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一夜>

昨天晚上睡覺的時候,躺在舒服的大床床墊上,一個人枕了四個枕頭,對角線的橫躺在床上,床很軟,雖然不致於讓我陷下去,但是是那種不硬不軟躺上去會很快睡著的那種。我心想怎麼這麼幸福,可以在度假的時候睡在這樣五星級大飯店的床上,還被升等到Premium floor。雖然沒有Club可以進去白吃白喝,也沒有附早餐,但是有這樣的床鋪可以好好睡一晚已經足夠。尤其和前一晚在彰化著那個一晚一千塊多一點的老舊大飯店相比,根本就是麻雀變鳳凰啊!

昨天晚上打給桃桃之後就睡著了,一直到天亮被鬧鐘叫醒,我居然舒服到完全沒有翻身,是有這個爽快嗎?

<万座毛>

有一年五月天來到沖繩辦萬人演唱會,地點就選在這個沖繩中部的寬闊草原上,當時演唱會轟動整個沖繩,萬人空巷,全擠到了這個海濱的大草原。當時從空中放眼一看,什麼也看不到,只看到這一萬多人的毛。(我是說頭毛),從此這個大草原改名就叫万座毛。

DSCN9320

沒有啦我唬爛的啦,唯一正確的就是這是一個可以容納萬人的大草原。万座毛位於沖繩中部,其實有點遠,從那霸公車總站搭公車要快兩個小時,而且只有120號公車這條線可以搭,大約半小時會有一班車。我今天搭早上9:27的公車從那霸巴士總站出發,到万座毛的時候已經十一點多了。而且車資還蠻貴的,要1360円。而且這不是高速巴士耶!是一站一站沿路停的公車。

DSCN9314

一路上我看著司機的擋風玻璃雨刷沒停過,一直有不好的預感。早上走到公車總站的時候我才發現我忘記帶雨傘出門,而天空陰陰的,地上溼溼的。沒想到一下公車就發現雨還蠻大的,是會很快把包包用溼的那樣。我在恩納村役場站下車,本來很擔心會不會是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小村落,沒想到公車站對面就有一間Lawson。我很快地買好雨衣,大約100塊錢台幣,可接受。只是買好以後根本就沒打開過,後來雨就不下了。

DSCN9325

我從公車站牌往海邊走,是個小上坡,然後我就看見沿路短短幾百公尺的車陣都是等待要去万座毛參觀的遊客,也有遊覽車一輛一輛的上來。當然聽到最多口音的就是台灣和中國這兩個國家的遊客了。万座毛雖然是一片廣闊的草原,但是大部分的區域都已經被封起來了,剩下一個圓形的環草原步道可以行走。這條小徑並不寬,大約正好是兩個人可以錯身的寬度。

DSCN9346

會願意搭這麼遠的車來到万座毛,主要還是看上旅遊書圖片中那個像大象鼻子的懸崖。沒辦法我對大象還是有一定的感情,無論是小時候圓山動物園裡的林旺爺爺或是從職棒元年就開始支持的兄弟象,或是小小記憶裡在泰國看到的很多大象,總之大象對我來說就是有一種神奇莫名的感情。但是万座毛實在不是一個很優雅的觀光景點呀!人多又雜步道又小,我找到了一些空檔拍了照片,可是我根本沒有辦法好好地看著大海或是大象鼻子發呆,多數的時候是被嘈雜的人群推著往前走。

DSCN9332

但是我還是在這裡找了個平台開始我的午餐野餐,很久沒有這樣隨意地買東西到郊外Picnic了。上次好像已經是在舊金山公園裡了。剛剛在買雨衣的時候我順道在Lawson買了我一直念念不忘的日本美食,就是便利商店裡的炸雞啦,正好帶上万座毛的海邊,倚著藍天白雲和著海浪聲大快朵頤。

