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的瑞士>
五年前來到瑞士,從日內瓦出發繞了瑞士中部一小圈,去了伯恩、琉森、少女峰、Zermatt和Gornergrat。我記得那時候就是坐火車,到了就爬上山,然後下山,再繼續下一趟火車,然後再爬上山。我很懷念在瑞士搭火車的感覺,因為窗外的一幕一幕就像是一幅又一幅的畫,雖然雷同卻百看不厭,雖然相似卻又有那麼一點獨特的吸引人。在瑞士坐火車不只是通車而已,而是旅遊的一部份。火車不只是連結兩個旅遊景點的工具,而是搭火車本身就是旅遊。


在火車上無聊時就會記賬

來到瑞士的第一天,我就搭火車來回了兩個多小時。今天的計畫是來到蘇黎世近郊的古城Schaffhausen,以及歐洲最大的瀑布萊因瀑布(Rheinfall)。在蘇黎世通車,整個城市系統共被分為了若干數十個區域,每個區域被賦與一個數字當區碼。而整個蘇黎世的交通系統,除了單純的買票以外,還有約十幾種的各項優惠票。在台灣被搞得一個頭兩個大的我最後算出,以Zurich card和9 o’clock card當做選項,今天來到蘇黎世問個清楚之後決定我的行程。
最理想的計劃是,九點鐘卡可以讓我坐到萊因瀑布,這樣今天我就可以先去瀑布。為什麼堅持今天去瀑布而不逛博物館呢? 因為今天是星期一,大部分的博物館都沒有開。所以如果今天買Zurich card,會變成只能用來通一小區域的車。但是九點鐘卡就不同了,可以用來通全部的區域。下了飛機來到瑞士國鐵SBB的INFORMATION CENTER,總算得到答案。九點鐘卡可以讓我免費搭車到達萊因瀑布,而要去Schaffhausen古城只要多買一張連結票就好了。因此今天我就拿著九點鐘卡肆無忌憚的搭起了瑞士火車。


懷念的瑞士火車

先是從機場搭火車到市區找到我的旅館(缺點就是要在機場晃三個小時等到九點),然後從旅館的站坐到萊因瀑布,再去夏夫豪森,再搭車回蘇黎世車站逛街,然後最後搭車回旅館。很划算,算起來要50多塊瑞郎的票,我30塊就搞定了!!
而最令人興奮的,不外乎是今天又重溫了瑞士火車的旅程。車子過了蘇黎世近郊大城Winterthur之後,火車開始行駛在兩邊都是山坡田園的畫面裡,兩邊都是層次景然的斜坡,斜坡上滿是綠草、農田或玉米田。偶爾有幾間零星的紅磚瓦屋頂的農舍點綴在其中,有時可以看到牛群低頭吃草,轉個彎又看見萊因河上游的涓涓細流。我真的好愛在瑞士搭火車呀!!


從火車車窗往外拍,像童話故事一樣

為了重溫這樣的感覺,我甚至在行前還買了一個很久都不會用到的mp3隨身聽,因為上次我很喜歡瑞士卻又因為離家太久而懷念台灣,就一邊搭著瑞士火車,一邊聽著台灣音樂這樣旅遊。我記得我最愛的是蔡依林的馬德里不思議,因為那次我到西班牙交換學生,因為文化民俗的不同而想家,而馬德里正是西班牙的首都,聽起來特別有感覺呢!!

