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塞爾大廣場>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曾經在200X年的時候「獲選」為世界最無聊的城市,第二名是蘇黎世,剛好這兩個我都去過。老實說布魯塞爾真的是蠻無聊的。但同時布魯塞爾的大廣場卻被評為歐洲最美麗的廣場,也是世界文化遺產。自從上次來到布魯塞爾逛過大廣場之後,我就一直對大廣場念念不忘。這裡真的是很漂亮的呀!!尤其是晚上。


布魯塞爾大廣場

歐洲之星跨過英吉利海峽連接歐洲大陸和英國,其中有一種票是「Any Belgium Station to London」。持有這種票,可以在發車前24小時內在比利時境內無限制的搭乘發往布魯塞爾南站的車次。我們搭著一大早的車從布魯日來到了布魯塞爾,也是使用這種票。從布魯日來到布魯塞爾的時間約莫一小時,中間只停一站。

六年前的記憶早已經模糊,當時走過的路也已經被新的體驗清洗乾淨了。我還是迷了一點路,在路上對著地圖找了很久。幸好大廣場實在太好找了。我們從小巷子轉進了大廣場,映入眼廉的熟悉畫面依舊,大廣場四週的建築依然靜靜的等待我的再次造訪。國王之家、市政廳、母狼之家…這些記憶其實只能從不斷的復習旅遊書才能慢慢拼湊回來。去過這麼多歐洲廣場,我還是最愛大廣場。這個由16XX的建築群環繞的廣場,就是有一種獨特的魅力。


廣場旁的女神雕像~ 傳說中摸了會帶來好運

<比利時貴婦之旅>

我稱我的兩天比利時之旅是貴婦之旅,原因無他,因為在比利時,什麼都要錢。連Quick的櫃台都直接跟我說「You have to pay for everything in Belgium.」在這裡,買薯條想要加蕃茄醬,感謝你,€0.6。吃完了一個Quick套餐想要在裡面上廁所,感謝您,€0.5。下了布魯塞爾車站擔心迷路,找到了information center要份地圖,不好意思,€0.5。

總之,比利時像是個窮死人的國家,處處想從我們這些遊客身上撈油水。當然我們也不是這麼省油的燈,例如我們會去逛一間€2的博物館,順便上廁所,或是對照著旅遊書上模糊的黑白影印地圖,還有超厚臉皮不怕溝通不良的英文問路人,還解決這些本來需要金錢才能解決的問題。

You have to pay for everything in Belgium,天殺的。不過這次兩天的輕旅行,顛覆了我對比利時的壞印象。也許是巴黎真的太爛了,或者這次我們沒有逛到南站那個滿是垃圾的鐵軌上。但是比利時的街道著實比巴黎來得清爽許多,無論是垃圾或人潮。另外,隔了兩小時的火車車程,比利時的氣候似乎較為潮溼,在法國和德國那種嘴巴乾到黏住上下嘴唇無法張開的乾燥也改善許多。

<尿尿小童>

來到比利時怎可不看尿尿小童。雖然他真的就只是在一個街角,很小,很無聊,拍張照十分鐘就可以閃人的景點。但是他就是莫名其妙的有名。尿尿小童常會換衣服,今天他穿著一身藍色的衣服現身,不過當然是開檔褲,不然怎麼尿尿咧!!

今天我也買了一個尿尿小童的紀念品,是仿真公仔,就連尿尿小童兩旁的花都有。尿尿小童就躲在一個石碑裡面,前面還有人獻花,活像是個台灣墓碑就是了。


穿著藍色衣服的尿尿小童

<台西文化的差異>

看來今天歐洲的農民曆上應該寫著「結婚,宜」。從比利時到倫敦都有人在結婚。我們也可以趁機看看中西文化的差異。在西方,白色是純潔的象徵,也往往運用在婚禮上。不過台灣只學到了白紗,其他都沒學到。

今天這對新人用的禮車是BENZ車,和我們一樣車頂會綁兩條布,不過是白色的!!整個車子裡也放滿了白色的蕾絲和花朵,真的超像…就只差車子不是加長型的而已。這種車如果在台灣的大馬路上,應該大家都會迴避三分,然後等待後面可能還有一團西索米吧!!不過在西方,就真的是婚禮的顏色耶!!


還是祝福這對不認識的新人永浴愛河

<歐洲之星,Eurostar>

歐洲之星跨越英吉利海峽,連結英國和歐洲大陸,最主要的路線是巴黎倫敦和布魯塞爾倫敦。其實歐洲的國家之間有些海關的協定,如果簽約了,那連接這些國家的火車乘客,是不需要過海關的。像去年我在德國玩了十天,打開護照沒有人會相信我去過德國,因為我從蘇黎世搭火車進德國,沒有海關。從漢堡離開德國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漢堡機場不用過海關就可以登機,就這樣我的護照上半個德國的入出境章都沒有。



英國顯然沒有簽立這個協定。在台灣訂車票的時候,網站上就明訂乘客必須在半小時前check in完畢。果然布魯塞爾南站的歐洲之星月台偃然就像是個小機場。需要拿著護照和車票過海關,海關也會問你幾個問題,甚至要求我出示離開倫敦的電子機票。另外也需要過安檢區。但是這樣反而合我意,因為海關在我的護照上蓋了出境章,章上面是畫一台小火車,超酷的!!


