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火車>

一大早就開始跟著火車開上鐵軌的聲音胡思亂想了。日本一個小小的國土,為什麼要有這麼多的鐵路呢?!新幹線、JR、一堆私鐵,還有電鐵,城市還有地下鐵,明明走的地方都大同小異,為什麼要在類似的路線上蓋滿鐵軌呢?!這樣別說居民要常常過平交道很煩了,一堆鐵路不就佔據了一大片的土地嗎?!更可惡的是,明明鐵路都有打通,偏偏過一小段路就要換個名字,什麼山陽電鐵明明就跟阪神電鐵打通,害我行前一直擔心該不會要換車吧!!日本人的鐵路真是怪。

更怪的是,我搭的私鐵到姬路要66分鐘,停的站很多,JR開到姬路只要40幾分鐘,停的站比較少,可是電鐵的票價居然跟JR只差十円。那在台灣,不就電聯車車票應該賣得比自強號來得貴了嘛?!啊災~

<姬路城>

日本國寶姬路城,是今天的重點行程。網路上有關日本三大城的資料有很多,說法卻也不一。根據我的旅遊書,姬路城和松本、彥根、犬山列名日本四大名城。當然我也看過版本有熊本城的,反正隨人分類。上次去黑部立山的時候在松本住了一夜,還在松本城趕上了春櫻的腳步。上上次則是逛了大阪城。但是無論如何,這次逛的姬路城,可是紮紮實實的原汁原味的日本古城喔!!


兩年前松本城的春櫻

姬路城有個很美的別名,叫白鷺城,行前做功課的時候,網站英文版甚至直接翻成Himeji castle或Egret’s castle。這次姬路城維修,日本人稱之為天空的白鷺,總之聽起來一整個有氣質。為了趕在姬路城一開門就可以進去參觀,避開可預想而知的人潮,我七點鐘就醒來了。今天要用kansai Thru pass,電鐵開得比JR慢。真奇怪,平常上班鬧鐘都叫不醒我,害我meeting常遲到,為什麼今天我卻可以自己爬起來咧?!

姬路城建於1333年,在1601年的時候曾經有過一次大翻修,是德川家康的女婿搞的。其實姬路城在二十世紀初才有過一次整修而已,沒想到過不到一百年的現在又在整修了。照台灣人的經驗,我合理懷疑,明治維新的那一次整修一定有人貪汙中飽私囊,才會一次整不好。XD。姬路城之所以是國寶,在於它真的是原汁原味的城堡,躲過了日本的內戰和世界大戰,雖然經過幾次的損害,但是主體都沒有損傷。在姬路城內部的影片中,我看見了怵目驚心的畫面,那是在二次大戰的時候,轟炸機飛到姬路的上空投射飛彈,一顆顆的飛彈就在姬路城邊爆炸,但是城堡卻安然無恙。我想那時候姬路城裡一定有供奉媽祖,飛彈掉下來的時候一定有當地居民看見一個女生飛到天上把炸彈接住之後丟到旁邊。而且我還知道後來那尊媽祖的手指斷了一截。XDXD,不然怎麼可能整個城市都炸光了只剩姬路城沒事!!我想這應該也是姬路城老早就通過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原因吧!!因為老外想要彌補姬路城。XDXD。


國寶姬路城到此一遊

今天天氣很好,出了個大太陽,我邊走邊玩一直到櫻門橋才九點過一點,果然城裡沒什麼人,我一直架著腳架在玩自拍,超開心。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昨天明明已經到了日本卻還是悶悶的覺得不好玩了,因為背包太重了!!我的大背包昨天被我背了一整天直到晚上來到青年旅館check in。難怪昨天覺得又累又悶。


亂玩自拍,飛向姬路城

網路上說要看姬路城維修需要預約,但是其實現場買就可以了,只是要兩百円。今天買了很多紀念品,還有門票也超貴,預算一整個爆表,夭壽。其實如果不看姬路城維修,只在天守閣內外晃晃的話,就已經可以感受出姬路城的雄偉和歷史價值了。尤其是那每個時代都不一樣的黑瓦,見證了姬路城的歷史更迭,也見證了日本從古代、大戰走向維新的過程。


圍起來的姬路城還是很美

<淒美的愛情故事>

姬路城裡的西之丸有個地方叫化妝櫓,是千姬休息、玩樂、化妝的地方。據今天看見的大看板描述,千姬是德川家康的孫子,在七歲那一年就嫁給了豐臣秀吉的兒子住進大阪城,那一年他兒子十一歲。當然七歲嫁給十一歲這種婚姻大概沒什麼搞頭,於是千姬的阿嬤感到心疼,便找了一個男人要他救千姬,還答應把千姬嫁給他。於是這個笨蛋想了個方法就是把大阪城燒掉,趁亂救出千姬。

