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三溫暖的一天。從一早諸事不順,到傍晚開開心心的離開Tarragona。只能說,今天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又是頭等艙>
今天起得很早,預定要坐十點的火車,到Tarragona剛好12點多,有一整個下午加傍晚可以玩,時間剛剛好。沒想到預定坐的火車太高檔了,居然是劃位的火車,滿了,連11點的高檔Euromed都滿了,連12點的arco都只剩下頭等艙。真糟!!可是不管怎麼算,如果要去Tarragona,都要回程順道去,會比回到巴塞隆納再專程搭車去來得便宜,所以只好選擇了頭等艙。兩個艙等差了€9!!害我星期四坐慢車省下來的錢瞬間還給西班牙鐵路局了!!更慘的是,兩個艙等除了位子大小不一樣之外,頭等艙並沒有什麼加值服務啊!!
進了火車,弄好行李,憑著個人蠻力把行李扛上頭頂上面的行李架,沒想到掛在背包旁邊的1500CC礦泉水居然鬆開掉下來,差點砸到坐我旁邊的阿姨。超恐怖的!!我完全沒辦法想像萬一這1.5KG的礦泉水從她的頭砸下去的話,我還能不能平安離開西班牙!!我記得我剛考完大學聯考,剛要進慈濟的那個暑假,發生了一個社會新聞,是一個慈濟的學生搭火車,帶了一整箱的鹽酸,放在高高的行李架上,結果因為火車晃動,鹽酸掉了下來噴到一個老阿嬤。沒想到我居然犯這種錯誤,真的很恐怖!!來到瓦倫西亞之後不知道在恍神什麼的,相機摔了兩次,今天礦泉水又掉下來。早上就真的是一整個沮喪啊!!

<車上打電腦的小女孩>
上了車,右前方有個小女孩拿著nb在打字。她插了一張不知道什麼鬼東西,居然就可以上網了!!還在聊msn,真神奇。不過之前我從巴黎搭夜車到巴塞隆納的時候,也曾經興沖沖的拿著電腦打字,結果撐不到20分鐘,害我頭暈了三天。我就在看她可以撐多久,果然沒多久,她就電腦關機,揉揉眼睛離開座位了,XD。

<被Tarragona莊孝維>
今天就完全是「自助」旅行了。出發前買的西班牙旅遊書是本爛書,除了幾個大城市,像馬德里、巴塞隆納、塞維拉寫得很詳細之外,其他就隨便帶過。像Valencia就只有半頁的版面,我到Valencia之前完全不知道那裡有什麼可以玩。今天Tarragona也是,除了知道這裡有水道橋跟大教堂之外,對這裡一無所知。但是我就是想去看水道橋啊!!看不到二世紀的Segovia水道橋,至少也看看第二名的嘛!!
在Valencia還好,因為有訂旅館的booking reference,上面有旅館的住址跟direction,而且information center就在車站裡面,所以雖然對Valencia一無所知,還不至於迷路。但是Tarragona就不同了!!車站裡什麼都沒有,唯一的方向是車站門口一張沒有標上路名的大地圖。-.-,看著地圖我完全不知道我現在在哪裡,因為火車站的位置剛好被人家刮掉了!!還好後來在另一張地圖上有找到方向,也找到了information center的位置。反正Tarragona就這麼小小的,隨便晃也不會迷路嘛!!只是背著10公斤的行李有點累就是了。@@
到了information center,當場想飆淚。營業時間:早上十點到下午一點半,下午五點到八點。現在時間,三點整!!既然來了,至少看看這裡最有名的古羅馬遺蹟吧!!Tarragona是古羅馬時代的大城,西元前一世紀的時候曾經是個有上百萬人口的城市,也有幾位羅馬國王居住過此地。我邊找路邊問人,先找到了古羅馬競技場。很漂亮,競技場的後面就是蔚藍的地中海,只可惜在整修,只能從外面遠遠的看,並不能進到裡面體驗古羅馬時代的感覺。接著我需要找水道橋。