上面兩個是蘇黎世的飛機章~ 下面一個是布魯塞爾的火車章

<一天有二十五個小時>

比利時和倫敦有著一個小時的時差,在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車程之後,火車駛進了倫敦聖胰臟車站(St. Pancras)。原本應該是比利時時間下午五點多,但在這裡,我得把時間調慢一小時。因此今天有二十五個小時喔!!在車上我突然想到,那我到底要什麼時候調手錶呢??如果火車正行進到英法交界的正中央,那我的時間到底是要聽英國人的還是法國人的呢??

我突然又想到了飛機,人類可以發明飛機真的是一件很厲害的事呀!!尤其是長途飛行的飛機,從台灣午夜起飛,經過十四個小時降落在英國,卻只是倫敦的清晨。飛機不但載著乘客穿越了空間,也穿越了時間,讓我們的這一天在經過飛行之後拉長或縮短了。

<紳士倫敦>

人家說巴黎浪漫,倫敦紳士。巴黎這部分我已經不予置評了,但是來到倫敦,立刻就可以感受到和在歐洲大陸不同的風格。倫敦人真的比較紳士。當然不是說法國人、比利時人不好,這趟旅途中我們還是遇到了很多好心的當地居民為我們解決問題。歐洲人的確大部份是很friendly的。不過和倫敦人比起來,倫敦人真的多了一份gentleman的氣質。

我們剛下火車,提著大包小包趕地鐵,眼看地鐵就要開了,跑到一半的我卻被一對慢步中的老夫妻擋住了。那對老夫妻身上就像羅浮宮中古世紀畫展裡才會出現的穿著一樣,男生一套雪白西裝配上白高帽還有一根拐杖,女生則是一身白洋裝,兩人臉上的皮膚皺紋大概可以垂到下巴。就在我錯過地鐵之後,那個老阿嬤很有禮貌的轉過來看著我,右手還輕柔的拍一下她的胸前,點了一下頭,跟我說「Maybe it’s my fault.」哇靠!!我是回到中古世紀嗎?

除此之外,英國的地鐵站電扶梯上放滿了「No Smoking」的標語,雖然一出地鐵站還是一樣滿街的二手煙味,但是至少倫敦政府控制二手煙的誠意我看到了。今天我們看歌劇魅影,位置在一排的最裡面,那些婆婆媽媽們看見我和姐姐束手無策,馬上主動讓出一條路讓我們進去。我穿著我愛大甲媽的衣服在巴士上閒晃,還會有英國女生問我「So it’s I love what??」就在我開心的告訴她Taiwanese god的同時,又讓我對英國這個國家增添了些許的好感。

<歌劇魅影>

記得高中生的音樂課上些什麼嗎??高中那一年,音樂老師找了幾堂課放歌劇給我們聽。懵懂的年紀,不懂歌劇在西洋史上的藝術價值,也不懂親身經歷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當然更不懂音樂老師帶來課堂的那塊DVD可能是託人漂洋過海帶回台灣的。但是我只記得歌劇魅影很好聽,尤其是那一句「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is here, inside my mind」。當然也有可能以那時候的英文程度只聽得懂這一句。

十七歲的青澀記憶,我在三十歲這一年用一張機票和一張歌劇院的門票讓這旋律重新活化。


拿著訂位單在現場領到票~ 超開心

出發前我訂了歌劇魅影在倫敦的門票,其實不貴,兩個人約兩千塊錢,雖然位置不是頂好,但是可以在已經演出一百年歌劇魅影的倫敦Her Majesty’s theatre親身體驗,即使只聞得到演員偷放屁的味道也已經值回票價。

散場後我有問姐姐其實看不懂對吧!!但是有什麼關係呢?!在台灣看歌仔戲我們也沒辦法完全看懂啊!!歌劇根本就是英國人的歌仔戲嘛。不斷的場景轉換,演員走位換裝,邊說邊唱,我甚至還合理懷疑明華園白蛇傳裡一幕演員從空中撒水飛進來的場景是學歌劇魅影的!!

可是這裡的演員真的很厲害呀!!雖然歌劇院不大,但是要清唱出遼繞全場的曲目真的不是這麼容易的。另外我發現高音不是最難的部分,最難的是需要氣音的時候,卻需要發出讓全場可以聽見的氣音,那才是一絕呀!!除了演員本身的功力之外,整個歌劇院的場景布幕也是一絕。甚至有一次換幕之後,舞台上就出現一個足以站上數十人的迴旋樓梯。還有聲光效果也是十足,當然就更不用提phantom從半空中下降的橋段了。

整個表演過程,我不斷的在起雞皮疙瘩。十七歲那年的記憶在這裡真實上演,phantom搖著槳載著女主角划過點滿蠟燭湖面,配上已經哼了十三年的旋律在眼前真實上演。這一晚,是屬於重拾青春的夜晚。


Her Majestry theatre~ 表演中禁止拍照喔!!

20120708 00:56 in London還不錯的雙人雅房裡
今日行程: 布魯日→布魯塞爾 大廣場→尿尿小童→St Puberty拱廊→Eurostar到倫敦→ Her Majesty’s theatre看歌劇魅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