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訪吳哥>
結束了第一天暹粒週邊的行程,今天搭著小遊覽車,我們進入了世界遺產吳哥世界。在入口處,我們一人拍了一張照片,是為了要當作通行證用的。在這邊,我們買到了一本一美金的明信片,和昨晚迫不及待買到的一本一塊半的明信片,整整便宜了半塊錢,虧到了!吳哥王朝就在這片森林裡建立了大大小小的幾十間廟宇,而這片壯觀的佛教遺產,被淹沒在這片森林裡數百年,直到被發現。

遊覽車在吳哥窟的範圍內行駛著,導遊邊講解著四週的景色,我邊看著周圍的建築入神。心想,如果自己一個人來,應該就沒辦法有人這麼樣解說各個建築的歷史意義了吧!也許跟團是個不錯的選擇。



<寄明信片>
這邊的太陽真的很毒。導遊說,這裡的人除了信奉佛教之外,最近幾年來也漸漸有個興起的宗教,就叫睡午覺。趁著睡午覺回到飯店的時間,我寄出了在吳哥窟的第一張明信片。

在歐洲的時候,我整天都在寄明信片,從荷蘭寄到比利時法國西班牙再到少女峰上,總共寄出了四十幾張明信片,花掉了台幣兩三千塊。寫第一張明信片的時候,居然忘記要寄回台灣的住址怎麼寫了!那時候,幾乎是寫明信片寫到手軟的呀!

<殺價>
來到吳哥窟買紀念品,一定要殺價。書上這麼說,導遊也這麼說。可是有時候不知不覺的,自己就會變成冤大頭。一瓶可樂一開始買,2000Reil,也就是半塊美金,可是到了隔壁攤問,可能變成一瓶一塊錢。如果你沒有殺價,那就恭喜小攤販,他賺到了。

其實我一直不是很會殺價,除了臉皮拉不下來,其實也很懶。今天一開始替聖萍跟敏芝買了紀念包包,後來上了車,過了幾個景點,沒想到攤販卻越叫越便宜了。但是想想,算了,其實也差不到多少,都是零點幾塊零點幾塊的美金,差也差不到10塊錢台幣。不過為了這10塊錢台幣,可就足以讓團內的阿姨爭的面紅耳赤了。

最好笑的是弟弟看上的一把可愛小斧頭。其實是蠻可愛的,一開始叫價一隻三塊錢美金。太貴了當然不買,一直降降降,降到兩隻一百塊錢台幣。(這邊台幣可也是可以流通的!)看弟弟很想要的樣子,我心動要買了。結果同團的團員在一旁鼓舞著,跟她殺,一隻一塊美金!不然不要買!我硬著頭皮喊,沒想到居然成交了。只能說女生殺價的功力實在令人折服。

只是,有時候看著阿姨們為著五個五塊半美金跟七個八塊錢美金吵得面紅耳赤,我卻會覺得有些無奈。出門在外,又是為了這種台幣一點點的小錢,其實,她們都只是把殺價當興趣,不是真的很想買吧!因為我一直都是很懶得也很不好意思殺價的。況且,我們得到的折扣,在台灣買不到一瓶飲料,在柬埔寨可都已經是他們的一餐了呢!當做做點功德,其實也不賴。

上面那一段,其實是我一直被坑錢之後的自我安慰啦!XDXD。

<忘了微笑的微笑高棉>
下午的行程是去參訪大吳哥窟。大吳哥窟是在吳哥範圍內,由一條三公尺乘三公尺的護城河圍起來的城中城。大吳哥窟裡面幾乎都是吳哥遺產最有名的景點,包括了由54個塔頂有國王笑臉的寶塔組成的巴揚寺(Bayon)。微笑高棉的封號就是因為這些笑臉而得名。剛到寺廟門口,遠遠就可以看見許多的國王笑臉聳立在塔頂。十二世紀的晚期,吳哥王朝的國王利用了三十七年的時間,用當地的岩石一塊一塊的堆出了這樣的寺廟。

晃過了寺廟,在國王的笑臉前照了幾張相,下了樓梯,到了出口,才發現,什麼!!我們這個景點就這樣逛完了!在巴揚寺,我們停留的時間只有五十分鐘,這根本就只夠整團二十人每人照一張相,再從入口走到出口的時間啊!什麼吳哥深度旅遊,什麼鬼!我突然發現早上的行程也是這樣,每個行程都被規定的好好的,而且時間都很短。有的只有二十分鐘,大一點的也許四十分鐘。加上團裡的一些老阿公,曬完太陽之後根本就只剩我們年輕人在逛,老阿公往往拐杖拿著就坐在寺廟門口的樹蔭底下乘起涼,這無形中又縮短了我們想要逛逛的時間。

突然懷念起自助旅行的生活來了!我想,如果讓我一個人來,這些地方,我會逛上五天還逛不完吧!我真的好想每個寺廟都好好的進去參觀感受一下啊!



