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來到2022年,經過了2021年武漢肺炎的大洗禮之後,漸漸的也適應了沒有出國消費的日子。在過去的這一年,我整理了自己的信用卡,主要的處置有幾項。

第一,我剪掉了中國信託ANA聯名卡。這張卡正附卡加起來一年的年費要12000,但是活動卻是少之又少。雖然ANA是兌換台歐航線最划算的選擇,但他還是存在幾個缺點,第一,一定要換來回票。以弟弟的狀況,有時候學期初根本不知道哪一天要回去,一次兌換來回票在海外留學生的情況來說並不太合用。第二,飛歐洲可以經過的點很少。以ANA的兌換規定,起點和終點之間不能經過哩程兌換較高的區域,台灣到歐洲需要93000哩,偏偏日本航線、東南亞航線都是哩程較高的區域,所以我沒辦法換ANA經日本轉機的機票,也不能兌換星盟的大本營經曼谷轉機的機票(曼谷轉機到歐洲有一拖拉庫的星盟航班,例如泰航、漢莎航空、奧地利航空、瑞士航空),最後我唯二的選擇是台北直飛歐洲(只有長榮和土航),或是首爾轉幾。因此,累積ANA形成了一個看似划算,卻不實際的方法。

第二,國泰世華Cube卡的橫空出世。Cube卡回饋3%貌似中上可接受,但其實他有很多優點。第一是兌換哩程比例很好,在完全沒有活動的情況下,兌換亞洲萬里通哩程還有國內消費12元一哩的兌換比例。第二,他幾乎涵括了我們生活中大部分的消費。第三,常常有加碼活動,例如去年底Klook的9%回饋,讓我拿來買高鐵聯票剛剛好。2022年一開春Cube卡繼續開放它最大的優勢,每天都可以更改刷卡的偏好,估計這張卡在我手上還會夯一陣子。

第三,我申請了Citi Prestige卡。這張年費24000元的花旗銀行頂級卡,經過精密計算,我還是辦了。主要是去年九月我換車,頭期款10萬我直接辦這張卡來賺首刷哩,光是首刷禮回饋花旗15萬紅利點數就已經快要回本了,加上他一年贈送八張1000元以內的免費高鐵票,一個月兩張高鐵免費升等商務艙,即使我都不住他合作的高級飯店,不吃高級餐廳也划算。15元一哩兌換長榮航空的國內消費比例,也是我在完全沒有任何活動的刷卡消費上的首選。

第四,美國運通長榮簽帳金卡年費砍半,兌換比例改優。雖然兌換比例改優後還是比不上其他的信用卡,但持有一張美國運通卡似乎是必備的。光是他刷卡不需要透過手機驗證,這點在我替弟弟買機票住宿的時候就方便許多。常常弟弟需要買機票,但是我和他有時差,如果我每次買機票都要和他約好,然後他收到刷卡簡訊再給我密碼,無疑是非常麻煩。美國運通光是這一點就值得我持有了。更何況他在去年底和今年初都有活動,刷卡滿額加贈哩程,使得整體而言美國運通其實回饋沒有那麼差。

第五,Line Bank簽帳卡。Line Bank是線上銀行,沒有實體的銀行或存摺,但是他的Line Bank簽帳卡綁定Line Pay可以有3.5%的回饋,每週一的「快點吃午餐」活動,更是有18.5%的回饋。現在Line Pay的通路越來越多,五十嵐、八方雲集、豐原診所隔壁的飲料店都可以使用。如果是小額商家消費我會優先使用Line Pay綁定Line Bank簽帳卡。唯一的缺點是LP轉哩程的兌換比例很差。

前情提要完畢,接著先整理新一年度我手中的信用卡。

中國信託:酷玩卡,Line Pay卡,Line Pay鼎極卡
酷玩卡:免年費。五大電信4倍紅利,換算22.5元一哩亞洲萬里通。生日月份網購10倍紅利,換算9元一哩亞洲萬里通。冰起來自動扣繳台灣大哥大費用。
Line Pay卡/Line Pay鼎極卡:免年費。很重要嗎?早就冰起來了。我貪圖的是鼎極卡一年兩次的機場接送和貴賓室,但未來一年也可預期用不到接送與貴賓室。只剩下一卡通功能。

