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金漢宮衛兵交接>

「娃娃國,娃娃兵,金髮藍眼睛。」小時候不知道這首歌的由來,終於在今天看見白金漢宮前的衛兵交接之後一目了然。在倫敦,每天早上十一點半在白金漢宮大門前有衛兵交接儀式,不過為了預防到了現場發現儀式取消,我在台灣有先查好這個月的演出時間。

一大早就飄著細雨,我們一樣玩興不減,甚至還期待會不會因為下雨讓人潮少一點。果然,沒有。@@。我們先到聖胰臟車站拿要去劍橋的車票,然後轉搭地鐵去到Victoria站。再被人潮推著前往白金漢宮。這快要把整條路擠爆的人潮全部都是要去白金漢宮的耶!!

根據旅遊書上的位置,是大門右邊欄杆的第一排,或是大門對面的圓環。這…我們到現場的時候離開始還有半個小時,但是大門右邊的第一排、第二排、第三排…早就人山人海了呀!!因此我們改變策略往圓環前進。

遠處有管樂聲悠悠傳來,既然是英國皇家軍隊,怎麼可以用悠悠兩個字呢?!沒錯!!娃娃兵穿著在台灣只有在公仔店看得到的制服,紅衣,黑高毛帽,整齊畫一的出現。最前方和最後方都有領隊騎著馬帶領或壓後,中間先是管樂隊,然後是儀隊。雖然是皇家軍隊,吹奏的音樂卻是輕快柔和又帶點可愛的旋律。不但輕鬆而且很討喜。



我突然想到高中的時候都要軍歌比賽,唱一些智障歌詞的,什麼復興大中華的軍歌。結果國民黨唱著唱著就輸到脫光光躲到台灣來了。人家英國唱個娃娃歌,唱著唱著,從日不落國到現在的西方強權。國民黨真是超厲害的!!

根據網友分享,這些軍隊會從旁邊的St James公園出發,然後繞進白金漢宮前的圓環再進到白金漢宮。進去之後兩個隊伍交接的儀式,我站在圓環上就看不太到了。也不知道這儀式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但是就讓人覺得很舒服,而且也已經成為了英國皇家的特色,每天上午,這裡總是擠滿了人群觀看娃娃兵交接。



儀式開始不久之後,天空下起了大雨,大家都撐起了傘,整個廣場瞬間變成一片的傘海,可是娃娃兵和那些騎馬的警察還是只能繼續進行,我猜這些衣服該不會是防風防水吧?!不然這麼大的雨怎麼站得住。XD。果然有一些人漸漸離開了,當軍隊要出來的時候,居然有半面圓環都沒有站人耶!!我們也因此找到了超空曠的角度可以拍照。超讚的!!



「機關槍,答答答,原子砲轟轟轟…」只可惜今天的衛兵交接沒有這一幕,不然…不然我應該就沒辦法在這裡打電腦了吧!!XD。

<自大與傲慢>

就在軍隊正進行我們看不到的儀式時,站在廣場上淋雨其實有點冷。這時候我後面的兩個中國妹講話了。喔,如果你出門想要聽中國人講話,其實不用伸長耳朵,他們會自然而然的用全世界都聽得到的分貝對話。這兩個中國妹開始抱怨儀式怎麼這麼長,「這繞進去再繞出來不就結束了嘛?!」

人家衛兵交接是英國流傳百年的傳統,雖然我沒有做功課但是我知道每個儀式的過程都有它的意義和內涵。今天人家衛兵交接不是交給觀光客看的耶!!當然更不是交給這些不速中國客看的,講白一點,不爽不要看啊!!又沒有人架著槍脅迫你站在這裡。這就是中國五千年來的優良傳統,自大,傲慢,自我為中心。好像全世界只有中國人一樣。

如果有一天英中打仗,我一定支持英國。

<再別康橋>

離開了衛兵交接,我們坐火車到劍橋。其實倫敦近郊有很多值得去的景點,牛津、巴斯、溫莎城堡…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只去了劍橋。原因無它,因為人間四月天在台灣太紅了,而徐志摩寫的再別康橋,每個台灣的國中生都讀過。

如果說昨天看歌劇魅影,是讓十七歲那年的青澀旋律重新活化,那今天來到劍橋,就是讓十八歲那年的懷春幻滅。那年人間四月天當紅,幾乎每個高中生都守著電視,我想,徐志摩的那一身古裝,配上呆滯的眼神和一支俗到不行的復古黑框眼鏡,這怎麼可以騙到這麼多女生呢??從陸小曼到林徽音,連伊能靜都和庾澄慶離婚只為了嫁給她。我今天終於找到了答案。

劍橋大學的歷史大家都耳熟能詳,起因於牛津大學的一次大暴動,學生被處死,學者逃到劍橋這個地方,於1286年在英王的保護之下成立了第一個學院。算算也已經八百多年的歷史了。整個劍橋的發展就像是依著大學而建的一樣。有一半的市中心都是劍橋大學的學區,其中以國王學院、聖約翰學院和三一學院,這三十三家學院最有名。


Clare學院裡有放著孔丘的銅像

因為書上寫劍橋大學的每個學院校區參觀都要錢,因此我們搭著下午的車前來,並不打算一個學院一個學院慢慢看。我想一個大學也還好吧!!我的學校慈濟也有被寫進花蓮的旅遊書啊!!(這樣很得意嗎?!)我們首先晃到了劍橋大學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是一個台外都有名的出版社。時間剛好五點,出版社關門熄燈,但是從櫥窗上還是可以看到店裡整齊陳列的書香氣。


