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館R2 Hostel>

這次我住的旅館就在三宮附近,走路大概五分鐘,叫R2 hostel。雖然行前我有點擔心我已經R4了不知道他會不會讓我住。或者萬一以後我當fellow或VS了還能不能來住。可是反正我是訂了。我是在日本訂房網站jalan上訂的,要價比官方網站還要便宜,一個晚上一床只要2500円。第一個晚上來到這裡,我就覺得非常滿意了,主要是因為他的膠囊裡有插座可以充電。


R2 hostel的外觀

行前其實我還有看見另一間旅館「三宮膠囊旅館」,比R2還便宜,只要2100円,可是它要求房客每天在清理房間的時段必須把行李全部拿去locker收好。這代表我沒辦法隨心所欲的在下午逛街累了的時候回到旅館休息。另外一個更麻煩的是它的膠囊裡沒有插座,這對於我這個愛照相又會帶筆電出國打日記,耗電量很兇的人而言無疑是一大不便,於是我才改訂這家R2,而這個結果讓我很滿意。今天早上我還在交誼廳泡了杯咖啡,吃了塊小蛋糕,就這樣解決了我的早餐。

<最有氣質的旅行>

這次旅行我全程穿布鞋!!對我這個以拖鞋短褲凸全世界的人來說簡直是難得需要被嘉獎的一件事,原因無他,因為我要去明石海峽大橋。原本我是打算要穿姐姐買給我的布希鞋來就好,可以當鞋子又可以當拖鞋,可是我事先預約了上明石大橋塔頂的行程,上網看注意事項的時候,他禁止穿會滑的、或是橡膠製成的鞋子,我看照片也的確,整條大橋都是鐵鋪設的,穿拖鞋或橡膠鞋真的會滑死。可是今天我才發現我被騙咧!!如果你穿了不適合的鞋子來,其實現場有各種size的防滑鞋給你換啦!!

另外一件被騙的事情就是穿著。基於前兩天中午真的超級熱,於是只帶三件短袖T的我昨晚還特別洗衣服,幸好是排汗衫,隔夜就乾了。今天我還是如往常穿著短袖短褲出門,在三宮還好,車子一下舞子,我就全身緊縮了。超~~級~~冷~~的……我本來想說應該一下子就會出大太陽了,結果沒有,直到我到了明石大橋的橋科學館報到,發現,奇怪了,怎麼全部的人都穿長袖長褲,甚至還有阿公是穿外套穿風衣耶!!雖然後來上了橋墩,冷風還被控制在我可以忍受的範圍,可是我一直想著,如果有一件長褲有一件小外套,會更好。


看我手插口袋的樣子就知道很冷了...這是大橋用的鋼筋...

直到上了塔頂,我被赤熱的陽光曬了,才發現今天也是好天氣呀!!可是為什麼我一直覺得很冷呢?!原來明石大橋的設計,最頂面是車子走的,人是走在車道的下層,陽光根本照不進來,就只有風吹得進來啊!!難怪我這麼冷…

<明石海峽大橋>

明石海峽大橋是這一次的旅行的最大重點,一開始計畫行程猶豫不決的時候,就是看了網友分享明石海峽大橋的塔頂行程才讓我下定決心的。因此今天也是最期待的一天。

預約行程的報到時間是9:20,不過我搭JR快速,從三宮到舞子只要20分鐘,我起了個大早,才八點就到舞子了。我晃到海峽大橋的橋下,整個很空曠。真的沒有遊客會這麼早起吧!!只是因為這樣,害我一直到走上橋墩的時候腳還在抖,不是因為有懼高症,是因為超累。


拿著腳架算秒數,要拍好一張這樣的照片大概要跳個十次...累 >"<

因為四下無人的關係,我架起腳架又跟昨天一下亂拍了。一下子跑來跑去,一下子扮鬼臉,一下子跳起來,超累。原本走出舞子車站的時候我是手插口袋全身瑟縮,不到20分鐘的時間,我已經流汗了。後來我要進去科學館報到的時候,赫然發現,橋下已經擠滿遊客咧!!我真的超幸運,把握了還沒有人的30分鐘,盡情的享受這台灣男孩與美麗的大橋時光。果真是早起的蟲兒有鳥吃!!