DSCN9332

<日本墳墓>

沖繩的墳墓和日本本土的墳墓好像有點不一樣,沖繩的墳墓比較界在台灣和日本本土之間。之前在河口湖的時候我的民宿旁邊就是一大群墳墓,應該說整個河口湖到處都可以看見墳墓,有些墓園前面還被政府劃成停車場,生者與往生者也彼此相安無事。日本本土的墳墓都小小的,一根直挺挺的石碑,上面會刻著很大字的姓氏。沖繩的墳墓不一樣,是像台灣一樣,有一個墓碑,後面帶著一坨東西。只不過台灣的這一坨東西是土,日本還是石頭砌成的。所以台灣的墳墓還是比較恐怖,因為鬼片都會演那一坨土突然鬆動屍體就冒出來了,日本這裡是石頭砌成的,感覺屍體想跑出來比較費力比較沒那麼簡單,或是至少要整個墳墓爆炸才有辦法。

<熱血沸騰>

離開万座毛之後我繞回原來的大馬路,準備要去万座毛旁邊的沙灘玩水。就在海濱公園的門口我看見了一座棒球場,還有小學生在打比賽。本來只是佩服日本人,真正把棒球當國球的根本是日本人才對呀!不僅鄉下有棒球場,對於三級棒球的扎根也真的很落實。這裏是沖繩耶!想像有一天你去澎湖,走在路上看見一座棒球場依著海灘而建,還有兩隊國小小朋友在打比賽。這根本不可能出現在台灣呀!也難怪日本連兩屆世界棒球經典賽打敗古巴美國拿冠軍,而台灣連門票都拿不到...

DSCN9355

我站在場邊看了兩局才走,真的看得熱血沸騰啊!一直想到大學時代在球隊的那段美好時光,跟著球隊到台北、高雄、台南去打比賽,一直到畢業前一個月還在跟學弟打OB對抗賽。那真是一段充滿熱情的美好時光,球隊因為求勝而凝聚起來的革命情感,一直到畢業後七年的現在,大家都還有聯絡,都還在談論那一年。

日本的小朋友真的蠻厲害的,守備很穩,內野手接球基本動作真的很棒。小朋友臂力還不夠,教練教他們直接用腕力甩球,三壘到一壘球傳出去是平的,一個彈跳就可以直接進一壘手手套。捕手傳二壘也是,一個彈跳到二壘,真的訓練得有聲有色。雖然只是地方比賽,看起來還像友誼賽,但是已經有台灣少棒盃賽的水準了。

<恩納海濱公園>

看完熱血沸騰的少棒賽之後我往海灘走去,左手邊是恩納村的漁港,前方就是恩納海濱公園。不知道是太偏僻或是不是旅遊書上強調的景點,這裡幾乎沒有遊客。只有看見三三兩兩的西方人在漁港前抽煙聊天。沙灘和昨天的波上海灘一樣是細沙和著一些碎石,腳踩下去有點痛。今天天氣不好,下過雨的天空陰陰的,照片拍起來也不太好看。雖然等一下還要去美國村旁邊的日落海灘,但我知道那裡會有很多遊客,索性在這裡好好玩一下。

DSCN9357

恩納海濱公園的海水不深,我走了好幾步才讓海水淹到我的膝蓋,和上週跟著媽祖去濁水溪潦溪相比水算很淺很清澈了。我架起腳架自拍,然後再拿旁邊的飯店海景當背景。後來我發現原來旁邊的飯店也是IHG集團的飯店ANA洲際飯店。但這恐怕不是我住得起的,下次可能要用免費住宿券來換。

DSCN9361

恩納海濱公園除了讓人戲水泡腳之外,這裡也可以從事一些海上活動,像是膠筏之類的遊船,還有可以浮潛,也有專人會帶你去万座毛旁邊的海洞一窺海底景觀。而且我看了一下價錢其實不貴,像是看海底景觀的行程共兩小時,全套配備,才收5000円,折合台幣不到1500円。我記得畢業旅行去關島的時候參加潛水活動,那價格貴得嚇人。但儘管貴那卻是我唯一一次帶著氧氣筒潛進水裡和熱帶魚一起游泳,回憶無價。

