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雪了>

打日記的同時我坐在Katoomba旅館的房間裡。這裡真的超冷的,和雪梨有著天差地遠的溫度。其實從火車到站還沒有開門的時候我就感受到了一股強烈的寒意。這裡的空氣是冰的!!其實一開始在台灣就預期應該會很冷,有帶了些比較厚的衣物,但是在雪梨的前兩個早上的好天氣讓我們鬆懈了。我還好,因為我把大行李背上藍山,弟弟就慘了,他的大行李寄放在雪梨中央車站,所有的禦寒衣物像是圍巾都在大行李裡。



卡通巴小鎮像極了歐洲各大度假聖地,也很像我們去年去的法國夏慕尼,一到天黑商店就紛紛拉下鐵門。Katoomba這裡從我們六點整下火車就一整個冷冷清清的,一片死寂。幸好這裡還有coles。我們剛剛逛完coles走到馬路,看似下雨了。弟弟說那是下雪,我說怎麼可能!!我的旅遊書上寫,雪梨上次有下雪的記錄是1830年。弟弟要我看他的外套上從天空降下來的白點,我說那應該是下冰而已吧!!結果旁邊一對澳洲夫妻走出來,我聽見那個賢淑的澳洲女生用很柔和的聲調說了聲「Oh!! It’s snowing!!」繼上次在慶州遇到去年冬天釜山的第一場雪之後,我們「又」遇到下雪了。

<坑人的雪梨中央車站>

今天一大早我們先去火車站寄放弟弟的大行李。雪梨中央車站身為新南威爾斯省最繁忙的交通樞紐,行李寄放卻意外的非常不方便。我在日內瓦機場寄放一個行李不過幾塊瑞郎,在日本大約是日幣300到600不等。可是雪梨這裡沒有LOCKER,只有人工寄物櫃,一天就要15塊錢澳幣,我們寄放兩天要30塊錢,折合台幣八百多塊,這都可以租一天便宜的飯店房間了!!

其實我們昨天有試過,想問看看這兩天住的青年旅館能不能讓我們寄放行李一整天,他們說只有付錢的LOCKER,便宜是便宜但是弟弟的大行李好像放不下。我又打電話給後兩天要住的飯店,得到了否定的答案。因此只好讓大行李住豪華套房了!!

<有禮貌的香港人>

今天在雪梨唯一的行程是雪梨歌劇院導覽。這是一項歌劇院的服務,上網看就可以看見很多導覽的時間,也有分英文、日文、韓文和中文。中文還分了繁體中文和簡體中文。我在台灣就預訂好了繁體中文的行程,這當然是對弟弟的婦人之仁。如果是我自己來一定訂英文的,避免可以和一堆阿陸仔參加導覽。


早晨的環型碼頭

我們很早就出門了。弟弟剛走出背包客棧就說終於離開這個鬼地方了。其實昨天晚上沒有阿凸仔半夜在走廊裸奔嘻笑了,只是要睡覺的時候我還是有聞到外面飄進來的淡淡二手煙味。對我來說這個環境和價錢來說C/P值很低。的確要離開這個地方了。我們約莫八點多一點就到了環型碼頭。昨天我們從大橋那邊拍了雪梨歌劇院,今天換過來我們從歌劇院這邊往大橋那拍。今天的環型碼頭還停了一艘和大橋的橋面一樣高的郵輪。


大郵輪

我們依照歌劇院訂位後收到的確認信到了取票窗口。其實這導覽並不便宜,一個人也要二十多塊錢澳幣。但是澳洲的物價真是嚇死人,隨便一項參觀都是二十幾元起跳的。就在取完票的同時我看見一群西方人井然有序的往內走,看起來應該是參加九點整的導覽行程。我跟弟弟使了個眼色,如果我們參加英文導覽就是這樣呀!!


拿到tour的票超開心!!

