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好>

今天是整個五天行程中的重頭戲,也就是萬眾齊拜大典,所有的12000名香客都要擠進湄洲島,聽說還要申請金氏世界紀錄,就是同時最多人一起朝拜媽祖。今天我們清晨四點半就起床,五點半就從莆田出發了,希望趕上七點多開往湄洲島的船。這實在有點累,因為祭典是早上十點才開始呀!!我們進到會場坐定位之後,也才不到八點。我們就這樣傻傻的在大廣場中等待了兩個多小時,看著各團來來往往的進出。實在有點累。

DSCN5522.JPG
早上從船上看湄州島和祖廟

<萬眾齊拜>

我還是不懂這個名字是誰取的。今天的典禮辦在祖廟旁邊的天后廣場,這個廣場非常大,和湄洲祖廟的一些新的建築是相連的。廣場的邊邊是一個演講台,兩旁是看台,跟體育場很像,另一邊則是和一個長長的樓梯相連,往上走可以走到供奉金媽祖和翡翠媽祖的宮殿裡,然後可以一直走到昨天我上去的天妃廣場。今天的祭台就是選在這個大大長長的樓梯中間。

DSCN5539.JPG

一大早下了渡輪來到湄洲島就受到當地居民的熱情歡迎,許多老阿公老阿嬤幾乎拿出了他們的看家傢伙,有的打鼓有的敲鑼,有的搖娘傘有的人在路邊揮手。來歡迎我們的人潮在路旁排成兩列,可以從碼頭一路延伸到祭典會場,大約一公里多的路。真的很感謝他們的熱烈歡迎,讓我們感受到湄洲島人的熱情。

DSCN5530.JPG

早上各宮廟的人報到之後就會把媽祖們請到祭台上去,典禮是十點鐘開始。其實我不知道典禮到底在幹嘛。我們的座位是在第十三區,是廣場平面上的一個草坪,上面放了一排排的塑膠椅。因為人太多了,所以我根本看不見廣場中間的祭典,似乎就是穿著古裝跳一些古代的舞蹈。和台灣的辣妹吉普車不太一樣。聽說坐在兩邊看台上的人是可以看到的,不過我也懶得爬上去。

IMAG2925.jpg

典禮開始之後我就只聽見司儀的聲音,一些長官致詞我當然是直接關閉耳道。一直到三跪九叩之禮我才聽得清楚,下一句我聽懂的話就是禮成了。整個典禮大概五十分鐘左右,結束的時候已經快十一點了。意思是,我們已經在大太陽底下被烤了四個多小時了。

IMAG2879.jpg
其實我也看不懂儀式在幹嘛

IMAG2901.jpg
被老爸偷拍團拜畫面

對於拜祖的儀式我並沒有太大的興奮感,也不像同團的團友一直把「拜祖」掛在嘴邊。畢竟我拿著大甲鎮瀾宮的香旗,我的祖廟就是大甲鎮瀾宮。今天的意義大概就是我的老師帶我來看我的老師的老師。XD。但我還是覺得很幸運。這就像是伊斯蘭教徒終其一生都希望能夠到麥加朝聖一次,或是基督徒也希望可以前往耶路撒冷看看一樣,身為一個媽祖的信徒,可以有機會跟著自己信仰的大甲媽來到這個湄洲祖廟,也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這裡的媽祖廟也是繼日本橫濱媽祖廟和舊金山媽祖廟之後,我參觀的第三個國外的媽祖廟。

IMAG2836.jpg

<刀媽>

早上就在等待的時候,我和同一區的台灣護聖宮的阿姨聊了起來。結果一聊才發現她是九把刀的媽媽耶!!也就是電視劇「媽,親一下」的主角人物。刀媽非常親切,聽見我在彰基工作更是興奮,一直和我聊醫院裡的一些老師和學長。刀爸忙著拍照去了,只有在散場的時候打招呼。另外我還遇到刀阿嬤,已經八十七歲了仍然健步如飛,讓人很是欽佩和羨慕。

刀媽和刀阿嬤非常健談,從她家裡的事跟我聊到我們家裡的事,從我爸爸的手術聊到了刀爸最近跌倒。XD。可是刀媽還是以她十年前罹患白血病,親自走出病魔的經驗,鼓勵老爸要每天心情放開,過得開心。這聽了真的讓人非常安慰也很感恩刀媽的鼓勵!。我們一直聊到典禮都開始了還欲罷不能,我還拿全家福的照片給刀媽看,刀媽說我長得跟媽媽比較像。

IMAG2889.jpg
喜遇刀媽

<丟人了!!>

一萬兩千人的散場可不是蓋的,如果一個團體丟了一兩個人當然也是很正常的。就在我們搭著渡輪回到中國大陸的時候,我們發現團裡少了一個人。其實這也是我很不喜歡跟團的原因,畢竟我喜歡自由自在,不喜歡拖累別人,也不喜歡被拖累。

