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好好寫完這一篇畢業典禮的感想其實真的挺難的。光是一開始要把這篇網誌分類就遇到了極大的為難。不知道該把它放入「我的日記」這個資料夾中呢,還該把它放入幹譙慈濟的資料夾中。因為,我的畢業典禮就是在一邊睡覺,一邊暗幹慈濟中開始,然後結束的。後來決定把它放進我的日記中,也沒為什麼。因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想,對於自己大學的畢業典禮 (可能也是人生最後一個畢業典禮。因為對於一點也不愛念書的我來說,要繼續進修下去還真是個蠻大的折磨),一切盡在不言中,就只能以下面這張畢業典禮後對著靜思堂拍的照片來表達了... 在寶雅新買的手機套也正好派上用場...



今年的畢業典禮從一開始就被鬧得沸沸揚揚的。從被不知名的人亂搞,要我們在畢業典禮裡為四川災民祈福,到後來畢業典禮座位不夠,要大多數的家長只能坐在其他場地看轉播,無一不是對畢業生的情感造成莫大的傷害。

清晨六點多,家裡打電話來了。開了七個多小時的夜車,爸爸、媽媽、姐姐、弟弟、還有叔叔嬸嬸,六個人擠在一台廂型車裡搖搖晃晃的到了花蓮。在我的寢室做了簡單的梳洗與整理,我先離開集合去了。時間是上午七點十分。

經過靜思堂的時候,我打了電話給老媽報告了在現場排隊的人潮,大約已經有兩百名左右。老媽跟老姐瞬間衝來排隊,總算在最後一刻擠進了靜思堂,得以看現場的live show。

畢業典禮進場後,我們被分坐在靜思堂中央走道的兩側。往兩旁的法華坡道望去,我們知道我們被婊了。法華坡道的兩旁,坐了滿滿的慈誠懿德會。畢業典禮前,學校信誓旦旦跟我們保證,絕對沒有安排座位給慈誠懿德會的支票,就在畢業典禮開始前十分鐘跳了票。

擔任司儀的師姑,如果不是因為她是對我很好的慈誠爸爸的老婆,我想我應該可以用出千百個中國形容古代妖怪的成語來敘述她。在會場裡,她要我們排演「上人進場時,向上人膜拜」的模樣。連這個都需要預演,我想,以我活了26歲又在醫學系修業期滿的聰明才智,應該是不需要才對。因此,就在他說全體起立的那一剎那,不知怎麼的我的屁股突然被講經堂裡精心設計的椅子吸引住了,完全起不了身。


在全體起立合掌的時候,不知怎麼的我的屁股卻緊緊的黏在椅子上...

三分鐘之後,主任秘書拿起了麥克風,說了一堆沒有用的屁話。諸如「這是大家的畢業典禮、要一起維護會場內的莊嚴...」blabla的屁話。不知道是不是針對我剛剛的舉動,如果是的話,我會覺得非常光榮。

上人進來了,畢業典禮也開始進行,我也開始慢慢的發呆、打盹...

撥穗之前,在台下等候的時候,主任秘書跑過來拍拍我的肩膀。我也不知道這一拍是什麼意思,我猜可能是說「等一下要乖啊~~」,也有可能是說「你終於畢業了,我耳根子也可以清靜了...」不管怎麼樣,我對她點點頭,不過如果想安撫我的話,這一拍應該沒什麼用。秋苹姐姐用著緊張又欣慰的表情一直跟我們說謝謝,不過這謝謝其實也不需要,因為我從來就沒想過要在畢業典禮裡鬧事。我知道如果畢業典禮出事情,受傷害的永遠不會是那一堆虛偽又無能的慈濟高層。當然也不會是滿口仁義道德的學務長。受傷害的永遠是最底層最努力的課外組員。如果我連出國都一定要記得捎個明信片給秋苹姐姐的話,我又怎麼可能讓她難堪哩!


我跟秋苹姐姐...

我姐姐說,好像在參加喪禮。上人好好的一個人,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要對著她拜,像在拜死人一樣... 我也不知道啊~ 你說尊敬一個偉大的人,對她敬禮,對一個出家人合掌喊聲阿彌陀佛,都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可是如果對著一個活著的人這樣拜來拜去,有的還打手印的話,我就不了解慈濟人到底是尊敬上人還是詛咒上人了...

不過,我也真的覺得我們的畢業典禮簡直是在辦喪事。從頭到尾沉悶的手語,一堆奇怪的表演,沒有離去的感傷,只有一堆表演給上人跟慈濟人看的表演。而我們畢業生就是一個又一個在他們眼裡可愛、端莊又整潔的布袋戲偶,努力的演出一場肥皂劇讓慈濟人可以看了覺得很滿意,覺得「教育成功」。

而整個畢業典禮,就在父母恩重難報經的最後一幕,范德鑫背起一個學生時掀起了高潮。看到這一幕,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整天只會要學生感恩卻不管學生權益,滿腦子只有慈濟色彩沒有教育思想的范德鑫,為什麼可以學務長一當就是五六年了。在慈濟裡,需要的正是這種,不會做事沒有能力,卻很會演戲的人啊!!

在校生致詞的代表不知道是誰,不過我很難相信她是慈大的學生。因為她開頭就說,「學長姐開始告訴她要注意服裝儀容,時時注意自己的儀態,要懂得感恩...」之類的鬼話。我一定要澄清,我可沒有教學弟妹這些。我只會鼓勵學弟妹別穿制服而已...

終於到了最後的節目,是上人致詞。閒暇之餘,我開始玩起手機,發了簡訊給弟弟跟姐姐。結果姐姐回我,「她睡著了,被我的簡訊聲吵醒...」真是對不起她呀!


上人開示時,我旁邊的同學... (會不會睡得太香了點 @@)

上人離開之前,主持人要我們全體合掌,觀賞四川震災的影片。突然之間我很想罵幹。說好取消了畢業典禮的祈福儀式,卻換湯不換藥的來這一招,高招!! 慈濟人真是心機啊!! 搞不定就來陰的,我認輸,我服了你們了...

離開會場前,我把整個早上的怒火化成了自己的能量,從座位上起立直到走出靜思堂,高喊「我畢業了!! 我畢業了!!」我知道靜思堂不能喧嘩,至少我可以在慈濟人的聖地裡亂喊亂叫,證明我對你們一點也不需要尊重,因為你們對我也一點也不尊重...

畢業典禮到尾聲了。你們也許會問,難道你要畢業了,對慈濟真的一點感情也沒有嗎? 嗯,我會大聲的說,我是慈濟醫學系的學生,我愛慈濟醫學系。可是對於慈濟嘛...

對不起,真的沒有。

最後,我想,慈濟應該要知道感恩了。看到台大畢業典禮裡學生不客氣的戴斗笠舉牌抗議,我想我們畢業生已經夠給慈濟面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