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家四口>

    這是寶寶出生之後我們的第一次旅行,無論一開始知道懷有雙胞胎的時候,內心有多麼忐忑,遇到人就問說你們的小孩第一次帶出國是幾個月大,還是看過了多少個影片文章分享帶嫩嬰出國的影片照片,這些都是用處不大的資訊,唯有自己帶出國過,經歷過,才會知道這是困難或容易。還有更現實的是,別人的分享都只帶一個小孩,而我們有兩個啊!意思就是我們夫妻是沒有喘息的機會,一人負責一隻,誰都別想休息,另一層意思就是,嬰兒推車、行李我們只有兩個人四隻手,也只能在有限的上肢額度中想辦法帶上我們推得動的行李數量。

    但無論什麼樣的困難,都阻止不了我想要出國的衝動,就算是我已經去到很膩的日本,就算是我看到別人在日本一點也不會覺得羨慕的國家,我都覺得很可以。畢竟打怪還是要從最簡單的第一關開始。其實寶寶還在肚子裡的時候,我就在看元旦跨年的機票了,長榮航空一直有放福岡回高雄的哩程座位,只是跨年代表寶寶還沒滿四個月,好像有點太拼了,後來我們轉戰花蓮,試看看帶寶寶搭飛機會有什麼狀況。

    先說這次的結論,其實帶寶寶到花蓮比到日本還累。因為日本的基礎建設完全就不是花蓮比得上的。光是怎麼從花蓮機場進到花蓮市區的租車行就是一個問題。還有花蓮的租車行完全沒有嬰兒安全座椅,我們還要自己帶提籃搭飛機帶到花蓮。這些在日本完全都不是個問題。而且日本完善的人行道設施,讓我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帶寶寶在國際通散步。我無法想像要怎麼推著嬰兒車在花蓮市區散步,一定是一直走在大馬路上,隨時要注意會不會被車撞啊! 更不用提日本街道是無菸街道,寶寶完全不會聞到二手菸味。

    後來我鎖定了離台灣最近,也是大多數家長帶寶寶出門的第一站,沖繩,來當作我們第一次出國的目的地。另一個選擇沖繩的原因,是自駕。很多台灣人會來沖繩自駕,寬闊的道路和不擁擠的市區,似乎已是我們自駕的好選擇。帶寶寶出門,自駕還是最方便,也最不怕打擾人的。就這樣我開始看沖繩機票。

    還蠻幸運的是我決定之後,華航首先公布了復航高雄沖繩的航線,每週一三五,三個班機往返高雄和沖繩,今年年假最後一天剛好是星期三,雖然很貴,使用優惠一張單程票還要九千多塊錢,還是阻止不了我要出國的決心。接著就是去程機票了,一開始我用阿拉斯加航空訂了一張星宇航空的台北沖繩商務艙給太太,自己再買一張經濟艙。後來發現華航的過年台北沖繩機票在降價,太太也不想分開坐,於是我退掉了星宇機票,改買華航。沒多久,虎航宣布開航高雄到沖繩的冬季航班,但很貴,單程要九千多塊錢,我觀望了很久,發現虎航慢慢在降價,雖然百般無奈,我還是買了我很討厭的台灣虎航。總算決定了這次的機票。

<台灣虎航>

    我真的很討厭台灣虎航,A320的飛機座位很小,我每次搭虎航一定加大位,偏偏虎航加大位又很貴,是樂桃的兩倍價,但是我覺得我的屁股值得這六百多塊錢。2018年我搭虎航去岡山,兩個小時的航程,我沒有加大位,想說一下子就到了,結果坐到膝蓋抽筋。另一個很討厭虎航的理由,就是虎航打著廉價航空的招牌,永遠賣著傳統航空的價格,這讓我很不爽。常常一個航線賣到快要跟華航一樣貴,我討厭這種傲嬌的航空公司。

    但最後還是決定搭虎航,是因為從高雄到桃園機場的時間,我都可以飛到沖繩了,為了堅持不要虎航而跑去桃園搭飛機,顯然是個有點笨的選擇,更何況成本也還要加上高鐵票,而且帶寶寶扛行李推推車搭高鐵也很麻煩。我觀望了幾週台灣虎航的價格,發現他的價格居然在降價,從一開始九千多、八千多塊錢,一直往下降。我忍了一陣子,買到了5888的價格。當然這是不含行李的牌面價,決定下手的原因是因為長榮機師宣佈罷工,我覺得很多人可能會自己預先改訂其他機票,如此一來票價可能又會上升。雖然我判斷錯了,買完之後發現他又繼續降到5288,但就停住了,買到第二便宜的價格,我也滿意了。