這座橋真的有點重...頂得有點辛苦...

<移情閣>

移情閣又叫孫文紀念館,就是紀念孫中山用的。姑且不論孫中山到底在紀念什麼,為什麼孫文紀念館又要叫移情閣呢??是因為孫中山很花心,年輕的時候很愛移情別戀嗎?!這日本人也太神了吧!!居然把孫中山的個性和八卦挖得一清二楚耶!!搞不好壹週刊的始祖是從日本傳過來的喔!!

不過我沒有進去啦!!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孫中山紀念館是要看什麼。


參不透到底紀念孫中山是要紀念什麼咧??

<溫桑>

今天一整個早上我就這樣被大橋的工作人員叫著。我報到之後,櫃台人員先問我聽不聽得懂日文,跟我說導覽只有日文有沒有關係。因為事前做足了功課,我當然點頭說沒關係。接著我們進入一個教室,裡面每個座位已經貼好了預約者的姓名。全部就只有我一個外國人而已,其他都是日本人。每個梯次的預約上限是34個人,分成三組。我是B組的第一個,頭上戴黃色記號。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報名,所以旁邊的位置是空的。


全部就我一個外國人

每個人的裝備還挺重的,一頂頭盔,一件保險衣,(不知道穿那要幹嘛,就姑且稱之),一附耳機,主機是放在保險衣的胸前口袋,連著一個耳機掛在耳邊,另外還有一條吊帶,是要吊相機避免滑落的。我覺得這些設計都還挺聰明的耶!!以吊帶為例,如果你帶的是手機沒有掛環,他會給你一個塑膠袋加吊袋,手機放在塑膠袋裡,可是袋子邊邊有個圓形的洞,放鏡頭用的,所以你還是可以照相,超貼心的!!另外耳機也是,因為上了橋風很大,加上大家一定會很好奇的亂走亂看,戴上這個耳機,導覽人員就可以小小聲的透過麥克風講話,還可以讓大家都聽得很清楚。我突然想到之前媒體報導中國客來台灣,居然有領隊在故宮拿著大聲公講話,建議故宮也可以買一套這個,以後中國客來就配給這個,不但方便又不會破壞故宮的氣氛。當然重點是要收貴一點。XD。


重裝備喔!!

在填完資料、發完配給後,導覽人員會先講一段話,因為都是日語,我也有聽沒有懂。接著放的是大橋的建造過程。從一八叉叉年開始建造一直到一九九叉年完工,整個大橋耗費了經費共五千億円。如果昨天看見姬路城的整修,為著日本維護國寶的用心而感動的話,今天則是為了這樣高超的建築科技技術感到震撼。光是海底面的地基就要往海底下打好幾十公尺,開始建造的時候,所有的運輸都要靠船隻。等到主塔完成之後,運送物資上主塔的工作換成了直昇機,所有的建築科技真的不是我們這種門外漢可以理解的。看著影片播放大橋的建造過程,除了震撼,就只覺得不可思議而已。更厲害的是,日本的建築技術,讓明石海峽大橋成功渡過了阪神、淡路島大地震,僅橋墩小小的位移了幾公尺,整個主結構完全沒有受到破壞。

<大橋,我來了!!>

導覽人員領著我們一起走上大橋。先是坐電梯到八樓,這裡是一般遊客也可以來的舞子海上步道,接著我們跟一般遊客就分道揚鑣了。我們走上橋面,整個橋面分成兩層,上層是車子走的,下層是人走的。人走的這一層橋面,是用有空隙的鐵片鋪成的,那個鐵片就很像古早古早的文具行架子一樣,因為有空隙,所以走在上面可以看見幾百公尺底下的海面,有時還有船隻開過,或者是鳥兒飛過。

大家都很興奮的一直拍照,聊天的聲音也未曾停止。耳邊導覽人員一直用我聽不懂的日文講話,因為我聽不懂,我索性放慢腳步走在最後,邊走邊想事情,邊看著這期待已久的明石跨海大橋就在我的腳下。剛踏上大橋的時候真的很震撼,這不止是我第一次走在這樣高的天空步道而已。還有耳邊的涼風,以及遠處一望無際的大海和繁榮的陸地,這些都是我未曾有過的體驗。


