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中禪寺湖>

今天有點賴床,原本預定好八點的早餐,我硬是睡到了7:40,本來是很有毅力的還是想要起床洗澡,可是走進浴室的當下一陣冷風吹來,我心想這種天氣神經病才要洗澡,於是我東西整理好就準備出門了。

下樓之前我拉開我房間的窗簾,外面的陽光透進來,發現外面昨晚看不到的湖景,湖面上倒映著遠處被白雪覆蓋的斑白山巔,湖面沒有結冰,還看得到透過陽光的波光粼粼,遠處是白的,近處的屋頂也是白的,水面靜靜地搖曳著,一大早在這樣的環境醒來真的是太舒服了,一整個悠閒度假風。

DSCN9184
中禪寺湖白天

今天的早餐維持昨天老闆娘一樣的高檔溫馨路線,早餐包括了前菜是麵包加果醬或奶油,正菜是火腿,歐式炒蛋和生菜,還有優格和咖啡,一整個非常高級。吃過早餐我們順便Check out,往華巖瀑布前進。其實會從日光大老遠拉車來到中禪寺湖,目的就是為了華巖瀑布。第一點看到旅遊書上的照片我就愛上它了。

DSCN9183
今天的早餐

今天我還跟弟弟說了我和瀑布的故事,第一次喜歡上瀑布是小時候有一次媽媽去谷關進修一週,進修結束那天老爸帶著我和姊姊去台中帶媽媽回家,那時候小弟弟還沒有出生,我們順道去谷關玩,去看了谷關的大瀑布,那時候很小,對於瀑布的雄偉卻很震撼,於是對於瀑布的情有獨鍾一直延續到現在,不管去蘇黎世看全歐洲最大的萊茵瀑布,去美國優勝美地也住在瀑布旁邊,或是去到澳洲藍山也硬是要找個瀑布過過癮,這次來到日本又看到旅遊書上的華巖瀑布,更是不能放過。

DSCN9215
中禪寺湖

<華巖瀑布>

華巖瀑布就在中禪寺湖的公車站牌旁,從飯店走過去大概是十分鐘,從飯店前往中禪寺湖的路上三個人整個玩開了,一路上的積雪加上屋簷下的結冰,我們還順便研究了沿路上的店家,發現這裡其實是很好逛的地方,只是昨天太晚來了,天色暗了店家也關了。走著走著我們突然發現前面有會動的物體,然後我們不約而同的大喊「猴子!」一隻猴子穿過馬路爬上了路邊的雪地,就停在不遠的樹枝上休息。在中禪寺湖區處處可見猴子的紀念品,原來這裡真的有猴子呀!

DSCN9188
遠遠的看猴子...

經過了猴子也到了華巖瀑布,華巖瀑布是日本三大名瀑之一,從高處宣洩下來的和水深達100公尺之高,為什麼我知道呢?因為後來我們有搭電梯到瀑布的最底層去觀看瀑布,電梯裡告訴我們正往下100公尺。冬天白雪積在瀑布的兩邊,只剩下窄窄的一條路留給水,瀑布旁邊的山腰,樹枝,石頭,都遍佈了白雪。整個華巖瀑布看起來就是個端莊又神秘的少女,靜靜的蒙著面紗在我們面前。

DSCN9190

在華巖瀑布有兩個觀景台和一台電梯,我們先從觀景台對著瀑布從上往下看,然後再付費搭電梯到深及100公尺的地底下,從瀑布的胯下往上看,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是一樣的壯觀。我們還在這裡邊玩邊研究怎麼搞定弟弟新買的相機。

DSCN9197

DSCN9212

<追趕跑跳碰>

今天白天一直在趕行程,非常的不優雅,這一點都不是我的style呀!