水道橋並不在市區內,根據書上的描述,水道橋位於離市區約4km的地方,建議搭乘計程車前往,從古羅馬競技場到水道橋約五分鐘車程。可是,西班牙的計程車,起跳€1.15,每0.65km會加一次錢,加多少不知道,姑且算€0.5就好,那我需要付的錢大約€7!!而且我去了之後還要回市區啊!!馬上放棄這個想法,決定問人。4km好像也不遠嘛!!邊走邊散步就到了啊~~
我先在路邊咖啡座上問了一個人,說英文,他很誠實的跟我說他不太清楚,但是很遠,要用走的去不太可能。我請他告訴我方向,他要我往城市的東邊,也就是地中海的方向走。然後我回到了古羅馬競技場,問了第二個人,是個中年婦女。他要我走樓梯到地中海岸邊,沿著岸邊走。兩個人都指了同一個方向,應該沒錯了吧!!在我要下樓梯之前,我問了第三個人,不像當地的人,因為他帶了張地圖,說英文。他告訴我要搭75號公車去,公車站牌在城市的最西邊!!只要沿著Rambla Nova走,到Imperial Tarraco廣場就是了。這…這是和剛剛完全不同的方向啊!!不過感覺這個人的資訊比較可靠,因此我從城市的最東邊走到西邊去了。
我到了廣場,找到了公車總站,我拿著旅遊書到了櫃台,是一個老老的婦女,我問她要去水道橋,要搭哪一輛車,她搖搖手,表示沒有。驚!!我出了公車總站,問了第五個人。我比著水道橋的圖問他,他很詳細的回答:往Nova大道走,走到盡頭,往下就是了。這…這不就是羅馬競技場的位置嗎!!不過,書上寫著競技場跟水道橋只隔了五分鐘,也許那裡才對吧!!所以我又從最西邊走回到最東邊。時間是下午四點半。怒了!!根本就被莊孝維啊!!到底在哪一邊啊~~當下決定先吃午/晚餐,順便等五點information center開門。

<水道橋我來啦!!>
Information center還好有開!!今天是星期日,整個Tarragona街上空空蕩蕩的,我還擔心information center沒開哩!!Valencia的information center就有幾間只開星期一到星期五。我要到了一張地圖,然後確定是坐75號公車去,公車站牌的確是在城市的最西邊那個廣場上,只不過是在公車總站的對面!!都怪我剛剛太懶了,如果努力一點把整個廣場繞一圈不就好了>”<。可是誰會想到公車總站旁邊還會有站牌啊!!
於是,我又走回了Nova大道,今天我在Tarragona短短的六個小時中,把這條路走完四次。-.-。今天是星期日,我看著時刻表,有三種時間。我猜大概是分工作日、星期六跟假日吧!!但是我不確定,因為我看不懂西班牙文。只好乖乖的坐在公車站牌下曬太陽,連想去對面廣場上的噴泉照張相都不敢。終於,等了40分鐘,車來了。被我猜到了,果然時間表是車次最少的那一張。時間是下午六點整。
但是問題又來了!!從information center拿到的公車路線上,到達水道橋的那一站,只有去程沒有回程!!就像是A→B→C→D,可是回程卻是D→C→A,這種感覺就很像要搭車去郊外了,又是傍晚時間,但是連要回來的方法都還不知道。無論如何,想要看水道橋的意願太強烈了,管不了這麼多了!!大不了就走回來,等一下上車之後,努力的記一下路就好了。
我發現我選擇搭公車而沒有用走路是對的。上了車,過了兩站,車子開始往郊外開去,這…這是高速公路的交流道!!我現在在快速道路上,路邊顯示車子速限是80公里。車子正以80KM的速度前進,更慘的是,路邊沒有人行道!!歐洲是一個很尊重行人路權的地方,即使再窄的路,再郊外的地方,都一定會有留給行人走的地方,可是這裡沒有。
下了車,我應該看看回程的時間是幾點的。星期日的班次很少,40~50分鐘才一班車,我參觀的時間要算好。我往對面看去,快速道路的兩個方向中間,被用高高的安全島隔開,就是我們台灣高速公路路旁的那種護欄,根本不可能跨過去,跨過去應該會被撞倒在快車道上。而且,對面真的沒有公車站牌!!當我在猶豫的時候,一個西班牙中年人,約50幾歲,跑來跟我借地圖。

