拍,直直往裡面走去。

    其實我覺得夜楓真的騙呷騙呷。如果你可以看見白天飽滿的楓葉,那真的不要看晚上。白天的楓葉有紅有黃,透過陽光照射下來,有不同層次的美。但是晚上的楓葉呢,就是純人工而已,雖然有些照明比較靠近楓葉,還是看得到楓葉的層次,但是沒有像白天這麼清晰。而且夜楓也沒辦法拍人,我一打閃光後面的楓葉就剩下紅通通的一片,很像灰休楚。我出門不喜歡拍空景,一定要我自己有入鏡,所以我還蠻不喜歡拍夜楓的。我是來旅行,不是來當攝影專家啊。

    我沒有待很久,只在裡面晃了一個小時多一點就離開了。這次我等了20多分鐘,總算等到了樂園回武雄温泉車站的免費接駁車。

更多夜楓的照片

 

 

 

DSC05069.JPG

DSC05072.JPG

DSC05074.JPG

DSC05089.JPG

DSC05092.JPG

DSC05096.JPG

DSC05112.JPG

DSC05118.JPG

DSC05139.JPG

DSC05067.JPG

DSC05150.JPG

<回到博多>

    我又在武雄温泉車站等了40分鐘,因為抵達車站的時候,前一班車剛好開走啦,晚上接駁真的很不順。武雄温泉在幾個月前開通了新的新幹線,由武雄温泉到長崎。因此JR武雄温泉車站就和新幹線連在一起。神奇的是,今天我回博多是搭特急,不是新幹線,但是是使用新幹線的月台。日本的特急列車除了原本的車票,還要加買一張特急券,近閘口的時候,工作人員要我把兩張票疊在一起放進機器,很神奇。

    來到日本這幾天,我覺得日本真的是很落後的先進國家,從頭到尾都沒有刷卡的機會,沿路的JR購票機器也都沒有刷卡的設備,一律要付現。即使是大額的車錢,像我從武雄温泉回到博多要2880日円,一樣要付現金。害我少了很多信用卡回饋,很不喜歡。

DSC05157.JPG

 

IMG_3232.JPG

    但是日本的車廂就真的好坐了,今天回博多的特急列車座位好舒服啊,大概就是我們台灣高鐵商務艙那樣的座位寬度和長度,人雖然不少但是每個人都可以自己坐一排,一個小時的行車時間,我過了佐賀沈沈的睡著了,直到博多的前一站二日市才醒過來,此時距離博多已經剩10分鐘。

    上次來到博多是12月初,和現在時間差不多,一出博多車站,就看見車站廣場點燈,這個我三年前也看過,覺得日本的聖誕節真的很有事,耗這麼多電點這麼多燈。既然看過了,我就不拍照了。依照記憶和Google map的指示找到了一蘭拉麵。吃飽喝足,我沿著大馬路散步,還特別買了Lawson炸雞,回到飯店,累了。福岡晚安。
DSC05161.JPG

20221128 1020在福岡機場候機室
今日行程:久留米-大興善寺-武雄温泉泡湯-御船山樂園-火車到博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