劍橋國王學院

<再別康橋評筆>

走在劍橋的路上,雖然是大學城,但是遊客卻比當地的大學生多。喧囂與嘈雜,還有滿街的紀念品店和餐館,讓原本應該是寧靜的氣質小鎮失去了它原本該有的書卷氣。除了看見這些學院的建築覺得漂亮之外,其實感受不太到劍橋大學的氛圍。

那「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呢??倫敦有很多郊區是值得去的,但我選了劍橋,不誨言是受了徐志摩的影響。滿懷希望的走向康河,期待著那十八歲那年的懷春幻影可以在劍橋獲得實踐。總算看見了康橋,然後看見了小橋。看見了撐篙。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豔影…」相信我,康河絕對不如徐志摩寫的這樣浪漫,而且會有這樣的感觸,絕對不止是因為我帶了一個三十一歲的歐巴桑在旁邊而已。首先呢,河畔的確有金柳,但是怎麼可能是夕陽中的新娘呢?!金柳是下垂的耶!!到底是新娘的哪個部位跟金柳一樣下垂了?!另外,康河的水雖然乾淨卻稱不上清澈,波光裡我只看見飄著許多的枯枝樹葉和泥土,絕對沒有豔影。



「軟泥上的青筕,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老實說,以康河的河水來說,如果在裡面當一條水草,會面臨的結果可能只是得到蜂窩性組織炎需要來找我們外科醫師清創。

所以,通篇再見康橋,只有一句是對的,那就是「尋夢,撐一支長篙」。我想這也是旅遊書上建議遊客一定要體驗的撐篙punting。只是在這裡,撐篙並不是一種職業性的活動,反而是當地留學生用來賺取學費和生活費的利器。走在劍橋的路上,不時會有劍橋的大學生跑來問要不要punting。當年徐志摩來到這裡留學,想必也一定在這裡打工替遊客撐篙過吧?!

劍橋的遊客很多,其中又以中國人超多。我想這些中國人應該也有很多被徐志摩騙過來的吧?!突然我想要為這些中國人掬一把同情淚,不過想到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我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而為什麼徐志摩當年可以騙到這麼多女生呢?!因為會寫文章愛虎爛吧!!

<康河撐篙>

來到劍橋一定要體驗撐篙,是徐志摩說的,也是旅遊書上寫的。來到劍橋,多數的篙都是由當地留學生撐的,打工貼補學費用的。因此我強烈懷疑徐志摩寫再別康橋的用意,搞不好只是想要替自己的撐篙事業作宣傳而已。

因為是學生划的,其實技術並不好。撐篙的方式就是拿一支長長的棍子,看起來是金屬做的,往水底深深一插之後,往後推,船自然就往前進了。但是真的非常的不專業,有三次艘船一起撞在一起是常有的事,也常可以看見船被撐到去撞河堤。撐篙看起來並不像旅遊書寫得這麼浪漫,或是悠閒。我並沒有去體驗。價位、大學生的技術,加上康河水面的汙濁著實讓我退避三舍。


一堆船撞在一起

<超讚的晚餐!!>

行前,買了一本書叫做「35000遊倫敦14天」,裡面寫了各種在倫敦省吃儉用的方法,其中一樣就是超級市場。行前我一直以為英國的物價應該會貴到嚇死人,但是平心而論,如果總是在超級市場裡買東西,英國的物價其實不如歐洲大陸,甚至低於比利時和法國。更好的是,英國超級市場普及的程度遠勝法國,幾乎在每個火車站或地鐵站旁邊都可以看見超級市場 express。

根據旅遊書上的描述,微波食品是一種很划算又好吃的東西。這幾天我們在超級市場看到了很多兩件四磅,三件六磅的微波食品,有飯,有麵,還有烤雞。今天我們在劍橋一路找不到可以吃的,索性就狠下心來在劍橋買了三份烤雞,六磅,然後搭了一個多小時的車回到旅館。果然等待是對的!!等待的果實就是,超好吃的烤雞和烤魚,超飽的!!這幾天瘦的肥肉大概又要長出來了!

<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自從哈利波特把倫敦的國王十字車站當成拍片場景之後,每天都有無數的哈迷來到這裡朝聖,希望尋找消失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而車站也很北七的乾脆在第九和第十月台附近設了一個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供大家朝聖。

晚上我們搭火車從劍橋回到國王十字車站,正好在第十月台下車,我們跑去問了站方人員。「Excuse me, where is the nine and... nine and... three...」好吧!!我真的忘記四分之三的英文要怎麼講了,不過顯然這是個很常被問到的問題,因此我才說到nine而已,站方人員就已經手指前方了。

這是個很小的景點,上面放了一個倫敦的月台號誌,寫九又四分之三。牆壁上有半台推車的籃子和手把,可能哈利波特裡面就是有人推著車進去這個消失的月台吧!!




20120709 20:11 在倫敦雙床房裡
今日行程: 白金漢宮衛兵交接→St James Park→國會大樓與大笨鐘→劍橋 (劍橋大學出版社→國王學院→三一學院→聖約翰學院→康河)→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