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ionella,退伍軍人症,法定傳染病,診斷之後要通報的那種。

今天下午五點多,還在跟查房,內科總醫師劉迪塑學長打電話給我,
「學弟,我是劉迪塑。你記得你曾經care過的 XXX 病人嗎? 一個監獄的犯人~」
名字我是很耳熟,不過聽到犯人兩個字我就想起來了。
「好像是我值班接的病人,他怎麼樣嗎?」
我一邊回答,腦裡浮出了那天問他病史的影像,
他留著長長的鬍子,聲音低沉,臉上有顆痣。
壯碩身材,兩腳被腳銬銬在病床上,旁邊有兩個僅穿著汗衫內衣的刑警顧著。
雖然是犯人,倒是客氣。我要幫他理學檢查的時候挺配合的。

「你那時候為什麼會懷疑他有Legionella?」
因為是個特別的case,所以我依稀記得他整個得病的picture。
「那時候覺得他好像不特別的toxic,而且Na很低,另外
他的獄友也有很多人跟他有類似的症狀。跟R學長討論了一下,覺得有像。」
我以為學長是要責備我亂開檢驗單,
因為有些檢驗還是要先通報成「疑似個案」才可以開的檢驗單!
所以我電話中還特別強調"和R學長討論之後..."

「那你知道他後來是不是Legionella嗎?」
那次值班之後,我就外放去新店了。可是我有回來follow這個病人。
抽的磷並沒有特別低,一些antigen看起來是negative的。
那時候還覺得有點好笑,自己亂猜還多驗了一堆東西,
而且病人只住院三四天就出院了,一整個不像嚴重感染性疾病的樣子。
「好像不是Legionella...」我這樣回答。

「這個病人後來證實為Legionella。你可以想到這個疾病而且診斷出來,不簡單~~」
聽著學長這樣說,我簡直整個人要mania了啊!!


回來,e-mail信箱就收到了一封信,收件人是院內內科所有的住院醫師跟intern。
內容如下:
標題: Well done 溫培宏

「剛剛在整理放射討論會的powerpoint
發現一個 Legionella penumonia 的個案在admission的時候
溫醫師就已經根據病史和檢驗資料 (pneumonia syndrome, contact history and hyponatremia) 做合理的懷疑,
並且送檢 legionella urine Ag and IFA, 最終 seroconversion 而得到證實.
Levofloxacin之選擇在 atypical pneumonia 也得到相當好的治療效果

細心的資料收集與判讀, 合理的懷疑與假設, 及最終檢驗的證實 造就了這個 case,

Well done 培宏, you`ve made your case !」

這是我第一次憑自己的鑑別診斷懷疑一個疾病,自己開檢驗單,然後確診喔!!
哇哈哈哈!! 醫學生生涯七年,最開心的一天~~

(後記)
後來我review了這個病人的history,看了我那時候寫的admission note。
除了我依照自己的記憶告訴CR學長之外,
病人同時還有myalgia跟arthralgia的症狀,加上Na那麼低。
碰巧當時我在run胸內病房,有個楊治國醫師的病人懷疑是,
雖然後來證實不是Legionella,不過那陣子剛好有把Legionella念過,有印象。

哇哈哈哈!! 醫學生生涯七年,最開心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