接著我們的耳邊傳來了一陣喧嘩聲,不用轉頭看也知道是哪裡人。此時我的心都涼了一半了。該不會我要跟這些人一起導覽吧?!幸好他們吵一陣子之後就走了,就在現場安靜不到五分鐘之後,又有另外一團喧鬧聲來了!!我的心又涼了另外一半,而且這次更慘,都是小朋友!!幸好快要到導覽時間的時候他們也走了。時間也差不多了,有個歌劇院的導覽員來到集合窗口,看起來應該也是中國人,操著會捲舌的華語,跟我們說這個導覽時間還有另外一團三十人。我故意問他,「該不會是大陸人吧!!」她尷尬的跟我笑了笑。


從雪梨歌劇院看大橋

後來才知道是香港人。我跟弟弟說香港人受過英國教育的薰陶,應該還好。果然我們這一團還算是守秩序有禮貌重榮譽,參觀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很清楚的聽見導覽員的介紹,沒有吵雜或是有人脫隊被DELAY的狀況。

<雪梨歌劇院>

雪梨歌劇院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建築之一,五零年代要興建的時候原本計劃用三年700萬澳幣興建。但是因為這個設計太前衛了,所以後來追加預算到一億多,用了十三年才建造完成。這些都是今天導覽員跟我們說的。當時的一億多澳幣相當於現在的三十億。但是也因為它不凡的設計,雪梨歌劇院已經被世界聯合國文教組織選為世界文化遺產,也是目前最年輕的世界文化遺產,只有40歲。


歌劇院內部的紫色地毯也是一大特色!!

雪梨歌劇院裡還有一些特別的設計。他的地板的原料是藍山運過去的花崗岩。另外他的地板是用一塊一塊的矩形拼成,每塊地板的四個角落都有螺絲,方便維修。地板下面則是一堆管線,以後如果需要維修,只要把這些螺絲釘栓開就可以了。


今天的導覽員

雪梨歌劇院的外觀那個貝殼是用水泥做的,外面的磁磚是從瑞典運過來的,黃白相間。遠看整座歌劇院是雪白色的,直到近看才知道原來是米黃色。這也是特別設計的,因為雪梨天氣好,陽光炙豔,如果用純白色的磁磚,會讓雪梨歌劇院遠看的時候太過刺眼。另外也因為這磁磚的光滑度,讓歌劇院從落成至今都不需清洗外牆,只需要靠下雨的雨水洗淨即可。


雪梨歌劇院的外牆

最後是雪梨歌劇院本身的表演廳。表演廳是木板做的,外牆是水泥維持了歌劇院的外型,內部是木板以維持音樂會或音樂劇的音質,以後如果演藝廳需要整修,也不會動到整體的外觀。我們參觀的是雪梨歌劇院的音樂廳,裡面有一千六百多個位置,其正中央有個世界上最大的機械管風琴,以一萬多根管子組成,全澳洲會彈這部管風琴的人不超過三人,其中一個是雪梨音樂學院的院長。

雪梨歌劇院是全世界最繁忙的藝術表演天堂之一,每年有超過一千場表演,觀眾人次超過一百五十萬人。但是別看這是這麼有水準的地方,只要你肯付錢還是可以來這裡表演的。包括了台灣的費玉清也曾經在這裡表演過。我跟弟弟說幸好是費玉清,如果是羅志祥的話就比較讓人無法接受。可是為什麼羅志祥這樣也中槍哩?!因為我們昨天在雪梨街頭看見他要來雪梨舉辦演唱會的宣傳海報。

以上我寫的都是今天導覽員講的內容。如果她上網看見有人這麼認真聽她的導覽應該會感動得想要哭吧!!導覽之後我買了在入口合照的照片。因為歌劇院內部不能拍照,所以歌劇院在入口處幫每個團體合照,準備賺錢,就跟劍湖山一樣。不過他的東西比較有質感,包括了一張合成的背景是歌劇院音樂廳的照片、一張背景是歌劇院外觀的照片、四張以我們為主題的明信片,還有一塊光碟裡面是歌劇院簡介和照片的電子檔,還有一個高檔的外殼把這些東西都裝好。雖然要價25塊錢,但是那質感和紀念性讓我立馬掏出錢包。