    訂票的時候我發現一個人只要再加130塊錢,就可以選擇虎快客的位子。基於去花蓮的回程飛機,女兒在降落的時候狂哭,我恨不得登機門一打開就可以馬上衝出機艙,選擇前面的座位似乎蠻吸引人的。虎航的飛機我太熟了,3-3的座位排列,我直接加價買了其中一排的靠窗和靠走道,原因是沒有人會想要加價買中間的位子,除非這班飛機坐滿,地勤主動把旅客劃過來,不然我和太太還有兩個寶寶就可以獨享一整排座位。起飛前兩天我還有上網看,機票定價停在5288沒有往上漲,和前一天初一的票價比也比較低,如此一來我確信我們可以獨自包下一整排三個座位了。

<高雄機場初體驗>

    前一天我還和太太沙盤推演,幾點要出門,所以幾點要叫寶寶起床喝奶,結果計劃趕不上變化,寶寶早上六點半就醒了,原本以為我們時間很多,結果餵完奶拍完嗝收拾好東西要出們居然已經早上830了。上午1100的飛機,我們912才抵達高雄機場,依據上次去花蓮的經驗,我把車直接停在機場前面的大停車場。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都沒有人的虎航櫃台

 

 

 

 

 

 

   抵達虎航報到櫃檯的時候,發現櫃檯一個旅客也沒有,我們完全沒有排到隊,其他旅客應該都沒有我這麼勇敢,早早就報到出關了。虎航地勤看到我們的雙胞胎雙層推車,很有經驗的直接說我們這一台嬰兒推車不能機邊托運,因為高雄機場沒有升降梯,機邊托運的嬰兒車需要人工提下去,但我們這台雙層嬰兒車太重了,人工提太危險。他要我們現在就托運,然後人很好的去幫我們找了兩台昇恆昌的機場嬰兒推車來。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地勤很好心的幫我們找了兩台機場嬰兒推車

    我們沒有意見,拿出事先準備好,很爛而且包不滿的塑膠袋套上去,地勤看完皺了一下眉頭,跟我們說這樣也不太理想,問我們要不要去包膜。虎航的機場報到櫃檯剛好在航廈的最邊邊,而包膜店就在櫃檯對面。我推著推車到包膜店,把推車收起來,包膜店說這樣體積還是太大,沒辦法包膜。我靈機一動,把其中一個座椅拆下來,可以了。拆下來的座椅可以裝進去大塑膠袋,只要100塊錢,推車主體就用包膜的,要500元。我問店家到沖繩之後包膜好拆嗎,他說需要剪刀。但這個時候顯然不是擔心沖繩哪裡生得出剪刀這個問題,先讓推車到得了沖繩再說。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第一次使用行李包膜,真得密不通風,徒手完全打不開...

    此外,地勤也告知因為兒童氧氣面罩一排只有一個,所以必須幫我們畫在不同排,我脫口而出可以啊,反正今天沒什麼人搭。講完我才發現好像有點失禮,我只是猜測虎快客這個加價區域應該人不多啦。

    我們最擔心的推車問題就在地勤專業熱心的協助和建議之下,順利托運成功了。事實上我們行前也試圖找了很多和我們推同一台推車出國的經驗分享,但沒有人分享出完整的內容,大家都是簡單帶過,完全沒有提到。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過了護照查驗,兒子跟飛機拍一張。不過這架是飛去東京的...

<噗嚨共高雄機場安檢>

    接著是過安檢,今天的安檢人也不多,我熟門熟路的拿出電腦和行動電源,沒想到我推寶寶到安檢門,有一個安檢人員說寶寶要抱起來,推車要折起來過安檢。可是推車是昇恆昌的,我根本還沒研究過怎麼折疊啊。就在我抱起寶寶,一手抱著寶寶,還要彎腰試圖研究出推車如何摺疊的時候,有另一個安檢人員說這個昇恆昌的,昇恆昌的推車不用安檢啊。我才得以抱著寶寶推著推車過安檢。

    過了安檢,我當然無暇去理會已經經過X光機的背包,我要先把寶寶放回推車扣好安全帶,才有空出的手啊!結果我安全帶扣到一半,一個安檢人員很兇的說這個背包是誰的,還不快拿走,卡在那裡。幹,如果不是一開始你們搞不清楚狀況,要我把推車推進去X光機,我會需要先照顧好寶寶嗎?別人都說推寶寶有特權,有優先走道,我們沒有也沒差,但還要被你們為難喔?洗咧考

