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然已經快一年沒有更新部落格了! 我這個知名部落客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被中國害得咪咪貓貓。已經超過兩年沒有出國玩˙,也沒有什麼特別好寫的網誌遊記。

2021年台灣媽祖聯誼會舉辦了一個全台灣媽祖廟集章的活動,護照活動說明開宗明義寫道:「台灣在全球新冠肺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之下,各地方的產業都遭受嚴峻的考驗。2021年台灣媽祖聯誼會響應經濟復甦計畫的政策,規劃辦理『媽祖平安護照』活動,以豐富獎品吸引民眾參與國內旅遊,進一步達到振興觀光產業及地方產業的目標。旅遊的同時也受到媽祖的庇佑,希望在媽祖的庇佑之下,振興台灣,保佑平安。」原本活動日期是2021年01月到2021年12月。但因為去年五月國內疫情爆發的關係,一度內政部禁止寺廟開放香客參拜,於是活動延期至2022年06月30日。

整本護照一共有國內148家媽祖廟參與,我也真的利用一年半的時間,把這148間媽祖廟,包括澎湖、金門、馬祖三地的離島走過一遍。算算光是交通費就真的花了不少錢啊! 既然是邊蓋章邊玩,我選出了十趟最好玩的旅程,一起來看看我去了哪裡玩!

10. 屏東大鵬灣
日期: 2021年09月17日~2021年˙09月19日
蓋章宮廟: 086枋寮德興宮、087東港朝隆宮、088萬丹萬惠宮
交通方式: 開車自駕

2021年09月,疫情剛趨緩不久,我跟老婆說我們找個週末度假好了。那時候還很膽小,疫苗也只打一劑,雖然國內案例數減少了,還是不敢去人多的地方。在這次旅程的前兩週,我的舊車壞掉了,我牽了一台新車,於是我們選了一個離高雄很近卻從來沒有真正旅遊過的景點:屏東大鵬灣。忘記那時候是不是也有旅遊補助了。後來證明我們的選擇是對的,因為我們非常愜意的在民宿看著新聞報導,那個週末往墾丁的沿途塞爆了。三級警戒剛解除不久的周末,到處都塞滿了人,但東港大鵬灣又方便,人又少。這也是我的愛車第一次出遊。

這次我們就在大鵬灣和東港晃晃而已,三天兩夜的行程,每天都睡到自然醒。少數的行程是在大鵬灣搭乘遊覽船,聽著導覽,從海上看大鵬灣大橋的開闔。

1263.JPG
我們住的民宿老闆是熱愛木材的人,整棟民宿都是木頭香

1284.JPG
從船上看大鵬灣,那年「我屏東我驕傲」的屏東燈會漁女孩在。
 

1296.JPG
船上看大鵬灣大橋開合

1300.JPG
船上看大鵬灣大橋開合

1318.JPG
東港朝隆宮蝦米媽

1322.JPG
愛車第一次出遊,來給溫府千歲看看。

9. 北海岸
日期: 2021年02月20日
蓋章宮廟: 046基隆聖安宮、047金山金包里慈護宮、048三芝福成宮、049淡水福佑宮、050北投慈后宮
交通方式: 公車加火車

2021年02月,平安護照活動推行沒多久,我正好去台北開會,提早了兩天出發,第一天蓋了樹林、板橋、三重等新北市的宮廟,第二天一早我從台北搭火車到基隆,展開這一天的北海岸之旅。

忘記上次來到北海岸是什麼時候了,應該是大學的時代和爸爸媽媽姊姊弟弟、阿姨小表弟一起來。行前看了一下資料,發現新北市的公車有沿著北海岸開的車子,剛好讓我把基隆、金山、三芝、淡水這幾個景點串起來。雖然每一站的公車都要開40-60分鐘,但是車子沿著北海岸行駛,沿途都是美麗的海灣,也可以看到很多景點的入口,讓我發現其實北海岸也是一個蠻好的觀光目的地呀!另外金包里、和三芝媽祖廟我也都還沒來過,雖然這四家媽祖廟就花了我一整天,一整天卻玩得很愉快。

