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北克>

古代,北歐地區圍繞著海洋的一群城市,結合成了一個貿易夥伴,稱為漢薩同盟。這些城市都因為密切的商業往來而變得富有。漢堡就是其中一個都市,而在漢堡北方的一個小城呂北克,更是有漢薩同盟女王的封號。既然叫漢薩同盟女王,可想而知,其地位就有如野柳女王頭之於台灣一樣重要。

一開始看到呂北克的簡介,知道它是個古城,裡面有豐富的古蹟與人文,便一頭栽進來,空出整整一天的時間給呂北克,也因為這樣,我一頭熱的把漢堡的住宿排了兩個晚上。怎知從這次歐洲行的一路上,從紐倫堡到羅騰堡到海德堡,歐洲的古城我已經看到不想看了。所以翻了翻旅遊書,呂北克好像真的沒什麼好玩的。


呂北克豪斯登城門

可是今天我還是來到了呂北克而沒有留在漢堡,因為我看了漢堡的簡介,漢堡應該更沒什麼好玩的。沒辦法,大城市都是這樣無聊,就像我去台北也不知道要玩什麼一樣。所以我想,呂北克的小城可能有更多讓我逛的。至少閒晃也好。或者講白一點,就是kill time。



這次旅行又是一個虎頭蛇尾的旅行,跟上次日本一樣。上次在日本,先在日本國寶松本城看櫻花,然後上黑部立山看雪,又到合掌村看世外桃源,最後居然是在鳥不拉機的名古屋ending。這次也是,先去像是遺世獨立卻又涉世甚深的瑞士蘇黎世,然後去跟夢境一樣的新天鵝堡,然後開始玩古城,最後居然是在連要去哪裡玩都不知道的漢堡ending。真夭壽。

<德國人>

德國人真的是個非常友善的民族。昨晚我到漢堡,背著行李找旅館,突然在pub裡跑出一個電了一頭怪里怪氣頭髮,塗濃妝穿怪異服裝的女人,結果她居然是問我有沒有需要幫忙的。我想她問的幫忙應該僅止於問路,而不是什麼生理上的幫忙吧? 希望我沒有會錯意。XD。

德國人除了在街上總會主動幫助旅人這一點讓人感到很溫暖之外,德國人開車的禮貌也真的沒話說。以下,猜猜哪個是台灣人?

(A) A開車,B走路,兩人一起到一個路口,A停車讓B先過。=> 兩個都是德國人
(B) A開A的,B走B的,最後撞在一起。=> A是台灣人,B是德國人
(C) A停車,B也停下來。=> A是德國人,B是台灣人,因為直覺會被撞。
(D) A開A的,B停下來讓車過。=> 兩個都是台灣人。

在路口,不管有沒有紅綠燈,或是不管車子那端是紅燈或綠燈,只要有腳踏車或行人要過,車子一定停下來。真的不知道德國人的行車禮儀從小是怎麼培養的,真的讓人家覺得很舒服。

<戲偶博物館>

在呂北克運河旁的某個街道裡,藏有一個戲偶博物館,其實是我偶然發現的。這個博物館裡收藏的,是自古至今,古今台外所有的戲偶。包括了中國的皮影戲,還有台灣的布袋戲偶。博物館的人說,前幾天才有一群台灣人來參訪,包括了台灣的Culture Minister,只是不知道現在的文建會主委是誰就是了。

在博物館裡面還看得到早期台灣的戲劇海報,就寫著XX大戲院,幾月幾日上映之類的那種復古海報,更厲害的是我居然看到嘉義的戲院耶!!可以在幾千公里以外的德國博物館看見自己家鄉幾十年前的海報,這感覺格外的~~ 鼻酸與諷刺,因為,嘉義的戲院,被這個博物館歸在「China」這一區。


和china合照...

雖然如此,館方其實也知道哪些是台灣的,哪些是中國的。因為是個小小博物館,館方人員都很親切,我要離開時正好又經過這個區域,有個伯伯抱著一箱戲偶,用華語跟我說這是「中國戲偶」,還問我是哪裡來的。我說台灣,他馬上指著牆壁上那張台灣戲院的海報,還有旁邊的布袋戲台跟我說那是台灣的。我當然是趁機做國民外交了。我說牆壁上那個海報寫的地名是我的hometown,可是我們卻被歸在China館。如果可以在那旁邊寫上Taiwan,讓大家知道這是Taiwan的,會更好。我還跟他說嘉義隔壁那張海報是台北的,我故意說「Taipei is the capital of our country.」我一再跟伯伯說,如果牆壁上有個牌子寫「Taiwan」就最好了。回國之後我一定要寄mail繼續請館方改善,然後還要寄mail給台灣駐德代表處和文建會。因為我知道文建會主委一定不會管這種事,他壓根認為Taiwan是China的一部分。