玉山銀行:玉山世界卡、Only卡(Level 5)
世界卡:去年我一度在累積每期消費滿10000元可以在下一期享受停車折抵、VBO訂位五星級飯店BUFFET買一送一...的活動,但後來我發現我根本訂不到VBO的優惠,後來我就又把它冰起來了。
Only卡:免年費。可以去撞牆了。去年幾乎只拿來報稅,於是維持了Level 5的身份。否則在Only卡功能和國泰世華Cube卡嚴重重疊的狀況下,幾乎被我冰起來。但有些大額刷卡卻不能累積回饋的情況,例如醫藥費,我還是會拿來刷,畢竟Only還是有刷滿1萬元抽獎一次的優惠,也可以累積消費額度,褥點羊毛。另外這張卡今年有個刷高鐵的活動,六月為止每一季高鐵刷滿5000元,贈送紅利5000點。

華南銀行:華南媽祖卡
華南媽祖卡:我是看在大甲媽祖的面子上才留著。

國泰世華銀行:長榮航空聯名無限卡、長榮航空聯名無限卡附卡、長榮航空聯名御璽卡、長榮航空聯名御璽卡附卡、亞洲萬里通聯名卡鈦金商務卡,Cube卡,COSTCO無限卡。
長榮航空聯名無限卡:年費2400元,海外消費10元一哩長榮航空里程。這張卡在去年延續了前一年的活動,現在每個月認刷一筆不限金額,就可以回饋長榮航空500哩。所以每一個月我都會刷一次。通常就是騎機車加油用。本來去年這張卡要Downgrade到御璽卡,新卡都辦好了,結果推出刷一元送一哩的活動,無限卡還有加碼,只好繼續把無限卡留著了。今年估計會把御璽卡剪掉吧。
亞洲萬里通鈦金商務卡:這張卡的優勢是哩程加速器消費10元一哩,涵蓋了旅行社、高鐵、海外消費、台亞與中油加油、甚至是蝦皮購物刷卡,算是實用性很高的一張卡。而且這張卡生日月分刷卡哩程加速器兩倍回饋,5元一哩。這張卡從去年11月到今年一月還有一個活動是滿額贈送五倍哩程,算起來國內消費2元一哩,不過上限有點低我已經刷到了。
COSTCO無限卡:每期帳單刷滿15000元,下一期高鐵消費回饋10%,每期上限570元。是我刷高鐵的主力。

美國運通:長榮航空聯名簽帳金卡
長榮航空聯名簽帳金卡:去年美國運通把年費由原本的5000元減半到2500元,另外國內消費也改優為20元一哩,海外15元一哩。1/15到3/15刷滿40000會回饋4000哩,算起來10元一哩。海外更補。

第一銀行:Icash JCB聯名卡
Icash聯名卡:除了累積OP點數。這張卡也是加油的主力,中油直營店刷第一銀行Icash聯名卡,每滿200元就回饋5%,最多可以加到5000元,而且一定要找自助加油,每公升降0.8元。我應該加不了這麼多。另外這張卡在家樂福買東西也是和加油共享5%回饋。

花旗銀行:寰旅世界卡、超級紅利卡。
寰旅世界卡:年費2400元。
超級紅利卡:免年費,去年打電話去剪卡,結果花旗告知如果續卡,每個月要回饋100元共6個月,因此這張卡每個月會刷一次小額吧!
Citi Prestige:國內消費15元一哩,是完全沒有活動的主力卡。另外這張卡一年贈送8張1000元以內的高鐵票,還有每個月兩張免費升等商務艙高鐵票。

接著分享上半年的刷卡原則如下:

1. 海外消費:原則上都是辦附卡給弟弟刷,武漢肺炎的年代我刷不太到外幣。我辦國泰世華長榮航空聯名卡給弟弟,10元一哩無腦刷,兌換長榮機票也方便。

2. 保險:看活動的狀況,大多的保險已經預設玉山ONLY刷卡,如果沒有特別的亮點,就不會花時間去更改。

3. 加油:會優先選擇星期六到台亞直營店加油,人工加油感應openpoint刷國泰世華信用卡享7.2% openpoint點數,賺完點數再使用國泰世華亞洲萬里通聯名卡刷卡10元一哩。若不是星期六卻正好需要加油,那會用第一銀行icash信用卡,加油超過200元5%回饋。搭配自助加油可以到約7.5%。

4. 機票:今年刷得到機票嗎?

