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泌尿科門診看UDS,on了第一根在泌尿科的foley。
Orientation的時候,老柯學長告訴我們,clerk就是看,
在這裡,即使是簡單的foley也不讓我們on,
不過陳景亮學長人很好,點點頭告訴我,不要緊張,他會在旁邊,
只要balloon還沒打,他就有辦法解救我。

當我助手的是兩個門診姐姐,一個senior一個junior,
一開始,senior學姐幫我備東西,雖然學長去隔壁處理其他事了,
不過我想有個這麼有經驗的學姐教我,也可以很放心。

泌尿科on foley的方式和一般病房、急診都不一樣。
在這裡,on foley不戴無菌手套,不鋪洞巾,
備物品時,尿袋和針筒就已經接好在foley上了
只要一有尿回流,針筒一推,就完成了foley的手續。

一開始我莫名其妙,想要向學姐要無菌手套,
她拿了一副普通手套給我,告訴我,平常on foley是不用手套的!!
因為我第一次,所以配給普通手套一副。
我用一塊紗布包住病人的penis,很軟,不太好固定。
我固定好了,把包皮退開,接著就是神奇的無菌鑷子。

泌尿科on foley的訣竅一切都在這根長長的神奇鑷子中。
先用鑷子夾起酒精棉球三消。
再用鑷子夾起foley,夾去沾jelly,
左手把penis盡量拉直,鑷子夾住foley的頭部,垂直開始往裡塞。
真的很難。平常用手塞,遇到lower urinary tract obstruction的病人都很難了
何況會來泌尿科看診的老男人多半都有這個問題,還是用鑷子塞。

我過了一個覺得很緊的地方,頓時豁然開朗屋舍偃然。
感覺可以了,我盡量繼續往內塞,塞到還剩一公分就到底時,
轉頭向助手學姐點點頭。我想她這麼有經驗,可以幫我判斷是否可以打balloon。
她也沒說什麼,針筒就推進去了。可是不對!! 沒有尿回流,foley也沒卡住!!

學長進來了,我告訴他情況,他馬上把水回抽,
沒戴手套就接手了,重新把foley插到底,看到了尿回流,
我鬆了一口氣,回頭一看,
..........................回流到尿袋的液體是紅色的.........................
學長嘆了一口氣「哀...沒關係啦,沒有尿回流就打balloon,結果就是這樣。」

阿伯提著尿袋走了出去,我已經不敢看他 & 他兒子的臉色是怎樣了。
趕緊低著頭躲進超音波室裡。
Iatrogenic urethral trauma,阿伯對不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