我們都沒有想到華巖瀑布這麼漂亮這麼好玩,我們大約快九點才出門,本來預計搭10:55的巴士回日光,沒想到這塊兩個小時的時間根本不夠我們玩一個景點,我們東看看西玩玩,看到紀念品店就走進去,拿起手錶一看已經該回飯店拿行李了,連想跟中禪寺湖拍張照都來不及,那美美的有雪白山顛倒影的中禪寺湖就只能留在回憶裡了。

CIMG0595
中禪寺湖再一張

我們回到飯店拿行李再走到巴士站的時候正好離發車時間剩五分鐘,匆忙之間弟弟還把他從台灣帶來的星巴克保溫瓶留在巴士站的置物櫃上,送給日本人了。今天的巴士還蠻多人搭的,昨晚看不到的髮夾彎和山谷今天一覽無遺,司機開到可以看見美景的地方還會放慢速度順道廣播,例如有猴子環繞旅客的停車場,或是遠處瀑布的美景,都放慢車速讓我們觀賞。日本的公車真的很厲害,45分鐘後,車子準時的停在JR日光車站,按照時刻表上的時間分秒不差。

CIMG0641
在日光往宇都宮的火車上

接著我們開始一整路的火車旅遊,我們搭上JR日光線先前往宇都宮,我們在宇都宮轉車的時間大約是一個小時,應該夠我們吃午餐,只是下車之後我們還猶豫了要吃的餐廳,加上時間沒算好,等我們點好餐的時候已經剩40分鐘了。今天上菜的速度還可以,玟妤點的章魚燒先報導,然後弟弟點的咖哩雞飯也來了,只有我的炒麵一直沒上。我看看時間剩下15分鐘了,我走到櫃檯比手畫腳,跟他比了比外面,然後比了自己的手錶,說了一個字,「Train」,日本人也真厲害,這樣也知道我在幹嘛,走進廚房立馬把我的麵打包完成拿出來給我。

DSCN9233
打包的炒麵

來到新幹線的月台原以為今天的匆忙到此為止,沒想到還沒結束。今天我們搭的這班新幹線有兩輛車,第一輛車從第一車廂到第十車廂,開往仙台。第二輛車從第十一到十七車廂開往山形,兩輛車從東京一起發車之後會在福島分開。但這是我在上車後才知道的。到月台之後我看了跑馬燈,他寫自由席是第一到第四車廂,我們乖乖在月台上等卻越看越奇怪,車廂上寫這開往仙台。車來的時候我問了站務人員,跟他問了「Yamagata?」沒想到他跟我說NO。但這也來不及了,車就要開了。我們先上了車,在從第四車往後走到第十車,沒想到開往仙台的車和開往山形的車並沒有通道可以互通,我們先在第十車坐了一站,直到下一個停靠站我們再提著行李起身到月台換車廂,再從第11節車廂的指定席走到第16車廂,找到位子坐下來的時候,總算鬆了一口氣。

<日本最有福氣的人>

今天我們在宇都宮換車,連著兩天我們都在宇都宮換車。宇都宮的日文叫 Utsunomiya,翻成臺語就是鬱卒沒去了。有一個問題是台灣哪個地方的人最有福氣,答案是基隆。如果以一樣的邏輯來看,那日本最有福氣的人就是宇都宮的人了,因為鬱卒都沒去了!

DSCN9226
往宇都宮的火車

<雪國>

新幹線列車在福島分開之後,我們搭的火車繼續往山形前進,不知不覺窗外已經是白茫茫的一片雪國。印象中這真的是我第一次來到下雪積雪的地區。以往在歐洲看雪,少女峰也好,白朗峰也好,也都只是山頂終年積雪不融,也未曾看過這樣車子駛過的地區白茫茫一片的景象。那年冬天去韓國慶州和釜山,雖然是下雪天,不過那是釜山那個冬天的第一場雪,不像這次,整個日本東北的地區已經是雪下了又停,停了又下,來不及融化剷除的積雪就堆在路旁和田裡,還有遠處的山上,整個車窗外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對於台灣人來說,這樣的景象真的讓人看了入神。

DSCN9235
新幹線窗外的景色

新幹線停在山形車站,下車的時候弟弟跟我說,白色明明是很漂亮純潔的顏色,為什麼台灣人要把白色弄成不好習俗的代表顏色呢?對呀!不知道是哪個老祖宗想的,但是白色這個純白的顏色,應該是人的幸運色,反而紅色看起來一點也不喜氣,紅通通的對視覺的刺激這麼大,想像如果有一天雪是紅色的,火車一路開過去兩旁都是紅色的田,這能看嘛?!