為什麼我要說得這麼氣憤呢??因為我終於抓到把大阪城燒掉的兇手了!!如果他沒有把大阪城燒掉的話,搞不好大阪城現在也是日本國寶,而我五年前去的時候看到的就是貨真價實的國寶城了!!就是他害我少看一個國寶城。’

後來那男人在救千姬的時候自己嚴重燒燙傷,我想這麼嚴重的大火大概深二度到三度,50%以上的全身表面積大概跑不了。千姬在逃難的過程中遇到了名古屋的武士Honda家族的兒子,嫁給了他。可是據說因為千姬的移情別戀,那個把大阪城燒掉的笨蛋有下詛咒,所以包括千姬的姘頭、她兒子、他後來的婆婆跟她自己的老媽都很早就死了。獨留千姬自己活到七十歲。天啊!!古代人可以活到七十歲,還真是個詛咒呀!!

<騙人的故事>

今天逛姬路城的時候看見城裡放了許多消防栓,我突然感受到古蹟在保存的過程中,也需要現今的技術去維護。我又突然想到,以前中國人很愛虎爛,什麼八國聯軍入侵,一把火燒掉了頤和園,燒了七天七夜火才熄滅。用這種故事來假裝自己的建築很雄偉很偉大。今天我才想通為什麼頤和園可以燒七天七夜,原因很簡單,因為那時候沒有消防車嘛。=.=

<感動>

雖然說了這麼多廢話,但是其實今天一整天下來,對於日本人不遺餘力的維護國寶的努力,我其實是挺感動的。畢竟對於沒什麼歷史的台灣人而言,如何去維護一個國寶是一個大問題,而台灣有多少建築算是國寶,也是個大問題。

台灣世世代代被當作殖民地,從荷蘭、西班牙葡萄牙以降,後來明鄭來了,把荷蘭人、外國人留的東西全數摧毀,後來日本人來了,也把台灣老祖宗的遺物又摧毀了一次。國民黨來了,就更嚴重了,日本人的東西當然不能留,而台灣人的歷史一樣不得喘息,大大的中國思想就這麼的往台灣人的歷史一蓋,台灣的歷史沒了,自己的文化沒了,連總統府前的城門都要被畫上國民黨黨徽。這是身為被殖民者的悲哀,對於一個生長在沒有歷史遺跡的國度的人民,看見姬路城如此被努力的維護著,感觸更深。


從天空的白鷺維修看見日本人維護國寶的用心

順道一提,新港奉天宮的左右廂房在維修,有人知道嗎??看看姬路城門口捐款箱裡滿滿的銅板,和我們古蹟維護時人民政府不聞不問的待遇相比,在日本當國寶真的幸福很多。

<有馬溫泉>

這次來到關西會買Kansai Thru Pass,完全都是為了有馬溫泉呀!!因為臨時排進嵐山的關係,所以我決定不上山看夜景,六甲或摩耶都不去,因為KTP可以提供三宮到有馬溫泉的免費電車,於是我就買了。一開始計畫行程的時候還是被弄得頭昏腦脹,地鐵跟北神電鐵明明就打通的嘛,而且只有兩站,沒事一站取一個名字幹嘛。@@

有馬溫泉這個名字,我想完全反應出了日本人務實、誠實的個性。沒事取個有馬溫泉,如果我當知事,一定要把這裡改名無碼溫泉。看吧!!簡單換一個字,可能就可以吸引來自全世界的AV迷來此朝聖。哪個AV迷會愛看有馬不愛無碼咧!!可是日本人就這麼務實,老祖宗怎麼叫,後代就跟著怎麼叫,於是,有馬溫泉這個名字就這麼流傳了下來。

還沒來到有馬溫泉之前,看著旅遊書上的介紹,我把這裡想像成烏來溫泉的進化版。看著旅遊書上介紹親水公園、懷古鑒今的寧寧與豐臣秀吉像、金之湯與銀之湯、還有很多的古佛古剎、以及看起來挺厲害的玩具博物館。意思是,有舒服的溫泉之外,有馬溫泉還是個具有文化歷史的老街。這也是為什麼我即使不上六甲山,還是要來有馬溫泉的原因。更何況,有馬溫泉是日本三大名湯之一呢!!


二級河川有馬川的親水公園

不過看來我錯了。有馬溫泉,不是烏來溫泉的進化版,它就是烏來溫泉而已。可是旅遊書上寫的豐臣秀吉像和親水公園呢??嗯…我都講這麼明白了還有人想知道嗎??XDXD。舉個例子吧!!旅遊書上寫說這裡有很多的溫泉泉源可以去探索,可是我到了現場才發現,什麼泉源,就是一個會冒煙的地方,被用很大的鐵蓋蓋起來,只留一個煙囪冒煙給大家看。這個也可以叫觀光景點喔?!我家隔壁賣小籠包的店也常有這種蓋子蓋起來上頭會冒煙的裝置呀!!只是size小了點。


寧寧像


這就是案內所的觀光景點寫的"溫泉泉源" @@

<銀之湯>

有馬溫泉最有名的三個湯分別是太閣的湯、金之湯和銀之湯。我洗銀之湯,單純就只是因為它最便宜,而我又想泡泡這被稱為日本三大名湯的溫泉。用KTP打折洗一次只要440円,折合台幣不到150塊錢,算是很划算。只是當然,這裡是裸湯喔!!