DSCN9372

離開恩納海濱公園之後我終於想通下次來沖繩要做什麼了。我應該訂一間度假飯店,哪裡都不去,就在飯店裡,去游泳池踢踢水,去海裡泡泡身體,然後跟著飯店的活動去玩飛行傘、浮潛或香蕉船。這樣才是度假風呀!只是一個人這樣玩好像有點孤單有點悲情。

DSCN9368

DSCN9386

DSCN9398

<美國村>

我回到大馬路上再度搭上了120號公車回那霸。今天我一整天就在120號公車上來來回回,都快搭出感情了。從恩納村役場回到美國村的時間大約是50分鐘,我在桑那站下了車,一下車就看見大馬路另一頭大大顯眼的摩天輪。整個美國村就沈浸在一個很輕鬆的氣氛中。但是,美國村就只賣這個氣氛而已,其他都沒有。

DSCN9404

其實我曾經試圖翻過兩本旅遊書,一本我自己買的,一本老爸搭郵輪送的,我試圖了解美國村到底在做什麼,有什麼好玩的,翻完之後我確定,真的沒有好玩的。XD。美國村就只是一堆賣美國貨的地方而已,賣的東西包括了日常用品、衣服、還有很多漢堡店和牛排店。賣點就是在日本的國土上出現了一個很異國風情的區域。但是有些沒去過美國的人來這裡逛逛就算了,我看見有些西方人也來逛是有事嗎?搭那麼遠的飛機來日本逛美國村,那不就像中國人搭飛機去舊金山逛China Town一樣,是不會去自家附近的超商市集逛街就好了嗎?

DSCN9410

所以我在美國村的活動就是,走過去,走過來,和摩天輪拍兩張照,然後就不知道要做什麼了。那明明知道美國村是個無聊的地方,為什麼我還要來呢?因為從万座毛回到那霸的途中景點還不少,像是琉球村、殘波舺、或是一堆沙灘海灘,但這一路上的景點美國村最有名而且離那霸也最近,即使我趕不上最後一班120公車,這裡晚上也還有很多車子可以回那霸,我可以不用趕時間。

DSCN9437

<日落海灘>

日落海灘Sunset Beach就在美國村旁邊而已,根據旅遊書上寫的,這也是一個人工海灘,顧名思義,這個海灘正對著西方,日落的時候可以看見黃昏的夕陽和晚霞映照在海面上。來到日落海灘的時候才四點多,因此我並沒有打算要待到可以看日落。

DSCN9439

因為大部分的照片都在恩納海濱公園拍完了,我並沒有特別多拍太多照片,我找了一個地方坐下來,看著海面,還有在海裡嬉戲的人們,大部分是爸爸帶著小朋友,發起呆來。不知道為什麼心思很亂,並沒有真正的沈靜下來,也許是前兩天聽到其他醫師跟我說半年前我開闌尾切除術的患者術後一直出現不明原因的腹脹和食慾不振,但電腦斷層其實做完了,並沒有太明顯的病灶證據,這讓我這兩天走在路上都還會擔心那個病人,有點煩。

DSCN9454

我還是想到了以前的一些事,在大學的時候我常常一個人跑去花蓮的七星潭看海發呆,那時候花蓮還沒有中國客入侵,我也一直單身,無聊的時候就去吹海風看海,有時候期中期末考週,熬夜唸書徹夜未眠,甚至會清晨的時候騎去海邊等日出。那是一段很單純的歲月,只有念書和遊玩。大學畢業離開東部之後我就很少看海了,直到前一陣子和桃桃出門,有時候會去海邊,高雄真的很美,我喜歡那種想看海就可以隨時看得到海的城市。

傍晚了,今天的風很涼爽,雖然太陽還沒完全落下,氣溫倒是先自行下降了。海風徐徐吹著臉龐,我懷念著那單純的美好,累了。

DSCN9461

<沖繩巴士>

我還是搭著120號公車回到那霸市區。這只是剛好,就我走到大馬路的時候公車緩緩走過來,其實是因為塞車,所以我走到公車站牌的速度居然比公車開進站牌的速度還來得快,我還邊走邊啃了Lawson炸雞。

