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
硬撐著快要闔上的眼皮,搭上了半夜三點統聯往機場的車,要出發了。從一開始打算要自助旅行到最後,沒想到變成一趟什麼都不需要準備,只有寄護照去給旅行社的跟團遊。

車上不是很好睡,一旁的弟弟還是睡得很沉。睜開眼睛時天已經亮了,轉了車進了機場,早上六點半。吳哥航空前已經擠滿了報到的人。後來才發現原來大家搭的並不是同一班飛機啊!

上次來到機場,是從歐洲回來的時候。我還記得離開了44天重新踏上自己國家土地的那種感動,簡直感動到要噴淚了。這次是個五天的小小旅程,還好。海關在我的護照上多蓋上了一個章,三年來第三次出國。



<暹粒機場>
暹粒機場的外觀長得一點也不像個國際機場,反倒像是個台灣的民俗文化村。外觀看去,是台灣古早時代的三合院屋頂,漆上了紅紅的磚瓦。事實上,吳哥航空還是個特地為吳哥窟旅客才經營的航空公司,目前也只有三條國際線,包括其中一條台北到暹粒的直飛國際線。

果然有旅行社打通的海關就是不一樣。當初最後會同意報名旅行社,很大的一個原因是其實我還蠻怕這邊的海關的,索賄、骯髒的手段常聽見,如果單槍匹馬來,會不會被怎麼樣的為難可是誰也沒辦法保證的。



<洞里薩湖>
今天唯一的一個行程,是搭船遊湖。洞里薩湖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千百年來,柬埔寨的居民便依著湖畔生活著。搭著小船往搭著小船往湖中心駛去,像是駛進了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一樣,混著泥土香與魚腥味的洞里薩湖,就這麼一直護持著柬埔寨人的生計。水上人家就依著映在日照下波光粼粼的湖水生活,從日出到日落。教堂建在水上,學校也建在水上,甚至還有個水上籃球場。小朋友們快樂的在湖裡嘻戲著,看見我們經過,還會開心的浮出水面向我們揮手打招呼。偶爾看到一些水上人家擺著電視,我一直很好奇電視的天線要從哪裡接過來……

我們沿著枯水期的湖水前進,到了湖中央一個小島。其實就只是個類似觀光客休息站的地方,上面賣著紀念品,還有個供人拍照的平台。有個小女孩抱著一條蛇躺在搖籃上,像是在呵護著自己的寶貝。只是我覺得她其實有點太緊張了啦,因為根本沒人敢去把她的寵物抱走啊!



<偏執>
柬埔寨是很落後的國家,柬埔寨是很貧困的國家。這是我出國之前,從四面八方而來的消息分享所留給我的impression。今天逛完洞里薩湖,我知道我又錯了。

我記得在布魯塞爾的那一夜,我從大廣場散步回到旅館,街道兩旁滿佈的黑人,讓我越走越怕。但是,那時候我完全了解到,自己心裡的擔心害怕,不過是因為自己受過十幾年偏執的西方教育因而產生的偏見罷了。從小我們受到的教育就是告訴我們,膚色和我們不一樣的人,就是比較低等的人。黑人西方世界的眼睛,幾乎就等同於流氓、鬧事。但是事實呢?

柬埔寨是個很貧困的國家,居住在洞里薩湖畔的水上人家,更是貧苦中的貧苦。在西方世界的眼裡,看著他們可憐的每個月新台幣1500塊錢的工資,看著小孩子就浸在滿是黃土與淤泥的湖水裡玩水,看著婦人用這樣的湖水把鍋子越洗越髒,也許他們看似是貧困的吧!

但是事實上呢?這裡的人似乎都有著無可救藥的樂天知命的個性,捕魚的、種稻的,雇船的,在這裡,每個人都一樣貧困,卻也一樣富有。每天可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沒有西方社會斤斤計較的競爭比較,晚上睡覺不需要關門,即使好幾天沒收入也不至於餓肚子。看過去乾乾扁扁的小孩子們,個個卻都是游泳高手、划船高手。細瘦的臂膀可以在湖面上畫出一道道的漣漪,小船就這樣聽話的前進著。有遊客來了,抓著一把香蕉,靠過來。旅客下船了,小費遞出去的同時,小孩深深鞠了個躬,又回水裡玩耍去了。

這是他們的生活,一種沒有物質上富有,精神上卻一點也不會貧乏的水上生活。他們貧困嗎?這也許又是西方觀點下的一種偏執而已。



<原來按摩院也是有乾淨的>
說到按摩,大家會聯想到什麼?我猜都跟我差不多吧!想到的都是很正派的按摩,XDXD。不然你們以為我想到的是什麼?

今天第一次進了按摩院,因為是行程裡面的附加招待之一。美金十塊錢可以按摩一個小時,就進去了。其實還蠻舒服的啦!人家真的是有練過的有一套。可以在讓你不太痛楚的情況下,達到身體很放鬆的狀況。唯一比較害羞的是,沒事幹嘛按摩人家的大腿內側啦!很癢耶!!

<夜遊>
我突然好想把今天的感想寄回台灣。出國就是該到處走走吧!而且自從我在巴黎曾經半夜一點還在地鐵站路上亂晃,在巴塞隆納曾經抱著書包說睡就睡之後,出國好像就沒有什麼好怕的了!即使在不曾計畫遊玩的瑞士,我都可以且戰且走的規劃完四天完美的登山之旅。在暹粒呢?

我記得畢業旅行去關島的時候,那是我近年來第一次出國。一開始整天都關在旅館、泡在海裡面,鮮少試著去了解體驗當地的街道氣氛。直到離開前一晚,我一個人從disco pub走回到旅館,越走越覺得捨不得。這麼輕鬆閒逸的街道氣氛,我怎麼會直到最後一夜才體會到呢!

今晚洗完澡,九點左右,我決定要出去走走。兩旁的店家其實都關得差不多了,剩下幾家超級市場還打著燈,路上滿是開著嘟嘟車到處兜攬客人的當地人。看到兩個隻身在外的遊客,每位司機都是一樣的舉動,騎著車跟在我們後面猛跟我們講價錢。如果是兩個小女生,其實真的還蠻危險的吧!不過我當然是不怕,搖搖手,拚命的講著No! No! No! 大部分的人都會知難而退的。

我只是想要找一張有關洞里薩湖的明信片。我真的很想要把今天的感想,寄回台灣和朋友分享。

<放手>
好久沒有這樣安靜的坐在宿舍的桌子前面打著日記了。上一次是在日內瓦的表哥家,回台灣的前一天,做過這樣的事。害我又想起了旅遊時那段無憂無慮的日子了!什麼時候我才能重新獲得那樣悠哉悠哉的生活啊!

20070604 22:32(柬埔寨時間)
於下榻旅館雙人房中

今日行程:台北→暹粒→洞里薩湖遊船→按摩→晚上市區亂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