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回琉森>

十年前,2006年七月,我背著大背包一個人來到歐洲交換學生,交換學生的末尾,我從巴塞隆納飛到日內瓦找當時在日內瓦工作的表哥,並且用四天的瑞士小旅行劃下完美的句點。當時琉森就是四天小旅行的其中一站。老婆說想要來琉森看卡貝爾木橋,我也樂得安排,因為卡貝爾木橋和旁邊的大水塔實在太容易出現在瑞士介紹的任何書籍或節目裡面,每看到一次,我就想念瑞士一次。十年前還是第一次自助旅行,雖然記憶很深刻,但是照片卻很模糊,那時候沒有腳架,相機畫素也不好,留下來的很多照片都是不清不楚的,我也想再回一次琉森,多拍幾張照片。

DSCN6127
十年前2006年的照片

對於琉森的印象莫過於十年前結束市區小觀光的晚上,我回到琉森湖畔,剛好一群人參加完音樂會從火車站旁的高級展演廳出來,每個人都是西裝筆挺,或著燕尾服,或著正式禮服。還有一張卡貝爾木橋前的留影,應該是路人幫忙拍的。

我們一早從蘇黎世的飯店搭乘飯店免費接駁車來到蘇黎世機場火車站,每小時有一班從機場到琉森的直達車,今天一樣意外順利地搭上的火車,來到琉森的時候還沒有十點。我們把大行李寄放在櫃子裡,開始半天的琉森輕旅行。走出琉森馬上看見眼前的琉森湖,琉森湖的對岸是典型的歐洲建築和教堂尖塔,右邊就可以看見山上堆滿的白雪,左邊的卡貝爾木橋近在眼前,琉森好久不見!一別就是十年啦!

和十年前相比,不知不覺,我比十年前老了十歲...XDXD。

DSCN9645 DSCN9652 DSCN9739

<卡貝爾木橋>

卡貝爾木橋是世界最古老的木橋,其歷史我就不多做介紹了。只可惜在1993年卡貝爾木橋遭遇了一場火燒厝,以至於中間有一大段橋身以及橋上的壁畫都已經焚毀了,只剩下頭尾兩段,這聽起來真是令人難過呀!畢竟這是瑞士國寶,也是我心中的國寶。

DSCN9664 IMAG3425

我們走到卡貝爾木橋的入口,我拉著老婆跟他說幫我照相,十年前我在這裡拍了一張一模一樣的照片,我還煞有其事的喬角度,後來才發現錯了啦!晚上來到茵特拉根的旅館,我翻開十年前的照片,才發現我是在另一端的入口拍照的,真是殘念。我們走過卡貝爾木橋之後就進入到琉森老城區,今天真是超冷清的!因為剛好踫上了星期日,除了一些小餐館之外其他店都沒有開!舉凡你想得到的衣飾店、手錶店、紀念品店、甚至情趣用品店都沒有開。人家歐洲人才不鳥你今天星期日應該有很多遊客湧入這個觀光勝地,人家開店可是該休息就休息,可沒有在鳥你想要消費的。

DSCN9670 DSCN9672 DSCN9677
上面就是13世紀的畫

我們在老城區隨心所欲地移動,看見喜歡的建築或壁畫就彎進去,還在路邊玩好笑的拍照,看見遠方一個漂亮的路標,往上坡一走,不知不覺走到了舊城牆,而且我們完全沒有看地圖,卻跟著當地Information Center拿到的觀光地圖建議路線走了一模一樣的路徑。這真是太厲害了。舊城牆十年前我也曾經上去過,只是我記得十年前的那個傍晚,城牆上又冷又看不到琉森的景色,今天我們再度上來,真的,看不到多少東西。XD。

DSCN9687 DSCN9693 DSCN9699
在街上亂玩

DSCN9722
城牆上的VIEW不好,看不到琉森古城區

DSCN9751
琉森市區的噴泉,可以生飲!!

<炸雞翅吃到飽>

今天除了回味十年前來過的琉森之外,還回味了另一項十多年的回憶。從舊城牆下來又在琉森市區繞繞,不知不覺已經過中午了。兩個人肚子都餓了,在市區亂繞找東西吃,偏偏街上的餐廳都沒有開。彎進一個小街區發現有一家有名的冰淇淋店Movenpick。這是老婆跟我說我才知道的冰淇淋品牌,聽說高雄左營站的地下街還有一間。

我們發現裡面還附有午餐餐點,就進去了。看完了菜單我突然有點頭暈,每一個價格都是25元瑞朗起跳,折合台幣都要七八百塊。但既然來了,肚子也餓了,老婆說不想再猶豫。天啊!我還沒有在歐洲吃過這麼高級的東西啊!想當年還是窮學生,來到歐洲44天,我還沒有吃過任何一餐是超過十塊錢歐元的餐點耶!