走在高數百公尺的摟空步道

走了約莫一公里,也到達了第一個高塔。(明石大橋有兩座高塔),我們魚貫入電梯。一開始說人員分成三組,其實目的也只是決定哪個人什麼時候上電梯而已,因為電梯容不下這麼多人。我們這些還在下面等候的遊客,就央求導覽人員搖身一變變成了專業攝影師,為我們一一拍照。上到大橋的塔頂,看見傳說中、夢想中的大橋俯看圖,開心的超想尖叫超想唱歌。可是我不想被其他30個遊客合力丟下橋,所以我還是忍住興奮閉著嘴。在這裡我們拍團體照,是最後證書發放要用的。


永遠懷念的壯觀畫面

我不停的在塔頂亂玩、自拍,還請導覽人員幫我拍了兩張紀念性的照片。日本的服務人員態度真的都很好,還幫我橋角度,橋位置,幫我支開擋到鏡頭的遊客,一整個超NICE。只是後來我發現,嗯,為什麼我的鏡頭上突然出現一個指紋呀?!


導覽人員幫我拍的...超熱心的工作人員還幫我橋角度...

下了塔頂,回程的時候大家都安靜了,可能是累了,或是這條路在去程的時候走過。我因為擔心鏡頭的指紋,加上想著台灣的事情,想著想著,對於在這樣的高度行走也麻痺了,根本和在平路走沒什麼兩樣,甚至我還在最邊邊的那一區玩走直線遊戲。回到剛剛的教室時,桌上已經擺好了我們的證書。開心的拿著證書蓋上到此一遊的印章,明石海峽大橋,掰掰。


發證書用的合照

<生田神社>

中午離開了明石回到三宮,我先回旅館放好登塔證書,深怕被我折到或磨損,然後我信步前往生田神社和北野。生田神社是關西人必拜的神社,其地位大概跟媽祖信徒必拜的北港朝天宮一樣崇高。每年日職開幕之前,職棒球隊一定會整隊來到生田神社拜拜。這裡同時也是某個日本知名藝人定情結婚的地方。說得這麼神秘其實是我忘記她的名字了啦,反正不是飯島愛或川島和津實,也不是松島楓,所以我也記不太起來。(回台灣查書發現是藤原紀香)。


生田神社

日本人的習慣是先在神社前面的香油錢箱丟銅板,要聽到匡鏘一聲,然後搖一下廟前的鈴,最後拍兩下手,合十祈禱。會對於參拜的流程這麼熟悉,可是我站在神社門口偷偷觀察了數分鐘才理出的頭緒。上次來到日本,朋友說日本的五円很好用,因為日語的五円音同御緣,有求姻緣的意思,所以今天我丟了五円銅板進去。這在求什麼,我想神社裡面的神明應該很清楚了。


阿彌陀佛~ 阿門~ 阿拉真主... 日本神社的神...我要御緣御緣...

我發現日本神社開始跟台灣的媽祖廟一樣學壞了,開始學會對香客斂財。神社門口擺滿了祈求參拜需要的東西,還有祈福卡,我還看到一組筆寫著「學業成就」,講白一點,不就是台灣的文昌筆咩,只差台灣的文昌筆上面還會附一個文昌帝君的公仔,可是這裡沒有。

<北野異人館>

本來排在明天最後一天上午的行程,因為今天明石行程提前結束了,所以被我移來今天。離開了生田神社,我繼續散步前往北野。一路都是上坡說真的有點累,這趟出門我真的有瘦喔!!北野異人館是旅遊書上必寫必介紹的景點,因為在二十世紀初,這個地方建起了各國的領事館,從歐洲到亞洲都有,後來這些領事館或是大使的家就被開放成異人館供人參觀。異人就是日語的外國人啦!!