20110822 22:19 in ETAP高級雙人套房,好累唷~ 明天再打。

<萊因瀑布 Rheinfall>
萊因瀑布故名思意就是萊因河上游的瀑布,也是歐洲第一大瀑布。由蘇黎世中央車站坐電聯車前往,需時約50分鐘。一路上的景色,就像讓人走進童話世界一樣的美。雖然下飛機放好行李就直衝火車站,完全沒有顧慮到時差的問題和長途飛行的疲憊,但是看著窗外的景色,回味著懷念的瑞士火車,我真的一點也不累。
我發現盡信書不如無書呀!!旅遊書上建議買火車票到夏夫豪森,再買公車票到瀑布,這樣不就等於先坐過頭再坐回來,而且票價很貴,不像我買的九點鐘卡,如果不打算去夏夫豪森的話甚至不用多買connetion ticket…而這也是我花了一整天看完ZVV網站介紹後才理出的想法。
我在蘇黎世近郊的大城Winterthur轉了車,下了萊因瀑布的車站,才一走出月台就聽到傾洩而下的流水聲遠遠的從天而降懸繞在耳邊。才走不到50公尺,走了一個小斜坡轉了個彎,就看見眼前是一群人們靠在木製的欄杆上,每個人莫不發出驚嘆的聲音。我走近看發現瀑布就在眼前!!我開始佩服起了瑞士人的智慧和用心。在瑞士,如此絕境為什麼總是如此容易到達呢?而雖然如此容易到達,卻為什麼不會因為過多的遊客而一點一點的被破壞怠盡呢?這也只能靠政府的執行力和全國公民的素養才能達成吧!可是這對於瑞士人而言,似乎一點也不覺得特別用心,因為這樣的公民素養早就融入在他們的生活裡了呀!


萊茵瀑布還有彩虹

萊因瀑布的落差極大,從瀑布上方直到底下的河面一共落差23公尺,幅寬則有150公尺。在寬廣的瀑布上有一刻石頭高高的聳立著。用心的瑞士人便依著這樣的自然奇景建設這個觀光景點。他在一段瀑布落差的中點建立步道,步道一直延伸到山壁的最末端,然後建築一個外凸的平台,如此一來,觀光客可以輕鬆的踏著步道直到瀑布旁邊,然後踏上平台,而瀑布洩流下來的水就從自己的眼前沖往自己的腳下。如此的步道約有三到四個,所以你可以看見你就在瀑布的最上方,看著激流由自己眼前往下沖,也可以站在最底層的平台,看著從天上一洩而下的大水往自己的眼前衝。我突然覺得第一站的選擇萊因瀑布真是好呀!正好用這清澈的流水替我「洗塵」。
看完了瀑布,我搭著遊湖船來到瀑布的最底下。這船真的不簡單,行走在瀑布衝洩而下的漩渦上,卻很平穩,而且居然沒有發救生衣!!我想瑞士人真的對他們的產品非常有信心吧!!遊湖船來到了瀑布下面,然後就停在那尖聳的大石頭底下。瑞士人在這石頭上也建了一個小步道和樓梯,可以沿著樓梯爬到石頭的最上方,欣賞從瀑布中間看激流的快感。


萊茵瀑布

<夏夫豪森Schaffhausen>
夏夫豪森距離蘇黎世約一個小時的車程,但是已經屬於不同的州,所以車票需要另外買。夏夫豪森雖然貴為該州首府,可是其實也只是小小的而已。尤其是古城,就只有兩三條街。夏夫豪森的賣點在於古城裡建築外觀上的凸窗和溼壁畫。凸窗是古代有錢人炫耀財富的工具,因為凸窗的造價非常昂貴。可是…我回家如果把我房間的陽台也貼上玻璃窗,這樣我不也變成有錢人了。XD。另一個就是溼壁畫,在瑞北或德南地區時常可以看見這樣的設計,在自己家牆上塗上壁畫而成一種藝術,大部份的圖案當然是圍繞在基督教或天主教的故事裡。只是這樣真的有點怪呀~ 如果有一天台灣人都把自己房子的牆上畫上媽祖、三太子,這…能看嘛?不過人家畫起來還真的不錯看耶!!


夏夫豪森最有名的溼壁畫建築-騎士之家

<蘇黎世初體驗>
因為整理行李的速率出奇的快,加上夏夫豪森也沒有很對我的味口,所以我回到蘇黎世中心的時間其實還挺早的。下午三點的豔陽快把我晒昏頭了。既然這個時間來得有點突然,加上今天是星期一博物館都沒有開,於是我開始了一趟精品貴婦之旅。
出發前我看到電視節目上介紹蘇黎世中央車站,在這裡光是月台就是四五十個,也因為蘇黎世幾乎位於德國的交通中樞,不管往北通往德國,往西通往荷比盧或法國,往東通往奧地利或往南通往義大利都很方便,讓這裡幾乎比飛機的轉機場還要繁忙,也因此蘇黎世車站裡應有盡有。像是如果有人在通車的時候發生意外,需要找葬儀社…這個當然沒有。XD。像是洗澡間、淋浴間、甚至附近的過境旅館,應有盡有。更厲害的是,蘇黎世中央車站大歸大,可是絕對不冷清。不像台北車站走一走就突然發現附近很陰暗,周圍只有躺著睡覺的遊民。


