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今天是四月七號。是你離開兩年的日子。兩年前的今天中午,你累了,離開了。兒子幾乎忘記了所有曾經覺得很重要的日子,只剩下你離開的這一天,兒子牢牢的記在心裡。媽媽,兩年來,兒子度過了這麼多沒有打電話給媽媽的夜晚,漸漸的,似乎習慣了。習慣了忙碌或不順利的時候,拿起電話沒有媽媽的號碼可以撥打,也習慣了,出門到國外,國際電話撥通的時候聽不見媽媽的聲音。

媽媽,兒子幾乎不再打家裡的電話。以前兒子知道媽媽下課之後都會守在家裡,等我的來電,或是媽媽你累了先打電話跟我說你想睡了。後來幾次,兒子打電話回家,家裡不再有人接聽,只剩下電話鈴聲迴繞在話筒中,一直提醒著兒子,媽媽已經不再在家裡等電話,也不會聽見媽媽很開心的喊我一聲「弟~」了。漸漸的,兒子就不打了...

媽媽,家裡的廚房也已經兩年沒有人用過。除了過年過節弟弟會回家煮一桌飯菜祭拜用之外,家裡的瓦斯爐、抽油煙機不再發出聲音。假日兒子回家的時候,總是靜悄悄的和姐姐弟弟度過每一個午餐和晚餐時間,有時候不知道要吃什麼,三個人討論了老半天,肚子都餓了還想不出哪間便當店好吃。

媽媽,兩年來,兒子還是嘗試適應著沒有媽媽的日子。兒子知道媽媽希望我們堅強的繼續活下去,也只能很努力的聽媽媽的話,雖然很難很累,雖然有時候很想要躲回家裡休息卻找不到媽媽,但兒子一天一天適應著當個沒有媽媽的小孩。工作和生活兒子盡量一切照舊,像是生活不曾改變過一樣,而那劇烈的改變兒子只能收藏在心裡。媽媽,兒子甚至已經可以很平靜很若無其事的在他人面前提起媽媽卻沒有想要哭泣或鼻酸的感覺。兒子已經可以很淡然的向他人說出「以前我媽媽說...」、「以前我媽媽也是...」

只是媽媽,兒子只是一直嘗試的假裝你一直都在,讓我可以和其他有媽媽的人一樣分享和媽媽的親子關係或相處之道。

媽媽,自從你遠行之後,兒子努力的聽著媽媽的話,很堅強的過每一天。我告訴自己,那一段那時候做給媽媽的影片,只有每一年的今天,4月7日,才可以打開看。不管平日有多麼的思念媽媽,只有今天允許自己好好的大哭一場。今天是星期二,是兒子一週裡面最忙的日子,直到晚上我才有時間靜靜的坐在電腦桌前。媽媽我還是猶豫了很久才打開電腦裡的那個資料夾,我很怕埋藏在心裡那偽裝的堅強會一夕之間崩壞。果然,打開影片檔的那一刻,甚至還沒有畫面,眼淚就掉下來了...

媽媽,我看完了那10分鐘的影片,因為自己和自己的約定,如果今天不看,就要再等下一個365天。只是我也不知道怎麼看完的,邊看眼淚也沒有停過,螢幕一直是模糊的,只有媽媽的臉龐一直很清楚的浮現在腦海裡,然後聽到媽媽的聲音在耳邊迴盪。

媽媽,兩年過去了,不知道你在那裡過得好不好,雖然你和媽祖都跟我說你過得好,兒子還是要跟你說現在的我過得很好,沒有媽媽的人生像是缺了一大角,但兒子很努力,很努力的,正在把它填補。因為兒子希望有一天去找媽媽的時候,可以很得意的跟媽媽說,你最得意的兒子,人生最後是一個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