IMG_1304.JPG
基隆聖安宮看基隆港

IMG_1310.JPG
沿途公車上都是美麗的海景

IMG_1312.JPG
鳥鳥的金包里老街

IMG_1326.JPG
美麗的北海岸

IMG_1342.JPG
從淡水看關渡大橋

048-3.JPG
三芝福成宮

8. 後壁菁寮老街
日期: 2021年12月05日
蓋章宮廟: 097台南後壁下茄苳泰安宮
交通方式: 開車自駕

後壁和嘉義市就隔著八掌溪而已,從家裡開車過去約莫半小時的時間,有一天週末我想說也閒閒的,就找姊姊一起去蓋章。姊姊平常除了上班,其他時間都宅在家哩,我有時候就拉她出外走走。於是除了蓋章,我們當場google了附近的景點,意外發現這個電視劇「俗女養成記」的拍攝地菁寮老街,同時也是無米樂崑濱伯的發源地。

雖然只是個一下午小小的景點,距離家裡只要半小時的車程,但如果不是媽祖的帶領,我們可能還不知道這個有趣的小聚落吧!

2621.JPG
無米樂冠軍米

2625.JPG
菁寮老街,意外的人還不少,還有遊覽車會載來晃

2629.JPG
老街的老屋

097-1 下茄苳泰安宮.JPG
下茄苳泰安宮

7. 平溪瀑布
日期: 2022年03月11日
蓋章宮廟: 129新北市平溪區十分寮成安宮
交通方式: 火車+徒步

台鐵平溪線從瑞芳出發,沿途有許多好玩的景點。這次我們是利用北上參加外科醫學會的機會,提早一天抵達,並且安排了一天的平溪之旅。十分瀑布意外的漂亮,從十分車站下車,大約徒步半小時就可以抵達,沿路還算好走,會經過美麗的小橋,沿著基隆河上游的步道,最後抵達十分瀑布。這裡的觀光設施很齊全,有個完整規劃的步道讓你從不同角度看十分瀑布。當下讓我有種置身在蘇黎世萊茵瀑布的感覺。都是搭火車就可以到,有完整個規劃,還可以從各個不同角度看壯觀的瀑布。平溪也是天燈的發源地,離開前,我們看見有遊客在鐵軌上放天燈。

3978.JPG

3985.JPG

3986.JPG

4020.JPG

4033.JPG

4040.JPG

129-1 十分寮成安宮.JPG

6. 金門
日期: 2022年02月27日
蓋章宮廟: 120金門料羅順濟宮、121金門峰上天后宮、122金門田墩天后宮、123金門官澳龍鳳宮、124金門湖下天后宮、125金門大甲媽分靈會、126金門金城南門境天后宮、127金門媽祖文化協會
交通方式: 飛機+租車自駕

所有的縣市當中,金門的C/P值是最高的,小小的金門就有8的點可以蓋,一開始金門就被我列為必去的縣市。而且金門的航點很多,嘉義、台南、高雄都有班機。至於為什麼是當天來回呢? 因為五年前我和太太去過金門,玩了三天,當時覺得金門真的是有夠無聊啊,又熱又無趣。我對於戰地風光也沒什麼興趣。於是決定當天來回,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蓋完八個章。

其中金門媽祖文化協會是唯一一個不是宮廟的蓋章處,是理事長他家,要去之前最好先電話聯絡。

既然這麼無聊,怎麼又榜上有名呢?因為這次金門行,我們走了幾個小景點,發現金門也是意外的不錯玩啊! 上次可能走了太多死觀光客的景點,像是爬大武山,有夠無聊。這次幾個小景點反而有亮點。像是南石滬公園裡的喊泉,是一個互動設施,利用人喊出的分貝聲驅動泉水的噴射高低,很有趣。另外我們也去了電影「軍中樂園」拍攝景點陽翟老街,舊建築插上一排我不太愛的中華民國國旗,也是別有一番風味。雖然是228連假,金門卻意外的沒甚麼遊客,讓我們可以在小街道上盡情地拍照。

傍晚時分,我們的旅程在金門金城鎮的老街上,用蚵嗲畫上完美的句點。

3731.JPG
喊泉

3801.JPG
陽翟老街

3807.JPG
​​​​​​​陽翟老街

3842.JPG
​​​​​​​陽翟老街的攤販也應景的穿上軍中情人的服裝

3857.JPG
官澳龍鳳宮,很漂亮

3882.JPG
來金門一定會來的牌樓

3911.JPG
金門一定要買菜刀

~~ 一至五名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