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沢兼六園>

    原本打算一大早要起床去兼六園,再趕車進合掌村,但兩個人硬是摸的了快九點才出門。退房的時候,櫃檯說我們是否有大行李要在飯店寄放一天,這真是讓我們太驚訝了,這麼小的事情居然橫向聯絡也完成了。本來還想說早上退房時是否還要多解釋一次。

    我們搭著公車來到兼六園下車,這是我第三次來到兼六園了。第一次來的時候下雨,加上剛從美到讓人窒息的黑部立山下來,所以印象不深。第二次來是和岳父岳母,那一次進園兩次,一次看晚上的夜楓,一次看白天,楓葉沒有真的很見傾,所以我的感覺也還好。但我對兼六園一直很喜歡,這是我第一個造訪的日本三大庭園,而且從第一次來到兼六園的時候,看見照片裡冬天的雪吊,我就印象深刻了。相隔十多年,我終於要來看兼六園的雪吊了。

    才剛下公車就被美輪美奐的景色吸引住了,兼六園的對面是金沢城,是一棟白色圍牆的城牆,在冬天積滿雪之後,更顯得純白,光是這個路口我們就已經拍照拍不完了。我們緣著步道上坡,來到了很熟悉的入口,一個人門票只要320円,真的是太便宜了。

DSC06014.JPG

DSC06018.JPG

DSC06020.JPG

DSC06022.JPG

DSC06028.JPG

    早上九點多,入園參觀的遊客很少,和我們一起進來的就只有一團台灣團,還有幾個西方遊客。沒有中國人,在這裡也沒有看見號稱旅日人數第一名的韓國人。我們進到園區裡,第一眼就深深吸引了我。這趟出來我們看了這麼多雪景,藏王樹冰、銀山溫泉、兼六園,雖然都是雪景,卻都有不同的特色。日式庭園的靜謐,遠離遊客的喧囂,在大雪覆蓋的冬季裡顯得優雅而純真。真的好漂亮呀!光是入園的第一個池我們就拍不完了。接著我們往前走,看見了我心心念念的雪吊,就是這個景色,讓我十多年前看完照片之後就念念不忘,直到今天我一圓心願。

    雪季裡的冬天真的轉頭都是風景,我們也真的快門按不完,每一個角落都是有趣的地方,小河、古亭、還有池塘中有一顆石頭被白雪覆蓋,像是一隻熊貓坐在池子中央,很可愛。當然旅客可以這樣醉心的遊玩,也要歸功於戴著斗笠在鏟雪的阿公,很多工作人員看起來年紀都很大了,還是彎著腰一鏟一鏟的為遊客鏟出一條好走的路。

    兼六園看過去範圍不大,但是我們逛得意猶未盡,因為每個角落都想拍,逛進梅園看見冬季裡綻放的梅花也想拍,結冰的池面也想拍,直到真的來不及了,必須回金沢車站拿行李趕車了,才依依不捨的和這個美到讓人窒息的日式庭園說掰掰。第三次造訪了,以後可能很少有機會會再回來了?

    其實我完全沒有做功課,我們走出兼六園時,距離前往合掌村的巴士還有一個小時,我想說金沢市區的公車應該很多,隨到隨有。結果代誌不是我想得這麼單純,到站牌的時候我發現這個位置一小時只有一班前往金沢車站的公車,我們幸運的趕上了,否則錯過這班,再等一小時。

更多金澤兼六園的照片

DSC06032.JPG

DSC06038.JPG

DSC06045.JPG

DSC06053.JPG

DSC06059.JPG

DSC06061.JPG

DSC06066.JPG

DSC06079.JPG

DSC06083.JPG

DSC06084.JPG

DSC06090.JPG

DSC06099.JPG

DSC06112.JPG

DSC06144.JPG

DSC06160.JPG

<白川鄉合掌村>

    在台灣計畫旅行的時候,我發現一次要在日本九天真的是太多了,於是我問老婆要不要來合掌村,畢竟冬季限定的合掌村不是隨時可以來的,而且九天一直待在東京附近我也覺得太無聊了。這次計劃行程真的是完全不費吹灰之力,因為我連13年前登記的濃飛巴士帳號都還在,不用重新註冊。日本人的系統真的是太棒啦。