丟人的時候大家猛打手機才發現沒開機,只好大家先上車,領隊下車找。幸好沒有找很久。但其實在丟人之前的集合就有點亂了,甚至還有兩個團員已經先行搭上前一班渡輪離開湄洲島。上次去吳哥窟也是有一對夫妻走失了,讓全團等了半個多小時。幸好我想以後我跟團的機會還是微乎其微。

<泉州天后宮>

泉州天后宮建於西元一一九六年,是中國的宋朝。是現存媽祖廟中建築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歷史也最悠久的一座。換句話說它是一座沒有被文革掉的媽祖廟,歷史比賢良港媽祖誕生地的祖祠和湄洲島祖廟都來得久。今天我們離開湄洲島之後,來到了泉州媽祖廟。

DSCN5557.JPG DSCN5561.JPG

泉州天后宮真的蓋得古色古香,我們團員甚至有人一走進廟裡就起雞皮疙瘩。我是沒有那麼誇張,可是其規模和它的古建築真的可以說是歷史之最。天后宮不像我們台灣的媽祖廟有好幾川好幾殿,它就只有一個正殿而已。在鎮殿媽祖的下面還供奉了四尊台灣的媽祖,包括鹿港天后宮、麥寮拱範宮、新港奉天宮和大甲鎮瀾宮。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古老的廟宇卻供奉了四尊台灣來的媽祖。

DSCN5562.JPG DSCN5566.JPG
古色古香的大殿

DSCN5568.JPG
大殿供奉的新港奉天宮媽祖

DSCN5569.JPG
大甲鎮瀾宮媽祖

<造反了>

我覺得我們這一團的領隊和導遊真的是很兩光很糟糕的人。尤其是導遊。這也不是今天才讓人這樣感覺了。昨天我們去到賢良港媽祖祖祠的時候,下了車也沒有告知幾點集合,問他們也說不知道。一直到集合的時候才一直追著我問老爸在哪裡。哪有人用這樣的集合方式。而且我們這一團因為有十八個三義來的阿伯阿姨們,他們幾乎都團體行動,集合當然也很快。可是哪有人不告知集合時間,要集合才臨時找人的。我們這次遊覽車編號編到兩百多號耶!!

還有我覺得每次集合的地點都一改再改。今天散場的時候先說在祖廟下面的廣場,後來又說各走各的去碼頭集合好了。結果集合的時候又不找個顯眼一點的地方,一群人居然直接過了驗票口在裡面等,這叫晚到的人怎麼找得到。也難怪最後要上車的時候會發現丟人了。結果上車導遊就說不知道誰打電話去他們公司投訴導遊弄丟人,害他這兩天做白工被扣薪水了。說真的我一點也不相信他會被扣薪水,我只覺得他想騙多一點的小費而已。

最誇張的就是離開湄洲開往泉州的路上,導遊問說我們還想不想去繞境,或是我們就跳過泉州這個行程直接回同安。他大概不知道這趟出來的人都是想跟媽祖走的,只是導遊自己想早點休息就想出這樣的點子。後來大家決議去泉州,但是縮短原本計劃的繞境距離。誇張的是,導遊居然說那給大家四十分鐘,四點半集合上車。

我覺得我們這一團的三義天后宮因為沒有請媽祖出來,加上大家年事已高,其實信仰沒有我們這些散客這麼虔誠。時間都還沒四點半居然大家已經拜完集合好了。我連天花板上的匾額都還沒逛完耶!!索性大甲媽救了我們。就在我們準備等遊覽車上車的時候,大甲媽和新港媽到了。開始有團員發出聲音,覺得為什麼要這麼早去吃飯。後來跟導遊溝通之後,才把時間寬限到五點半,讓大家看個夠。

結果五點半的時候大家都是嘴笑眼笑的回到集合地點,有人扛到了大甲媽的神轎,我則是拍到了大甲五團拜廟的照片,我們這次出來本來就是要跟著大甲媽走,如果只是下車看一下廟就離開,那我自己來就好了,幹嘛報團。事實證明,離開泉州之後我們真的沒事做,因為我們回到飯店都還沒晚上八點。我覺得這一團的導遊真的很糟糕,為了自己想休息居然縮短我們繞境的時間。

<泉州看廟會>

可別看大甲媽祖在台灣一付萬人空巷超級巨星的樣子,來到中國也是沒什麼人理會。XD。我可以靠媽祖靠得很近,甚至在路邊等待的時候轎班可以把轎子丟在路中央也沒人會去搶。新港媽、松山媽、太平媽也都是,從台灣的超級巨星來到這邊變無人問津。