<出國新頁章>

    帶寶寶出國,真的一切都不一樣,以往我是通關之後直闖貴賓室,現在是通關之後直闖哺乳室。過了護照查驗的移民官,距離飛機起飛時間只剩下45分鐘。意思是隨時可能廣播登機。高雄機場哺乳室除了地點偏遠之外,一切都還算設備良好,換尿布台、泡奶用的熱水,該有的都有,也提供有免費的尿布。唯一的缺點是他那個廣播器就在尿布台上面,他那個廣播又靠北大聲,我一邊換尿布,一邊聽著隔壁飛往成田機場的登機廣播,他廣播一次,寶寶就哭一次,偏偏廣播又落落長,一下中文一下英文,又分區登機,又Final Call,我第一次覺得機場廣播很擾民。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高雄機場管制區內的哺乳室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高雄機場的龍造型,新年快樂啦!

    我們換好尿布泡完奶回到登機門,已經在登機了。我事先有猜到我們的座位應該是包一整排,就也沒有很緊張地搶著上機。果然我和太太一人坐一排。登機時走在我後面的是兩個阿督仔男生,很有耐心,我坐進去座位之後還問要不要幫我把背包扛到頭頂上的置物櫃,我笑著感謝他說不用。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讓我感到意外的好的虎航座位腳距

 

   不知道是不是新機型A320CEO,還是虎快客的位子也有比較大?今天搭的感覺還不錯耶,腳距和傳統航空相差無幾,加上今天機場櫃檯地勤的熱心協助,讓我對虎航有一點點的改觀。我抱弟弟,老婆抱姊姊,上飛機的時候弟弟趴在我身上睡著了,但牛奶也泡好了,我一直到機長廣播要起飛,飛機抵達滑行道的時候把兒子叫醒餵奶,兒子一路就睡睡玩玩,完全沒有哭鬧,一直到飛機落地。搭飛機初體驗是趟美好的旅程。

    我們不趕時間,就讓其他乘客先下飛機,登機時的兩個阿督仔經過,還跟我說了一句讓我很開心的話,他說「Your babies are super cute。」感謝稱讚,好眼光。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飛機上老婆暫時上廁所

<午安沖繩>

    我又一次來到日本,太太距離去年過年從東京離開之後,也超過一年沒有回來了,上次來到沖繩更是五年多之前,對於那霸機場已經完全沒有印象。我們一人抱著一隻寶寶,過了檢疫,寶寶還要特別量體溫,我聽見檢疫的大媽說「卡哇伊捏」。再次感謝好眼光。

    過了檢疫,我發現有哺乳室,就拉著太太先進去,一來換尿布,二來等一下要處理那台被包膜幾包得密不通風的嬰兒推車,我們要先幫寶寶用背帶背起來,才能空出雙手想辦法找剪刀割開包膜。在哺乳室待了一下,所有旅客都走了,護照查驗我們是唯一一組旅客,我拿出事先填好的Visit Japan QR code,一邊哄寶寶,一邊讓移民官查驗,當我們唱出摸摸他了桑的桃太郎之歌哄寶寶時,旁邊的人還過來問我們是不是在日本住過。護照查驗也愉快的過關了。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日本的哺乳室都有這種高級的尿布垃圾桶,另外也都有設定好79度的熱水,很讚。

 

 

    我們來到行李轉盤,旅客也走光了,剩下幾咖被抬下來的行李,包括我們的推車,旁邊圍了許多安檢海關人員。看到我們就問說要檢查,我們是否同意。何止同意,我根本求之不得啊!因為要檢查代表要把包膜劃開,那不就直接解決了我找不到剪刀拆包膜的問題。安檢也是在愉快的氣氛下結束了,當行李箱打開看到明治奶粉的樂樂Q貝時,我還跟他們說這是我在北海道買的。

    就這樣一切順利,一路打怪的入境日本了。我們順利帶著嫩嬰搭飛機出國啦!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抵達沖繩,首里城上次我們有來,後來燒掉了,現在在重建。

