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夜驚醒>

昨晚實在是太累了,一直睡到半夜兩點多突然驚醒,洗個澡之後睡不著,無聊上網看了其他網友分享入境卡不見的處理方式。我本來想說到機場航空公司櫃台Check in的時候告知,請地勤人員幫忙,後來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好方法,萬一航空公司因此不給我登機證怎麼辦。

後來我看見了有網友說,有些海關根本會忘記跟你要回入境卡,我決定今天的策略就是早點到機場,先拿到登機證就一路過五關斬六將,一直到護照查驗的關卡,如果他真的忘記跟我要,那我就賺到了。如果他開口了,我再誠實的說我丟掉了,屆時一定會有人帶我去處理。而且這兩天剛好是週末,我可以跟他說因為週末的關係,我找不到行政機關幫我處理。

而且我發現我的簽證就到今天而已,他根本沒理由不讓我離境。總不會因為一張入境卡把我擋下來,然後叫我多留一天變非法居留,再把我驅逐出境吧!!是有沒有這麼無聊呀!!想到這裡我安心了不少,洗洗睡了。

結果半夜四點接到弟弟從美國打來的Line,說他替我擔心。我說我自己都沒那麼擔心了,下午還跑去拍照打卡,應該沒什麼大礙。畢竟護照簽證都在就好了。然後我就一路睡到了九點多。

DSCN7536
半夜驚醒拍張窗外的景色

<莫斯科地鐵>

雖然克林姆寧宮和紅場昨天逛完了,今天實在不知道要幹嘛,可是我還是出門晃了一陣子,去看看所謂的世界上最美麗的地鐵站。也順便體驗這個全世界僅次於東京,第二名繁忙的地鐵系統。

知道有這個排名是因為高雄捷運的美麗島站和中央公園站都曾經入選,因而這個機構的地鐵站選拔聲名大噪。我搭著昨天搭錯的環狀線順時針先來到了革命廣場站。

DSCN7545
革命廣場站

俄羅斯的地鐵真的有點麻煩,即使是不同線但相連的兩個地鐵站,都還會有兩個名字。因此我需要認出兩個俄文字。但是我還是有點佩服我自己,昨晚搭了兩次地鐵之後,今天我已經可以毫無錯亂的自由自在的在莫斯科地鐵站裡認路、轉車了。除了到達月台的時候要停下來看一下搭哪一邊的車之外。

DSCN7546
革命廣場站再一張

革命廣場站的賣點是俄羅斯傳統的建築,整個屋頂是黃色和米色相間的拱形格子天花板,挑高的屋頂掛著鵝黃色的燈光,讓人發思古之幽情。另外我發現在這一站裡,兩個地鐵線之間的連絡通道也建得好漂亮,沿路的牆上都貼上了花紋狀格子的裝飾。

DSCN7548
站與站之間的走道也裝飾成這樣

接著我來到了共青團站。共青團站其實就是紅場的入口地鐵站,在這個地鐵站有三條路線交會,最漂亮的是藍色五號線的月台。昨天太累了,就忘記繞點小路去逛逛,因此今天再來報到。原本在上一站拍照跟小偷一樣的我來到這裡突然瞬間開朗,因為這裡有一整團的中國團在拍照呀!!

DSCN7562
共青團站

共青團站的賣點在於月台的拱門兩旁都有姿勢、表情、動作不一的人物。一看就知道是共產黨才做得出來的樣式,因為人物要嘛是拿著稻穗,不然就拿著書本,或是持著槍械。大概只有共產黨會有這樣共產意象的人像。不過我發現兩件有趣的事實,就是俄羅斯女生大概一百多年前就開始穿細肩帶了,因為銅像裡有人穿細肩帶。另外就是俄羅斯人應該喝酒喝很兇,看每個銅像幾乎都是彎腰的姿勢就可以知道他們都得了胰臟炎引起的腹痛,所以需要彎著腰屈著身子讓症狀緩解。

