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失敗倫敦計畫>

   也不知道是我自己太混,功課做得不夠,所以倫敦之旅有點掉漆,還是是因為Greater Western Railway的罷工讓我亂了陣腳。儘管昨晚訂瓦倫西亞的飯店訂到半夜快兩點,今天依然不到七點就起床了,趕720Gatwick Hopper Bus到機場,轉搭Oxford Airline Bus到希斯洛機場。從GatwickHeathrow,目前有兩家巴士公司運行,一家是National Express,另一家就是我查到的Oxford,根據網站的介紹,National Express比較貴,但開得比較快,大概70分鐘就可以到希斯洛機場。我搭的Oxford Airline比較便宜,差了7英鎊,但是開比較久,要開90分鐘。為了省錢,我當然就搭Oxford。又為了配合從希斯洛到溫莎城堡的巴士只有一小時一班,我也只好搭這麼早的車。

 

DSC03405.JPG
下榻的倫敦Gatwick機場飯店Holiday Inn大廳

   早上800準時跳上Oxford的巴士,是一次很舒服的旅程,車子開得很平穩,而且車上人不多,我前後左右都沒有人,椅子還可以往後躺,我在車上睡了一下下。沒想到才開45分鐘,都還沒睡沉,司機廣播我們到Heathrow T5了。哇哩咧,此時距離我要搭的公車還有一個多小時。那我不就要在機場當厭頭。

   就這樣寶貴的時間浪費掉了,連帶也影響我下午來不及進市區看大笨鐘。我應該先從Gatwick進市區看大笨鐘,再去溫莎的。但因為貪圖Klook的回饋,太早訂票把我的時間卡死了,又因為巴士時間的誤差,讓我今天只看了溫莎城堡一個點。

IMG_1053.JPG

   後來我看時間還早,我留在巴士上面一直到T2,觀察好Arrival的位置,傍晚我要來這裡接機帶老婆。也把我的大背包寄放在T2 Arrival旁邊,又無聊搭了倫敦地鐵到T5觀察T5安檢的狀況,替明天一早的班機做準備,最後又等了一下子,我要搭的,前往溫莎城堡的703號公車緩緩駛來。

<馬來西亞阿姨>

   T5等車的時候,一個阿姨來跟我聊天,他問我能不能提大行李上公車,我說我不知道,但是應該可以。後來我們就聊起來了。他是馬來西亞來的阿姨,倫敦有朋友接他,他要去703公車路線上的飯店。我們聊到了福建畫,他會說「呷飽未?」之類的簡單福建話。我說我的祖先之前也住在福建,後來搬到台灣,他說他的也是,The same story


   他的行李實在太多了,車子進站的時候他問我能不能幫他推大行李,我猶豫了一下還是答應了。旅行久了,聽過太多的陰謀故事,對於這樣幫助別人總是心裡毛毛的,你不知道他會不會裡面放了毒品、槍械,最後賴給你。於是我短短的幾步路,還是小心翼翼地推著他的行李,但連行李拉桿都沒有拉起來,我就是彎著腰替他推向前。

   上了公車之後,他先感應了信用卡,然後跟司機說他要幫我付錢,因為我替他搬行李。我趕快No No No的婉謝,其實我真的很怕他行李裡面不知道放了什麼東西,我跟司機說「We are not together」先撇清關係,然後再跟司機說我們只是等車的時候在外面遇到的。我還是手腳比較快,在司機按下付款鍵的時候感應了我的信用卡,然後阿姨唸了一聲「Damn」。

   其實我也不喜歡這樣人與人互相的猜忌,我想阿姨應該也只是喜愛旅行找人聊天而已,因為我看他沿路也跟司機聊天。只是聽多了被誣陷的新聞,旅行的途中我也只能提高自己的防備心,暗自跟阿姨說不好意思了。

<溫莎堡>

   上個月英國伊莉莎白二世女皇過世,移靈還有出殯的那天都有全球直播,我也有在搭高鐵的時候同步收看。後來我決定要來倫敦接老婆,有一天姊姊突然跟我說,你怎麼不去溫莎堡看看,感覺很酷。我聽了聽好像也有道理,加上機票票價的關係,我要在倫敦待一整天,於是決定這一天的空檔就來溫莎堡看伊莉莎白女皇。


