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一月,當我還是個小小見習生的時候,在家醫科見習。那一週裡,我們幾個組員跑遍了花蓮的偏遠地區,秀林、鳳林、和平...跟著巡迴醫療車,在蜿蜒的山路裡來回穿梭著,照顧住在偏遠地區交通不方便、醫療資源不普遍的居民。那時候,這樣的醫療環境對我而言是感動且震撼的。

在醫學中心實習久了,漸漸的習慣把每件事情都視為理所當然。病人有病看病是理所當然的,病人有糖尿病就要好好控制是理所當然的,病人的問題有高級的儀器檢查、適當的按時用藥是理所當然的。我們總是習慣責備不懂得保養自己而讓疾病拖到晚期才就醫的病人,也總是習慣拿著教科書上的刻板知識硬塞給病人,卻往往忽略了很多病人背後,因為所處的環境資源貧乏、所受的教育並不完整、所生活的空間交通不便造成的就醫行為的缺失。

一年半前,我重新思考自己的未來。一年半後,我選擇了外科成為我以後的工作。至今我仍舊猶豫著,外科的工作需要優良的無菌刀房,需要縝密的醫療團隊合作,外科的工作性質,真的可以實現我將來想要當個小鎮醫師的願望嗎?

一年半後,我又回到家醫科,當一個小小的實習醫師。這一天我和老師、幾位同學、醫院助理姐姐們搭著火車,來到宜蘭大同鄉的寒溪部落,替這邊的阿公阿嬤們衛教、做問卷調查。

出發前,我們一直很開心,像小學生郊遊一樣,帶著相機、零食上火車。到了羅東車站,已經有熱心的當地居民開著車子來接我們了。寒溪是個距離羅東鎮約十公里的原住民部落,裡面大部分都是老人家和小孩子。車子走了一小段路,寒溪部落的地標--寒溪吊橋橫躺在我們眼前。

今天的工作有兩種。一是替阿公阿嬤們做問卷調查。調查阿公阿嬤們的慢性病,並且了解他們的平常用藥與日常生活狀況。另一項工作是替阿公阿嬤們做大腿肌力的測試。在一張椅子上,三十秒內雙手抱胸坐下又站起,計算可以完成的次數。


王英偉醫師示範肌力測試

令人訝異的是,這裡的阿公阿嬤普遍有著健康的身體與優良的生活習慣。即使高血壓糖尿病這些慢性病還是免不了,但是大部分的用藥都不是很重,而且也在控制範圍內。大部分的阿公阿嬤不抽煙、不喝酒,甚至還有阿嬤已經88歲了還每天爬一個小時的山當運動。對於自從實習以來就很少運動的我,實在覺得汗顏。


在活動中心裡前來參加的阿公阿嬤。

一趟巡迴醫療回來,又讓我多了很多的感動。我真的很喜歡和這些部落的居民互動,這些樂知天命與世無爭的阿公阿嬤,幾乎都擁有開朗的笑容與返璞歸真的童真。離去時,他們揮揮手和我們道別,還不忘叮嚀我們下次還要再來。

如果以後可以來這裡當個小鎮醫師,脫離大都市醫學中心的紛擾與競爭,在當地照顧這些醫療資源貧困卻又樂知天命的居民,成為這裡的一份子,感覺一定很棒吧!

{###_personify/36/1552086122.flv_###}
部落裡的阿嬤在接受肌力測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