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怕的瓦倫西亞日>

    今天是瓦倫西亞紀念日,全名是Day of the Valencian Cmmunity,是為了紀念1238年當時的King James,詹姆士大帝,不是小皇帝Lebron,進入了瓦倫西亞城,將當時的居民從摩爾人的掌控之下解救出來,每年的10/9就訂為瓦倫西亞紀念日,在瓦倫西亞是比西班牙國慶更盛大慶祝的日子。昨天我們就已經感受到那個慶祝的氛圍,不僅是街上的遊行,到處都客滿的餐廳,還有公寓飯店外狂歡到半夜的人群。

    早上出門我們又傻眼了,因為我們就住在市政廳廣場旁邊,一下樓就看見整條路都封街了,到處都是警察,到處都是圍欄。雖然人行道還是會空出來,但可以感受得到今天應該是有個很盛大的慶典要舉行。沒想到這場慶典從中午開始,一直到剛剛晚上10點我們要回飯店才結束,這到底是多盛大的慶典啊,真的只有大甲聖母宮那年遶境大甲堪比。

    而且在這個慶典的日子,對於遊客來說真的很不方便,像是我們很想去的中央市場居然沒開門,教堂也是晚上才開門,許多餐廳在國定假日也不營業,整個市區因為封街的關係,我們也不知道公車開往哪裡,只知道這個舊城區要搭到公車應該是不太可能了,也因此我們沒有去郊區的科學城附近,根本出不了老城區。但回想起來,原本我們的飯店是訂在城外的萬豪酒店,幸好後來取消,不然這下連舊城區往返飯店都成了問題。

    突然覺得我們跟西班牙真的是孽緣啊,四年前我和老婆去西班牙南部,在Sevilla也是遇到Andalucia Day,那天不僅所有的街上商店都拉下鐵門,連號稱Sevilla必去的西班牙廣場都關起鐵門沒開。整個街道冷冷清清的,像是個死城。這次來到瓦倫西亞又遇到瓦倫西亞日,而且我們都沒有說好,沒有做功課研究的喔。

<三歐海鮮飯>

    早上我們睡到快十點才出門,一樣是漫無目的的亂走,今天的行程就是舊城區。市政廳廣場前有一家韓國的飾品店,老婆進去逛了一下,我則是找到一家換錢所,想把台灣帶來的港幣換掉。爸爸之前留了好幾千塊的港幣給我們,香港是不可能再去了,連轉機都不可能,於是可以存台灣的銀行的大鈔我都存進去了,剩下一些50元、20元、10元面額的港幣台灣的銀行不給存,留著又怕被廢紙,這次就拿出來換。匯率很差,490元的港幣,依照今天的匯率將近2000元台幣,只換到了大約1500元台幣價值的歐元。但我知道小面額的鈔票換錢所本來就比較差,加上不換帶回台灣也是變廢紙,也只好換了。


    換錢的時候我藉機問了一下今天到底是什麼活動,他說是瓦倫西亞紀念日,然後用不太流利的英文跟我說「2 O’clock, Square, Bon Bon Bon Bon Bon」。瞬間我就聽懂了。

 

DSC03613.JPG

DSC03618.JPG

 

 

 

    我們穿過到處都封閉的街道,來到昨天來過的絲織品交易中心旁邊。中央市場拉起了大門,幸好廣場上有一些攤位,像是跳蚤市場那樣,有一個一歐元的磁鐵,也有美麗的陶瓷碗盤,蠻好逛的。我們再往前走一點,有一對上海來的夫婦開了一家小店,弟弟看到肉粽就上癮了,買了一個來吃,據說蠻難吃的,很油。老婆也叫了一個雞肉肉包,他分我咬了一口,我也覺得還好。最好喝的就是咖啡加牛奶了,甘醇潤喉又好喝。我們繼續往前前往舊城區北方的城堡,這也是我2006年來過的地方,爬上了132階的階梯,還不夠高,看不太到瓦倫西亞的全貌。
DSC03651.JPG
DSC03644.JPG
DSC03637.JPG
DSC03634.JPG

    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回到絲織品交易中心前吃我心心念念的海鮮飯。16年前,2006年,我來巴賽隆納交換學生一個月,找了幾天搭火車來到瓦倫西亞旅行。那一年我7/19從台北起飛出發,窮學生一路都亂吃,吃很省,一餐吃不到五歐元,一直到8/19我在瓦倫西亞,參觀完絲織品交易中心,一轉身發現身後有一家海鮮飯3歐元。那時候在歐洲整整一個月了,第一次吃到白米飯,那種感動已經不是好不好吃可以形容了。這次來我就大力跟弟弟推薦。弟弟跟老婆都說16年過去了,攤位搞不好早就不在了。沒想到真的還有耶!只是漲價漲到了一碗4.5歐元。

IMG_1274.JPG

    我們各自點了一碗,海鮮飯有分很多種,沒想到我們都沒有點到最便宜的,三個人加起來花了25.5歐元,而且哇靠超鹹超油的,而且他就是那種大碗煮起來之後,你要再分裝給你,有一種隔夜飯的味道。對我來說還真的是回憶破滅,也有可能是16年過去了,我從窮學生變成會賺一點點錢的主治醫師,生活變奢侈了,生活品質變好了,來到歐洲也不一定只能一餐吃五歐元,所以吃到這樣的路邊攤自然就覺得普通。至於弟弟呢?他的評價是,這是他這個月以來吃到最難吃的海鮮飯。老婆更是一碗飯吃不完。好吧我也只能安慰自己,人生總是會前進的。