DSCN7567
那時候就有細肩帶了

DSCN7570
連念書的少女都有胰臟炎

DSCN7571
非常典型的共產黨塑像

DSCN7572
這個肚子痛得最厲害

雖然如此,可是我覺得莫斯科的地鐵真的是一個外強中乾,金玉其外的地鐵設施。雖然地鐵站設計得很漂亮,可是地鐵車廂都十分老舊,班駁的木造車廂和看起來很有歷史的座椅,天花板也沒有吊把讓遊客拉著。我還搭到有一輛班次,只要門一大力關上燈就會跳電熄滅再打開。每次車子行進的時候我都覺得地鐵車廂好像快解體了。另外俄羅斯地鐵站跟站之間都好長呀!!我計算了一下至少三到五分鐘跑不掉。三分鐘的地鐵可以跑很遠耶!!我今天搭了六站地鐵,花了我20幾分鐘。鄭捷來到莫斯科應該會如魚得水吧!!XD。

20140728 02:19(香港時間) 在國泰航空莫斯科往香港的班機商務艙裡

<台灣駐莫斯科代表處>

因為不知道入境卡的問題會處理多久,不知道會不會被帶進小房間隔離問很多問題才跟我收錢,因此我很早就到機場了。17:15起飛的飛機,我一點就到機場了。後來證明我是北七,因為國泰航空在莫斯科一天只有一架定期航班,根本就沒有櫃台,也找不到國泰航空的人幫忙。

就在我要到達市區的機場火車站時,手機響了,是+7開頭的,看起來是俄羅斯當地打來的電話。原來是台灣駐莫斯科代表處打來的,還很客氣的跟我說昨天沒有接到我的電話很不好意思。其實是我比較不好意思吧!!畢竟是我自己北爛弄丟的,今天又是星期日還要麻煩人家犧牲假期。我跟她說明狀況後,她跟我說幫我問看看,要我先不用擔心,保持聯絡。其實我心裡想,好像代表處人員比我還擔心耶!!哈哈。

火車還沒開動的時候代表處人員又打了一通電話,說同事還在查處理方式,要我等一下。後來又一通電話跟我說應該沒什麼大礙,之前有人搭火車出入境,也是入境卡不見了,罰了一兩千塊錢就沒事了。等到火車快到機場的時候,代表處人員打了第三通電話來,跟我說到機場Check in的時候找航空公司櫃台幫忙,他們應該會帶我去找到正確的人幫我處理。還跟我說保持聯絡,如果需要會講俄文的人,她可以電話中幫忙。

上次去巴黎,姐姐弄丟護照,我們也是在上班時間外打電話給駐巴黎辦事處的緊急聯絡電話。還有這次麻煩了駐莫斯科代表處的人員,兩次聯絡的過程中我都感覺到他們真的很認真替我們解決問題,也很有耐心的一再Follow我們處理的進度,讓人在海外感到很安心。可能我們的問題都還算是小問題,不是挺了個七個月大的肚子出國早產,還要代表處出七百萬吧!!XD。

<闖關成功!!>

接到代表處的電話之後,原本已經擬定作戰計畫的我有點猶豫了。因為我不知道要請航空公司幫忙,還是直接去護照查驗關卡闖關。但是我還是很北爛的太早到機場了,在機場閒晃了一個多小時直到航空公司開櫃。到機場的時候我有看見一個標示寫著「Migration Office」的標語。但是我順著標語走,越走越偏僻,最後進到一個連整修都沒有的走廊裡。走廊的兩旁是一扇扇關著的門,看起來裡面應該是辦公室,但是如我所預期,今天是星期日沒有上班。

然後我想找看看有沒有國泰航空的服務櫃台,當然也是沒有。最後我累了,決定一邊哼著大甲媽祖的天上聖母經,一邊去護照查驗口闖關。

俄羅斯的海關護照查驗好久,一下子感應護照上的晶片,一下子又感應護照裡的簽證條碼,然後又回去感應晶片。入境的時候這樣,出境的時候也是。我走的查驗關卡是一個女生,我若無其事的把護照和登機證遞給她,她也沒說什麼就開始拿著護照感應來感應去的,偶爾抬起頭對著我的護照照片看是不是本人。總之,從頭到尾她都沒有跟我提到Migration Card的字眼,我也就這樣闖關成功了!!只是這過程雖然只有幾分鐘的時間,對我來說卻像過了30年這麼久。XD。

闖關成功之後我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給代表處人員,因為她們一直說會等我電話,看有沒有需要幫忙的。真的很感謝他們呀!!果然唱大甲媽的天上聖母經,有唱有保祐!!XD。