<神奇的際遇>
通常遇到這種情況,我會搖搖頭跟他說我聽不懂西班牙文,然後離開。不過他看起來就也很像是來參觀水道橋的。他非常熱心的拉著我和他一起走,我答應了。至少等一下不知道怎麼回Tarragona的話,還有個人陪。-.-
一路上他一直跟我講話講個不停,我當然是半句都聽不懂,只有看著他豐富的肢體動作乾笑。他很熱心的幫我照相,還好有他!!不然這種荒郊野外根本就沒有平的台面讓我擺相機自拍呀!!
他還是喋喋不休個不停,總算我了解他的其中一句「I Espanya…tu?」我猜他問我來自哪裡,我說Taiwan。沒錯!!他是想問我這個,接著他又開始說個不停,直到我們看到了水道橋。我邀他和我一起合照,他則是不斷的驚嘆著水道橋的神奇與智慧。要上水道橋之前,他告訴我他叫Francisco,問我的名字。不過也罷,來到歐洲還沒有人是可以一兩次就記得住我的名字的!!

<水道橋>
古羅馬人為了引山上的水流到市區,用石頭砌成了這樣一道又一道拱形的水道。雖然羅馬滅了,我們也不再需要這樣費盡心力找水,但是古人留下來的智慧與技術,卻還高高的聳立著。走在水道橋上,有種不真實的感覺。這就是水道橋啊!!兩個月前的自助旅行說明會,第一次聽人提起,就很嚮往。雖然沒有去馬德里,看不到Segovia的水道橋,但是總算看到Tarragona的了!!我停在水道橋上,很高很高,有點不敢往下看,我左敲敲右打打,古人的技術,是怎麼樣把這些石頭堆砌成拱形的樣子啊?!水又是從哪裡來,流去哪裡呢??站在水道橋的一端,看向另一端,很像很接近天空,可以走著走著就往雲的另一端去了。
當然如果走到水道橋的中間跳下去的話,也是可以往雲的那一端去啦!!


我建議Francisco,也許我們可以搭同向的公車往C坐,然後到C下車,再坐反向的車回到Tarragona。而且我們的時間剛剛好,再十分鐘就會有一班公車經過。他答應了。
有個會講西班牙語的人同行還真不錯!!我們上了公車,他跟司機聊了一下。車子到達C站,我本來要下車了,結果Francisco說不用。這台車到達終點站之後會馬上往回繞,就會回到Tarragona。我很高興的點點頭。一路上,他還是講個不停,我當然還是一句也聽不懂,不過他不斷指著水道橋說著「因特列斯」,我猜他是要講水道橋的設計很intelligent或者是interesting,應該是intelligent。
車子總算回到了Tarraco廣場,我們下了車,緊緊的握了個手。他重覆了一次「Francisco」,我則回答「PEI-HUNG」,又補上「Taiwan!!」沒幾個人記得住我的名字,但是我希望他會記得有個從台灣來的人,和他在Tarragona的水道橋上有過一個小時的閒聊。
緣份真是個很神奇的東西,今天我們並沒有互留聯絡方式,也沒有網路電子信箱,沒有msn。今天過後,我們這輩子不會再有任何的相遇,可是兩個不同國籍,甚至沒有共同語言可以溝通的人,卻在這輩子裡面有過短短的一個小時的相處。我想到壘球隊去大同大禮部落的時候,也是遇到一個大哥,台北人,會固定到部落上找朋友。那天他就帶著我們逛了大禮部落。這就是同學們說的,自助旅行中最好玩的一件事情嗎??
當然,如果我早個幾千年出生的話,今天的故事可能會變成,我們下個公車握了手,那個西班牙老人搖身一變,成了玄天上帝,原來是他怕我迷路特別下來幫我帶路的,XDXD。

<最後的水舞>
回到巴塞隆納是晚上九點半。我要去加泰隆尼亞博物館前的廣場看最後一次的水舞。因為離開巴塞隆納的時間是星期三,可是水舞只有四五六日的晚上才有。時間過得真的很快,還記得不久前我才在這邊看到第一次的水舞,感動了很久差點飆淚而已,沒想到今天就要來道別了。
想想要離開這個待了20幾天的城市,其實是有點捨不得的。巴塞隆納是除了嘉義跟花蓮之外我待最久的城市了。但是,想家的心情還是不斷催促著我要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了。這裡固然美麗,但是,家永遠還是最舒服的地方啊!!
今天可以在Tarragona有神奇的際遇,又可以來到這裡看最後一場水舞,今晚一定是個很美好的夜晚。


20060821 1:02AM
於巴塞隆納學生宿舍兩人房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