    我們在機場Information Center的沙發區把寶寶放上推車,卸下背帶,也在Lawson買了炸雞充飢,從國際航廈走到國內航廈,再抵達沖繩單軌列車的月台,好遠啊!我們推車從標示有輪椅的們上了車,一路上人越來越多,不知不覺車廂已經擠滿了人,直到我們要下車時,已經寸步難行。幸好在日本還是有秩序的,藉著路人乘客的幫忙,我們把推車推出了月台,抵達飯店。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但寶寶搭沖繩單軌列車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很好走的人行道,遠處那棟很高的就是我們的飯店

<國際通>

    有了寶寶,和飯店聯絡的事情也不一樣了,首先就是事先需要請飯店協助準備兩張嬰兒床、嬰兒澡盆和奶瓶消毒鍋。但這次在沖繩住的兩家飯店都沒有提供奶瓶消毒鍋,有點麻煩。我們Check in之後先餵奶,然後全家都累了,我們抱著寶寶睡了兩個小時,再出門已經是晚上八點。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房間雖然小,還是塞得下兩張嬰兒床

 

 

 

 

 

   這是我第三次來到沖繩,也是第三次逛國際通了,我跟太太一整天只吃了一個肉鬆餅,還有剛到沖繩時買的炸雞,餓扁了。先在全家買了炸雞充飢,還意外看見了去年在東京的全家買到很喜歡的草莓牛奶可麗餅,接著開始逛街。其實推著寶寶也沒辦法逛店家,我們只有在國際通走過來又走過去而已,但輕鬆的氣氛加上出國的愉悅,讓我們都覺得很chill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兒子女兒在國際通

    只是沖繩的小屁孩還真的不少,逛街的過程一直有衝來衝去的年輕人、在街上大喊大笑的年輕人、玩滑板不顧行人很多的人,街道上亂開車的人也不少,果然是跟台灣距離最近的日本國土。我們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找晚餐,國際通的店大多都是烤肉、日式燒肉、美式漢堡,顯然我們無法帶著寶寶和推車進去吃。我們彎進一條巷子,看見一家拉麵店,我跟太太說試看看能不能外帶,有問有機會,沒想到可以耶!我們一直以為日本拉麵店不會給外帶,因為他們會覺得帶回去之後味道變了。我後來想到我很愛聽的podcast研究生有說,日本拉麵店在疫情期間為了生存下去,還是有推出外帶的方式,不知道這家店能夠外帶是否是疫情期間開始的呢?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救了我們一命的外帶拉麵店

    就這樣我們推著寶寶,提著外帶的拉麵和叉燒飯,在日文版白鷺鷥的歌聲陪伴之下,結束了國際通逛街。回到飯店的第一件事當然還是餵奶,半夜十二點多,寶寶都睡了,我跟老婆終於空檔坐下來吃今天的第一餐,其實已經是隔天了。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真正吃到這碗拉麵已經是隔天凌晨了

<不同的生活>

    帶寶寶出門,和以往自己一個人旅行,或是帶太太旅行,真的是很不一樣的旅行模式。五個月大的嬰兒,還是必須要四個小時就吃一次奶,所以我們出發之前關心的,不是要去哪裡玩,而是那裡有沒有哺乳室,餵奶方不方便。行程也等於沒有行程,一切要以寶寶喝奶的時間為主,如果這一餐會在外面度過,那就必須安排在有哺乳室的景點,例如百貨公司之類的。

    旅途中的三餐也就更隨興了,畢竟我們不可能推著寶寶進到一家餐廳坐著吃飯,寶寶隨時可能哭鬧起來打斷我們的用餐,於是外帶變成我們的第一選擇,而且什麼時候要吃也不知道。行前準備都是太太在用,他說他滿腦子都是寶寶需要的東西,自己的行李完全沒有在意。寶寶的報到,帶給我們很多的改變,也包含安排旅行過程的改變。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20240211 帶雙胞胎嫩嬰勇闖沖繩之出國初體驗(一)
飯店門口的愛心造景

    但身為一個專業領隊,我並不覺得累。我記得要帶太太去蜜月旅行的時候,我跟他說這些國家我都去過了,我沒有任何一個景點是覺得沒有去會可惜的,所以你看了資料喜歡哪裡就跟我說,我就帶你去,以你希望的景點為主。這趟出來我也一直想到這句話,我沒有覺得哪個景點沒有去是可惜的,一切以兒子女兒為主,可以帶著他們出來,就是現在媽祖給我最好的禮物。

20240213 0132在沖繩萬座毛洲際酒店中

今日行程:飛機到沖繩==> 國際通

今日住宿:Hotel Grand Consort Na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