戲偶博物館

<最後的夜晚>

今晚是我在歐洲最後一個晚上,明天的日記要留回台灣打了。回到漢堡之後,我搭S-bahn到漢堡也是有名的紅燈區晃晃。Information center跟我說到Reeperbahn站,那一區都是燈紅酒綠的場所,非常有趣。只是,好無聊呀!!不像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就是一個一個的玻璃圍幕,裡面都是上空應召女,可以當街看貨當街喊價。在這裡的紅燈區,多的是casino、情趣用品店,要玩大的就只能壯著膽子硬著頭皮進去,不然就什麼也看不到,比台灣交流道下一整排的檳榔西施還無趣。

離開紅燈區,我去漢堡港晃,因為明信片上夜晚的漢堡港很漂亮。嗯,然後我就回旅館了。在歐洲的最後一晚,我就這樣無趣的過完了。上次說要再回來,一等就是五年,下次,也還會隔這麼久嗎? 明天的日記,要留回台灣打了。


夜晚的漢堡港

<耶穌對不起@@>

相機老是愛亂設模式,尤其是我的sony相機模式實在多到有點受不了。但是其實有時候真的蠻好用的。今天在呂北克的聖瑪莉雅教堂,教堂裡面有點暗,我只好不斷的轉換模式,想找出最漂亮,可以把耶穌和十字架拍得美美的鏡頭。轉呀轉的,突然覺得這個模式不錯,拍起來符合教堂裡面的氣氛和色調。開心的拍了幾張之後,仔細一看,阿鳥喂,這是寵物模式耶!!我居然拿寵物模式來拍教堂,上帝,應該不會怪我吧! 要怪應該就怪那個設計照相機的人,沒事把這種色調拍出來的樣子設成寵物模式是怎樣。@@。耶穌、上帝,阿門~ 阿門sorry。

話說後來我又調了調,居然變成了食物模式。Orz。


教堂外的可愛娃娃 (左邊那一個)

<呂北克,讚!!>

這絕對不是在稱讚呂北克好玩。事實上,從紐倫堡看到羅騰堡再看到海德堡,我覺得,德國的古城堡群已經沒有什麼比這些好看了。雖然呂北克貴為漢薩聯盟女王,可是,真的就還好而已。可是為什麼呂北克讚呢?


在呂北克街道亂玩

首先,走出呂北克的車站大門,就可以看見車站大門上貼著「Non-smoking station.」這在歐洲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呂北克的市民居然致力於實現他。歐洲的街道雖然乾淨不到哪裡去,至少看不見路邊成堆有蒼蠅的噁心垃圾,唯一一個讓人受不了的就是香煙。歐洲人和香煙和平共處的能力已經到讓人瞠目結舌的地步。在Rudesheim的車站外,我就看見一個水溝孔被滿滿的煙蒂覆蓋。漢堡號稱是綠色環保都市,但是這種狀況完全無法取信於我這個初次造訪的旅客,因為光是走出車站就已經打零分了。這種二手煙造成的空氣汙染,連想好好吸一口新鮮的空氣都不可得,還敢自稱是綠色環保都市,我看是虎爛的。但是呂北克居然把車站打造成一個無煙車站耶!!讚之一。

此外,我真的覺的德國人是個做生意很不老實的民族。同樣一條觀光街道,從第一間紀念品店逛到最後一間,你會發現同樣的東西每一家價格都不一樣。如果想用賺錢、生意頭腦來替德國商人掩飾,那只是把德國人貶低成跟中國人沒兩樣。之前我去日本黑部立山,我從黑部上山,每一站都有紀念品店,逛到最後立山下山,只要一樣的東西,價格都一樣。這就是日本可愛讓人喜歡的地方,你買東西永遠都不用怕被坑錢,或者,被坑錢每一家坑的都一樣。但是德國人就不是,紀念品不同價就算了,同一個車站裡同樣大小的可口可樂,居然可以有三四種不同的價格,是把人當笨蛋耍咩?!但是在呂北克,我發現,每一家的紀念品價格真的差不多耶!!雖然呂北克的紀念品店沒有很多家,但是可以達到這樣的無價差,真是讓呂北克又多可愛了一點。

20110902 2:34AM 在漢堡奇怪的地下室房間
今日行程: 豪斯登城門→市政廳→聖瑪莉安教堂→戲偶博物館→無聊的漢堡紅燈區→更無聊的漢堡港夜晚

20110903 4:32AM 在家裡補寫兩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