    只是我一直跟老婆說我怕下午1400才進到合掌村,隔天一早就要出來,時間太短了。老婆聽不懂,事實上13年前我到合掌村,一個人在裡面玩了五個多小時。下午1400巴士比表訂時間提早10分鐘來到合掌村巴士中心,根據網友分享,這幾年巴士站換位置了,和我上次來時的位置已經不一樣了。

    我們先到飯店放行李,然後走回到合掌村開始小旅行,合掌村雖然不大,但是到處都是很漂亮的景色,四周都是覆蓋滿白雪的山坡,小小的村落座落在中間,合掌的屋頂覆蓋靄靄白雪,很像糖果屋。我們只有一個小時的散步時間,連村落的四分之一都沒有逛完,就要趕搭最後一班觀景台巴士上去看合掌村全景了。

DSC06172.JPG

DSC06174.JPG

DSC06178.JPG

DSC06187.JPG

DSC06188.JPG

DSC06204.JPG

DSC06206.JPG

DSC06211.JPG

    這次會特別住在合掌村裡面,是為了看夜晚的合掌村,我天真的覺得,雖然不是合掌村點燈的日子,但是當地的民宅自己晚上也會點燈吧,也會有一道一道的小亮光從合掌村的窗內透出來,雖然沒有探照燈的照射,理應也是蠻漂亮的。趕搭最後一班觀景台巴士上山,雖然省了一趟爬山的腳程,但是回想起來似乎是個不太正確的決定。如此不但壓縮了在村莊裡散步的時間,讓我們的一趟的合掌村散策草草結束,而且讓我們在零下溫度的大雪中在戶外等了一個小時,只為了等待日落,看見合掌村點燈的樣子。

    今天天氣真的很差,雪越下越大,我們在觀景台上往村莊看,只有霧茫茫的一片,雖然還是看得見合掌屋的樣子,但能見度太差了,越下越大的雪勢讓我們隔一陣子就要抖一抖雨傘,把傘上面的雪清掉,這讓我們一直聯想到幾年前從新天鵝堡走下山的路上,也是下著大雪,傘也是會越撐越重。

    展望台的店家1630左右,配合最後一班觀景台巴士準時關門了,我們被請出了店家的柵欄外,只能再往下一層的觀景台,一個戶外的平台冒著大雪等待日落,這中間我們看著越來越模糊的合掌村落,遊客也越來越少,只剩下幾支腳架和攝影大砲排列在我旁邊,否則就是開車上山,應該有車內可以躲避寒冷天候的遊客。

    旁邊一個不知道哪裡來的男生用中文和我聊天,開了一張照片跟我說村莊內的房子可能不太會開燈,或是可能燈光很微弱,日落之後,主要是拍路燈打在合掌屋上的樣子,通常手機是拍不出這樣的景色,加上大雪,天黑之後到底會拍出怎樣的景色,實在讓人很狐疑。我想想也對,如果真的要拍出那樣雪景打光的照片,看網路就好了呀,我們自己也拍不出什麼太高級的景色,於是我們等到下午1715分左右,村莊還沒開始亮燈,就離開了。

    主要還是因為大雪的關係,讓我們打消了繼續等待的念頭,如果天氣晴朗,也許我們會再堅持一下吧!提早下山是對的,下午來的時候,往觀景台的步道還看得到柏油路面,但是下山的此刻,整個路面已經鋪滿大約到鞋底厚度的白雪了。再等待下去,搞不好下山的時候雪都到腳踝了,會更危險。