這是我第二次泡裸湯,身旁都是不認識的男人,也就無所謂了。我進到更衣室,看見裡面有兩個阿伯光著身子在擦身體,我脫下衣服和褲子,眼角瞥見左邊的那位阿伯缺乏自信的別過頭去,而右邊的那位大叔眼角掉下一滴自卑的眼淚…沒有啦我虎爛的啦!!我把眼鏡拿掉以後就跟瞎眼沒兩樣了。因為收費便宜,所以設施也相當簡單,就一個大浴池,其中有一個地方是會冒泡泡的SPA池。似乎還有一個蒸氣室,但是我看不到,也已經熱得不想進去了。

就這樣,有馬溫泉,我逛街加泡澡只花了兩小時。@@。幸好沒有專程買票上來,不然我可能會把金湯銀湯都燒了。


銀之湯

<直搗敵營>

聽說神戶港的夜色很漂亮。回到三宮之後,我先回旅館放東西,然後信步前往。我搭車到元町,經過了日本三大中國城。奇怪了神戶怎麼這麼多三大什麼鬼的。三大夜景、三大名湯、三大城、現在還有三大中國城。啊災~

整個中國城裡都是中國的氛圍,燈籠、涼亭、中國字。如果不是說日語,應該會真的被誤認為是在中國。我看見一家店賣神戶紀念品,本來想進去看,結果就在老闆用標準的中文跟我say hello之後,我選擇了拔腿就跑。來到敵人的大本營我還是不要太招搖。

我突然想到我在巴塞隆納的時候去過一家中國店面買拖鞋,因為我死都不跟中國人講中文,我一直問他們有沒有slipper,他們聽不懂。我只好硬是擠出兩個字「拖鞋」,結果還被他們罵說中國人怎麼不講中文。啊我就不是中國人咩!!


中國城

電腦大當機不打了
20120523 23:29 in 神戶R2 hostel的膠囊裡

<神戶港>

還沒來到神戶港之前我就已經有被閃瞎的打算了,沒想到還好耶!!來到神戶的第二個晚上,我來到了神戶港,聽說神戶港很漂亮。也許是離市區太近了,所以這裡不光是情侶,還有很多的家庭、朋友也都來到這裡。整個海港的氣氛很輕鬆,遠處是摩天輪,近處是神戶塔,海港被這些景觀建築點綴得閃閃發亮,活潑,而且不單調。

<背包客的好朋友>

第一天去到嵐山的時候,肚子真的快餓扁了,從早上機場的貴賓室沒開開始餓,一直到飛機上沒有餐點,然後為了趕火車用衝的,直到馬堀已經下午兩點了。為了把握時間我又繼續逛,一整個超級餓。走著走著我晃進了Lawson這家連鎖超商,突然看見裡面有賣炸雞塊耶!!是麥當勞那種大的炸雞塊喔!!而且剛好從5/22也就是我到的這一天開始特價一個雞塊100円。我二話不說馬上買了一塊。今天從姬路趕路到有馬溫泉,中餐沒吃超級餓的,結果一下有馬溫泉站,轉身一看,耶!!Lawson耶!!馬上又進去買了一個雞塊。Lawson真的是背包客的最佳朋友呀!!


自助旅行的好朋友,我管他叫「The best friend of backpackers」

除了Lawson之外,還有日本農夫也是背包客的好朋友。今天在姬路火車站門口看見一個阿姨賣香蕉,超便宜的,四根大大根才賣150円,我買了一串,準備再來的這三天路上餓了當飯吃。結果我今天就吃了兩根。@@不過這也讓我想起某一天老大和我們吃飯的時候跟我聊天,他說農夫真的很可憐,像西瓜,他小時候住鄉下,一斤才七塊錢,過了二三十年,現在一斤賣十塊,不知道農民要怎麼過活。我看著這串便宜的日本香蕉,原來農民辛苦,舉世皆然呀!!

<一連串的疑問>

日本的醫生真的很命苦嗎??工作真的很難找嗎??不然為什麼車站的月台牆壁上貼滿的廣告都是醫院的廣告呀?!而且不是醫院徵才喔!!是醫院的廣告

20120524 22:41 in Kobe R2 Hostel的膠囊裡
今日行程: 姬路城→好古園→有馬溫泉 (親水公園→騙人的溫泉泉源→銀湯)→元町→中國城→美利堅公園→神戶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