<巴肯山上的暫時靜謐>
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是在巴肯山上,號稱可以讓我們看日落。所以我們在巴肯山上停留的時間有大約一個半小時。巴肯山是吳哥遺產裡最高的地方,海拔67公尺。爬上山大約是二十分鐘的時間,也可以騎大象,來回要25塊美金,太貴了。

到了山頂要上巴肯廟,還要爬大約幾十層很陡很陡的階梯,那階梯的寬度只有我鞋子長度的1/3而已。每個人都是手腳並用的攀爬上去的。不過看來我身手還算矯健,跨著跨著就跳上去了。

太陽還沒下山,其實山上也只是一座廟。我帶著弟弟找了一個有陰影的地方,坐下來休息。我把背部倚在寺廟圍牆的岩石上,享受起了這柬埔寨的短暫寧靜。看的四周人來人往的遊客,大多數是日本人與韓國人,也有幾個金頭髮藍眼睛的西方人。其實很好認,因為大部分的亞洲人都是一團一團上來沾醬油的,而大部分的西方人則會選擇一個好地方,也許可以曬曬太陽,或者也許可以躲躲樹蔭的角落,兀自冥思了起來。

我在巴黎的塞納河畔,或是阿姆斯特丹的運河旁,常常走著走著,累了,看到岸邊有公共椅子、或是高檔一點的沙灘椅跟咖啡座,往往就往上面一躺,一坐就是一個多小時。想著想著,可以激發出很多樣的火花,可以有很多對以往的事情更寬容的看待。今天不知怎麼的,腦中反而變得很亂,像是千百個思緒就這樣糾繞在一起了,像是千百個無解的結就這樣沉重的壓在我的心頭上。唯一的收穫是,原來西方人來吳哥窟玩也都穿夾腳拖。



<Pup Street>

不是我拼錯字,而是書上的pub street真的拼成這樣。

其實我來之前也不知道有這個地方。今天早上,我告訴靜慧跟小燕,說昨晚我們兄弟倆有跑出去晃了一圈,頓時我們兩個就成了全民公敵了,跑出去玩怎麼沒有找她們呢!

今天晚飯回到飯店之後,就和她們約好了洗完澡一起出去晃晃。本來只是打算到鄰近的超級市場買幾罐飲料回來飯店冰,並不打算走太遠。聊著聊著,不知道怎麼的,靜慧拿出了她的旅遊書,告訴我們有一條pub street,書上寫得很熱鬧的樣子,是個適合夜生活的地方,問我們去不去。基於嘟嘟車一台可以載到四個人,一趟兩塊錢,平分起來一點也不貴,我們就四個人一起去了。

我們找了一家店坐了下來,是有路邊咖啡座的小pub。不知道為什麼,這邊的遊客清一色都是西方人,也難怪書上稱這條街為洋人街。大概是亞洲人都跟團,旅行社基於安全的理由,往往不想要讓遊客在晚間單獨行動,像這種新大陸,就只有我們這種調皮不聽話的遊客才發現得到了。

很好玩吧!我到了歐洲四十幾天,沒去過幾次的路邊露天咖啡座,一來因為太貴了,二來沒人陪,三來煙味實在太重了,唯二有印象的,是在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館前,還有瓦倫西亞的海鮮飯店。在歐洲,club、disco、pub也去沒幾次,每次歐洲的交換學生來相約,我總是No,No,No的敷衍過去。沒想到到了pub天堂沒去過的玩意兒,來到柬埔寨反而體驗到了。

靜慧跟小燕是大方的女生,邀我們一起點了三杯六塊錢美金的雞尾酒,大家交換喝。因為大家都很會聊,所以也不會冷場。靜慧目前在佛羅里達念研究所,很多話題都圍繞在出國玩的趣事上。還有團上老愛開黃腔的副班長阿公,也莫名其妙的被我們拖出來削了一頓,今晚阿公應該一直覺得耳朵很癢吧!

回到飯店,居然已經晚上十一點了。我們還約好之後的兩天晚上都還要再來,因為這樣的輕鬆渡假的感覺真是太好了。甚至我們一致認為,比墾丁大街還要有特殊的風味,一種吸引人,而且不讓人覺得害怕的感覺,除了滿街兜攬客人的嘟嘟車司機之外。



20070606 00:10
於暹粒下塌飯店兩人房中

今日行程:東美棚寺→涅槃寺→寶劍塔與藏經閤→達松將軍廟→(午餐)→大吳哥城→巴揚寺→鬥象台、十二生肖塔、古代法院→巴肯山(沒看到的日落)→pup stre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