DSCN9242
窗外景色再一張

來到山形街道上一樣是一片雪白,我們找到了往藏王溫泉的公車站牌,買了公車和纜車的套票,日本人的服務態度真的都很好,買票的時候有一個男生英文比較好就跟我們閒聊,還拿了藏王樹冰晚上點燈的廣告單給我們看,還問我飯店住哪哩,然後看了一眼跟我說這離公車站很近。接著旁邊櫃檯的阿姨拿了張地圖出來,畫了藏王溫泉區的地圖,然後畫了從公車站牌要去藏王樹冰纜車站的路線,大喊了一聲「GO!」聽的我們都笑了出來。

DSCN9245
山形車站裡的造景

<藏王溫泉區>

從山形市來到藏王溫泉區大約是37分鐘的車程,一下車馬上感受到濃濃的硫磺味。我們沿著地圖很快的就找到了住的飯店。今天住在藏王溫泉區的昭榮館。在台灣訂飯店的時候訂到快要哭出來了,因為可以選擇的飯店並不多,我看上眼的又都很貴,後來總算在Jalan網站上找到了這家,不含早晚餐,三個人一間房,每人是5400円。和昨天不一樣的是,這是一家很陽春的旅館,除了提供住宿和洗澡之外其他都沒有。打日記的同時我覺得非常不舒服,因為鼻子裡一直傳來濃濃的二手菸,在旅館的走廊裡也都是煙味,對於二手菸我完全無法接受,卻又莫可奈何。

DSCN9249
今天的房間,很重的二手煙味讓我很不喜歡...

放好行李之後我們往藏王山麓站前進,藏王溫泉區一共有三個纜車站,如果單純要看藏王樹冰的話是從離巴士車站最遠的藏王山路站出發。到達纜車售票口的時候我拿出了今天在巴士站拿到的夜間點燈廣告指,沒想到纜車售票員跟我說了一句「Sold out!」這小小的一句話卻重重的打在我的心裏,我們從早上11點就開始從中禪寺湖趕車,為的就是在傍晚之前趕到藏王,要看樹冰夜間點燈,結果他跟我說「Sold out?」聽的我都快哭了,這個時候的背景音樂應該會是阿信的主題曲。

DSCN9412
夜晚藏王溫泉區的街道

可是我們還是看到觀光客一波波的湧上來呀?後來售票員跟我們說「No Car, Light OK!」聽了我恍然大悟。原來我們在巴士站牌拿到的那個廣告單是夜間搭著特製的鏟雪車去看樹冰點燈,要價3800円,每梯次只有36個人。但是那是要搭鏟雪車的人。對於我們這些只是想看樹冰點燈的人來說,還是可以搭著纜車上去看夜景。聽到這裡我終於破涕為笑。

DSCN9255
這兩天我們賴以維生的藏王溫泉區超商

<藏王樹冰>

我開心的跟玟妤說我一直想要來這裡,如果人家問我日本哪裡好玩,我推薦的三個景點就是黑部立山,合掌村和藏王樹冰。我絕對不會叫人家去什麼大阪東京,我不去大城市的。從第一次知道藏王樹冰,我就一直計劃著希望有一個冬天來到藏王樹冰。這次還是維持自助旅行的傳統,雖然拉車拉很遠,但是可以同時看到夜間的樹冰和大太陽下的樹冰,而且還在藏王溫泉區住一晚溫泉旅館,拉車再遠都不辛苦了。

DSCN9260
背後是滑雪場

DSCN9262

去年冬天我去了美國和首爾,也就沒有時間可以來到藏王樹冰,今年冬天我終於有機會一圓一直的夢想。從藏王山麓纜車站出發要到看樹冰的地方有兩站,中間站是樹冰高原站,我們在這裡換車繼續往山頂的地藏山頂站前進。在山下纜車的入口就有今天的氣溫了,在樹冰高原站的氣溫約是零下八度,而山頂約是零下13度。在纜車站入口我還看到了網友也會分享的歡迎牌,上面寫著歡迎台灣朋友蒞臨山形藏王,旁邊還插了兩面台灣小國旗,用以感謝日本東北海嘯福島核災時台灣對於日本的幫助,這真是令人感到溫馨的國與國之間的友情。

DSCN9410
非常溫暖的標語

弟弟和玟妤可能是第一次搭纜車,一路上看起來非常害怕,弟弟還說他決定明天白天不跟來,要我自己上山。這已經是我不知道第幾次搭纜車了,瑞士皮拉圖斯山,法國白朗峰,德國萊茵河畔的葡萄園,香港的昂坪水晶纜車,東京附近的箱根纜車...已經忘記搭過多少纜車了,但是我就是不搭貓空纜車和日月潭纜車,XD。雖然是晚上,但是纜車上升的過程還是可以看見山下的一些景色。剛啟程的時候纜車下面的滑雪場還有很多人非常專業的滑著雪,其速度之快,滑雪技術之高超讓人看得目瞪口呆。再高一點的地方慢慢的可以看見樹冰的形成,一直到中間站的樹冰高原站附近已經可以看見完整的樹冰群了。

DSCN9266

DSCN9263
大哥! 包成這樣是有這麼誇張嗎...