很多人來到沖繩都選擇租車開車,其實這是對的。今天光是來回那霸和万座毛公車錢就已經3000日圓了,這甚至已經超過了租一台小車的一日租金。開車也比較方便,省去很多時間,無論是等車,或是坐在公車上慢慢搖的時間。只是我有點懶,不想搭飛機想度假的時候還要花時間和體力去注意路況和方向。坐在公車上慢慢搖,放空也是旅行的一部分。加上我根本就沒有排什麼行程,純粹是有個方向,想玩哪裡,想玩多久,就隨遇而安。也因此我還是選擇了搭公車。明天我到玉泉洞我也一樣搭公車。其實在日本這麼先進的國家,公車去到哪裡還是很方便的。

昨天下飛機之後我在機場拿了一張巴士路線圖,然後我研究了五分鐘就開始搭公車了。那霸市區雖然有電車,但只有一條線,沿著機場到國際通的路走,大部分的景點都還是不方便。像昨天去首里城,搭公車直接開到了城門口,如果搭電車的話,還是要走一公里多的路。自助旅行這麼多次,漸漸的已經學會用當地人的方式走遍整個城市。去年去新加坡也是,雖說新加坡的地鐵很發達,到後來我還是搭公車去了一些地鐵到不了的地方。

<過當地人的生活>

本來回到那霸我打算在牧志下車,這裡是國際通的中間點,正好可以讓我不用走很多路,又可以去買昨天看到的小鳳梨擺飾,然後慢慢走回飯店。只是就在安里站的時候,我發現公車站牌對面有一間牛丼專賣店,不是賣觀光客的,是當地人會吃的那種店,就像我們在台灣沒事不會去吃牛排,會去路邊買排骨飯一樣。我趕快跳下車去吃晚餐。在沖繩找了整整24小時,我終於找到我想吃的牛丼店了。

DSCN9462

可惜我沒有在沖繩找到松屋,松屋是我到日本旅行念念不忘的另一個國民美食,他的蔥加鹽豬肉讓我可以兩天連吃四晚當四餐都沒問題。走進這家牛丼店我發現裡面的人少的可憐,甚至沒有一個觀光客。我突然很感慨,觀光客都在隔壁,或是隔壁的隔壁那種高級的烤肉店了,哪會走進這種平民便當店呢。

我吃著吃著突然心裡有一種很偉大的感慨,就是莫名其妙吃飯不專心吃想些有的沒的,一個人旅行就是這樣。我不知道旅行到一個地方,吃著號稱是美食,但當地人卻很少或根本沒吃過的東西,這算是一種旅行嗎?就像,去到北海道吃大飯店海鮮,可是北海道人會沒事每一餐都跑去溫泉旅館吃海鮮嗎?應該不會吧?那吃不到北海道的平民食物,買那麼貴的機票搭那麼遠的飛機去到北海道,為什麼不去台中吃什麼龍蝦吃到飽就好?東京有一間台灣人很推薦的拉麵,我沒去吃過,但據說那家店現在根本沒有當地人在買,走進去都是台灣人在排隊,你跑去東京吃台灣人的美食幹嘛呢?

DSCN9463
國際通上的海鹽霜淇淋

所以,人家說跟團出門,什麼吃得多好多好,這是旅行的目的嗎?去吃一些在台灣高級餐廳就吃得到的東西,卻不是當地人習慣的飲食,那為什麼還要出國呢?啊災,想不通這邏輯。或者其實是因為我吃不起這樣的大餐所以遷怒吧!

20150405 23:27 在Crowne Plaza ANA Harborview Okinawa高檔但是有二手菸味的單人房裡
今日行程:万座毛=> 恩納海濱公園看棒球=> 恩納海濱公園=> 美國村=> 日落海灘 => 國際通買紀念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