   我貪圖Klook的回饋,沒有到當地才買票,事先就買好了網路上的門票,根據我查好的火車時間,我買了1230的門票。後來有點後悔,就像上面說的那樣,時間被卡死了。尤其我發現火車罷工的當下,有一度想要在倫敦市區逛街就好,無奈Klook買完門票不可退款。抵達溫莎城堡的時間大約是1110,時間還沒到,但我想說進去領門票領看看,沒想到櫃檯什麼也沒說,就直接放行了。害我突然覺得,會不會我先去看完大笨鐘,過了時間再來其實也可以?但是我之前去參觀過白金漢宮,那參觀的人潮,真的不豪洨,你預訂幾點的梯次就要幾點到。

   懊惱也來不及,我只想著參觀完時間還早,再進市區也不遲。沒想到溫莎堡意外的好逛耶,我在裡面逛了四個小時,出來已經下午三點了。

   溫莎堡的Audioguide是免費的,我租借了一台沿路聽。整個城堡大致上分為兩個區域,國會議事廳和聖喬治大教堂。溫莎城堡是現今全世界最古老也是最大的使用中的皇家城堡,國會議事廳就是英國皇室接見外賓,舉行宴會,起居的地方。國會議事廳的對面還有皇家的私人議事廳,不開放參觀。國會議事廳也是當年溫莎城堡灰休楚的地方,幸好當時城堡正在整修,一些重要的文物都暫時被搬走。至於聖喬治大教堂就是一些英國皇室安葬的地方,至今每天也都還有禮拜。
 

 

DSC03410.JPG

DSC03418.JPG

   其實動線安排應該是國會議事廳先開始,但聖喬治大教堂實在太顯眼了,我一看見外面的綠地,就知道這是我上個月看女皇出殯隊伍經過的地方,我就被吸引過去了。我走進教堂,中間有人正在做禮拜,我繞著外圈看,沒多久前面就塞車,排隊排了大約四五十個人,前進速度緩慢。直到我要進入後殿的時候,有個穿著工作人員制服的阿北跟我說,Her majesty the Queen就在進去的左手邊,請大家要祝禱的話不要太久,現在排隊人潮太多太長啦。

   一進到後殿,左手邊就看見一個蠻新的墓碑,上面寫著Elizabeth II,上面還有他尢菲利浦的名字,兩個人已經葬在一起了,另外墓碑上還有另外兩個人的名字,後來我查知道是女皇的爸爸媽媽。看到的時候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參觀國外的教堂這麼多,看過墓碑上的名字這麼多,這還是第一次我知道墓碑下面的人是我在電視上看過的,而且我也去白金漢宮參觀過,還和女皇的人形立排拍過照。
DSC03438.JPG

   走進中央的禮拜堂,更是熟悉,這就是上個月最後棺木緩緩下降的場地,兩旁的座椅當時坐了新的英國國王,騎士團,還有來自各國的領袖,包括日本天皇和美國總統。才剛在電視上看到,然後現在我在現場,感覺很神奇。我也仔細看了當時女皇棺木緩緩下降的那個區塊,是一塊不一樣的地板,地板上寫了「Royal Vault」。
DSC03435.JPG

   我租借的Audioguide對於國會議事廳介紹很詳細,每一個房間,還有一些房間上的掛圖,櫃子裡面的擺設都有詳細的介紹,我聽了很久很仔細,花了很多時間,大概就像是參觀一個英國的皇宮一樣,每一個房間都還正在使用中,而且已經用了數百年,從以前的國王、公主一直到伊莉莎白二世女皇使用的狀況。導覽還來不及更改,還停留在伊莉莎白女皇的年代。

DSC03462.JPG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剛走進國會議事廳的地方,有一個窗戶看出去,可以看見城堡的拱門,然後再往外是一條筆直的大馬路,兩旁都是草地,中間的柏油路往外延伸四公里一直到溫莎公園。這是當時建造城堡的英國國王,想要仿效他的表弟在巴黎建的凡爾賽宮,於是也建了這麼一條筆直的道路,伊莉莎白女皇也偶爾會在道路旁邊的草地騎馬。
DSC03443.JPG

   離開國會議事廳,要離開溫莎堡的動線上會經過聖喬治大教堂,我心血來潮,又進去教堂排了一次隊,跟伊莉莎白女皇說掰掰。不知不覺,走出溫莎城堡已經是下午三點了,這個時間,要進市區看大笨鐘也已經來不及了,而且走了一整天,我也有點累了。

<溫莎小鎮>

   早上搭著公車從希斯洛機場出發來到溫莎城堡,沿途就覺得風景很漂亮,就是我熟悉的英國建築,磚頭砌成的房屋配上紅色屋頂,不會蓋得太高,一小排一小排的座落在草地之間。參觀完溫莎城堡之後,時間很尷尬,要進市區來不及,要直接去飯店又太早,於是我就在溫莎小鎮慢慢的散步。首先當然要解決糧食危機。

