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利時的晚上>
是旅遊雜誌上建議的,說每當夜晚來臨時,整個大廣場周圍的建築物都會點亮屋內的燈,讓整個大廣場呈現出與白天完全不一樣的風格。於是在天快黑的時候,大約九點多,我又去了一趟大廣場。
當我一到大廣場,完全就呆住了,怎麼這麼美!!廣場上聚集了比白天更多的人,整個廣場旁的所有咖啡廳幾乎座無虛席,有一攤美術家就擺在大廣場的正中央畫起了畫,還有不知道是什麼民族的團體,就在市政廳前唱起了聖歌。廣場上,人們圍起圈來席地而坐,有人聊天,有人躺著冥想,有人開心的玩起了遊戲。這是比利時的夜晚,而我也找了一個廣場旁的台階,坐下來看著人來人往的喧囂。
有四個女生,像是台灣來的,說國語,在我旁邊拍起了照。玩著玩著,有個女生走過來要請我幫他們拍照……「Would you…呃,Would you…」實在不想聽完她最後會造出什麼樣的句子,我直接用國語說「我可以幫你們照相。」這是我來歐洲以後第一次用國語跟人家交談。來到這裡六天了,和人家的對話,要嘛是買票、check in/out、問路……其實有些孤單~~幫他們拍完照,突然聽到其中一個女生說「聽他說1、2、3好親切喔!!」不然現在是怎樣~

<西方教育下的種族歧視>
就在走下地鐵站要搭上地鐵的時候,突然看到這一台地鐵司機好像有對上車的乘客做查票的動作,想說也算了,反正下午也有回旅館休息了,不如散步回去吧!!反正也不遠,大概兩三公里而已,和這幾天走的路比起來算是小case~~
比利時是個具有多元文化的國家,其國家裡面的種族也是非常歧異。在路上,會遇到的就不只是褐頭髮白皮膚的歐洲人。從市區散步回旅館的途中,整個人行道上幾乎都是黑人,有些人蹲在人行道旁抽煙聊天,也有人是坐在樹下發呆的。我一直覺得很恐懼,把包包抱得死命緊。但是其實在我心裡,是在排斥著這樣的感覺的。我知道對於黑人而言,他們也和我們一樣,大部分的人都是善男信女,而也有少部分的人喜歡作怪。只是因為我受到了長期西方教育的灌輸,才對於黑人產生不信任的恐懼感罷!!但是我卻還是沒有辦法完全抵抗掉這樣的心理。

<比利時皇家美術館>
今早,趁著在比利時的最後一天,我把行李寄放在旅館,徒步前往著名的皇家美術館。這是我來歐洲之後逛最久的一個museum了。因為他裡面館藏了從十五世紀一直到二十世紀,所有的與比利時有關的畫。共分為四個館,十五十六世紀、十七十八世紀、十九與二十世紀。學生票只要€3.5,比麥當勞還便宜。果然歐洲人是比較注意物質上的享受的……
從阿姆斯特丹看到海牙又看到比利時,我開始尋找出了自己對於圖畫的喜好。我發現我最喜歡看的是大自然的風景畫,像是田園的,或者山水的。尤其是水,怎麼可以有人把水用畫筆詮釋得這麼仔細!!有些水是奔騰的,有些是靜默的。有些映著月光下的房屋倒景,有些在烏雲密佈的陰天下開始洶湧。不就是水嗎!!怎麼可以畫得這麼仔細,這麼真實啊~~
停留最久的是十七十八世紀的館藏,雖然我沒有買audiotour,可是我還是在很多畫前佇立良久,看看他們的筆法,看看畫呈現出來的感覺。而隨便晃過的就屬二十世紀了。感覺二十世紀的畫家就越來越隨便了,大概是被梵谷傳染了。可是人出名真的有用,就像畫得不怎麼樣,明明是亞當的龜頭畫起來像老鼠頭,還是被大幅的吊了起來展覽。

<比利時其實沒這麼糟>
如果扣掉第一天來的時候拖著大把大把行李找不到路。如果扣掉從南站一直到旅館的滿地垃圾,扣掉第一天找不到電話打回家,找不到插座轉接頭,扣掉第一天嚇到我的那幾個年青人,比利時好像也沒這麼糟。至少這裡有很漂亮的教堂,像是聖母院、皇家教堂、聖米歇爾教堂…還有很漂亮的廣場。
而且開了一整天窗戶的房間,也沒有陰寒的霉味了,第二天我還在旅館附近的遊樂場中找到了一個只要€2.5的大漢堡,在旅館裡面找到了無線上網的地方,還看到了€0.1/min的電話亭,一瓶可樂只賣€0.65的超市。果然一個城市還是要盡量的久住,才會發現它的魅力啊。可是我更喜歡巴黎~~

<神奇的火車 +1>
就是在台灣已經透過法國國鐵SNCF訂好的,直接從印表機印出來的火車票。上面寫著「voiture15、place74」,一開始還在懷疑怎麼可能有一台火車掛了十五個車廂,每個車廂還有超過74個位子!!今天才發現是真的!!
在月台上問了兩個穿著像鐵路局員工的人,他看了看我的車票,比了比voiture的方向,還笑了笑跟我說「wow!! Your ticket is……of special color。」哈!!連我自己也覺得印起來很奇怪。車一開動列車長就來剪票了。他看了看我的車票,對照了一下我的護照(因為車票上印有名字跟生日),幫我剪了票,打了一個日期。嗯~~現在的科技真的很神奇。

<殺死人不償命的法國地鐵>
下了車,終於電話卡又可以用了,不用邊打電話邊緊張著看時間的日子真好!!買了十張地鐵票(du carnet),開始找要坐車的地鐵線。突然發現痛苦的日子終於來了,因為法國的地鐵站,全部沒有電扶梯!!-.-。雖然說出國可以減肥,可是也不是這種減法的吧!!

<我所嚮往的歐洲生活>
終於在巴黎半實現了。Check in的時候,到了櫃台,告訴老闆「I’d like to check in.」「台灣來的嗎?」靠腰!!老闆會講國語,還挺標準,原來老闆是越南華僑,來到這邊已經幾十年啦!!啊~~
照著老闆告知的方向找到了巴黎的超級市場。一下子買了在巴黎五天的早餐,一條十五片土司,一瓶保久乳,加起來還不到€2。然後又嘴纏買了一個巧克力奶昔,€0.25,最後最重要的是,我買到了€0.2的礦泉水!!口渴了一整天,又買了一整罐一公升的鮮乳,也才€1.18,回來被我當開水喝,喝了三口就見底了。
本來出發前我就不打算吃麥當勞的,只是礙於旅館的因素(青年旅館沒有自己的空間),或者停留時間太短,都沒有這樣過生活。今天shopping之後,一次買了往後五天的早餐加上五天的飲用水還有一堆零食,也才花€7多一點呢~~

2006 07 25 9:08PM於巴黎單人小房間裡

今天行程:比利時皇家美術館→搭車前往巴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