25塊錢的合成照,內部禁止拍照

<溫馨的畫面>

今天在Blacktown的公車上我看見了一個很溫馨的畫面。有一個駝著背的老阿嬤提著一個小包包和我們一起上了公車,行動很緩慢。公車在郊區的某個路旁停了下來,阿嬤站起來慢慢走下車,我都怕她快要跌倒了。公車門一打開的同時我看見了一個和阿嬤一樣白髮蒼蒼的阿公,尖尖的鼻子大大的肚子,就是電影裡那種慈祥的老人,站在車門迎接阿嬤。阿嬤走下車,阿公很快的接過包包,兩個人慢慢沿著人行道走回家。

這好溫馨的畫面呀!!讓我一直在想,我到老的時候,是不是也會有一個這樣的人,陪我一起下公車,提著包包一起走回家呢?!不管是我等她還是她等我,人生到老可以有個這樣的伴,此生無憾啊!!

<雪梨野生動物園>

其實它有名字的,叫Featherdale Wildlife Park。雪梨有名的動物園有好幾個,會來這裡純粹是我覺得帶弟弟來到澳洲就應該讓他看看澳洲的特有動物。就是無尾熊。除了這個地方之外其實還有Koala Park Sanctuary也是。我在這兩個地方猶豫不決,後來因為這個動物園在雪梨到藍山的半途,還有我看見網友分享這裡和無尾熊合照比較方便,因此我選了這裡。


動物園門口

不知道另一個Koala Park Sanctuary如何,但是我覺得這裡是非常棒的!!首先今天是非假日,而且這裡沒有旅遊團。我看網友分享,跟團的人似乎都去了另一個動物園,所以這裡算是比較安靜的地方。我們和無尾熊合照的時候甚至不用排隊,後面也沒有人排隊讓我們覺得很趕。我們就盡情的摸著無尾熊合照。其實我也想跟那個顧無尾熊的澳洲正妹合照,無奈沒有膽開口。

這裡大多是澳洲特有的動物,包括了很多不知名的鳥。因為弟弟對於鳥類有點害怕,而我對鳥類沒什麼興趣,所以大部分是逛逛而已。但是一些很吸引人的動物區我們就逛了很久。這裡其實是半開放式的,所以你逛到一半可能會看見袋鼠從你前面跳過去,駝鳥從你旁邊晃過去,或是孔雀就出現在你身邊。其中也有一些圈養的動物,像是一種叫Dingo的狗,我也不知道叫什麼,依照翻譯就叫他做布丁狗吧!!另外還有一區圈養了山羊和綿羊。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同一個圈圈裡還養了澳洲土雞,這讓對於雞感到非常害怕的我們裹足不前。後來還是趁雞離開的時候趕快跑進去和綿羊拍了幾張照又逃出來。


小小的羊兒回家了...

<澳洲四寶>

來到Featherdale讓我感到很開心的是我們今天一次看完了澳洲的四種特有動物:無尾熊、袋鼠、王八和企鵝。首先是袋鼠,這裡的袋鼠有分很多品種,沒有攻擊性的袋鼠並不需要圈養,會在園區裡跑來跑去。一開始在我們前面有一個女生帶著一個白色塑膠袋,居然就這麼樣的吸引了袋鼠跳來她旁邊。我們有樣學樣,袋鼠居然就這麼蹦蹦跳跳的跳出來讓我們摸。後來我們還是覺得良心不安,買了一塊錢澳幣的飼料。那飼料的外殼很像是我們吃冰淇淋的餅乾,裡面是雜草。結果我們餵沒兩下就整支被袋鼠搶走了。@@。


一開始還很開心的餵袋鼠


然後就整把被搶走了...袋鼠居然還裝無辜...