DSC03467.JPG

 

 

   本來是想找超級市場看有沒有賣熱食。溫莎城堡前面的一整條街被規劃成徒步區,就在我邊散步的同時,我發現了一間店寫壽司、飯。走進去看發現他是有點類似自助餐,有大碗和小碗讓你挑,選好大小之後,可以選擇要白飯或是麵,然後選兩樣主菜。我選了糖醋雞和雞排,那不是蓋的,他會把糖醋雞往碗裡面死命壓壓到整個碗滿出來,算是蠻大方的。這樣一碗小碗的要7.95英鎊,我自己是覺得可以接受啦。
DSC03470.JPG
   吃飽喝足之後,我散步到泰晤士河,溫莎和牛津很像,都有一條河流流經過鎮上,只是溫莎的小河上沒有看到撐篙,反而有很多氣動船。悠閒的白天鵝和鴨子在河上划水,看起來好自在。真的累了,我決定先回飯店休息。
DSC03477.JPG

<希斯洛機場Moxy飯店>

   本來以為機場周圍很荒涼,可能沿路都只有飯店和荒煙蔓草,沒想到我Google map一查,發現真的有直達飯店的市區公車,不需要從機場搭Hoppa bus。我沒有牡蠣卡,但靠著倫敦的Contactless pay,就是直接使用信用卡感應刷卡,也可以享有和Oyster Card一樣的價錢,比Hoppa bus便宜多了,而且每天還有扣款上限。

IMG_1086.JPG

 

 

 

   我搭著今天罷工的Greater Western Railway火車來到Slough,然後搭Elizabeth line再轉公車。搭公車的時候我發現飯店所在的這條路上滿滿的公車站牌,而且這裡的公車有好幾班都直接通往機場,半夜也有。所以根本不用買Hoppa bus啊,貴很多耶。
DSC03483.JPG

   全世界的Moxy酒店都是同一個style,來到倫敦,其風格和台中的Moxy也是一模一樣。我進到飯店房間小睡片刻,要來去接老婆了。
DSC03484.JPG

<希斯洛機場接機>
   晚上七點,我從飯店搭公車來到希斯洛機場第二航廈準備接老婆。會來這裡,故事源自於9/19當天,老婆確定胚胎植入失敗,我想了想,問老婆要不要跟我一起來歐洲,他說他想,可是他要顧武漢肺炎病房,沒辦法跟我一起出發。我後來跟老婆說,那我延後回程的機票,讓老婆顧完武漢肺炎病房之後的隔天搭飛機出發。


   隔天我好不容易撈到了長榮航空兩週內飛歐洲的唯一一張商務艙機票,時間很好,剛好是老婆顧完武漢肺炎病房的隔天一大早,飛倫敦。只是時段不好,抵達倫敦的時候沒有當天的班機可以到馬德里了,要在希斯洛機場住一晚。既然是兩週內唯一一張機票,我就趕快先訂了。

   結果當天晚上,老婆一邊查資訊,一邊張。先說希斯洛機場很大,很複雜。然後又說航廈之間要轉換好像不容易。我說既然抵達的時間晚了,那就睡機場飯店好了,他又說機場飯店一晚要6000,很貴。又說隔天一早五點多要起床搭飛機到西班牙,剛起床會手忙腳亂。隔天早上他出門上班之前,突然丟了一句話說你再幫我查看看維也納的機位。聽起來其實這些都不是藉口,我的感覺是他太久沒出國了會緊張。

   我想了一天,只好改變行程,決定到倫敦給他接機,接到之後隔天我們再一起飛西班牙。只是直接馬德里倫敦來回只為了接機也太北七了,加上我來太多天了,我想也應該離開幾天給弟弟一點空間,於是才想到了我一直想造訪的列支敦士登,排了瑞士與列支敦士登兩天的行程。

   APP老婆的班機提早降落了,我也準備好在Arrival等待,等了很久,在飛機降落之後的將近一個半小時,我才接到老婆,給了他一個擁抱之後,要趕快去搭Hoppa bus了。這時候距離下一班Hoppa bus10分鐘的時間,錯過再等一小時。

IMG_1090.JPG

<晚安,倫敦>

   我和老婆去飯店隔壁的店買了Kebab,還有Tesco超市買了麵包當明天的早餐,時間晚了,老婆的時差還沒有調整過來。明天要五點早起呢!晚安,倫敦。


DSC03490.JPG
20221008 2322在瓦倫西亞Apartemento Wallace公寓客廳中
今日行程:溫莎城堡-希斯洛機場接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