蘇黎士中央車站

我出了中央車站,過了繁忙的電車道,往前直走就是著名的班霍夫(車站)大街。這條街比美法國的香榭麗舍大道,大道的兩旁盡是包包店、服飾店、手錶店。而且這可不是我在買的那種Han-ten、倒勾的NIKE那種呀!一路上盡是Rolex、Gucci這些。別說買不起了,光用看的都覺得刺眼呀!!
雖然蘇黎世貴為瑞士的政經中心,也是全世界的金融中心,但是它的市區可不像暴發戶首爾或北京一樣,只會一味的蓋起高樓大廈,用外表的炫麗去掩蓋其中的腐朽。這裡多的是歐洲古典建築的美,用磚石一塊一塊砌成的、六七層樓的古典建築,整齊的排列在車站大街的兩邊,如果你不仔細往櫥窗裡瞧,你會以為你是身處在歐洲的建築博物館裡,或是正在逛著蘇黎世老街。雖然班霍夫大街上寸土寸金,但是瑞士人仍然堅持著慢活的生活,所以大街沒有被開闢成六線道、八線道的車道,反而是除了車道和電車道的兩線道之外,其餘的被開闢成了行道樹和人行道。走在其中,即使是貴婦團,也一定散步的心曠神怡呀!!
左方看見了尖尖的教堂,我轉了個彎信步的往尖塔走去。在蘇黎世的老城區,地板不是柏油路,而是紅磚子砌成的,就像嘉義市成仁街有一年,天才的市長說那條路住了很多的藝術家,就把那條路的路面換成了凹凹凸凸的紅磚子。結果雖然沒有促進觀光業的發展,卻意外促進了車輪業的發展。因為常有車輪開過去爆胎。聽說這位市長現在高升中選會主委。我記得日內瓦的老城區的道路也是這樣砌成的。蘇黎世的老城區大部份的街道並不大,加上市中心其實依著山坡地建造,因此車輛不多,幾乎就是逛街者的天堂。


蘇黎世老城區有河流潺潺流過

瑞士人真的很愛國,在矮小的街道上,因著山坡而有層次感的建築上,插著許多瑞士國旗,每一戶用相同的懸掛角度,用愛國心來裝飾著這個屬於他們的城市。這真的很難得呀!!如果有一天叫你在你家窗外掛上青天白日滿地紅,你要嗎? 拍謝我不要。我幹嘛掛國民黨黨旗。那個旗是遇到中國人才拿出來嗆聲的。要掛也掛台灣的圖。XD。


掛滿瑞士國旗的小巷

對了,蘇黎世到處都是中國觀光團,這點非常困擾我。

<教堂初體驗>
今天逛了兩個教堂,聖母教堂和聖彼得教堂。其實兩間教堂就在隔壁而已,可是為什麼兩間教堂要建在隔壁哩? 哇啊災~ 就像我們南瑤宮媽祖跟無底廟老大媽也是在同一條街一樣吧!!
因為去的時候已經晚了,所以人不多。我坐在教堂的椅子上吹著冷氣涼風,冥想著這一天來的種種體驗,閉上眼睛就可以看見瑞士火車窗外的田園呢!!

<困擾的晚餐>
每次來到國外最困擾的莫過於吃飯了。今天又是在麥當當度過了第一餐。很貴~ 要瑞士法郎9.9塊~ 換算台幣是360塊。好像物價調漲了。我記得上次來沒有這麼貴呀!!

20110824 07:20 AM in ETAP 高檔的雙人套房中 (昨天回來又累得睡著了……)
今日行程: 蘇黎世機場→萊因瀑布→Schaffhausen→蘇黎世老城→聖母教堂→聖彼得教堂→列馬河畔

今天有點累~ 才七點天都沒暗就回旅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