DSCN9754
忘記老婆點什麼了

好吧,俗話說,要吃,就要吃最飽的!我看見菜單上寫的「Chicken wing all you can eat」。我想這該不會是想吃幾隻就幾隻吧?確認過後,沒錯!真的是雞翅吃到飽,一客要27瑞朗,台幣九百多塊錢。我怎麼越吃越餓呀?XD。為了返本,我大概吃了七八隻雞翅,我跟老婆說,大學的時候家裡搬到嘉義市的市郊,那時候也有一家路邊攤專門賣炸雞的,有炸雞塊、炸雞翅之類的。那家店名就叫阿松雞翅,他們的雞翅七隻100塊台幣,吃起來味道和今天吃的差不多。真是不知不覺還讓我回味十幾年前的滋味,只是這價格讓我越吃越暈啊!

DSCN9753
雞翅吃到飽

<琉森湖遊船>

琉森湖遊船之後,我就搜集瑞士三大城的湖泊遊船了,分別是蘇黎世湖,2011年去的時候玩過,2012年我帶姊姊去日內瓦,也遊了日內瓦湖。今天又去了琉森湖啦。琉森湖遊船有很多種Package。一個Rountrip有兩小時、三小時、四個半小時不等的船班,琉森湖實在太大了,隨便你要遊多久都有。而且中午時段還會有Lunch Cruise,就是午餐遊船,但是這時間有點短,也是只有兩個小時的船程,去年我帶姊姊弟弟去布拉格遊船,那晚餐遊船三個多小時耶。而且價格也很貴,他是一個一個點餐的,我們在台灣先看過菜單,一趟遊船下來的午餐費用1500塊錢台幣跑不掉。

DSCN9763 IMAG3434

我們一到琉森就問好了船班,吃飽飯剛好搭上下午兩點的班次,時間是一小時47分鐘。我跟老婆說我們搭船的碼頭是第三碼頭,因為是海灘旁邊第三個,所以又可以稱為「3 of the beach」,然後他說她不想理我。@@。既然是Roundtrip,座位選擇的撇步就是選定一邊從頭坐到尾,這樣可以看見兩旁的湖景。我們找到了上層甲板,人不多,還很幸運的坐到了陽光比較少的那邊,更幸運的是今天上層甲板居然都沒有人吸菸!這對於菸癮很大的歐洲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呀!琉森湖遊船真的很漂亮,去程的時候左邊是琉森市區,湖面上的歐洲建築櫛比鄰次,就蓋在琉森湖旁高高低低的山丘。湖畔的家家戶戶多備有停船場,讓私家遊艇可以就停泊在家中的樓下。這真的是太可惡啦!怎麼可以生活得讓人覺得這麼羨慕,真心覺得和瑞士人相比,我們真的是標準的魯蛇。

DSCN9773

遊湖的另外一邊是高山和山上的靄靄白雪,今天天氣很好,白雲看起來超白超壯觀,尤其是從山巔上延伸出去的白雲,看起來真的是很像山頂在火燒厝啊!

IMAG3438

<天氣太差了>

出發前幾天我還在看天氣,當時蘇黎世9度,薩爾斯堡8度,Zermatt只有1度。這使得我整個行李箱裡面都是冬天大衣,而且還帶了大雪衣和大圍巾。怎知來到瑞士第一天我查,這根本就是從急凍到急熱的過程。薩爾斯堡已經20度,一些山下的小鎮都在15度上下,這是要讓我們熱死嗎?來到琉森我甚至還穿短袖,但在台灣我查氣溫都只有不到10度,這到底是什麼情形。這種大太陽的天氣也未免太差了。拜託拜託明天要冷一點,再冷一點,不然我們帶這麼多大衣是北七嗎。

<黃金列車>

在台灣的時候我做功課就註明了,從琉森到因特拉根這段火車是黃金列車,天黑了才搭車就可惜了。十年前我還有一張和黃金列車的合照,不知道是哪個好心人士在趕車的時候還幫我拍照,從琉森到因特拉根到蒙投這一段會經過一大堆的湖泊和高山,號稱是瑞士火車的黃金路線,我記得那個車身也漆成金黃色圖案,上面寫著「Golden pass」。不過這次來到瑞士,車身已經變成了Luzern-Interlaken express。只剩下車廂的一個小角落寫著黃金列車。

DSCN9849 DSCN9851

但是全景窗還是有的,全景窗就是從從上面到下面整個的落腰窗,沒有到落地窗,窗戶只到腰部附近。整個落腰窗讓你可以沒有死角的瀏覽沿途的風光。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這段火車沒有什麼印象,但是我知道我搭過這段路。今天陪著老婆再看一次,真的不愧是黃金路段,沿途經過的瑞士風景,從窗戶看出去都像是假的,綠油油的一片山腰,房子就逐山坡而建,看過去就像是小時候童話故事裡的一幅畫,又像是以前國小美術課我們最喜歡畫的圖案,有綠草地,有藍天,會有一間小木屋,再養幾隻牛。原來這樣的世界不是不存在,這樣的風景一直存在我們心裡,而瑞士實現了我們小時候的夢想。

