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大科intern就在剝削員工不遺餘力的慈濟醫院把intern薪資減薪的日子下結束了。(怨念極深,怒怒怒!! 居然扣我薪水!!)

今早,看著學弟妹在醫院大廳集合準備參加合心共識營,心裡不禁感慨萬千,這一年,還真是不知道怎麼過的。

<當頭棒喝之一般外科>

我的大科intern,就從最累、事情最多的一般外科run起,跟的主治醫師還是公認病人最多、要求最嚴的外科主任李明哲醫師。所在的station,也是我覺得最不友善的station之一。

在一般外科,第一天當intern,老師就丟了10個病人給我primary care。還來不及適應intern生活,還來不及認識藥名,甚至還不知道術前order該怎麼開,就已經有十個病人的生死在我手上。要不要改藥,傷口換藥,病人能不能出院了,抽血報告好不好,病理報告是良性惡性的,全都由我一手包辦,再報告給老師。

有一次,病人癌症的病理報告出來了,跟查房的時候我跟老師說,周圍器官看起來沒有轉移,淋巴也沒有腫。老師連電腦都沒有確認,直接在病床旁邊跟病人說,不用化療,可以回家了。當時心裡一陣緊張,「萬一我看錯報告或是記錯名字了,怎麼辦?」

在一般外科的日子,每天都是六點半上班,早一點的話晚上九點就可以下班。雖然累,可是卻也是在這一段日子就決定了以後我要走外科。因為李明哲醫師還真的不是普通的酷,外科醫師就是要這樣子呀! 可以在這個大環境中,不拍馬屁、不配合醫院的指示、不理精舍的活動,只想把外科的業績弄好,只想把病人照顧好,真是夠有種的外科醫師。和現在的外科孫部長,比手語、參加志工早會、當慈誠隊相比,真是令我欣賞的榜樣。

<溫柔鄉合七>

神經外科是我run的第三個科別,station是合心七樓。這是我過完整個intern課程之後,覺得過得最舒服的一段時間了。

合心七樓的護士姐姐人都很好,也是除了婦產科之外唯二會在下午準時打電話給值班intern問要不要訂便當的station。這裡的護士姐姐也很正,結束之後還會交換msn,XDXD。

不過,在這裡也是最自由的一段時間,因為學長、主治醫師都很忙,不管值班或白天,病人的complaints都由我們直接處理,沒辦法才往上call。我還記得那時候有個加護病房的病人,也是跳過學長由我直接改藥,這種感覺還真的蠻爽的。

神經外科教我們的另一件事情是病歷原來也可以這樣寫。一個新入院的病人,連病人都還沒看過,連病史都還沒問過,我們已經可以把病歷打好夾在chart裡了。一個住院中的病人,每天的progress note(病程記錄)都一樣,從病人入院到出院,甚至是病人入院到已經死亡,他的生命跡象永遠是很穩定的,住院20幾天的血壓也都維持一樣沒有變過。

<大林外放,超開心!!>

外科的最後六個星期,我外放到大林去了。這段時間真是最開心的時光。

大林離家只有15分鐘的火車車程,每天下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往火車站衝。15分鐘之後,我已經坐在家裡的餐桌前享受老媽煮的熱騰騰的晚餐了。有時候,回家的行李重了點,那是最近幾天的髒衣服,懶得洗,就抱回家給老媽洗了。

偶爾值班,老媽會打電話來,替我送宵夜送冰西瓜來。坐在值班室裡吃著西瓜,真是一大開心!!

大林的老師們也都很好。在這裡,是幾乎沒有loading卻有很多teaching的地方。在這裡,我們總是可以和主治醫師面對面討論病人,主治醫師也總是在查完房後和我們坐在電腦前一個一個病人慢慢討論。

<吳哥王朝!! 第一個Off>

第一個Off週在外科course的最後幾週,我花了自己intern存的錢,帶弟弟跟團到吳哥窟去玩。

吳哥窟真是個很...熱的地方,可是他的文化涵養卻是值得大家一去的。另外由於它的行程是五天四夜,對於休假一週的人而言,去那裡旅遊剛剛好。

<魔鬼訓練營之二六東>

結束了18週的外科訓練,終於發現自己還是個什麼都不會的intern,然後莫名其妙就要換到內科病房了。在內科病房的第一個station是二六東,帶我們的住院醫師是陳逸婷學姐。

學姐號稱冰山美人,聽說實力很強,knowledge很夠。可能是內科第一班跟學姐一起值班的錯覺吧! 讓我一直覺得學姐人很好。只是聽說事實並不是如此。學姐對intern的要求極為嚴格,每個白班的入院病人病歷都會跟我們討論然後修改,針對progress note也會一個字一個字看。有時候自己打混亂寫了某一天的病歷,就會發現隔天學姐在上面補上了密密麻麻的字蹟。每個病人的complaints,不管是大大小小的不舒服,或者是小小的一個檢驗值異常,無論是否跟病人這次的入院主訴有關,學姐都會拿出來和我們好好鑑別診斷一番。內科的第一個月儘管壓力大,不適應,卻是收穫良多的過去了。

也是在這個時候,我發現內科整天想些有的沒有的診斷,其實還蠻酷的!!