最有名的莫過於風見雞之館和萌黃館了。我買了聯票600円,走入風見雞之館,彷彿真的回到了二十世紀初的歐洲,裡面盡是歐風的家具與擺設。雖然空間很小,實在不到門票的價值,可是走進屋內,想像自己是叱吒一時的湯瑪士,不是很酷嘛?!當然沒有很酷,因為門票貴得要死。


風見雞之館

離開了風見雞之館和萌黃館,我繼續在北野逛街,在轉進一條小爬坡之後,眼前看到的是丹麥館和荷蘭館。我看見荷蘭館庭院裡擺著一雙大木鞋,突然有種衝動想要進去。第一次去歐洲自助旅行的第一站就是阿姆斯特丹,阿姆斯特丹對我而言就是個帶有某種特殊回憶與意義的地方。阿姆斯特丹正是引領我走入自助旅行生涯的門票。因為這個城市的友善與美麗,讓我從此愛上了一個人獨自旅行。我記得在阿姆斯特丹的水壩廣場前,一整條街都是木鞋店。那時候我還沒有腳架,自拍的功力也很生疏,我的電腦裡現在勉強儲存了一張我和大木鞋的合照,是我坐在木鞋裡,照片裡同時有路邊的垃圾桶和表情狐疑的路人。因此看到荷蘭館庭院裡的木鞋,我好想進去好好跟它拍張照,一償我對阿姆斯特丹的思念,也彌補自助旅行之初的缺憾呀!!不過門票要700円,所以還是算了。


荷蘭館裡面的木鞋,和阿姆斯特丹那隻木鞋是一模一樣的!!


2006年在阿姆斯特丹拍的照,還有垃圾桶和路人...

走在北野這個上坡下坡的藝術區裡,我突然有種置身於巴黎蒙馬特區的感覺。一樣都是個小山丘,道路的兩旁都是藝術品。不同的是,蒙馬特是動態的藝術,除了建築、教堂之外,道路兩旁有藝術家駐點畫畫,也有音樂家當街演奏。而北野則是動態的藝術,一間又一間不同風格的異人館,讓人目不暇給。才剛有這個想法的同時,我晃到了由美國領事館改建的北野美術館,居然就真的在門口看見一個牌子,寫著北野地區和蒙馬特的友好關係耶!!我的直覺真準!!

<世界遺產—神戶>

其實神戶並不是世界文化遺產,但是這個都市還是被聯合國選為創意城市。原本行前看著旅遊書的介紹,深深不以為然,來到這裡的第一天,我也真的覺得「還好」而已,可是經過這兩天的散策,我真的覺得神戶被稱為最多樣的城市,實至名歸。

會有這樣的感觸,應該是因為我以神戶港的夜景做為這三天旅程的句點。我搭著City loop公車從北野來到了MOZAIC,拍神戶港的白天。其實昨天我就來過神戶塔了,在晚上八點的時候。不過我看著售票窗口的指示,寫著日落時間是七點,突然靈機一動,那我為什麼不今天再來,在日落時分上塔,待久一點,這樣我就可以一張票同時看見神戶的白天和夜景了。


神戶港的白天

我從MOZAIC散步到神戶塔,時間是六點,我用Kobe welcome coupon買了票上塔,沒想到神戶塔上不如預期的熱鬧。我去過首爾塔,塔上有紀念品店,還有素描機器,我和學長們在首爾塔上買了一張素描合照。我去過墨爾本的Eurika 88天台,塔頂除了紀念品店外還有很大的空間放滿觀景沙發、高凳,還有一個騙人的突景台,號稱台子可以突出到建築物外面,讓遊客體驗從高處往下看的可怕。後來發現是騙人的,因為玻璃超級模糊什麼也看不到。但總之人家的塔頂就是有很多玩樂的。


神戶塔俯看的夜景

來到神戶塔之前我一直想到Eurika 88,但是上了塔頂才發現有點空曠有點冷清。我找了張沙發坐下來寫明信片等待日落,沙發還是沒有配給桌子的那一種,我只好靠著椅子的扶手寫字,然後每隔一段時間就站起來拍照。在神戶塔上待了快兩小時,我拍到了白天的神戶、黃昏的神戶、還有夜晚的神戶。當暮色垂下的時候,神戶塔才開始顯現出它的美,觀景台的天花板亮起了設計好的星座,搭配有鵝黃色的燈光,還有外面的夜景,真的有氣氛。


神戶塔的塔頂


等待日落的同時我寫明信片寄回台灣給自己...