DSCN9814 DSCN9819

黃金列車這段從琉森到因特拉根的車程會經過兩個大湖泊,在湖泊與湖泊之間,鐵軌會開上山又開下山,所以即使沿途沒有湖景,也會因為開上山的坡度,一覽山下的風景,我喜歡俯瞰山下的風景勝過於湖景,因為看下去真的太夢幻了。

DSCN9846

<因特拉根>

因特拉根是要去少女峰遊客必經的小鎮,就像是白朗峰山下的夏慕尼一樣,都是歐洲度假有名的小鎮。十年前我並沒有在這裡多做停留,而是住在離少女峰更近的半山腰小鎮Grindelwald。這個小鎮的名字我記了十年從未忘記。事實上,十年前的那次瑞士旅行因為初次看雪的體驗,讓人印象太深刻,很多很難記的名字,像Jaungfrau、Rotenboden、Gornergrat、Grindelwald,我完全都記得。規劃行程的時候我決定在因特拉根住兩晚,可以不要太趕的玩少女峰地區。但其實以少女峰地區的廣大旅遊地區,即使一個禮拜也玩不完呀!

DSCN9855
因特拉根市區

因特拉根之所以叫因特拉根,是因為它位於兩個湖之間。拉根Lake就是湖,Inter就是之間。因特拉根有兩個火車站,黃金列車和開往我們下一個目的地的Zermatt的火車都從東站出發,而市區則位於西站。其實我還蠻期待在因特拉根短暫停留,畢竟我沒有在因特拉根停留過,對這裡的唯一印象就僅止於車站對面的一家Coop超市而已。

DSCN9859
一個在路邊說靠腰的親切台灣阿嬤幫忙拍的

今天我們住的飯店離火車站走路只要5分鐘。Check in完飯店給了我們一張卡片,是因特拉根的免費交通卡,可以搭乘西站與東站之間的巴士,一些因特拉根的餐廳商店也可以有折扣。另外我們說明天希望一大早上少女峰,可能趕不上早餐,飯店也很好心地說會幫我們準備早餐袋放在廚房冰箱讓我們帶出門。

<哈德庫姆>

在因特拉根Check in之後大概七點,天還沒暗,今天還有一個本來明天要去的景點,Harder Kulm。這是一個從因特拉根就可以搭到的纜車,上到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山腰,可以遠眺對面的瑞士三大峰:少女峰、艾格峰和僧侶峰。瑞士真的什麼都貴,八分鐘車程的纜車,我們持Swiss pass可以打五折,票價還要15瑞朗。折合台幣500塊錢。

DSCN9879

DSCN9868 DSCN9870

在Harder Kulm的賣點就是一個突出的平台,可以在上面照相。今天星期日,因特拉根的兩個大超級市場,西站對面的Frigo和東站對面的Coop都沒開。這真是太誇張了,你可以想像有一個星期日你想去逛全聯或家樂福,結果人家告訴你今天星期日不營業嗎?是的瑞士人就是活得這麼爽。每天起床看少女峰,星期日超市還不開。幸好Coop在東站還有一個小便利商店,我們在裡面買三明治帶上山吃。在山腳下我們還遇到台灣來的老人團,路上聽到靠腰真的是超親切的啦!

DSCN9880 DSCN9885
好無奈的牛

從Harder Kulm山上的纜車站走到觀景平台也只不用10分鐘,這再次證明了纜車票真的貴到脫褲蘭。山上除了觀景台就只有一個餐廳,但是瑞士人真的很聰明耶!他們怎麼知道在少女峰的對岸可以築這樣一個平台和纜車,讓人從少女峰對岸欣賞他的美景呢!一上山終於感受到這趟旅行第一次的寒冷,終於可以穿長袖衣服了,雖然只要簡單的帽T就足夠的寒冷,也夠讓人家感動了。

DSCN9875 DSCN9898

<泡麵是自助旅行最好的朋友>

從Harder Kulm下山已經九點,別說商店了,連公車和火車都差不多處於睡眠狀態,東站到西站的火車剩下一小時一班,而三分鐘前火車公車剛開走。雖然很累了,我們還是決定走路回去。沿途想要找吃的,要嘛太貴,要嘛口味不合,終於在西站旁邊的Coop小超市買了一碗康寶濃湯的泡麵。別看他是泡麵,泡起來還不賴耶!

20160523 22:40 在Interlaken飯店裡。
今日行程:蘇黎世=> 火車到琉森=> 卡貝爾木橋=> 琉森老城區=> 琉森舊城牆=> 琉森湖遊船=> 火車到因特拉根=> Harder Kulm觀景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