這裡的賣點就是可以和無尾熊合照。無尾熊真的很可愛,尤其他們很喜歡卡在樹的分枝上睡覺。這裡的無尾熊每隻都有取名字,也記錄了他們的出生日期。最老的一隻在1999年就出生了。無尾熊的毛超好摸的,那個園方的澳洲妹還很好心的替我和弟弟拍合照,因為根本就沒有人排隊和我們搶時間呀!!


無尾熊拍不停...

王八wombat是我這次介紹給弟弟的動物,我們一致覺得王八是這四種動物裡面最可愛的一種。王八的名字不是我取的,是上次來墨爾本的時候那個領隊說的。袋鼠太過活動,無尾熊又太懶,只有王八胖嘟嘟的身材有時睡覺有時又會起來活動,走起路來整個身體都在甩,爬上爬下吃力的模樣更讓我想到朱自清寫的父親的背影。明後天回雪梨我的目標就是買一隻王八娃娃回去放!!


王八真的超可愛的!!

野生動物園這邊的企鵝是Little penguin,和上次去墨爾本看企鵝回巢的國王企鵝不一樣。但是走路都還是一樣可愛。我跟弟弟說企鵝有個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就是他們終身奉行一夫一妻制。企鵝很厲害的一點是他們永遠找得到自己的家,今天這裡的企鵝也是,每隻出來晃晃之後一定會回到自己的巢穴,都不會迷路。



<卡通巴>

今天的行程很簡單,去完雪梨歌劇院,看完無尾熊之後,我們坐著火車繼續往藍山前進。雪梨的火車窗景又有些不一樣。不像南台灣一片綠油油的稻田,也不像瑞士那樣風吹草低見牛羊。這裡沿途都是澳洲的郊區小鎮,小鎮建築就是低矮平房,紅磚屋頂,每個人家都有個庭院,庭院當然是修剪整齊的花圃。那風情和歐洲的小鎮略有不同。


雪梨郊區的房子都長這樣...

來到卡通巴之後大部分的商家都拉下鐵門了。我們在這裡住的旅館是cecil guesthouse。這很好記,因為cecil是一本內科學聖經的名字,和Harrison齊名。網站上寫這是一間澳洲的古老房屋改建而成的旅館。離火車站很近,走路兩分鐘就到了。

剛到這裡的時候,外觀看起來就是古色古香的兩層樓建築。整個內部都是木才裝潢,純白色的牆面在轉角放上幾樣飾品,大廳用的是歐洲的古典吊燈。地上鋪上了紅地毯,整個屋子就像是中古世紀的歐洲一樣。這讓我一直想到在夏慕尼白朗峰居住的那個旅館,一樣有情調。而且老板人很好,原本我們訂的是雙人房,可能因為房間沒有被訂滿,他特別給了我們一張雙床房,其中一張還是雙人大床。


飯店裡的大廳

<旅行的心境>

旅行真的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旅行的過程中,心情可能因為一件小事而開心或生氣。可能因為一件小事打壞了好心情,卻又在下一秒鐘看見新的事物而愉悅了起來。

今天一早其實有點悶,想到要背著十公斤的大背包來到藍山就有點累。在雪梨歌劇院看見一堆中國人的時候更悶了。但是當發現我們和香港人一起導覽的時候,心情多少好了一點。進到內部看見這偉大的建築和落地窗外環型碼頭的美麗風景,瞬間都忘記了大背包造成的負擔。

本來覺得自己真的自討苦吃,如果動物園和藍山都當天來回,就不需要背著大背包一直換旅館,以雪梨為中心每天放射狀旅遊不是很好嗎?!而且這樣還要多花澳幣三十塊錢寄放大行李。但是來到卡通巴住進了這古色古香的房間,看見了久違的下雪,頓時覺得這樣的安排真的是對的!!

旅行的心境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無論旅行當下的心情好壞,不久後這些都將變成回憶的一部分,被寫進日記,在往後留著自己慢慢品嘗。

20130819 22:26 在卡通巴古色古香的飯店雙床房裡
今日行程: 雪梨歌劇院→Featherdale Wildlife Park→火車到Katoomba卡通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