5. 住飯店:因為訂房實在有太多的管道,大概如下,如果使用Agoda訂房,會優先使用玉山Only卡,Visa卡訂Agoda目前還有8%~12%的回饋,另外Agoda在Only卡來說也是紅利倍多芬。如果是國內飯店官網預訂,名列在Only卡消費中的國內連鎖飯店會優先使用Only卡。民宿、其他飯店會使用國泰世華Cube卡3%回饋。另外我偶爾也會去搜尋美國運通長榮簽帳金卡合作的飯店,有時候3300元就可以住到高級飯店含早餐,當然就會刷美運卡。

6. 餐廳:一般餐廳刷玉山銀行Only卡,11.2元一哩長榮,10.3元一哩亞洲萬里通。如果在百貨公司的餐廳會改成國泰世華CUBE卡樂饗購3%回饋,換算是12元一哩。這張卡比Only卡更好的好處,Only卡明定一些百貨公司內的餐廳不算紅利倍多芬,但有些又算,容易搞錯,常常刷完才發現不符合資格。Cube卡百貨公司和飲食屬於同一類別,解決了這個問題。

7. 網購:通常會集中在生日月刷中國信託酷玩卡,蝦皮購物會刷國泰世華亞洲萬里通聯名卡,哩程加速器10元一哩。買足購物網會刷花旗銀行Prestige。其他會刷國泰世華Cube卡,3%回饋。

8. 繳稅:每年的所得稅活動都不同,去年玉山的活動不錯,還給回饋,還可以墊高ONLY卡的Level,去年就直接用ONLY卡繳稅,墊高到LEVEL 5。今年再使用ONLY的機會不小。

9. 電話費:我的手機電話費很少,一個月才三五百塊,用中國信託酷玩卡繳,四倍紅利,22.5元一哩亞洲萬里通。懶得再去研究什麼卡了。

10. 超商消費:如果是全家,因為每週一都會固定儲值197元進全家APP去賺Line Pay Point,所以就會直接刷全家APP。7-11的話就直接感應第一銀行Openpoint聯名卡。其他就花旗銀行寰旅尊尚世界卡無腦感應。

11.高鐵:到雲林工作之後,高鐵一個月會刷到將近13000的額度。優先刷國泰世華COSTCO無限卡,回饋10%COSTCO多利金。刷滿5700元之後,改刷玉山ONLY卡,湊滿一季刷5000元贈5000紅利的活動,應該很快就滿了。如果再滿,刷國泰世華鈦金商務卡,10元一哩。

12. Ubereats, Uber:我不太常叫Ubereats,如果預計那個月會叫超過五次,會優先使用玉山銀行Only卡,一個帳單週期滿五趟送額外紅利12000點。其他就使用國泰世華Cube卡。Uber用Cube卡有9%回饋。

13. 其他:如果一些小額消費,例如飲料店、四海遊龍⋯⋯等,可以刷Line Pay的話,我會優先使用Line pay綁Line Pay Bank簽帳卡,有3.5% Line Point回饋。另外每週一中午也會搶Line Bank「快點吃午餐」的活動,從Line Bank儲值197元進到全家APP錢包中,回饋有18.5%,可以賺36點Line Points。

14. 百貨公司:我沒有再買百貨公司的。去年幾次消費都是新房子的必須,淨水器、電視機、小桌子⋯⋯等等。幾次消費都是去夢時代配合Icash pay週末10%的回饋,第一次使用第一銀行Icash聯名卡,除了10%回饋,還有回饋信用卡紅利點數。但一銀的紅利實在沒什麼用,第二次我用了玉山銀行ONLY卡,目前帳單還沒下來,不確定Icash pay綁ONLY卡有沒有回饋紅利點數。之後會視活動,也有可能是國泰世華Cube卡3%~5%不等的回饋。

2021年是個信用卡使用習慣改變很大的一年,中國信託由原來的刷卡主力直接跌入冷宮,現在我的錢包裡甚至不會常態性的帶著中國信託的信用卡。相反的國泰世華信用卡持續地推出符合我消費習慣的活動,目前幾乎已經佔掉我75%以上的消費額度。2022年目前疫情還看不到盡頭,我們也還沒辦法回歸到以往兩個月出國玩一次的頻率。但是亞洲萬里通目前已經改為幾乎不會有哩程過期的問題。長榮航空和ANA的哩程最近我都使用掉了即將過程的哩程。手上暫時沒有大把哩程花不完的困擾,因此我的計畫還是,持續以累積哩程為目標,為那個無憂無慮飛行的夢想繼續前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