DSC06213.JPG

DSC06215.JPG

DSC06242.JPG

DSC06249.JPG

DSC06262.JPG

DSC06213.JPG

DSC06215.JPG

<合掌村晚餐>

    這次很幸運的訂到了在合掌村裡的民宿,因為名字すみれ荘都是日文我看不懂,只知道最後一個字是「莊」,姑且就稱之為丸莊吧。其實這不算合掌村裡的,從巴士站牌出發,是遠離合掌村的方向,大約400公尺的距離,走快一點的話只要5分鐘。從觀景台下來之後,我們來到旅館Check in,這次特別多花大約幾塊錢台幣訂了旅館裡唯一一家附個人衛浴的房間,房間在一樓,位於旅館裡的邊角,從大廳必須先上樓再下樓,等於整個樓下都是屬於我們的空間。

    在房間休息一下之後,房間電話就響了,他講日文我聽不懂,只聽得懂他一直說「鬥柔,鬥柔」,就是日文的「請」,大概知道晚餐準備好了。

    今晚的晚餐不像銀山溫泉御宿則不達屋這麼浮誇,但是也超好了,該有的都有,有魚,有生魚片,有蕎麥麵,炸雞翅,水果有草莓,更驚喜的是有飛驒牛,Hida Beef!為什麼我這麼開心呢?上次來到北陸地區,是住院醫師的時候,那時候出國都超省,來到合掌村高山地區,飛驒牛牛肉滿街都是,但實在太貴了,我根本買不下去。飛驒牛從此在我心裡就是高級尊爵不凡,想吃又吃不起的象徵,沒想到這次出門就這樣讓我吃到了。丸莊的晚餐只是不像銀山溫泉住宿那樣一道一道上而已,不然應該也是可以吃很久。

    吃飽喝足之後,我們發現了餐廳後門可以直通我們房間門,進到房間,榻榻米房間裡的床鋪已經鋪好了,底層還用了加熱墊,房間同時有一台瓦斯暖氣和一台電暖爐,很溫暖。

IMG_6697.JPG

IMG_6708.JPG

<鬼城>

    會想在合掌村住一晚,就是想要看合掌屋打燈的樣子,吃完晚餐,大約八點多一點,我把老婆留在房間裡,獨自出門晃晃。傍晚從觀景台回旅館的時候,下著大雪,路面也積雪,我看著老婆一步一步踩在雪地裡前進,讓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我常常帶他去這種不是很舒服的旅行環境遊樂,於是晚上我就叫她別跟了。

    我全副武裝,毛帽、最厚的衣服、腳底穿兩雙襪子,撐著傘走出去,其實我每踏出去一步我都在猶豫要不要回頭,下午看得見柏油路面的道路,積雪已經積到小腿肚,看得出來下大雪之後完全沒有人走過,雪地裡留下我的腳印,一個一個跟在我的背影後面。四下無人,只有微弱的路燈。人行道如果不是白天我有走過,我可能踏下去會不知道底在哪裡,到最後我走路索性不跨步了,直接踢著雪花前進,濕掉的褲管和鞋子,明天再打算吧!

    過了公車站進到合掌村裡面,還真的半個人都沒有,只有偶爾經過的車子打著車燈,我打開手電筒走路,以免車子經過沒有看到我,畢竟人行道已經完全無法走了,我只能走在大馬路上。和田家旁邊的合掌屋打著微弱的燈光,我拍了幾張照,才發現其實有點難成功,不斷降下的大雪落在鏡頭前面,讓相機根本對不到焦,拍屋子勉強可以,拍人就完全不行了。

    我又往前走了幾十公尺,借著路燈多拍了幾間合掌屋,旅館晚上930會關門,該回去了。回程幾輛車經過,我才想到我應該可以在路邊等待,等車子經過的時候借車燈拍照,但我也懶得再折回去,夜深了,回去休息吧。

DSC06278.JPG

DSC06292.JPG

DSC06302.JPG

DSC06306.JPG

DSC06318.JPG

20230128 1818在金沢前往東京的新幹線列車上

今日行程:金沢兼六園-白川鄉合掌屋

今日住宿:すみれ荘 丸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