<西班牙放雷砲>

    換錢所跟我們說下午兩點,廣場會蹦蹦蹦蹦蹦,回到飯店遊行已經開始了,我跟老婆找到一個看得見市政廳的角落,剛好就是換錢所的門口,廣場已經開始放炮了。下午兩點,天還很亮,西班牙也很聰明,沒有放煙火,只放很大聲的炮,就是雷砲啦。哇哩咧,這個雷砲不是我之前在西螺路邊接駕彰化媽祖、新社媽祖、祿興堂天官武財神放到不要不要的雷砲嗎?這個雷砲我們也在家門口放過啊,沒想到在瓦倫西亞放個雷砲也可以吸引數萬人來,太誇張了,西班牙人是沒看過遶境嗎?

IMG_1276.JPG

<無所事事的傍晚>

    看完雷砲我們以為今天的活動就結束了,三個人回到飯店睡覺,睡到傍晚還真的不知道要去哪裡,舊城區雖然還沒有逛到翻掉,但也已經走了一整天,那前往郊區的科學城顯然是個比較合理的選擇,雖然科學城也不是我們的菜,大概就是沒事找事做的概念。但是我們討論完,發現Google map顯示的公車路線,都在封街的範圍內,根本不可能搭到公車,就算順利搭到公車往郊區去,也還要想辦法回來,時間是下午五點多,我們決定留在舊城區繼續亂走。

IMG_1271.JPG

    於是我想到了Valencia Nord瓦倫西亞北站,北站是那一年我從巴賽隆納搭火車抵達瓦倫西亞的車站,旁邊是鬥牛場。不知道是假日的關係,還是時間太晚了,鬥牛場也已經關門不開放了,我只是想去北站拍一張和16年前一樣的照片。沒想到這裡是遊行的一部分,一開始大約數十輛警車開道,後面是很多拿旗子呼口號的人,看起來算是比較政治訴求,有兩個人拿著紙牌標語走經過,還被警察攔了下來盤查身份。

DSC03688.JPG

    後來我帶著老婆到另一個轉角,這裡就是比較歡樂的遊行,都是一些表演,有一些看起來是學生團體,應該就是比較慶祝的遊行了,和我們昨天看見的遊行也很雷同,有些穿著教會衣服,有些則穿著戰士的戰袍,也有穿著回教衣服的人在遊行,我們站在旁邊看了很久,看到累了才離開。
DSC03699.JPG

<一百零一歐元的晚餐>

    我想說弟弟一個人在西班牙上大學,來到西班牙就帶他去吃一些好吃的好了,昨晚我們問過的一家Puerta del Mar,是評價極高,網友極推的餐廳,當時去已經客滿了,今天我們決定再去試試看。櫃檯是個很親切的女生,開玩笑的跟我們說,我們沒有訂位就來問,You are so bad,但還是很好心的幫我們找了一個桌子讓我們入座。

IMG_1298.JPG

    晚上還是吃海鮮飯,一碗海鮮飯至少要點兩人份,剛入座侍者就來問要不要點個什麼來喝,那個氛圍好像不點很奇怪的樣子,我們三個都點了西班牙道地的雞尾酒調酒,然後我們點的兩人份海鮮飯就來了,道地的西班牙海鮮飯是放在烤盤上面,中間有一些蝦子、淡菜、還有干貝,份量是一般般,但味道比中午的好多了,不會太鹹,飯也不軟不硬,也有明顯的新鮮海鮮味,原來道地的西班牙海鮮飯長這樣呀。我們還另外點了一人份的濕的海鮮飯,說真的,吃起來就很像遶境的海鮮飯湯,這個飯湯大甲媽遶境的時候人家端出來我可能還不吃,因為遶境的時候太熱了,這種熱熱的泡飯通常吃不下,但在西班牙居然一人份要台幣將近500元,投胎真的很重要啊,一樣一碗飯湯海鮮粥,在西班牙就顯得高貴,在台灣就是個庶民美食。
DSC03721.JPG

    吃飽喝足之後,Waiter還來問要不要甜點,然後結帳的時候我差點不敢張開眼睛,三個人吃了101歐元,一個人吃了1000元啊,雖然放在西班牙的物價上,加上我們正在出國旅行,看起來好像可接受,但其實我對吃的要求沒有那麼高,我還真的很少在國外吃到這個價位的。中午吃了25.5歐元的海鮮飯,晚上吃了101歐元的海鮮飯,突然我覺得我可以拍一集奢華與平價大對決的Youtube了。

<晚安,瓦倫西亞>

   現在我和弟弟分坐在公寓飯店的長桌上,各自打著電腦,雖然弟弟覺得瓦倫西亞很普通,和馬德里相比像是鄉下,在Valencia Day這天來到瓦倫西亞更是有諸多不方便,但對我來說,在40歲的年紀還可以和弟弟這樣出國玩,兄弟這樣我已經很滿足了。當然也是因為我和老婆的小孩一直沒有出現,所以我還可以這樣愜意的出國玩,感謝小孩的體諒,但還是希望他可以早日出現。


20221009 2359在瓦倫西亞Apartmento Wallace公寓飯店的客廳長桌上
今日行程:瓦倫西亞舊城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