IMAG2988.jpg
太平媽

當然這樣開心的就是從台灣來的我們了。我可以靠很近的跟五大團合照、跟媽祖合照。今天在泉州我看到了太平媽祖,我很高興的跟老爸說那頂轎子我今年有扛到。三月跟隨南瑤宮媽祖往笨港徒步進香的時候來到西螺,太平媽出門迎接讓我們扛到了轎子。四月跟隨大甲媽的時候我也扛到了大甲媽的轎子。我還遇到了松山慈佑宮的媽祖,我跟老爸說今年松山和彰化南瑤宮在斷香十幾年之後第一次恢復交流。新港媽和大甲媽更是我心目中的老闆娘,我拿著相機在泉州天后宮的廟埕上一直看到了神童團參神入廟才趕回去集合。

這次的中國隨香總算是在今天泉州這個地方一次滿足了。

IMAG3001.jpg
在中國可以離大甲媽這麼近

<爛團>

我終於了解到中國旅遊14700的旅遊品質是怎麼樣了。這次我們幾乎沒有拉很遠的車,也沒有去參觀什麼景點。當然唯一對旅行社不利的就是似乎也沒有購物行程。可是我說,這吃的住的也太爛了吧!!

現在我們住在同安的一家飯店,這別說幾星了,根本就很像是那種專營裡面有賣淫活動的飯店。打日記的同時我還發現有一隻蟑螂就在牆邊。整個房間也是陰暗的讓人覺得不舒服。吃的部份我昨天已經抱怨過了,今天也差不多。我真的再也不會跟團來中國了。

IMAG3114.jpg
水準很差的飯店

<瞠目結舌的中國人>

我覺得中國人有些舉動真的還蠻讓人瞠目結舌的。你說台灣的歐巴桑有時候比較鄉巴佬,也不會誇張到這樣。今天一大早我們要離開的時候我看見遊覽車司機在清理車上的垃圾。我們就在飯店門口還沒離開,可是他居然是拿起車上的垃圾桶,拿到旁邊的草地上就這麼一倒,又若無其事的走回車內把車開走。超讚的!!

今天的早餐也是很讓人難以想像。導遊說因為我們太早出門了,一般飯店的早餐餐廳沒有這麼早開門,所以他要求飯店讓大家一人外帶一份早餐。我在墨爾本的最後一天早上,因為我們清晨要早起去搭熱汽球,所以導遊一樣要求飯店替我們準備早餐餐盒。雖然澳洲早餐口味和我們不合,但是我記得那是一個非常精美的紙盒,裡面裝有麵包、果汁、沙拉…昨天導遊跟我們提起的時候我腦海中原本浮現的是那樣的精美餐盒。早上我拿到的時候都傻眼了,就是一個薄薄的爛塑膠袋,裡面放了一個蛋糕、一個麵包、兩個饅頭、一顆蛋和一瓶飲料。這麵包和饅頭可是沒有包裝的呀!!就是全部混在一起丟進塑膠袋,比台灣美而美你去外帶早餐的包裝還來得精簡。

DSCN5515.JPG
塑膠袋裡的早餐盒

還有簡體中文也是一絕。其實我來到中國認得的字大概和去日本認得字的比例差不了多少。今天我在往湄洲島的渡輪上看見對面開來一艘船,我很興奮的跟老爸說,「你看!!中國海盜耶!!」後來我仔細一看才發現船身上寫的是中國海監。害我想說也差不多啊,中國人本來就跟土匪海盜沒兩樣。

DSCN5521.JPG
中國海盜

今天在湄洲島上,沿路的電線桿或樹上都有貼一些寫著對聯的布,老實說寫得真的蠻好的,可是我突然發現有一個對聯是這樣寫的「千里尋根謁媽祖,只緣湄洲是故乡」。我想說原來來謁祖是因為湄洲的事故很多很頻繁嗎?!後來才發現原來那個乡是鄉的簡體字,不是事故多。

DSCN5532.JPG
只緣湄州事故多...

20140612 21:49 在廈門同安好夢商務酒店
今日行程: 湄洲萬人齊拜典禮→泉州天后宮→同安住宿

-------泉州繞境照片-------

泉州陣頭

DSCN5580.JPG

西螺太平媽

DSCN5622.JPG DSCN5582.JPG DSCN5583.JPG

大甲媽

DSCN5591.JPG DSCN5592.JPG DSCN5602.JPG DSCN5603.JPG DSCN5605.JPG DSCN5606.JPG DSCN5608.JPGDSCN5585.JPG DSCN5587.JPG

大甲媽抵達泉州天后宮

DSCN5626.JPG DSCN5627.JPG DSCN5630.JPG DSCN5635.JPG DSCN5644.JPG DSCN5651.JPG DSCN5656.JPG DSCN5665.JPG DSCN5667.JPG

松山慈祐宮

DSCN5676.JPG DSCN5679.JPG DSCN5680.JPG DSCN5683.JPG DSCN5685.JPG DSCN5686.JPG DSCN56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