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掉錢了>
€100,是今天要去換瑞郎的時候才發現的,總之就是超不爽。從日內瓦出發的時候我還翻過裡面的錢,是€200沒錯。來到歐洲之後對貴重物品超小心,走在路上,如果覺得有人跟在我後面太久,我一定把背包抱緊停在路邊讓他先過,搭地鐵公車火車,如果下車一定摸摸口袋看看座位有沒有東西漏拿。沒想到還是丟錢了!!
我完全想不出來這四天自助旅行裡面有哪些時候是霹靂包離開身上的。唯一想到的是在Luzern的早上我去洗澡,把霹靂包壓在枕頭下,可是室友都還在睡覺,我洗澡完回來他們還是都在睡覺。在Grindelwald是一個人住,不可能,在Zermatt沒有讓包包離開身上過。
今天下午要去換錢的時候,從肚子裡把牛皮紙袋掏出來,發現一張€100的鈔票漏一個角在信封外面,還在笑自己怎麼收錢收成這樣,然後就發現是少了100塊,應該是被抽走了。可是在Luzern的那個早上,我是包包、皮包、錢包、手機全部壓在枕頭下,卻只有丟掉€100,那個人真是太奸詐太機掰了!!讓我連著兩天看到雪地的好心情全部沒了,為什麼我的歐洲之旅是這樣結束的?!還是把日記完成吧!!幹!!


少女峰,一個連名字聽起來都很美的地方,是歐洲的最高點,終年積雪。車票很貴,拿著Swiss pass半價還要CHF77。但是值得。我搭著一大早的火車,轉了一個站上山。瑞士的高山火車真的很厲害,就碰碰碰的直接推上去。一路上兩旁的高山山巔都看得到白白的積雪,直到火車繞了一個彎,一個全白的山頭出現在眼前。
少女峰是個經過經心設計的地方,這裡有升降機,直接把人在幾十秒內帶到幾百公尺以上的地方。這裡是全歐洲最高的手錶店,打開門走出去,寒風陣陣,四周都是白茫茫的一片,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雪,是第一次踩在積雪上。
溫度太冷了,身體其實完全無法適應,背著十公斤的重背包,身上除了一件羽毛衣之外就剩下短袖POLO衫,其實呼吸有些困難。但是一出到室外,tachypnea和nausea的症狀就會好一些。只是忙著拍照的結果,手指漸漸失去了感覺,連有沒有按到快門都沒什麼知道。右手小指的前兩節更是整個cyanosis,swelling,隨之而來的是痛覺。超怕會cellular necrosis的,可是第一次看到雪的興奮感完全掩蓋住了對於手指的擔憂,直到進到室內,發現整隻小指腫到一個境界。我趕緊把手指放進嘴巴裡溫暖,過了很久很久,我試了一下perfusion time,還好,小於一秒鐘。
這裡真的太漂亮了,近處是積雪,踩著踩著,到了欄杆圍起來的地方,往遠處看是另一個積雪的山,往低處看卻是碧綠的森林草原,還有更小的農舍。有時候太陽偶爾會露臉,然後又躲進去。我在少女峰的冰原上,還脫掉外套穿著短袖照相,因為看電視人家上合歡山都是這樣的。我要離開的時候,下起了雪,雪塊很大,簡直是下冰雹,打在身上很痛。我第一次近距離聽日本女生一直喊以代以代的!!
我在這裡寄了三張明信片,一張是給自己的,其實我只是想要少女峰的郵戳而已。沒想到回到日內瓦表哥才告訴我說,那個紀念章要自己蓋!!靠~~這裡紀念品也買了很多,買了蓋有少女峰郵戳的首日封,很貴。

<中國人>
火車前往少女峰的途中,有停兩站讓我們看看景色。有個亞洲人找我幫他拍照,然後我們就聊起來了。他叫瀋建峰(瀋陽的瀋)。是中國人,目前在新加坡念書。正好,兩個都是討人厭的國家。不過看他還算客氣,說不定我可以試著感化他。他下一站是要去Luzern,剛好和我的行程相反。
在少女峰上他找我一起去玩,當然是被我拒絕了。我比較習慣一個人玩,更何況是和中國人,就更不用了。但是他還算客氣就是了,和我這趟旅程中遇過的死中國人倒是比較不一樣。


旅遊書上寫著,Oberer Glacier,可搭Grindelwald鎮上公車前往,半個小時可到。我乖乖的去了。在少女峰上,前往觀賞冰河的走道被圍起來了,大概是因為天氣不好的關係吧!!那麼我就更應該要去看看冰河了!!
我發現我被騙了!!書上寫的30分鐘是,坐公車15分鐘到Oberer Glacier站下車,往樹林裡走15分鐘,終於到達冰河的入口了。接著根據information center給的資訊,需要爬890層階梯。就890層嘛!!爬150層休息一次,也只要休息五次就到了!!我當然就爬了。沒想到爬到那邊才發現,no!!這只是個峽谷而已!!如果想要看冰河,要嘛就站在這裡看遠處冰河的一小角,想看清楚一點還要再翻過一座山!!
當然我是不準備再翻過一座山的。下午我去火車站櫃台問Grindelwald到Zermatt的timetable時,櫃台阿姨還跟我開玩笑說,「這是最後一班列車,如果你錯過了,你就要走路過去了。」右手還比了個走路的動作。當我爬上高一點的地方看峽谷時,天開始下雨了!!而且越下越大。山區的雨一旦下下來,通常就不會停了。「I’d better go!!」我告訴旁邊的一個蓄著白鬍子的老頭,他也對我點點頭。就這樣,CHF6的門票,是讓我爬890階階梯,看了10分鐘的峽谷又離開。


<瑞士火車>
我很喜歡旅遊書上對於瑞士火車描寫的一段話:穿越在阿爾卑斯山山脈間的河谷、溪流、橋樑,連接一個個傳統與典型的農村或鄉鎮,然後,又慢慢的往上攀爬,一直到人類無法親近的冰原、山峰。然後,坐火車旅行成為片片段段記憶,結合成一串串的動態遊走。……就這樣,坐火車在瑞士旅行,變成一種旅遊方式,一種令人陶醉的旅行。
這幾天下來,坐在火車車廂裡看著窗外的景色,湖泊、村落、山脈、山巔上的積雪……配上耳朵裡熟悉的台灣音樂,有時候真想火車可以這樣一直開一直開,在瑞士,連坐火車都是一種旅遊。
用Swiss pass更爽,雖然買的時候很貴,雖然他把我的國籍打成China,但是查票的時候,列車長看著你的Swiss pass,會微笑的用英文告訴你thank you。不管到哪裡,不用排隊買車票,不用劃位,火車巴士船任我坐,這其實是個便民的policy。而且,我用CHF188的價錢在這四天裡省了超過兩倍的錢。

火車駛進Zermatt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快要九點鐘,Zermatt其實就只有一條街道是鬧區而已。這場雨從我上到Grindelwald的峽谷之後一直下到現在,從下午兩點下到現在,從Grindelwald下到Zermatt,未曾停歇。Zermatt真的很冷,我一直在想,現在八月都冷成這樣了,這裡的人一定不能到台灣來玩,因為他們沒有短袖上衣,XD。

20060830 10:53PM 回台灣倒數一天
於法國表哥提供高級B&B住處的客廳裡
今日行程:Grindelwald(少女峰→Oberer冰河)→Zerma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