<掰掰,莫斯科>

撇開入境卡不見和第一天在地鐵裡迷路不談,我發覺莫斯科其實是個蠻值得一遊的城市。因為沒有太多時間,讓我沒辦法去好好體驗這個城市。可是我相信這個城市還是相當友善而且開放的。這從街上到處都是接吻的情侶和穿著細肩帶低胸衣服的女生就可以略知一二。XD。如果要我買一件I love Moscow的T恤,我會願意的。只是太貴了。

一開始來到莫斯科之前,我很擔心在路上行走會不會遇到什麼危險或困難。後來發現和在其他的城市活動沒有太大的差別。到了克林姆寧宮我架起腳架自拍,也沒有被警察盤查或刁難。在紅場和聖巴西里斯教堂我就更肆無忌憚了,畢竟在這裡,外國遊客可能比當地人還多呀!!有時候架起腳架的同時警察或安檢人員就在附近,但也沒有過來多說什麼。

儘管在莫斯科還是有一些比較嚴肅的氣氛,像是隨處可見的警察和安檢人員,但是我並沒有受到特別的困難,撇開悶悶的心情不談,在莫斯科的這兩天還是很愉快的,尤其是我第二天搞懂地鐵怎麼搭之後!!我還會想再回來莫斯科的!!而且下次回來,我一定會保管好我的入境卡!!莫斯科掰掰。

20140728 07:48在香港機場貴賓室等待登機

<俄羅斯魚子醬>

原本打算在莫斯科市區找個超市買魚子醬。結果一張入境卡打亂的我的行程和心情。進到免稅區之後我才想起來。幸運的是我問的第一家就有了。可是魚子醬好貴呀!!小小一瓶就要價不斐。其實我也不知道買的是多重的,但是我看得出來這是最高級的黑鱘魚魚子醬,從價格看出來的。XD。我買第二小size的,收據上寫是56.8公克,就要價€105。另外我還買了三瓶鮭魚的魚子醬,重量是230公克,這就便宜多了,只要€32。

10559756_742467752481725_2255398258987633737_n
回到台灣補拍的俄羅斯魚子醬,小小一瓶和滑鼠一樣大要4000多塊

在俄羅斯買黑鱘魚魚子醬是有重量限制的,雖然忘記限重多少了,不過我想以這個價格,要有辦法買到超重可能只剩郭台銘或趙藤雄才有辦法。櫃台結帳的時候,店員還若有其事的把魚子醬的編號登記在一本本子上,還在我的登機證上蓋上專用印章。

其實買的時候很是心痛,只是我想到老大送我的畢業禮物,那支上萬塊的萬寶龍名筆,我想拿這個來孝敬他老人家剛好而已。只不過我本來打算每個老師都買一瓶,這個我真的負擔不起了…

DSCN7590
不知道為什麼要在登機證上做記號,最後還是在上機前被地勤收走...

<國泰航空商務艙>

雖然已經回程的最後第二段機票了,卻也是我最期待的一段。尤其當月中國泰航空又獲選為2014年度最佳航空公司之後,可以搭到國泰航空的跨洲跨夜商務艙真的是再幸運不過了。出乎意料的國泰航空在莫斯科機場的地勤人員是國泰自己人耶!!第一次看俄羅斯女生穿國泰制服還不太習慣,可是以國泰在莫斯科一週三個班次來回的時間帶來看,用自己航空的地勤真的很有誠意呀!!

DSCN7586
外國人穿國泰制服

國泰航空在莫斯科DME機場的貴賓室並不是主場貴賓室,原本有些小失望,可是當我走到貴賓室門口,發現這裡還有一堆有口碑的航空公司,像是阿酋航空、卡達航空等也共用這個貴賓室,我瞬間就釋懷了。也許因為已經可以離境,壓力釋放了,也開始覺得肚子餓了。歐洲的食物我還是吃不習慣,冷的三明治、奇怪的蕃茄湯我都敬謝不敏。要登機了我也不想喝酒,幸好有牛肉。我吃了一盤牛肉就開始打日記了。直到登機。

DSCN7591

到登機口的時候已經開始登機了。我從商務艙通道走進去,突然我發現地勤人員把正要通行的經濟艙旅客擋下來讓我一個人先走完。天啊!!這是在走星光大道嗎?!XD。所有人就這樣停下腳步目送我一個人走進空橋。後來我發現我算早登機的。這班飛機的商務艙九成滿耶!!