從神戶塔下來之後我往MOZAIC的方向走回去。MOZAIC和神戶塔、美利堅公園隔了一個港阜相望,但是距離其實不遠。昨晚我從美利堅公園這邊往MOZAIC看,看見了摩天輪和大大的outlet,因此今天計畫從另一頭往回看。


也會永遠記得的畫面與氣氛...

我在mozaic上找了一個地方坐了下來,看著對岸的Merikan oriental hotel、神戶塔和海洋博物館,耳邊傳來的是mozaic餐廳裡播放的輕音樂,還有旅人、情侶低聲的談笑,整個夜晚個神戶港就沉浸在優雅、愉快的輕音樂當中。我突然覺得這裡好像亞拉河畔呀!!隔著水面,看著隔岸的閃閃發亮的建築物,每座建築物都有它的特色,在黑夜裡展現自己的美。每座建築物也都是一個故事,即使是平凡無奇的大廈,都努力的在這個時刻為這個城市夜裡的美貢獻一份棉薄的心力。在墨爾本那個禮拜,我幾乎每天都要到亞拉河的南岸走一回,感受這樣的愉快與輕鬆。神戶港的夜晚,讓我好像又回到了亞拉河畔。


墨爾本的亞拉河畔...

無怪乎神戶要被稱做為創意城市了。雖然身為大都市,卻毫無保留的展現奔放的包容。來到元町前的華人街,就有去到中國的樣子,(雖然我一點也不想去,卻不可否認),來到北野,就像回到了二十世紀初的歐洲,走在北野起伏的小山路上,像極了去到巴黎的蒙馬特,晚上來到神戶港,又像看見了墨爾本。神戶,包容了來自世界上各種不同的文化與美麗,成就了這個城市的魅力與偉大。

經過了這一夜,我真的不再覺得神戶其實「還好」,我更得意的是,我把神戶玩得「很好玩」。


在海邊亂自拍,我真的把神戶玩得很好玩!!

只是,好玩歸好玩,我坐在MOZAIC的木梯上看著遠方,後面傳來的是餐廳裡一陣陣的香味,有烤肉香、有炸薯條香、有炒菜香…一定要這樣嗎??還真的是應驗了朱門酒肉臭,路有餓死骨這句話,(是沒有凍死,不過快餓死了)。真希望有一天我真的可以有能力負擔這樣的一套大餐,最好是還可以睡在神戶港附近,從房間窗口就可以看見神戶塔和發亮的摩天輪那種。>”<


在mozaic裡面的餐廳...真是朱門酒肉臭 -.-

<捨不得睡>

打電話回家的時候,老媽要我好好玩,說快樂的日子總是特別快。每一趟旅程都有新的體驗,今天在神戶塔上寫明信片,我在寫給自己的明信片上這樣寫著:「四天的神戶輕旅行到了最後一站,也許未必放鬆,卻又彌足懷念。旅行終究是為了下一個目標努力前進而成行,然後在努力之後再計畫下一次的旅行」。這是在日本的最後一夜了,(其實嘛才三個晚上,說得好像待了很久多有感情一樣),明天回去,又要面對辛苦的工作,還要跟賴醫師一整天的刀,夭壽。不過,我真的會記得在日本的這四天。雖然我已經玩到明天不知道要去哪了,可是神戶真的有一種魅力,讓我從行前、還有第一天覺得「還好」,到今晚捨不得離開。

現在已經是日本的半夜一點,我撐著早上七點鐘就醒來,陪我走了一天的路的眼皮,堅持把日記打完,因為過了今晚,我怕我就回想不起今晚在神戶港的心情和感觸了。我怕天亮之後,我就再也提不起精神,把今天的經歷寫成一篇像樣的文章,放上網誌,在未來和自己分享。我已經累了,該上床了,卻很捨不得。

20120525 01:02 在R2 Hostel的交誼廳。其實老闆說交誼廳十二點就要關門了

今日行程: 明石海峽大橋+塔頂導覽→移情閣→生田神社→北野→風見雞之館→萌黃館→搭city loop→神戶港→神戶塔→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