<打混摸魚二六西>

過了一個月的內科適應期,對於內科的疾病型態跟照顧病人的方法大致弄熟了,到了第二個月也變得比較輕鬆。

在這個course因為適逢七月八月暑假,也因此遇到了不少新報到的住院醫師,朱培元朱哥就是在這個時候認識的。

還記得那一個月,手上的病人從一般外科的十個,到二六東的固定六個,一下子變成了在兩個三個之間浮動,工作量異常輕鬆,使得整個station充滿了歡笑。

每天下午看完病人開完order,我們跟R就坐在station亂聊。Moni還想把外放大林中的林虹君介紹給朱哥。只可惜在落花無情流水亦無意的情況下,阿晴被可可追走了,朱哥目前也仍舊處於待字閨中的情況。

<超Happy新店慈濟12B>

第三個月在腸胃內科,我外放新店去了。

新店的12B真是個超超好的station。這裡的護士姐姐對我都很好,不管是白天上班晚上值班,我坐在station的時候她們就會跟我亂聊。到現在都還偶爾有聯絡。專師學姐人也都很好,還幫我取了個外號叫小溫。後來我小兒科外放到新店都還有回station看看大家,大家也都還記得我,超開心。

在新店腸胃內科另一件很爽的事,是這裡沒有住院醫師,所以我就被當成住院醫師用了。病人從入院到出院的開藥、檢查、病情說明全部由我負責,連病人什麼時候出院都是我覺得可以之後再給主治醫師建議。連開完醫囑要蓋章後面都只需要蓋我的章,不需要co-sign其他人的名字。

<充滿恨意的小兒科>

原本就很怕被小孩子吵,來到小兒科的第一天就快要爆炸。滿是小孩子哭聲的NOR對我來說簡直是禁地,都on著endo不會哭的PICU反而是溫床。在小兒科的四個星期,我充份發揮了做事情動作快的優勢,總是很早就可以把事情做完,很早就可以下班。

嚴格說來,小兒科對於intern而言是個很輕鬆的科。對於一點也不想要碰到小朋友的我而言,就更為輕鬆了。因為intern的工作只是寫病歷,因為intern並不需要在第一線照顧病人,所以在小兒科的四個星期中,除了跟查房,我幾乎很少進到病房區跟病人哈啦,當然更少去跟把自己小孩當寶的馬家長們溝通。

我總是很快就把病歷打完了,因為只要是一樣的疾病入院,病歷就會長得一樣。肺炎進來的小朋友,管他是十歲八歲還是只有八個月,病歷都長得一樣。這是小兒科abuse intern所需要付出的代價。

在花蓮小兒科的最後一週,我簡直是卡到陰了。在這短短的一週當中,我就報了兩個case discussion加上一個book reading。簡直是沒完沒了的報告海。當然也因此跟張宇勳醫師結下樑子,從此遇到他不曾打過招呼...

<充滿幹意的新店小兒科>

如果說花蓮小兒科是個讓人充滿恨意的地方,那新店小兒科就只能用充滿幹意來形容了。尤其是在這裡我們又遇到了慈濟神人信祐哥哥。

已經不知道要怎麼形容在這台北的這兩個星期所堆積出來的幹意了。總之,新店小兒科,媽的!!

<及時回神 -- 急診>

又開始在急診過著一開始當intern時的認真生活。在急診,認真的看病人,認真的鑑別診斷,認真的跟老師討論病人。

在急診,每個進來都是fresh case。我們就像是看門診的醫師一樣,針對病人的complaints做鑑別診斷,然後排檢查,做最後的處理。到最後,一些小感冒的、頭暈的,甚至老師連看都沒看就相信了我的處置把病人放回家,其實小有成就感。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不喜歡急診。雖然在急診很累,可是急診其實蠻好玩的啊!

<不知道要幹什麼的神內跟精神科>

我可以投降嗎?神內就是整天用腦袋想,整天念書。我最怕要念書的科了!!

我記得有一次meeting,是個病人肢體麻進來的,學長帶著大家定位了整個早上,後來列出了幾個可能性,定位出可能是哪裡有神經病變。學長洋洋得意的走了出去,務實的我此時心裡出現一個疑問,「那,學長,我們可以做什麼呢? 有什麼藥嗎?」 答案是沒有。

這就是神內。 @@

精神科,放假去了。唯一自豪的,是我可以手上有七個病人,卻過著像是手上沒有病人的生活。 XDXD。

<旺到天荒地老婦產科>

大科intern來到最後一站是婦產科。莫名其妙的旺了起來。

有過一整個晚上沒睡覺一直進病人一直生小孩的。有過半夜遇到病人血壓掉最後辦理病危自動出院,回家就過世的。也有過從下午四點到半夜12點連續四個產婦生下五個小孩的。人家都說婦產科值班很輕鬆,可是我卻很少可以一覺到天亮。到後來,最後第二週的時候,整個科有13個病人,其中有八個是我的。

雖然婦產科的老師跟學姐都很好,卻也是個相對不自由的科。護士人雖然好,卻也是個很容易質疑intern order的科。無論大大小小的complaints,無論是中午12點還是半夜四點,病人有問題都最好找主治醫師來。有一次有個病人半夜發燒,且已經打了兩天的抗生素了,我order了兩套blood culture,瞬間被質疑,blood culture需要抽到兩套嗎? 隔沒幾天,學姐就叮嚀我們,半夜如果要做處理最好還是先問過主治醫師。

在婦產科的最後一班,魏醫師讓我接生小孩。小孩的頭出來之後,魏醫師放給我拉肩膀、拉腳。雖然很怕傷到小孩子而不敢用力,還是魏醫師扶著我的手把小孩拉出來的,可是還是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