DSCN7606
今天的魚骨狀商務艙

國泰航空今天使用的班機是A340客機。商務艙是1-1-1排列。我想應該就是鄉民說的魚骨狀商務艙。座位和芬蘭航空相比當然是小了許多。椅子本身是差不多,但是少了旁邊的置物櫃,整個座位大小就剩一半了。後來我發現我還蠻喜歡這樣的設計,躺平的時候兩邊都是和隔壁鄰居隔開的圍牆,可以在這個小空間裡盡情的翻滾。XD。

DSCN7701
鋪好床後長這樣

商務艙該有的迎賓飲料和服務是一定有的。國泰航空比芬蘭航空用心的一點是,送餐的空服員都備有一張紙條,寫著每位旅客的姓。來到座位前面就會直接稱呼我「Mr. Wen」。飛機飛平之後空服員送來過夜包,是Agnes b.品牌的。其實這包裝和長榮的Rimowa相比還是有點落差,不過和芬蘭航空那紙包的比起來已經算高檔了。裡面也多了乳液和專用的牙刷牙膏。第一次認識Agnes b.這個品牌是在巴黎的時候姐姐介紹我認識的,那時候覺得怎麼有這麼難聽的品牌。Anus bird??肛門小鳥?!

DSCN7655
包裡寫了n個Agnes b.的商標

今天我點的酒是Dry sherry。點完我就後悔了,因為他真的是酒,不是甜酒。本來它被歸在雞尾酒那一欄,我還期待會像芬蘭航空機上那杯甜酒一樣順口,可是沒有。我還是喝完了,而且後勁還好。喝完沒有微醺的感覺,反而因為時差的關係,我整個機上只睡了一個半小時。

DSCN7674

國泰航空的商務艙餐點好糟糕呀!!今天的選擇有鮭魚配薯泥、豬肉配炒飯、還有奶油雞柳麵。因為太想念白米飯了,我點了豬肉炒飯。然後我就後悔了。而且我發現今天經濟艙的餐點就是這個耶!!因為商務艙太多人點炒飯了,餐點不夠,於是我前座的兩個人領到了經濟艙包裝的餐。

DSCN7683
今天的前菜,後面就都很難吃了

不過總的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國泰航空的魚骨艙,不知道為什麼,也許只是因為搭上2014年最佳航空公司的跨洲商務艙因而感到榮幸且興奮吧!!飛機起飛的時間是莫斯科下午五點多,發完餐之後關燈了,可是我翻來覆去睡不著,因為這才莫斯科時間的晚上八點呀!!我爬起來打日記一直到香港時間的半夜三點(莫斯科時間晚上11點)才睡著,睡了一個半小時飛機就快到了,開燈發早餐了。

DSCN7715
關燈的時候機上的艙頂是星空

今天的飛行時間大約是九個小時,飛機提早了15分鐘到達香港。其實那一個半小時裡面我是真的有睡沉的。我發現商務艙和經濟艙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搭經濟艙的時候你覺得睡了好久好久,醒來發現脖子很痠屁股很痛,可是怎麼才飛了兩個小時。搭商務艙的時候你覺得睡得很沉,醒來發現很舒服還想繼續睡,可是剩兩個小時的航程就要落地了。XD。

DSCN7728
到香港的時候已經是當地天亮了...

<結尾>

我後來發現這次的行程在我確定之後,一共有三張機票七個航段耶!!飛完的同時才覺得太誇張了,在八天之內飛完了七個航段。幸好長程的都是好舒服的商務艙。

從2012年開始認識信用卡和飛行哩程以來,做夢都沒有想過的商務艙跨洲之旅,就這樣完成了。我真的好擔心那個搭廉價航空住膠囊旅館的日子回不去了。果然一分錢一分貨,花了錢換來的享受真的不同呀!!

結束了這一趟的畢業旅行,面對未知的新工作,下一次搭飛機就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希望我的心願—每年兩次出國,包含一次跨洲旅行,可以每年都實現。另外我新的願望就是,希望兩年有一次商務艙跨國之旅!!哈哈。

20140729 01:14(台灣時間) 在被我整理的很亂,即將搬走的彰化房間裡
今日行程: 莫斯科革命廣場地鐵站→莫斯科共青團站→國泰航空商務艙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