DSCN9403
纜車是有這麼恐怖嗎? =.= 很愛演...

從山麓站到高原站是大纜車,兩條纜車線各自往來兩站之間,每輛車可以載很多人。從高原站到山頂站則是一條纜車線上面有很多台纜車循環,每隔一兩分鐘就會有一台纜車,因為晚上上山的人並不多,所以我們都是一群人就自己搭一台,今晚我們三個人搭一台纜車上到山頂。

DSCN9280
高原站往山頂站的纜車

DSCN9284
三個人搭一台

山頂站除了有著名的藏王地藏王菩薩介紹之外,還有免費提供雪鞋,萬一雪積太高的話配備不齊全的旅客還可以換穿。走出山頂站我情不自禁的驚呼了出來。夜間的樹冰山頂站大部分區域都用繩索圍了起來,只剩下一小塊區域讓人家看樹冰點燈的樣子。夜間的樹冰點燈顏色並不繽紛,主要是綠色和一小部分的紅色,老實說看起來還蠻陰森的。尤其是當樹冰從我們的眼角膜傳回腦部被我們擬人化之後,各種形狀的發著綠光的臉部和人形在我們的腦海裡被形塑起來,看著看著還真的蠻恐怖的。

CIMG0677
從纜車看山下打燈的樹冰,如果你有看過黑白無常的話...

DSCN9309
很像山下的黑白無常一個一個伸手向你揮手...

但樹冰群真的是很壯觀呀!我本來還以為看到了夢寐以求的樹冰我會感動到掉眼淚哩!我們在零下13度的天氣裡玩起了雪天使,雖然手上戴著手套,但其實手指也已經開始冰冷到有點痛有點失去知覺,另外因為我的毛線帽接著圍巾並沒有辦法從脖子束起來,所以寒風一直從縫隙灌進去我的耳朵,害我的耳朵也好痛。可是都已經來了,還管他痛嗎?好玩最重要啊!

我們在山頂上玩了快一小時,還爬上去約三層樓的纜車站屋頂,從更高的角度瞭望整個點燈的樹冰,真的好壯觀喔!!我更期待明天白天去看太楊下的樹冰了。希望明天是好天氣!

更多夜間的藏王樹冰

DSCN9330

DSCN9332

DSCN9344

DSCN9356

DSCN9357

DSCN9363

DSCN9386

還有總是要來張唯美照

DSCN9382

DSCN9391

<日本人煮麵>

回到山下之後我們在藏王溫泉區找晚餐,藏王溫泉區的晚上比昨晚的中禪寺湖熱鬧多了,幾家餐館開到晚上12點,這也讓我們有恃無恐的先上山賞樹冰。今天晚上我們吃的餐館叫桃園餐館,我們三個都點雞肉拉麵,沒辦法因為其他的餐點都太貴了。今天晚上我們一人的飯錢是700円,不過我們在街上拿到了這家餐館的折價券,後來每個人打了九折。超好吃!!而且那湯超甜的,都不知道是怎麼料理出來的。

DSCN9415

可是好久喔!這兩天我發現日本人對於煮麵這件事不是普通的講究。像第一天在東京上野吃的拉麵也是很好吃,可是點很久,這和台灣的炒麵和麵癱那種廚師手一把抓起麵線快炒兩分鐘的level絕對不一樣。日本人連煮個拉麵都可以拿著長筷子在鍋子裡撈了又撈,撈了又撈。今天中午也是,弟弟和玟妤點的都上桌了,唯獨我的炒麵遲遲不來。日本人煮麵是一定要這麼搞剛嗎?

20150208 00:50 在藏王溫泉區飯店昭榮管日式塌塌米三人房裡

今日行程:中禪寺湖=>華巖瀑布=>通車到藏王溫泉區=>藏王樹冰夜間點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